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的目的是什麼,宗教改革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6-11 15:12:49

1樓:8萬4千法門

問: 許多人要宗教改革,特別是佛教,應簡化教義,便於大眾學習,請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答:這個事情是佛菩薩的事情,我不是佛菩薩,不敢說一句話。宗教不需要改革,為什麼?

八萬四千法門,太難的,不學就好;容易的,我們拿來學,就行了,何必要改?改還得了!誰能改?

佛出世才能改。佛出世到什麼時候?釋迦牟尼佛在《彌勒下生經》告訴我們,彌勒菩薩出現到這個世間,這是賢劫第五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

要算時間,算我們現在年代時間,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還早!太早了。彌勒佛才出世,他才可以改;換句話說,彌勒佛沒有出世之前,哪個菩薩都不敢改,這個要知道。

你們不是怕麻煩嗎?說教義太深,難懂。有,釋迦牟尼佛把這段期間,世尊滅度之後,彌勒沒有出世之前,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教化眾生的使命委託給地藏菩薩。

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受持的人很多,道理在此地。地藏菩薩教什麼?教孝敬,孝親尊師。

孝敬擴大,孝順一切眾生,尊敬一切眾生,這就對了。所以從孝敬父母一定要擴大,菩薩戒裡面講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孝順自己父母,要孝順一切眾生的父母,這樣就對了。

2樓:遠志

腐朽的羅馬教庭禁錮了思想,為解放思想反映資產階級思想,從而為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做思想準備

3樓:半塊豬肉

簡單說為了更好的忽悠現代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神只能救贖靈魂轉變為‘’靈魂體三位一體‘’的救贖!

5樓:超級

個人認為:宗教改革的終極目的是將從靈魂得救轉向身體得贖!

宗教改革有什麼意義

宗教改革的本質是什麼?

6樓:登哥啊啊啊啊

宗教改革的實質是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運動;

背景:一、政治上:民族主義觀念的興起,要求建立統一的民族國家,打破天主教的控制。

二、經濟上: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發展,新興的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要求打破天主教神學的精神束縛,為資本主義發展掃除障礙。

三、文化上:文藝復興的推動作用。

四、宗教上:天主教會在四分五裂的德意志勢力很大。不僅在精神上統治著德意志,還從德意志掠取了大量財富。

影響:① 政治上:打擊了天主教會的神權統治,剝奪了教會在各國的政治、經濟特權,各國王權得到加強,有利於民族國家的發展。

② 經濟上:確立了適應資產階級需要的倫理規範和生活方式,奪取了大量原屬教會的財產,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③ 精神文化上:

a、打破了天主教會精神壟斷,使人們的思想得到解放,發展了人文主義。

b、發展本民族文化,各國普遍重視教育,興辦學校,增加包括自然科學在內的學習科目,促進了西歐各國民族文化和教育事業的發展。

c、傳播了資產階級的意識形態,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提供了旗幟。

7樓:繁華人世

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the reformation)是指**宗教在16世紀至17世紀進行的一次改革,是資產階級披著宗教外衣的一場資產階級性質的改革,改革代表人物馬丁路德、加爾文及慈運理等人,以及發展出來的新教教派。

本質:在宗教的外衣下,早期資產階級反對封建統治和宗教神權的思想解放和社會運動。

影響:① 政治上:打擊了天主教會的神權統治,剝奪了教會在各國的政治、經濟特權,各國王權得到加強,有利於民族國家的發展。

② 經濟上:確立了適應資產階級需要的倫理規範和生活方式,奪取了大量原屬教會的財產,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③ 精神文化上:打破了天主教會精神壟斷,使人們的思想得到解放,發展了人文主義。發展本民族文化,各國普遍重視教育,興辦學校,增加包括自然科學在內的學習科目,促進了西歐各國民族文化和教育事業的發展。

傳播了資產階級的意識形態,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提供了旗幟。

8樓:遠古巫妖

實質是一場西歐資產階級在宗教外衣掩飾下發動的反對封建統治和羅馬教會的政治運動。

影響①政治上:打擊了天主教會的神權統治,剝奪了教會在各國的政治、經濟特權,各國王權得到加強,有利於民族國家的發展。

②經濟上:確立了適應資產階級需要的倫理規範和生活方式,奪取了大量原屬教會的財產,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③精神文化上:

a、打破了天主教會精神壟斷,使人們的思想得到解放,發展了人文主義。

b、發展本民族文化,各國普遍重視教育,興辦學校,增加包括自然科學在內的學習科目,促進了西歐各國民族文化和教育事業的發展。

c、傳播了資產階級的意識形態,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提供了旗幟。

9樓:我的名字叫蛙

主張:個人信仰即可得救,簡化宗教儀式,宗教方面否定羅馬教廷權威,堅持國家權利高於議會

實質:資產階級藉助宗教外衣反對封建神權的政治運動,客觀上思想解放影響:繼承發展文藝復興、進一步傳播人文主義對教會:打擊

對人民:思想解放

對資:群眾基礎;促進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也好,政治也好,無非都是順應人文好經濟的發展,站在高層的人引導或者統治需要

宗教改革的作用和意義有哪些

11樓:

宗教改革的影響和意義

1.新教的誕生導致德國的諸侯分成兩派:新教諸侯和舊教諸侯。並演變成內戰。2023年,雙方達成和約:教隨國定。

2.宗教改革運動迅速傳遍歐洲其他國家。慈溫利在瑞士進行改革,使瑞士**為兩派。2023年,慈溫利在戰鬥中犧牲,新教派失敗。

但是,宗教改革在瑞士的法語區日內瓦獲得成功,加爾文在日內瓦建立了一個政教合一的新教國家。他還發展了路德的改革理論,形成了預定論:他將奧古斯丁的救贖理論和路德的因信稱義理論,提出了新的救贖觀:

耶穌受死以行救贖,但是他不是救贖所有世人,而是救贖那些被上帝揀選的人。至於誰被上帝揀選,誰被拋棄,只有上帝知道——那是上帝預定好的,世人不知道。世人無論是做善功還是行聖禮都不能改變上帝預定的命運。

但是,一個人是否被揀選,有一些世俗特徵:是否成功。成功者就是被上帝揀選的人。

預定論的積極意義在於它鼓勵人們不怕艱難困苦,頑強奮鬥,去爭取事業成功,以此證明他是被揀選之人。預定論把得救的期望與現實的努力結合起來,為資產階級不斷進取,實現自我價值提供了理論依據,成為資產階級與天主教抗爭的精神**。加爾文新教迅速傳播於瑞士、尼德蘭、法國、英國,成為資產階級的宗教理論。

3.新教改革把歐洲的思想從天主教的禁錮之下解放出來,提倡信仰自由、理性,反對教士獨身,和違揹人性的禁慾主義;它雖然是一場**教會內部的改革,但是與文藝復興運動殊途同歸,都屬於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它是歐洲從中世紀向近代社會過渡中的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同時,應該指出,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並不反對**教,他們反對的是天主教會。所以,這兩場運動固然偉大,但是仍然具有侷限性。

12樓:《海翁

宗教也需要與時俱進。

宗教改革的作用有哪些?

宗教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宗教改革是文藝復興運動的繼續和發展

。根本的思想都是以發展資產專階級民主制度,以反對屬封建神學和神權為己任,把歐洲大陸從教會和宗教神學的統治下解放出來從而進一步發展資本主義為目地。

其直接的知道思想則各不相同著名的馬丁.路德主張“因信稱義”(即只要一個人虔誠,對於上帝的交流和信仰是不需經過教會就可以直接獲得的)。隨著其《九十五條論綱》的發表和傳播,影響歐洲歷史發展的宗教改革就此轟轟烈烈的了...

加爾文主張“先定論”(即一個人在出生以前就已經被確定為是“選民”與“棄民”,主張人們要努力從事生產,由此便把教會的作用邊緣化了)

英國國教即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主要觀點是皇權高於教權,教權受皇權制約以上

14樓:陳薇

君主高於教皇,人文主義得到發展,只要信仰上帝,靈魂就可以得到解救,簡化宗教儀式,聖經高於教會和教皇

宗教改革運動的歷史原因,歸納歐洲宗教改革運動出現的主要原因

16世紀的宗教嚴重的阻礙了科學的進步,人民覺悟到唯有科學才能令國家富強,人民過上好生活,於是便了宗教革命。 因為政教合一帶來宗教的腐敗。主教過於強調自身的權威,甚至高過聖經。歸納歐洲宗教改革運動出現的主要原因 歲月不寒 一 經濟上,bai14 15世紀,資本du主義生zhi產關係在歐洲封建dao社會...

德意志宗教改革的原因是什麼,概括德國宗教改革的原因

一 是德意志的資本主義有了一定的發展 二 是教皇利用德意志的 和軟弱,加強了對德意志的掠奪。綜上所述,即是德意志宗教改革的原因。 經濟 德國資本主義發展需要國家統一,教會阻撓德國統一。政治 德國各階層對教會普遍不滿,全德國與教會的矛盾非常尖銳。現實 德國每年要給教會大量財富,德國成為教會的奶牛。思想...

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的根本目的是

知不足而後進 答案選b,分析如下 原來的 教不是全民的 教,只是受教皇 貴族 地主控制的 教,控制人們的思想,要求他們絕對服從教會和政權,便於統治,因此,不可避免地,教義變味了,不再純正。而宗教改革打破了天主教廷的束縛,人人都可以自由地與上帝交流,不需要任何中介,上帝之下人人平等,新教教會不再與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