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煉的語言描述「西遊記」裡邊小故事

時間 2021-08-30 09:29:22

1樓:半路遇到狗

三調芭蕉扇

唐僧師徒路過火焰山,須得芭蕉扇搧滅山上八百里火焰方能通過。此扇在牛魔王之妻鐵扇公主手中。而在此之前,孫悟空與牛魔王之子紅孩兒作戰,並請來觀音將其降服;又與牛魔王之弟如意真仙大戰一場,因而更增加了雙方的仇恨。

一調 果然,孫悟空前去借扇時,鐵扇公主挾恨不予,還將他煽出五萬里外。孫悟空從靈吉菩薩處討得定風丹,又變作小蟲子,鑽入鐵扇公主腹中,迫使她交出扇子,這是一調。但一調所得是把假芭蕉扇,煽得火光更旺百倍。

二調 這次孫悟空變作牛魔王,從鐵扇公主那裡騙得寶扇,得意中一時大意,卻又反被牛魔王所變的豬八戒奪回扇子,這是二調。

三調 三調更為緊張,孫悟空與牛魔王各施神通,變化賭鬥,不分高下。最後,在佛祖和玉帝所派來的四位金剛、托塔天王父子和火焰山土地等眾神的協助下,孫悟空才將牛魔王降伏,取得芭蕉扇,永遠煽熄了火焰山大火。

三調芭蕉扇寫得波瀾起伏,環環相扣,是《西遊記》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西遊記裡的五個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擒黃峰怪,二渡通天河,三打白骨精,四破羊鹿虎,五指山收徒。

誰能用簡潔的語言說出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裡的乙個小故事,字數在30字以內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三打白骨精 紅樓夢; 黛玉挨 打 水滸傳;大鬧野豬林 三國演義;空城計

講述西遊記其中一則小故事

4樓:天惠山水

1.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乙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老嫗和老翁,全被孫悟空識破。

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第三次變成老翁又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

得到啟發:人們不要被表面現象、虛情假意、偽善的一面所矇騙。特別是在如今社會裡,有人表面是虛偽的,內心是陰暗的,利用各種卑鄙手段,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2.大鬧天宮

孫悟空拜師求藝歸來,本領大增,自稱「美猴王」。便去東海龍宮借兵器,得「如意金箍棒」。又去陰曹地府,把自己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

龍王、地藏王去天庭告狀,玉帝把孫悟空召入上界,授他做弼馬溫。悟空嫌官小,打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沒有成功,便請孫悟空管理蟠桃園。

孫悟空偷吃了蟠桃,攪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又盜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後逃離天宮。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真君助戰;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幫助,最後悟空被擒。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甚至置丹爐鍛鍊四十九日,依然毫髮無損,還在天宮大打出手。

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得到啟發:人都有自由,但沒有無限的自由,也沒有人可以擁有無限的自由;那些想擁有無限自由的人,得到的往往是自由的束縛。人也不能過於驕傲,它會讓你迷失了自己。

可以看出當時官場的黑暗和壓迫。孫悟空就是因為驕傲自大,看不清自我,終被壓在了五行山下。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神魔**中的巔峰之作,書中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一路降妖伏魔,歷經整整九九八十一難取經的故事。作者細膩而深刻地塑造了四個極其經典的形象:慈悲、寬厚但軟弱、迂腐的**唐僧;富有反叛精神、神通廣大的孫悟空;自私狡猾、好吃懶做的豬八戒;任勞任怨、忠心耿耿的沙僧……他們懷著不同的目的走上了同一條取經路,面對各種難以想象的妖魔鬼怪、險惡絕境,他們既有矛盾,又有合作與情誼。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豐富的知識與驚人的想象力、非同一般的幽默感和妙筆生花的高超寫作技巧,相信會令每位朋友都獲益匪淺,從中取得人生路途中的「真經」。

喜歡記得點讚哦❤️

5樓:

師徒繼續前行,途經蛇盤山,唐僧的馬匹被鷹愁澗中待罪苦度時光的西海龍王之子吃掉了。觀音趕來,將它變成白馬,隨唐僧取經。過了兩月,一天來到高老莊投宿,高太公因招了個妖怪女婿,正在煩惱,見來了唐僧師徒,就求降妖。

行者變成太公之女,迷惑妖怪,隨後現出原身,同妖怪大戰。妖怪化為狂風逃入山洞,取出九齒釘耙來鬥行者,當聽到行者說起唐僧的名字時,妖怪丟下釘耙,央求行者帶他去見**。此怪原是天宮的天篷元帥,觸犯天規被罰往人間時錯投了豬胎。

唐僧收了他,取法名叫豬悟能,別號八戒。

西遊記中的乙個個小故事 5

6樓:恩恩大師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水簾洞"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

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名曰孫悟空。

●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悟空從祖師學得長生之道、七十二般變化及"筋斗雲"。一日,悟空受眾人挑唆,變為松樹,引起祖師不快,被逐出洞。回到花果山,與占山妖魔廝鬥取勝,帶回被擄的眾猴與物品。

●第三回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

悟空使攝法將傲來國庫館裡兵器搬進山中,操演群猴。山中妖、獸紛紛拜悟空為尊。悟空向龍王討得重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

在幽冥界勾掉猴屬在生死簿上的姓名。龍王和閻王表奏玉帝,請伏妖猴。玉帝派太白金星赴花果山招安悟空。

7樓:懐吖頭

孫悟空3打白骨精唐僧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艱難跋涉,來到宛子山。山中波月洞內住著乙隻千年屍魔白骨精。她殘暴、狡猾,善用伎倆,陰謀吃到唐僧肉以保長生不老。

為讓計謀得逞,她幻化成村姑但被孫悟空識破,後又變成乙個老嫗,又被孫悟空識破。孫悟空兩次將妖怪的肉身打死,但唐僧不識妖怪,反而責怪孫悟空連傷母女二人,恣意**。白骨精第三次化身為乙個老丈,再次來到唐僧面前,孫悟空一眼認出妖怪,為保師傅安全,強忍緊箍咒的痛苦,將妖怪再次趕跑。

白骨精失敗三次,又生毒計,假冒佛祖之名責怪唐僧處事不當。唐僧果然中計,貶走了孫悟空。孫悟空懇求不成只得隻身返回花果山。

隨後,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僥倖逃出,知道妖怪厲害,跑到花果山請孫悟空回來救**。孫悟空得知**遭難,毅然與八戒離開花果山,智鬥妖精,救出唐僧,師徒四人又同心同德踏上西行的征途。

8樓:說說

西天路上,雲山萬重。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歷盡千辛,來到宛子山前。在宛子山波月洞內,有乙個千年屍魔白骨精,**、狡猾並善於偽裝。

為使自己長生不老,它一心想吃唐僧肉,但畏懼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它利用孫悟空外出巡山的機會,先後變成上山送齋的村姑與朝山進香的老嫗,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兩次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而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

白骨精第三次化為乙個老丈,利用唐僧面慈心軟、善惡不分的弱點,三施攻心計,孫悟空一再揭露其妖怪面目,而唐僧執迷不悟,即使老丈為妖怪所化也不准孫悟空去打,還唸緊箍咒來懲戒孫悟空。孫悟空為了取經,忍住痛苦,終將老丈打下深澗。白骨精又假冒佛祖名義從天上飄下素絹,責備唐僧姑息孫悟空。

唐僧盛怒之下寫下貶書,孫悟空懇求**收回成命,唐僧不允,孫悟空只得返回花果山。孫悟空走後,白骨精將波月洞化成天王廟,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請孫悟空來救**。孫悟空雖被貶回山,仍不忘取經大業和**的安危,準備下山。

見八戒來求援,立即趕往波月洞。途中,孫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變成老妖模樣來到洞內,伺機搭救**。在筵前,孫悟空為用事實教育唐僧,設計誘使白骨精重又變化成村姑、老嫗和老丈的模樣,使唐僧目睹妖怪的本來面目,痛悔自己不該亂發善心,不分人妖,逐走孫悟空。

這時,孫悟空現出本相,經過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及眾妖魔。師徒四人經過此番磨難,重又踏上征途。

還有乙個:

驚天動地美猴王

孫悟空從石頭裡蹦了出來,和其他猴子比賽,看誰敢穿過水簾洞,結果孫猴贏了,自然他就成了王,然後他聽說有長生不老術,就去找人家學,可老頭不答應他,他就死乞白咧的求啊求,還是人家老頭心腸軟,結果還是收了他,但他想學長生不老術,結果還得從最基本的練起,後來呢,老頭也明白孫猴是天生的,所以很喜歡,就教他了,還教了他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的功夫.可是孫猴呢卻學會了就瞎顯擺,於是老頭又生氣了,要攆孫猴走,他不願意,可老頭卻不想再留他了,並要他立誓,任何時候都不能說孫猴是老頭的徒弟

9樓:呵呵

唐僧師徒四人,一路風塵僕僕朝西行去。走著走著,漸漸覺得熱氣襲人,難以忍受。此進正值秋天,大家感到很奇怪。

一打聽才知道前方有座火焰山,方圓八百里寸草不生。又從賣糕少年嘴裡聽說,要想過山,只有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扇滅火後才能通過。司空把**安排好,前往芭蕉洞找鐵扇公主。

鐵扇公主是牛魔王的妻子,紅孩兒之母。因上次紅孩兒想吃唐僧肉與司空結下了冤仇,鐵扇公主**肯借。悟空初次借扇,被鐵扇公主用芭蕉扇扇得無蹤無影。

靈吉菩薩得知實情,給他一粒「定風丹」再去借扇。悟空二次來借扇,公主又用扇扇他,悟空口含定風丹,一動不動。公主急忙回洞,閉門不出。

悟空變作乙隻小蟲,乘公主喝茶之際進入鐵扇公主腹中。公主腹疼難忍,答應借扇,但給的是一把假扇。第三次,悟空變成牛魔王模樣,騙得真扇。

牛魔王到家得知真相後急忙追趕,悟空與牛魔王大戰。八戒、沙僧上前助戰,最後把牛魔王打得現出原形。悟空用芭蕉扇扇滅山火,師徒四人繼續西行取經 三借芭蕉扇

10樓:詩情嫿噫

驚天動地美猴王

孫悟空從石頭裡蹦了出來,和其他猴子比賽,看誰敢穿過水簾洞,結果孫猴贏了,自然他就成了王,然後他聽說有長生不老術,就去找人家學,可老頭不答應他,他就死乞白咧的求啊求,還是人家老頭心腸軟,結果還是收了他,但他想學長生不老術,結果還得從最基本的練起,後來呢,老頭也明白孫猴是天生的,所以很喜歡,就教他了,還教了他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的功夫.可是孫猴呢卻學會了就瞎顯擺,於是老頭又生氣了,要攆孫猴走,他不願意,可老頭卻不想再留他了,並要他立誓,任何時候都不能說孫猴是老頭的徒弟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的乙個小故事(大約300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六耳彌假扮悟空想bai去取經,修du成正果,故意在唐zhi僧面前***,讓唐僧dao將悟空趕走版。悟空求助於觀音權菩薩,而遭六耳彌一次又一次的糾纏,兩人惡鬥。玉帝下令讓兩人停止爭鬥,六耳彌不服以從命令。

真假美猴王打到靈山,來到如來佛祖面前,六耳彌終於現出原形,自食惡果。打敗六耳彌後,唐僧知道自己錯怪了悟空,師徒四人又踏上了去西天取經的漫漫長路。

西遊記中的小故事(左右),西遊記中的小故事10個(10字左右)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第三回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 第四回 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第八回 我佛造經傳極...

講述西遊記其中一則小故事, 西遊記 中的十個小故事

天惠山水 1.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一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 老嫗和老翁,全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 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第三次變成老翁又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得到啟發 人們不要被表...

用幾個詞來描述西遊記中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 沙和尚的性格特點

1.時而淡定時候惶急 2.奈何石頭裡蹦出來的,不在紅塵,何必悟空 3八戒八戒無奈八不戒 4像和尚的配角 唐僧心慈面善 孫悟空正義耿直 豬八戒好吃懶做 沙和尚少言忠厚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性格特點 西遊記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各自的相關故事及性格特點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