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的父親是誰?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1-07-24 20:29:32

1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秦莊襄王。

秦莊襄王本名異人,後改名子楚,生母為夏姬。秦莊襄王影視形象秦莊襄王影視形象異人母子均不受安國君的寵愛,加上安國君有子二十多人,異人於是被送往趙國邯鄲作為質子。

其時秦、趙兩國關係惡化,不時發生戰爭,異人倍受冷遇。他缺少出行的車馬和日用的財物,生活困窘,十分失意。

立為適嗣衛國大商人呂不韋在邯鄲做生意,知道了異人的情況,認為他“奇貨可居”,決定進行一次政治賭博。

於是就去見異人遊說:“我可以光大你的門庭。”異人回笑說:

“你還是先光大你自己的門庭,然後再來光大我的門庭吧!”呂不韋說:“你是不知道的,我的門庭是要等到你的門庭光大之後才能光大。

”異人明白呂不韋說話的含意,就引呂不韋與他坐談,談的內容非常深入,兩人達成了政治同盟,異人許諾如果計劃成功,將以分國作為答謝。

呂不韋於是拿出五百金送給異人,作為日常生活和結交賓客之用;又拿出五百金買珍奇玩物,自己帶著西去秦國遊說,先拜見華陽夫人的弟弟陽泉君和姐姐,把帶來的東西統統獻給華陽夫人。

順便談及異人聰明賢能,所結交的諸侯賓客,遍及天下,常常說“我異人把夫人看成親母一般,日夜哭泣思念太子和夫人”。華陽夫人非常高興。

呂不韋乘機又讓華陽夫人的姐姐勸說華陽夫人認異人為養子。華陽夫人就趁安國君方便的時候,委婉地談到在趙國做人質的異人非常有才能,來往的人都稱讚他。

接著就哭著說:“我有幸能填充後宮,但非常遺憾的是沒有兒子,我希望能立異人為繼承人,以便我日後有個依靠。”安國君答應了。

就和夫人刻下玉符,決定立異人為繼承人,安國君和華陽夫人賜送厚禮給異人,並請呂不韋當他的老師,因此異人的名聲在諸侯中越來越大。

逃歸秦國秦昭襄王五十年,秦國派大將王齮率師圍攻趙國都城邯鄲,作為報復,趙孝成王想殺死異人洩憤。

異人與呂不韋密謀,拿出六百斤金賄賂守城官吏逃出趙國,通過出徵的秦軍返回秦國。因為華陽夫人是楚國人,呂不韋事先叫回國後的異人穿楚國服裝面見夫人。

華陽夫人果然大為感動,正式收異人為義子,並改名子楚。趙國又想殺子楚的妻子和兒子,因為子楚的夫人是趙國富豪人家的女兒,被隱藏起來,母子二人得以活命。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前251年),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王,是為秦孝文王,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趙國也護送子楚的夫人和兒子嬴政回到秦國。

繼承王位秦孝文王元年(前250年),孝文王正式即位三天後突然暴薨,子楚即位,是為秦莊襄王。

秦莊襄王繼位後,下令大赦天下,按功表彰先王功臣,優待宗族親屬,佈施於民。並尊生母夏姬為夏太后,養母華陽夫人為華陽太后,任命呂不韋為相邦,封文信侯。趙孝成王也主動派使者將趙姬母子送還來交好秦國。

攻滅東周秦莊襄王元年(前249年),東周文公與諸侯密謀攻打秦國,秦莊襄王獲悉,命呂不韋率軍攻滅東周國,遷東周公於陽人聚(今河南省臨汝縣西),不絕其祀,以陽人地賜周君,奉其祭祀。

至此,周王朝最後殘餘的勢力被剷除。接著,秦軍繼續蠶食三晉,又攻佔大片土地。盛年早逝秦莊襄王三年(前247年)五月,莊襄王薨,享年三十五歲。

子政繼位,是為秦始皇帝。秦王政滅六國稱皇帝尊號後,追封秦莊襄王為太上皇。

擴充套件資料

嬴政的母親:趙姬。

原為呂不韋姬妾,被呂不韋獻給秦國質子異人,於公元前259年生秦始皇嬴政,異人立其為夫人。其子嬴政即位為秦王,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其為帝太后,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芷陽。

趙姬是呂不韋姬妾,絕美而善舞,異人在呂不韋家中筵席上見到她便十分喜歡她,便向呂不韋要求將此姬獻予他。

呂不韋便將趙姬獻給異人,至大期(一說大期為滿產期,即十個月;一說大期為超期晚產。從醫學角度講,晚產兒一般具有先天性智力障礙)而生子,趙姬生下一子,取名為政,即秦始皇嬴政。

2樓:家高韻冼姝

這事恐怕真的是隻有嬴政他媽才知道,或者嬴政他媽也未必搞的清楚。

史書上說嬴政他媽是懷著孩子被送給異人的,若真是如此異人肯定不會讓嬴政即位,即便他肯,皇權爭奪那麼激烈的年代,秦朝的皇親國戚為了皇族血統也不肯吧。

而且為什麼史書說嬴政他媽是懷著孕被送人,而不直說嬴政是被他媽懷著的時候和他媽一起被送的人??

有沒有可能嬴政他媽懷著孕被送給了異人,異人把孩子打掉,然後積極耕作,加班加點趕工造了個嬴政出來?

另外焚書坑儒後近百年後都能上史書記載的事情,要麼是當時引起了渲染大波、廣為流傳,但被最終證明子虛烏有的事情;要麼就是做史者因為嬴政焚書坑儒的行為讓後世的史學家嫌惡(秦始皇被史書記載千年流傳的暴虐無道是出了名的,也是無從考核的),惡屋及烏,故意的在有限的事情上糟蹋嬴政一家子(況且嬴政他媽也確實不是什麼省油的燈)?

悠悠千載,是不是每一個史官都能客觀公正毫無偏見的記錄歷史、評價歷史?他們的世界觀會不會被影響?看歷朝歷代的文官集團誤國毀民、宦官集團流毒朝野、武館集團荼毒生靈的危害,但是沒看到過史官集團有什麼作為,為什麼?

難道千年以來史官集團中就沒個敗類?

所以嬴政的父親應當是異人。

3樓:斡槖饕

秦昭王四十八年(前259年),嬴政生於趙國。從秦國國君的世系看,他的父親是當時為質於趙國的秦公子子楚(即異人,後立為莊襄王)。《史記•秦本紀》說;“莊襄王卒,子政立,是為秦始皇帝。

”可是,《史記•呂不韋列傳》卻記載了一個嬴政實為呂不韋之子的傳奇式故事,說呂不韋先與一個能歌善舞的趙姬同居,知趙姬有身孕後,讓趙姬去勾引子楚。不久子楚愛上趙姬,呂不韋便把趙姬獻給子楚。趙姬足月後生下嬴政,子楚遂立趙姬為夫人。

子楚回國繼承了王位,死後把王位傳給子政。此說為班固所接受,於是《漢書》徑稱嬴政為呂政。 明代王世貞《讀書後記》懷疑《呂不韋列傳》這段記載的真實性,提出兩條理由:

一是呂不韋為使自己長保富貴,故意編造自己是秦始皇的父親的故事;二是呂不韋的門客罵秦始皇是私生子以洩憤,而編造此說。郭沫若《十批判書》也懷疑呂不韋為秦王政生父之事,指出三個疑點:第一,僅見《史記》而為《國策》所不載,沒有其他的旁證;第二,和春申君與女環的故事如同一個刻板印出的文章,情節大類**;第三,《呂不韋列傳》又有“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之說,顯然與上述故事自相矛盾。

郭志坤《秦始皇大傳》對郭沫若的三點質疑,作了針鋒相對的批評。他以為,第一,《史記》的記載有不少為《戰國策》所不載,沒有旁證,照樣保持《史記》的真實性;第二,春申君與女環的故事,出於《戰國策•楚策》。《史記》所載的故事與此相類似,並不能否定《史記》記載的真實性,只能說明這種鬥爭手段,在當時是被不少政治上的風雲人物所運用的;第三,並沒有自相矛盾。

司馬遷說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獻於子楚,此“姬”即為“趙豪家女”,完全說得通。 郭志坤進一步引證班固稱秦始皇為“呂政”之說。裴駟《史記集解》:

“呂政者,始皇名政,是呂不韋幸姬有娠÷獻出襄而生始皇,故云呂政。”郭志坤還指出:“說秦始皇是私生子,並不影響他統一中國的偉大形象。

”並舉例說孔子、耶穌都是私生子,但並不因此損害他們的形象。 即便如此,秦始皇的生父問題,恐怕還會爭論下去.

這個人是誰叫什麼 5,這個人是誰?叫什麼名字

他是劉伯溫 常遇春結合體,陳友諒聽他的,就不會敗。這個人是誰?叫什麼名字 約翰 庫提斯,1969年8月14日出生於澳大利亞,是世界知名的勵志講師。他天生雙腿自然殘廢,17歲因同學用小刀將毫無知覺的腿切得血肉模糊,傷口感染,被迫切去下半身。他的事蹟在世界範圍內廣為流傳,他曾經來到中國北京 昆明做演講而...

岳飛的父親叫什麼名字,岳飛的父親叫什麼名字? 30

最後線索 岳飛的父親叫 嶽和 嶽和 1086年 1122年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的父親,字坤鑄,號用禮,相州湯陰 今河南省湯陰縣 人。北宋徽宗崇寧二年 1103年 二月十五日,年過半百的他才有了二兒子岳飛。他是當地的自耕農,屬富戶,為人忠厚,重義氣。既使節衣縮食,也要濟人之困,深得鄉人愛戴,岳飛幼年也受...

歌手陳思思的丈夫是誰叫什麼名字

陳思思,1976年12月28日出生於湖南常德,中國青年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政治部文工團副團長,享受 特殊津貼。中文名陳思思 外文名chen si si 別 名思思 國 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 族漢族 血 型o型 身 高16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