我朋友說我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請問我該怎麼回擊

時間 2021-05-14 13:25:30

1樓:月光一族於

這是你的男朋友沒有看的上你的胸懷,意思就是說女人沒有男人的雄心壯志,你應該回擊他,讓事實證明你的鴻鵠之志吧。

2樓:藍赤血

鴻鵠,也就是現在說的老鷹的意思。如果你想頂他,那就給他說,狼走千里吃肉,狗走千里吃屎。你說老子是麻雀,你也tm的是一個天天看得到老子的小麻雀。頂痛他

3樓:偏刀劍歌

你朋友說你: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你應該對你朋友說:爾非燕雀怎知雀之樂也?爾今懷有鴻鵠之志,卻朝夕與燕雀為伍,何來大志之有?

吾自以為此鴻鵠恰似那驚弓之鳥,焉能與吾這燕雀比之,吾以為爾之志乃庸夫之志也。怎可與古人口中的鴻鵠同日而語?

4樓:諦聽者

你就說我沒有看出你是一隻鵝。說鵝的時候一定要重音拖長聲音。

5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蜩與學鳩和鵬的區別嗎,知道為什麼蜩與學鳩只能在數十米的樹枝之間飛溯,而鵬卻可以翱翔萬里高空之上嗎。

6樓:罪惡之重的外皮

雖然有些不恰當,但是你可以用這句: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7樓:

告訴他,他只是心比天高好高騖遠而已。誰是燕雀,誰是鴻鵠不是嘴巴說了就算。

8樓:

你就說:這一點,爹也不大明白。年輕人有理想是好事,朕的江山以後就交給你們這些年輕人了

9樓:漠聲落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空於地而已也。

以上蜩與學鳩笑話鵬。

10樓:飛天***

那就等著對方飛給你看了。

11樓:不規則旋轉

孔子曰:有多遠滾多遠

12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13樓:橋秋陽

你應該回答,子不嫌母醜哈

14樓:蟲章腦工人

你這個蝙蝠聽了就應該明白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無須回擊,做自己的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告訴他,爾乃燕雀,焉有鴻鵠之志

17樓:飄過香香

告訴他 鴻鵠焉知燕雀之智!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下一句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已經是《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的最後一句了,所以沒有下一句了。

出處: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遷《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

原文: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19樓:阿沾

下一句: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

意思:秦二世元年七月,朝廷徵發貧苦人民去駐守漁陽,九百人駐紮在大澤鄉。

出處:漢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陳涉世家》。

原文節選: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勝是,陽城人,字涉。吳廣是,陽夏人,字叔。陳涉年輕時,曾同別人一起被僱傭給人耕地,停止耕作走到田埂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嘆息了許久。

說:“如果有誰富貴了,不要忘記大家呀。一起耕作的同伴笑著回答說:“你一個受僱耕作的人,哪來的富貴呢?陳勝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此文以陳勝、吳廣的活動為線索,詳細地記述了陳勝起義的全過程,以及相繼而起的各路起義軍的勝敗興替。文章記述了起義軍的浩大聲勢,肯定了陳勝在反對秦王朝統治鬥爭中的功績。

同時,作者司馬遷也論述了陳勝起義最終失敗的原因:起義領袖缺乏指揮全域性的能力、自身蛻化、用人不當,導致起義軍作戰失利,內部離心離德。陳勝、吳廣都死於自己的隨從或部下之手,其結局具有深刻的悲劇意義。

寫作背景:

秦始皇統治時期,大規模地興建宮殿和陵墓,築長城、修驛道,並對匈奴和南越的用兵,耗費了大量的人力和財力,極大地加重了人民的徭役和賦稅負擔。同時,秦朝統治者還制訂了嚴刑酷法,使人民動輒觸犯刑律。秦二世繼位後,賦斂益重,致使天下困疲不堪,人民陷於深重的苦難之中。

在秦王朝的殘暴統治下,爆發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二世元年七月大澤鄉九百人走投無路的命運,正是全國勞苦大眾處境的縮影,這也是大澤鄉的星星之火能點燃全國範圍農民起義燎原烈火的原因。

由於當時秦王朝的力量還很強大,加之陳勝本人不善於團結內部和貪圖王侯生活,脫離群眾,這支起義軍經過短短六個月就失敗了,陳勝本人也被叛徒殺害。但在這次起義的影響和推動下,各路起義軍迅速席捲全國,使由秦始皇子孫萬世統治中國的幻想破滅,秦王朝僅存在了15年便被推翻。

20樓:純潔的小孩

該句即為全文的最後一句;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又見《莊子·內篇·逍遙遊》,意思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背景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陳勝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勝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意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陳勝長嘆一聲說:

“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燕雀焉知鴻鵠之志什麼意思?

21樓: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意思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著《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

”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僱工們笑著回答說:"你是個被僱傭耕地的人,哪來的富貴呢?" 陳涉長嘆一聲說:"唉,燕雀怎麼知道鴻鵠的志向呢!"

擴充套件資料

詩詞典故

秦朝末期,朝廷大舉徵兵去戍守漁陽,陳勝也在徵發之列,並被任命為帶隊的屯長。他和其他九百名窮苦農民在兩名秦吏押送下,日夜兼程趕往漁陽。當行至蘄縣大澤鄉時,遇到連天大雨,道路被洪水阻斷,無法通行。

大夥眼看抵達漁陽的期限將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如何是好。

因按照秦的酷律規定,凡所征戍邊兵丁,不按時到達指定地點者,是要一律處斬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陳勝毅然決定謀劃起義,得到了附近飽受秦苦的老百姓的積極響應,紛紛“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加入起義隊伍。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戰爭就這樣爆發了。

再後來,他們還建立了“張楚政權”,陳勝稱王,目標是要推翻秦王朝,解救天下的窮苦百姓。這是他“鴻鵠之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思想的身體力行。

當然,據說陳勝稱王之後,卻把過去說過的“苟富貴,無相忘”的承諾忘到了腦後。當他以前的兄弟找到他後,因為言語不當而被陳勝殺掉,雖然從這一點上說,陳勝並不是一個仗義的人,但與當初做農民時比,已是“鴻鵠之志”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通融講就是 麻雀**知道大雁的志向 通常貶低別人看不透自己或他人的理想.

23樓:小大俠

釋義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秦朝陽城(今河南方城縣)有一個叫陳涉(名勝,字涉)的人,年輕時曾經跟別人一起受僱傭給富人家種地。有一天,他放下農活到田埂上休息,對秦王朝肆無忌憚的徵調勞役、不斷加重對老百姓的壓迫和剝削的社會現實忿恨不平,就決心擺脫壓迫和剝削,改變目前的社會地位,並對他的同伴們說:“假如將來我們中間有誰發跡富貴了,可不能相互忘記啊。

”同伴們譏笑他:“受僱給人家種地,怎麼能發跡富貴呢?”陳涉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道:

“燕雀**會懂得鴻鵠的凌雲壯志呢!”秦二世(胡亥)元年(前209年)七月,陳涉與吳廣發動農民起義,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政權。這個政權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終於推翻了秦朝的嚴酷統治。

24樓:錦綉良緣

麻雀**知道大雁的志向 通常貶低別人看不透自己或他人的理想.

比如你和朋友一起談人生志向,你胸懷大志

他卻說你這輩子幹不了大事情,

你就可以說燕雀焉知鴻鵠之志。

25樓:『寶』尐爺

目光短淺的人怎麼知道我的遠大理想

26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這是《陳涉世家》裡的句子,說得是有人嘲笑陳勝吳廣起義,陳勝吳廣便以這句話來回擊,說這些沒有志向的人是不會有起義這樣的胸懷的

典出《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元·鄭光袓·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 秦朝末年,有一人名陳勝,字涉,少時家貧,與人傭耕。一日,陳勝休耕,在田埂上憩息,自怨自艾良久,向其伴曰:“若日後富貴發跡,彼此不可相忘!

”眾傭工笑之曰:“為傭工者,焉能富貴發跡耶?”陳勝不禁嘆曰:

“嗚呼!燕雀豈知鴻鵠之志哉?” 亦作“燕雀安知鴻鵠志”。

《三國演義·第四回》:操曰:“‘燕雀安知鴻鵠志’哉!

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 亦作“燕雀豈知鴻鵠志”。《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

“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豈知鴻鵠志’。” “鴻鵠之志”。原指似鴻雁一舉千里般之壯志,後喻人志向遠大。

“燕雀安知鴻鵠志”。喻庸俗者無法瞭解志向遠大者之抱負,多用此語。

2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

28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麻雀這些小鳥**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下一句是什麼?

29樓:棠花

沒有下一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已經是《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的最後一句了。

出處:《史記·陳涉世家》

創作年代:漢

司馬遷上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說的是鴻鵠志向在於藍天,豈是那些在矮樹低牆之間撲騰,每天只求溫飽的麻雀們所能理解的。

原文: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譯文: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同別人一起被僱傭耕地。(有一天)陳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憤慨嘆息了很久,說:“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誰)富貴了,可不要忘記老朋友啊。”

我和男朋友交流然後對他說他沒有給我足夠安全感,現在他不怎麼和我說話,我該怎麼辦

十字架的再救贖 沒有啊,接著溝通下去,或許雙方的誤會就解除了 將來女友是路痴 你好 我來為你解答 希望能幫助你 看了你的這個情況是這樣的,如果你和你男朋友交往都是奔著結婚去的,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在乎你的男朋友多一些,還是在乎小驚喜小浪漫多一些,我想讓你自己好好的想想,你們是成年人,應該要有自己的...

為啥我的朋友說老公配不上我,老公的朋友說我配不上他,其實我覺得是我配不上老公才對啊

感情只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 不要受外人的影響 也不要被別人的評價左右 只要你們兩個人感情好 只要你們兩個人認為對方就是自己最理想的 只要你們兩個人都認為對方很優秀 那麼不管別人說什麼 你們過好你們自己的生活就好啦 感情裡沒有什麼誰配不上誰 只有誰珍惜不珍惜誰 別人只看表面,具體配不配,那你最清楚了,何...

女朋友說我不懂浪漫,女朋友說我不懂浪漫,我該怎麼辦

一般的女生在談戀愛的時候都是,想有段浪漫的愛情故事。因為女生都是比較感性的動物。你可以試著給她帶來一些小驚喜,用心準備一些小甜蜜,說一些溫言軟語。生活有時候確實需要一些儀式感,這樣才能保持新鮮,感情才能更持久。你自己掂量掂量能否達到合格的浪漫。如果不能合拍,的確可以思量解決方案了。謝謝你的提問 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