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人物評價急,西遊記人物評價

時間 2021-06-14 01:21:34

1樓:陽光的暖冬

唐僧:慈悲善良、仁懦、黑白不分

豬八戒:好吃懶做、憨厚

孫悟空:機智勇敢、嫉惡如仇

沙僧:吃苦耐勞、誠實

我最喜歡的西遊記人物評價,對某乙個,謝謝,急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西遊記》中「觀音菩薩」的人物評價觀世音菩薩贊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浩浩紅蓮安足下,灣灣秋月鎖眉頭。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增廣卷四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首像贊

猗歟大士,誓願難宣,悲運同體,慈起無緣。

尋聲救苦,隨類逐形,普現色身,遍情無情。

若有眾生,遇諸苦難,一稱其名,立見救援。

富壽兒女,凡有所求,禮拜供養,隨願悉酬。

何以稱名,便獲感通,由菩薩心,久證真空。

無心之心,合生佛心,眾生迷背,無從受恩。

因遇災難,並所懇叨,一發誠心,感應道交。

如清涼月,麗彼中天,影現群水,一無所偏。

若或無信,莫由相感,如水昏動,月影不顯。

咎在於水,非月不照,若得澄靜,即現光耀。

亦如陽春,普生諸芽,遇根枯者,朽腐更加。

甘霖普澍,草木同榮,唯無根者,不荷生成。

入道之要,信為第一,欲蒙慈濟,非信莫得。

緬維菩薩,何能如此,為有遠本,故致爾爾。

遠本維何,圓證三覺,名正法明,福慧兩足。

雖住寂光,悲願無央,復現菩薩,輔弼法王。

十法界身,無身不現,三際豎窮,十方橫遍。

菩薩功德,難盡讚揚,垂示梗概,作長夜光。

特祈江西,居士止淨,遍閱藏典,撰為讚頌。

恭摹聖像,遍界流布,普令含識,同蒙覆護。

增廣卷四泥金繪像普門品頌

大哉觀世音,徹證法界藏,乘大悲願力,普現諸色相。

尋聲以救苦,隨感而遍應,如月到中天,萬川悉印映。

良由眾生心,與菩薩無二,因其背覺故,遂致成隔異。

既遇諸災難,仰冀垂救援,即此一念心,便契真覺源。

以故一起念,念於菩薩名,遂於當念中,蒙救離災刑。

世尊在靈鷲,廣宣法華經,無盡意菩薩,以名敬致徵。

世尊遂略說,現身救苦事,大地舉一塵,略示少分義。

由是諸眾生,得有所怙恃,如天地覆載,如父母撫育。

昔有一善士,欲廣菩薩慈,泥金書普門,兼繪救苦儀。

年代已久遠,幸得常保守,故致吳蜨卿,親獲謹承受。

欲啟世正信,因祈為著語,願令法界眾,同證實相理。

乃忘其固陋,略表諸因緣,庶幾見聞者,登第一義天。

增廣卷四附錄南五台山圓光寺觀音菩薩示跡之記之序及觀音贊示跡之記,文詞典雅,敘事精詳。惜於菩薩不思議無作妙力,殊欠發揮。量不揣固陋,勉述一讚,以冠於首。

俾事理交融,體用鹹彰。生之所以能感,聖之所以能應,俱在斯焉。以企後之覽者,發菩提心,見賢思齊。

以觀音之心為心,以觀音之事為事。庶可亦為未來世之觀世音耳。雖文**馴,而其意義有可取焉。

贊曰。觀音大士,於無量劫,久成佛道。

為度眾生,不離寂光,現菩薩身。

又復普應群機,垂形六道。以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無作妙力,尋聲救苦,度脫群萌。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直同月印千江,春育萬卉。雖則了無計慮,而復毫不差殊。良由徹證唯心,圓彰自性。

悲運同體,慈起無緣。即眾生之念以為心,盡法界之境以為量。是知無盡法界,無量眾生,鹹在菩薩寂照心中。

故得雲布慈門,波騰悲海,有感即赴,無願不從也。(釋聖量和南謹述此下乃示跡之記)

續編捲下觀世音菩薩偈贊

觀音誓願妙難思,赴感應機不失時。

救苦尋聲磁吸鐵,現身說法月印池。

塵剎國中鹹事濟,娑婆界內更垂慈。

深恩窮劫莫能贊,冀愍群萌普護持。

觀世音誓願深,度生悉出苦輪。

興慈運悲遍剎塵,一一攝入普門。

三十二應示現今,畢竟令證佛心。

常念恭敬觀世音,災消吉慶臨。

續編捲下觀音七回向偈

願此持誦勝功德,即蒙大士垂加被。

消除自他宿現業,增長我人勝善根。

永劫恆存大士心,遍界常行大士事。

盡未來際作饒益,普令有情無禍害。

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所有刀兵劫,及與饑饉等,咸皆盡滅除,世界永昇平。風雨常調順,人民悉安寧,法界諸含識,同證無上道。

西遊記人物評價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唐三藏

因為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侯,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

但是若是只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二、孫悟空

西遊記的靈魂人物應該是孫悟空。孫悟空本來是仙山上一塊靈石,變化而成的猴子。因為膽識過人,受到群猴的推舉為王。

但是有一天他忽然感悟到生命有限,美猴王雖然在水簾洞中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快樂生活,但是不能夠天長地久。於是他拋下了一切,離家拜師學習仙道,從此就叫做「孫悟空」。

孫悟空他天資聰敏,思想跟行動都敏捷如風,學得一身高強的法術,吹一口氣,就能夠七十二變,並且有法寶金箍棒,縮小如針,放大如銅棒,筋斗雲一駕,就能夠上天下地。悟空仍有猴性,他精明頑皮,愛作弄。他故意叫豬八戒去巡山探路,自己則變作小蟲,暗中監視愛偷懶的八戒。

可見他心思細密和不減頑皮的本性。

孫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他敢一鬧海龍王,二鬧地獄府,三鬧天宮,並且還和佛祖打賭。由此可見他叛逆、不願受拘束、不墨守成規的個性。充沛的生命力、大無畏的精神、篤實的性格和樂觀的個性,使得他不怕吃苦,勇於面對挑戰。

他這一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充份顯現了英雄的特質。但是爭強好勝,心高氣傲以及性急如火卻是他的弱點。

三、豬八戒

而另外代表逸樂角色-豬八戒,雖然也有法力,但是只能夠三十六變,和悟空相比較就顯得憨蠢笨重,所以他常常被悟空來取笑。因此他常在唐僧的耳邊挑撥悟空的不是,使得悟空受苦。

八戒的特色就是貪吃懶惰,又重視物質享受,遇到困難他就喊散夥,無法堅持到底.在旅途中受到美女和金銀的**,幾乎拋下其他人而中斷修行之路。沒想到那卻是菩薩化身來考驗他的。這些出乖露醜的行為,在吳承恩筆下寫來不批判,只是幽默的嘲諷。

而豬八戒也就在一次次的出醜笑料當中,給予讀者對人性貪欲的省思

四、沙悟淨

而另外一位徒弟沙悟淨,他則著墨較少,但是呈現的是剛毅木訥,沉默踏實的性格。沙和尚是唐僧取經途中的乙個忠誠衛士,也是讓**操心最少的乙個徒兒。肩挑千里重擔,沒有半句怨言。

師兄鬧矛盾時,他從中調停和解;**遇難時,他挺身而出,以死相救。儘管平時少言寡語,但在保護**的戰鬥中衝鋒陷陣,英勇無比。沙和尚,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的態度,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大量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被譯為西文,《西遊記》漸漸傳入歐美,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斯(斯瓦西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中外學者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4樓:邁過綠野

首先簡單地說一下:

一、 唐僧

在我眼裡,書中

西遊記的全面評價,西遊記主要人物評價

長纓在手 西遊記 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 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 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 的發展.西遊記 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 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作作.西遊記 一書,自始至終,皆言誠意正心之要,明新至善之學,並無半字涉於仙佛邪淫之事.或問 西遊記...

西遊記人物評價,對西遊記中的一個人物進行評價,人物評價

首先,我想談一談對唐僧這個一向人們褒貶不一的人物的理解 第一 耳朵軟,沒有主見。就等 三打白骨精 為例,小女 婆婆 老伯都是白骨精所變,唐僧不辯真假,也不能怪他,畢竟不如悟空的火眼晶晶。可既然悟空已說出實情,並有白骨脊樑上的一行字 白骨夫人 的證明,唐僧就應相信悟空。八戒一向愛和悟空對著幹,在一旁挑...

西遊記孫悟空的評價 左右,西遊記孫悟空的評價 350字左右

好的評價 路上降妖除怪,積德行善,為民除害。可總是被唐僧冤枉,可是每次冤枉之後,他不但不報復還主動認錯。孫悟空是一個蕩魔除邪 匡危扶傾的英雄豪傑。他以叱吒風雲的戰鬥姿態,救民於水火,除霸於當道,表現了極大的救世熱忱。套用神靈啟示烏雞國眾僧的話語,他 專秉忠良之心,與人間報不平之事,濟困扶危,恤孤念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