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這個詞的由來,美人魚的由來?

時間 2021-09-04 07:18:40

1樓:匿名使用者

老普利尼是一位記述過“人魚”生物的自然科學家,在他的不朽著作《自然歷史》中寫到:“至於美人魚,也叫做尼厄麗德,這並非難以置信……她們是真實的,只不過身體粗糙,遍體有鱗,甚至象女人的那些部位也有鱗片。”

《山海經·北次三經》雲:“又東北二百里,曰龍侯之山東,無草木,多金玉。決決之水出焉,而東流注於河。

其中多人魚,其狀如魚,四足,其音如嬰兒,食之無痴疾。”郭亞璞注:“或曰,人魚即鯢也,似鯰而四足,聲如小兒啼……”。

按經中所記人魚凡數十見。又《海內北經》有*陵魚,《楚辭·天問》有*鯪魚,實皆謂儒艮。後謂人魚"皆為美麗女子"(《太平廣記》卷四**"海人魚"條引《洽聞記》)、“沙中婦人紅裳雙袒”(《天中記》卷五六引《徂異志》等,則是神話演變之結果。

參見“鮫人”辭條。

我國古代《太平廣記》中也有記載

太平廣記卷第四百六十四 水族一

---太平廣記東海大魚

海人魚海人魚,東海有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爪、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具足。皮肉白如玉,無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發如馬尾,長五六尺。

陰形與丈夫女子無異,臨海鰥寡多取得,養之於池沼。交合之際,與人無異,亦不傷人。(出《洽聞記》)

海人魚,東海里就有。大的長五六尺,樣子象人。眉毛、眼睛、口、鼻子、手、腳和頭都象美麗的女人,沒有一樣缺少的。

皮肉白得象玉石,身上沒有鱗,有細毛,毛分五種顏色,又輕又柔軟,毛長一二寸,頭髮象馬尾巴一樣,長五六尺。**的形狀和男人女人的一樣,靠海的鰥夫寡婦大多都捉海人魚,放在池沼中養育。交合時,與人沒什麼兩樣,也不傷人。

2樓:橫渠

《太平廣記》中有記載,被稱為海人魚。

美人魚的由來?

3樓:明明

沒有,那是海牛! 傳說的由來: 以前出海的人經常會在海上看到有坐在礁石上的有著長髮的人.

因為一般在晚上,所以看不清楚.而事實上那是海牛,因為頭上頂著海陸空澡所以看起來是長髮.海牛發出的叫聲加上一些天氣因素,讓人聽起來覺得是歌聲.

所以往往讓人誤會是美女在唱歌.所以又有海妖一說,海妖唱著歌引著水手走向死亡.採納哦

“美人魚”的來歷是什麼?

美人魚名稱有什麼來歷?

請問"美人魚"這個名稱是誰提出來的?

4樓:o籬笆荊棘

博物學家普利尼是最早對美人魚作出詳細記錄的人,他在公元1世紀所著的不朽名著《自然史》中寫道:“人們稱作‘海中仙女’的美人魚,決非寓言故事,她們同畫家筆下的美人魚完全相符,只是**格外粗糙,全身上下長滿了鱗片,連那極像婦人的上半身也不例外。”

70年代,一天,一艘威尼斯商船正從印度返航,當天夜晚,皓月似銀,海平如鏡,水手們忽然看見水面遠處出現一個人身尾魚的美人,所以流傳著在阿拉伯西洋岸曾發現一種上半身是魚,下半身像人體的魚的說法,而且拍下了**.安徒生的"海的女兒"就是寫美人魚的~~~

美人魚的英文翻譯,美人魚的英文是什麼

美人魚 mermaid aquamarine mermaid 比如芝華氏的廣告歌 mermaid song 冰淚薔薇 mermaid sea maid aquamarine也可以表示美人魚.mermaid 是比較傳統的說法.看你自己喜歡了 mermaid sea maid 或者sea maiden ...

美國的美人魚電影,恐怖的,前幾年的片子,美人魚吃人的

終極人魚島 終極人魚島 劇照 10張 奧古斯與雷利剛好旅行到愛爾蘭的鄉村做嘉年華會的餘興表演,同時也認識了一位老水手富翁。就在送老水手回到他的城堡時,他將航海生涯中最值得驕傲的戰利品秀給倆人看 一條真實的 活生生的美人魚!貪圖名譽與金錢的他們,暗地將人魚偷出來,並準備送往美國一圓發財夢。不過在航程中...

這個世界上有美人魚嗎,世界上真有美人魚嗎?

有關美人魚的傳說 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跨越了文化 地域和世紀 在全世界廣泛流傳著 那麼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魚的存在嗎?現代美人魚 是1984年上映的一部浪漫愛情片,該片由朗 霍華德導演,湯姆 漢克斯,達麗爾 漢納,尤金 列維,約翰 坎迪參與主演。有啊,在以前一些工人們就挖到過一條黑人美人魚,但她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