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年齡階段的稱呼,人的各個年齡段稱呼?

時間 2021-08-11 17:02:52

1樓:水劃過

1、艾:指的是0歲。

2、花甲:指的是60歲。

3、古稀:指的是70歲。

4、皓首:指人到老年。

5、耄耋:說的是**十歲的老人

6、黃髮:形容老年人長壽。

7、鮐背:形容老年人壽命長。

8、期頤:指百歲。

2樓:小輝學長

1、艾:指50歲。

2、花甲(耳順):指60歲。

3、古稀:指70歲。

4、皓首:指老年,又稱“白首”。

5、耄耋:指**十歲

6、黃髮:指長壽老人。

7、鮐背:指長壽老人。

8、期頤:指百歲。

擴充套件資料現代稱呼:

1、0週歲為嬰兒 。

2、1週歲-6週歲為幼兒。

3、7週歲-12週歲為兒童(與少年期重合,也可稱少年兒童或少兒) 。

4、13週歲-17週歲為少年(也可稱青少年)。

5、18週歲以下在聯合國兒童公約中屬於兒童 。

6、18週歲-65週歲為青年。

7、66週歲-79週歲為中年 。

8、80週歲以上為老年(也可稱晚年、暮年)。

3樓:塗修為

花甲:指的是60歲。

耄耋:說的是**十歲的老人

古稀:指的是70歲。

黃髮:形容老年人長壽。

鮐背:形容老年人壽命長。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

男孩7歲稱韶年。 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女子出嫁稱票?

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

5樓:匿名使用者

60花甲 70古來稀 80,90耄耋

人的各個年齡段稱呼?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7樓:夢色十年

人生各個年齡段,用古語稱呼:

一、年齡段為童年:

不滿週歲——襁褓;2~3歲——孩提;7歲(女)——髫年;8歲(男)——齠年;幼年泛稱——總角;童年——垂髫;10歲以下——黃口;12歲(女)——金釵之年;13歲(女)——豆蔻年華;13~15歲——舞勺之年;青少年——束髮。

二、年齡段為少年:

15歲(女)——及笄之年;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破瓜之年;15~20歲——舞象之年;20歲(男)——弱冠;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信年華;至出嫁—— 梅之年。

三、年齡段為中年:

30歲(男)——而立之年;40歲(男)——不惑之年;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四、年齡段為老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下壽;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80歲——杖朝之年、杖家之年、中壽;80~9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背之年。

老年——皓首,又稱“白首”,還有把六十歲以上的人統稱為“耆老”;八十歲以上的人稱為“大耋”;亦有泛稱老人為“龍鍾”、“潦倒之年”的。

五、百歲以上:

100歲——期頤、上壽;120歲——花甲重開;140歲——古稀雙慶。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例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

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這種計算方法較為實用。

週歲年齡又稱實足年齡,指從出生到計算時為止,共經歷的週年數或生日數。例如,2023年7月1日零時進行人口普查登記,一個2023年12月15日出生的嬰兒,按虛歲計算是2歲,實際剛剛6個多月,還未過一次生日,按週歲計算應為不滿1週歲,即0歲。週歲年齡比虛歲年齡常常小1~2歲,它是人口統計中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創制了各式各樣的年齡稱謂,很多今天還在繼續使用。對它進行深入的研究,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學習古文並加以承傳。

0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

襁褓:未滿週歲的嬰兒。

2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也有寫作“孩提包”或“提孩”的,韓愈詩中就有“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孩提:指2——3歲的兒童

8歲 總角:古代幼童把垂髮紮成兩結於頭頂把頭髮紮成髻,形狀如角,因而也用“總角”來代指人的幼童階巍=柚贛啄輟t謖飫錚

9樓:匿名使用者

幼學之年.10歲 舞勺之年.13歲 志學之年.

15歲(單髻.及髻.抓髻.

)而立.壯室之年.30歲強仕之年.

春秋鼎盛.40歲 艾老.服官政.

50歲杖鄉之年.耆年.60歲 杖國之年.

致仕之年.70歲杖朝之年.80歲 齯齒.

鮐背.凍梨.黃髮.

90歲破瓜之年.瓜字初分.碧玉年華.女子16歲風信之年.花信之年.24歲

在我國傳統醫學文獻裡,關於「天年」(人類自然的年壽)的記載------如黃帝《素問.上古天真論》道:「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靈樞經.天年》三度提到人的天年為「百歲」,還說「人之壽百歲而死」;又如《尚書.洪範篇》以百二十歲為壽-----推算人的自然年齡在一百至一百二十歲間,此與現代科學的測算大致相符,說明人類的自然壽命,是可以活到百餘歲的。

但是遺傳、自然環境、文化教育、天災人禍、疾病、意外事故及個人生活方式和習慣等因素影響,往往使人天年不遂,留下遺憾,故一般祝壽之辭,多以堅定之喻,獻上祈願。通俗者,若「壽比南山」、「壽比鬆齡」、「日月長明」、「福如東海」等。其實在這些制式外,社交場合中有些長壽的象徵性用語,更富隱喻之雅趣呢!

「喜壽」指七十七歲:草書[喜]字看似七十七,故借指七十七歲。「米壽」是八十八歲:

將[米]字拆開彷如八十八的模樣,故借指八十八歲。「白壽」指九十九歲:一百減一為九十九,[白]是借用百字少一橫,以此借指九十九歲。

「茶壽」呢,稍稍難解,[茶]字的草頭看似二十,餘者可拆成八十八,二者相加得一百零八,故借指一百零八歲。

另外,「六十歲」有耳順之年、還歷之年、花甲之年的說法;「七十歲」又稱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國之年;朝杖之年、耄耋之年指的是「

八、九十歲」;期頤之年,則是「百歲」了。

始齔---指剛到換齒的年齡,約

七、八歲左右。

志學之年---十五歲(男)。

及笄之年---十五歲(女)。

二八年華---十六歲。

花信之年---二十四歲。

春秋鼎盛---壯年時期。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命之年---五十歲。

耳順之年---六十歲。

花甲之年---六十歲。

懸車之年---退休之年。

從心之年---七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耄耋之年---七十至八十。

10樓:匿名使用者

70歲_ _年邁古稀

各個年齡階段的別稱

11樓: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

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弱冠是男子二十歲(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已經**,因為還沒達到壯年,故稱“弱冠”)。

而立是男子三十歲(立,“立身、立志”之意)。

不惑是男子四十歲(不惑,“不迷惑、不糊塗”之意)。

知命是男子五十歲(知命,“知天命”之意)。

花甲是六十歲。

古稀是七十歲。

耄(mào)耋(dié)指八十歲。

鮐背之年指九十歲。

期頤指一百歲。

擴充套件資料

在閱讀古文的過程中,經常會碰到一些表達年齡稱謂的詞,如:“弱冠”、“耄耋”等。學生往往對此很費解。其實類似這樣的詞還很多,都是我們在閱讀古文的過程中所必須瞭解的知識。

古人的年齡稱謂**不一,大多根據不同年齡的生理特徵而命名,但也有一些是因襲前人所言而成為固定稱謂的。

在所有的年齡稱謂中,“九十”的稱謂可謂最多最有趣。或叫“鮐背”,鮐是一種魚,背上的斑紋如同老人褶皺的**。又人到暮年,**上生出老年斑如凍梨之皮,故又稱“凍梨”。

12樓:匿名使用者

30:而立,40:不惑,50:知命,60:花甲,70:古稀,80耄耋,90:鮐背,100:期頤。

13樓:匿名使用者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古代年歲的別稱

楊權 總角:指童年。

語出《詩經》,如《詩·衛風·氓》“總角之宴”,又《齊風·甫田》“總角兮”。以後稱童年為“總角”。陶淵明《榮木》詩序:“總角聞道,白首無成。”

垂髫:指童年。

古時童子未冠,頭髮下垂,因而以“垂髫”代指童年。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垂髫總髮。”

束髮:指青少年。

一般指15歲左右,這時應該學會各種技藝。《大戴禮記·保傅》:“束髮而就大學,學大藝焉,履大節焉。”

及笄:指女子15歲。

語出《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笄”,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

待年:指女子成年待嫁,又稱“待字”。

語出《後漢書·曹皇后記》“小者待年於國”。以後稱女子待嫁的年歲為“待年”。《文選·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爰自待年,金聲夙振。”

弱冠:指男子20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表示已經成年。左思《詠史》詩之一:“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而立:指30歲。

語出《論語·為政》“三十而立”。以後稱三十歲為“而立”之年。《聊齋志異·長清僧》:“友人或至其鄉,敬造之,見其人默然誠篤,年僅而立。”

不惑:指40歲。

語出《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以後用“不惑”作40歲的代稱。應璩《答韓文憲書》:“足下之年,甫在不惑。”

艾:指50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五十曰艾”。老年頭髮蒼白如艾。《**通俗演義》三十七回:“……我年已及艾,還有什麼不滿意的事?”

花甲:指60歲。

以天干地支名號錯綜參互而得名。計有功《唐詩紀事》卷六十六:“(趙牧)大中鹹通中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挪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古稀:指70歲。

語出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亦作“古希”。

皓首:指老年,又稱“白首”。

《後漢書·呂強傳》:“故太尉段潁,武勇冠世,習於邊事,垂髮服戎,功成皓首。”

黃髮:指長壽老人。

語出《詩經》,如《詩·魯頌· 宮》“黃髮臺背”。老人頭髮由白轉黃。曹植《贈白馬王彪》:“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鮐背:指長壽老人。

語出《詩經》,如《詩·大雅·行葦》“黃臺背”,“臺”與,“鮐”通用。《爾雅·釋詁》:“鮐背,壽也。”老人身上生斑如鮐魚背。

期頤:指百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謂百歲老人應由後代贍養。蘇拭《次韻子由三首》:“到處不妨閒卜築,流年自可數期頤。”

也談古代年歲的別稱

湯餅之期:嬰兒出生三朝,稱為“湯餅之期”。

語出劉禹錫《送張盥詩》。

初度:指小兒週歲。

語出清代文學家程允升《幼學故事瓊林》。後來亦泛指生日為“初度”,如六十歲生日稱為“六十初度”。

齠齔:指兒童。

語出《韓詩外傳》卷一:“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齠齒……。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齔齒……”

教數之年:指兒童九歲。

外傅之年:指兒童十歲。

舞勺之年:指兒童十三歲。

以上皆出自《記》。

破瓜之年:指十六歲女子。

這是舊時文人將“瓜”字拆為二八字以紀年。《通俗編·婦女》:“宋謝幼 詞:

‘破瓜年紀小腰身’。按俗以女子破身為破瓜,非也。瓜字破之為二八字,言其二八十六歲耳。

”“破瓜之年”亦謂六十四歲。《通俗編》又云:“若呂岩贈張泊詩:

‘功成當在破瓜年’,則八八六十四歲”。有室之年,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故“有室之年”就是結婚之年。語出《禮·曲禮上》。

杖家之年:指五十歲。

杖鄉之年:指六十歲。

杖國之年:指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以上稱謂,皆出於《王制》。

下壽:六十歲。

中壽:八十歲。

上壽:一百歲。

以上稱謂,出於《莊子》。

花甲重開:一百二十歲。

古稀雙慶:一百四十歲。

此外,還有把六十歲以上的人統稱為“耆老”,八十歲以上的人稱為“大耋”。亦有泛稱老人為“龍鍾”、“潦倒之年”的。《廣韻》:

“龍鍾,竹也,老者如竹枝搖曳,不治禁持。潦者,路之流水也,其顛倒阻滯,如人之遭際 ,故云。”

和某人同年齡階段的用英文怎麼說,和某人年齡一樣用英語怎麼說 兩種

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和某人同年齡階段 and someone of the same age stage 和某人年齡一樣用英語怎麼說 兩種 天空漸藍藍 with the same age as somebody,be same years old with somebody. my age is th...

各個年齡段的名稱,人的各個年齡段稱呼?

不滿周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

古人對於各個年齡階段的說法是什麼?如 二十歲(弱冠之年)

1 孩提 兩三歲 2 齡年 男八歲 3 髻年 女7歲 4 總角 幼年泛稱 5 黃口 10歲以下都稱 6 舞勺之年 13歲至15歲 7 舞象之年 15歲至20歲 8 金釵之年 女孩12歲9 豆蔻年華 女13歲 10 及笄之年 女15歲 11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女16歲12 桃李年華 女20歲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