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謀杜斷”說的是哪兩個人?這兩個人之間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6-11 15:12:49

1樓:落葉枯根

歷史上的房謀杜斷指的是唐朝宰相房玄齡和杜如晦。他們兩個都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得力助手,因為房玄齡善於出計謀,但不能決斷,而杜如晦擅長決斷。因此李世民便以房謀杜斷來比喻這兩個人齊心協力,共同輔佐大唐江山。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兩個人具體有什麼事蹟。

房玄齡是太宗時期名臣,屬於進士出身。李淵晉陽起兵之後,房玄齡投靠秦王李世民,是秦王府的重要謀臣。玄武門之變以後,房玄齡更是居功甚偉,成為了丞相,協助黃帝處理政事。

房玄齡在當丞相期間,不分尊卑貴賤,任用賢人。房玄齡病重以後,李世民更是每日派人給他送去宮廷御膳,兩個兒子也被冊封了官職。之後,房玄齡與世長辭,享年70歲。

可惜,房玄齡的次子房遺愛因為娶了高陽公主,兩個人意圖謀反,被雙雙處死。而整個房氏家族也受到牽連,房玄齡配享太廟的待遇也被取消。

杜如晦出生於西安,人生軌跡和房玄齡極為相似。杜如晦先後跟隨李世民平定隴西薛舉叛亂,後來又平定王世充和竇建德叛亂。為李世民出謀劃策,是他的左膀右臂。

玄武門之變以後,杜如晦更是成為首席功臣,官至丞相。公元前630年,杜如晦病逝,在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中排行第三。

這兩個人都是唐太宗時期的名臣,並且留下了不少君臣相處的佳話。相比較而言,房玄齡生前顯貴,身後卻被兒子拖累,可以說是沒能善始善終。

2樓:匿名使用者

房玄齡和杜如晦的輔佐。二人都是王佐之才,朝中大事李世民拿不定主意的都會與二人相商。杜如晦的作用甚至要大於房玄齡,他為李世民講解事情時,幾十年如一日的耐心也令李世民對他非常敬重。

才氣初顯,獲李世民賞識

杜如晦年少時就極為聰慧,在歷史,文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做過縣尉,但不知什麼原因辭官回家。後來到了秦王李世民府中任職。

李世民府中賢才很多,引起了太子李建成的注意,害怕李世民手下人才太多,威脅他太子的地位。李建成向唐高祖李淵提議,將秦王府中的門客派到外地任職。本來杜如晦也在外派名單之中,多虧了另一位唐朝的名相房玄齡,他對李世民說:

秦王府中的人才很多,但唯有杜如晦有王佐之才。秦王你要是想要偏安一隅做個王爺,那麼就任由杜如晦被外派。但是您要是想以後經略天下,那麼杜如晦這個人你一定要想辦法將他留下。

李世民自然不甘心做個有名無權的相爺,就向李淵上書留下了杜如晦。恐怕李世民也沒想到,他留下杜如晦是他一生中最正確的決策之一。

“玄武政變”助李世民奪得皇位

杜如晦跟著李世民四處平定叛亂,他在李世民心中的地位越來越高,李世民在朝中的威望也越來越高。這引起了太子李建成的嫉妒,計劃除掉李世民。李建成深知李世民是因為房玄齡和杜如晦幫他出謀劃策才能屢立戰功,就再次上書李淵將他們兩個調離長安城。

看著李世民勢力逐漸強大,李建成為了保住太子的位置,就去拉攏尉遲恭,遭到拒絕後怕事情敗露,派人刺殺尉遲恭。沒成想又失敗了,看來李建成沒當上皇帝也是有原因的,真的是幹啥啥不行。就上書李淵將尉遲恭打入了大牢。

李世民想辦法將尉遲恭撈了出來,尉遲恭就拜入李世民麾下。尉遲恭巧合之下聽到李建成又要對李世民下手,就將訊息告訴了長孫無忌,長孫無忌勸李世民先下手為強。李世民念及和李建成的兄弟之情,猶豫不決。

每當這時他就想起房杜二人,讓尉遲恭帶著自己的佩劍祕密將二人召回京城。在房玄齡和杜如晦的建議下,李世民下定了決心發起“玄武政變”,將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誅殺。之後李世民被立為太子,杜如晦被任命為太子左庶子。

“房謀杜斷”,輔佐唐太宗開創“貞觀之治”

李世民登基後,每當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就會和房玄齡、杜如晦商量。房玄齡經常給李世民提出數個建議,李世民看著這麼多建議是在是不知道哪個最好。這時杜如晦就給他一一講解,分析每個建議的利弊,幫助李世民做出選擇。

這就是說人們口口相傳的“房謀杜斷”。

杜如晦不僅為李世民出謀劃策,還兼任吏部尚書,總管**的選拔。這可是極為重要的職位,杜如晦在職期間,盡心盡力,凡是重要的**任免都要親自過問。這也使唐朝的**都能勝任自己的崗位,開創了“貞觀之治”。

3樓:比佛

房謀杜斷

唐太宗(李世民)有兩個得力的宰相,一個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一個是“尚書右僕射”杜如晦。那時,唐朝開國未久,許多規章典法,都是他們兩人商量制訂的。人們把他們兩人並稱為“房、杜”。

《舊唐書·房玄齡杜如晦傳》說:唐太宗**玄齡研究國事的時候,房玄齡總是能夠提出精闢的意見和具體的辦法,但是往往不能作決定。這時候,唐太宗就必須把杜如晦請來。

而杜如晦一來,將問題略加分析,就立刻肯定了房玄齡的意見和辦法。房、杜二人,就是這樣一個善於出計謀,一個善於作決斷,所以叫做“房謀杜斷”,形容他們各具專長而又各有特色。在當時看來,房、杜二人同心輔政,是合作得非常協調的,所以人們稱讚他們“笙磬同音,惟房與杜”。

“笙磬同音”,原是《詩經》中的一句,這裡借來比喻兩個人彼此齊心協作,好象笙、磬兩種樂器和諧地合奏一樣。

4樓:活在瓜裡的籽

“房謀杜斷”說的是房玄齡和杜如晦這兩個人,他們都是唐太宗時期著名的宰臣。

5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裡說的房謀是房玄齡,杜斷是杜如晦,這兩個人是唐太宗時期著名的兩位宰臣。

6樓:

房謀說的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杜斷則是“尚書右僕射”杜如晦,他倆都是李世民的得力宰相。

7樓:x小謝

唐太宗李世民有兩個得力的宰相,一個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一個是“尚書右僕射”杜如晦。

8樓:佼千邇

房玄齡和杜如晦這兩個人,他們都是大唐的功臣,為唐朝的繁榮提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

9樓:泡泡小果奶

房謀說的是房玄齡,杜斷說的是杜如晦。兩人同為宰臣同心濟謀,因為他們兩人一個善於出計謀,一個善於作決斷,所以叫做“房謀杜斷”。

10樓:叨叨

房謀杜斷說的是房玄齡和杜如晦,這兩個人都是李世民的得力助手,都曾經位居宰相之位。兩人都十分有才華。

11樓:

指的是房玄齡和杜如晦,這兩個人是李世民的兩個得力重臣,一個決斷,一個足智多謀。

12樓:日漫留聲機

“房謀杜斷”說的是房玄齡與杜如晦,他們倆都是唐太宗朝的宰相,也是李世民登位時的左膀右臂。

典故則出自《舊唐書·房玄齡杜如晦傳論》:“世傳太宗嘗與文昭圖事,則曰:‘非如晦莫能籌之。’及如晦至焉,竟從齡之策也。蓋房知杜之能斷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謀。”

房玄齡擅長出謀劃策,杜如晦擅長當機立斷。在唐太宗開創的貞觀之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望採納!

13樓:濛濛的小灰

房謀杜斷這個成語背後的典故是:房玄齡和杜如晦是唐太宗手下的兩名得力干將,房玄齡善於出謀劃策,杜如晦善於判別決斷,二人配合得天衣無縫,共同侍奉君王唐太宗坐穩江山的故事。

唐太宗十分喜愛有能之士,房玄齡和杜如晦恰好就是此類人,所以唐太宗將房玄齡封為左僕射,杜如晦封為右僕射,每每遇到大事都會昭見他二人前來商議,房玄齡雖擅長出謀劃策可不善於判別決斷,在眾多良策面前總不知該如何取捨,杜如晦恰好彌補了他的不足,可以果斷取優準確率極高,二人長期的完美的配合,便漸漸傳為佳話。

14樓:檸檬玖柒

“房謀杜斷”說的是房玄齡和杜如晦,他們都是唐太宗時期非常著名的大臣,都很有才華。

“房謀杜斷”是指誰,典故是什麼?

15樓:七中滴好孩子

唐太宗時,名相房玄齡多謀,杜如晦善斷。兩人同心計謀,傳為美談。後人因以房謀杜斷喻指同心協力,配合默契,同掌朝政,謀劃國家大事。

元雅琥《上執政政四十韻》:“房謀兼杜斷,蕭律繼曹遵”(蕭規曹隨)。

房玄齡(579-648),字喬(一說名喬,字玄齡),齊州臨淄(今山東淄博)人。隋末舉進士,任隰城尉。唐兵入關中,歸李世民,任秦王府記室。

參與玄武門之變,助李世民奪取帝位。貞觀元年(627年)為中書令。後任尚書左僕射,監修國史。

他長期執政,與杜如晦、魏徵等同為唐太宗的重要謀臣。後封樑國公。曾受詔重撰《晉書》。

杜如晦(585-630年),字克明,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隋末曾任滏陽尉。唐兵入關中,助李世民籌謀,臨機善斷,官陝東道大行臺司勳郎中。

太宗即位後,累官至尚書右僕射,與房玄齡共為輔弼,訂定各種典章制度。時人合稱“房杜”。

16樓:匿名使用者

指唐太宗時,名相房玄齡多謀,杜如晦善斷。兩人同心濟謀,傳為美談。

17樓:長心亭

房玄齡與杜如晦。

是說房玄齡謀劃,杜如晦決斷,配合得十分好。

"房謀杜斷"指的是什麼?

18樓:可愛的康康哥

指唐太宗時,名相房玄齡多謀,杜如晦善斷。兩人同心濟謀,傳為美談。

唐太宗李世民有兩個得力的宰相,一個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一個是“尚書右僕射”杜如晦。那時,唐朝開國未久,許多規章典法,都是他們兩人商量制訂的。人們把他們兩人並稱為“房、杜”。

《舊唐書·房玄齡杜如晦傳》說:唐太宗**玄齡研究國事的時候,房玄齡總是能夠提出精闢的意見和具體的辦法,但是往往不能作決定。這時候,唐太宗就必須把杜如晦請來。

而杜如晦一來,將問題略加分析,就立刻肯定了房玄齡的意見和辦法。

房、杜二人,就是這樣一個善於出計謀,一個善於作決斷,所以叫做“房謀杜斷”,形容他們各具專長而又各有特色。

19樓:匿名使用者

房謀杜斷

唐太宗(李世民)有兩個得力的宰相,一個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一個是“尚書右僕射”杜如晦。那時,唐朝開國未久,許多規章典法,都是他們兩人商量制訂的。人們把他們兩人並稱為“房、杜”。

《舊唐書·房玄齡杜如晦傳》說:唐太宗**玄齡研究國事的時候,房玄齡總是能夠提出精闢的意見和具體的辦法,但是往往不能作決定。這時候,唐太宗就必須把杜如晦請來。

而杜如晦一來,將問題略加分析,就立刻肯定了房玄齡的意見和辦法。房、杜二人,就是這樣一個善於出計謀,一個善於作決斷,所以叫做“房謀杜斷”,形容他們各具專長而又各有特色。在當時看來,房、杜二人同心輔政,是合作得非常協調的,所以人們稱讚他們“笙磬同音,惟房與杜”。

“笙磬同音”,原是《詩經》中的一句,這裡借來比喻兩個人彼此齊心協作,好象笙、磬兩種樂器和諧地合奏一樣。

20樓:贏游魚

詞 目 房謀杜斷 使用頻率 較少使用

發 音 fánɡ móu dù duàn

釋 義 房:唐朝宰相房玄齡;謀:計謀;杜:唐朝杜如晦;斷:決斷。兩人同心濟謀,傳為佳話。比喻能人合作,天作之合

出 處 《舊唐書·房玄齡杜如晦傳論》:“世傳太宗嘗與文昭圖事,則曰:‘非如晦莫能籌之。’及如晦至焉,竟從玄齡之策也。蓋房知杜之能斷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謀。”

示 例 元·雅琥《上執政四十韻》:“房謀兼杜斷,蕭律繼曹遵。”

近義詞 天作之合

用 法 聯合式;作補語;形容能人之間的合作

覺得這兩個人配嗎?單從樣貌說,這兩個人是夫妻,就外貌來說,配不配?!!說實話!!!!!

親愛的友友好 中午好哈!r n我很榮幸的與您溝通,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r n我們的七色生活中有問題了,都想與自己知心的朋友溝或通宣洩一下自己的情感!r n不管怎樣,我們都要好好的活著嘛,樂觀點就都好啦,生活還要繼續的!r n所以調節好心裡狀態最主要,真的!r n首先說要放鬆自己,別有太多的心裡負擔!r...

這兩個人是誰,這兩個人是誰? 電影是什麼?

便是晴天一霹靂 馬克 艾略特 扎克伯格 mark elliot zuckerberg 生日1984年05月14日。美國社交 facebook的創辦人,被人們冠以 第二蓋茨 的美譽。哈佛大學計算機和心理學專業輟學生。據 福布斯 雜誌保守估計,馬克 扎克伯格擁有135億美元身家,是2008年全球最年輕的...

這兩個人誰漂亮,這兩個人,哪個漂亮??

這兩個月到那時,那個女孩比較漂亮,那個女孩好漂亮,混的真是事業,哪個方面的,不要急,眼睛,那眼袋啊,啊,都洗乙個不要緊,這個女兒客氣的,沒見你唉,耶,嗯thank you。來個男孩,都一塊的,這個女孩都很高,高興,因為那個女孩,微笑,又笑的,那個,心態又好,又可憐他的歌。外面跟內心都很,比個男子,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