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宗教改革是自下而上還是自上而下的?

時間 2023-03-08 07:30:06

1樓:希臘羅馬腓尼基

自上而下。所謂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一般是看發起者的身份,地位和所代表的階級。

宗教改革中,馬丁路德是大學教授,代表的是新興的資產階級的要求,但同時也迎合了廣大新教諸侯的歡迎,德意志就分成新教和天主教兩派的國家,雖然普通百姓也參與進來,但是改革的主體和依靠力量基本是當權者,德國的戰爭也是在諸侯和貴族間的。

再看英國,英國國王亨利八世主張新教,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也是支援新教,在英國,新教有國王的支援,然後推廣開來。

其他新教國家,如荷蘭,瑞典,丹麥,大都也是有掌權者和上流社會的有力扶持應該說,宗教改革從本質上說,還是資產階級為反抗天主教會和封建制度而開展的鬥爭,他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雖然有普通百姓的支援和鬥爭,但不是他們發起領導的革命。

2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的宗教改革不管是教政分離還是教派分離還是馬丁路德的改革運動,均是自上而下的改革,似乎這就是歐洲的文化傳統。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從宗教中層發起,然後在下層百姓中間廣泛傳播,並得到了廣泛的支援,然後又反過來影響上層,迫使上層進行改革。

4樓:匿名使用者

自上而下,然後引發了德意志自下而上的農民戰爭和法國的大殺戮之夜。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自上而下,由領導階層發起。

6樓:惡魔丶也寂寞

自上而下的一場改革。

歐洲宗教改革成功的原因

宗教改革運動的歷史原因,歸納歐洲宗教改革運動出現的主要原因

16世紀的宗教嚴重的阻礙了科學的進步,人民覺悟到唯有科學才能令國家富強,人民過上好生活,於是便了宗教革命。 因為政教合一帶來宗教的腐敗。主教過於強調自身的權威,甚至高過聖經。歸納歐洲宗教改革運動出現的主要原因 歲月不寒 一 經濟上,bai14 15世紀,資本du主義生zhi產關係在歐洲封建dao社會...

歐洲的宗教改革運動發生於什麼時間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隨著資本主義經濟萌芽的發展,隨著市民和平民階級的出現和興起,人們對封建教會的統治越來越不能忍受。人們開始用宗教異端的形式來表達他們的要求。他們開始要求恢復原始 教的面貌,把 聖經 作為信仰的唯一依據,揭露教士的貪婪,反對教會的掠奪。平民的異端思想甚至要求在教區成員間恢復原始 教的...

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的根本目的是

知不足而後進 答案選b,分析如下 原來的 教不是全民的 教,只是受教皇 貴族 地主控制的 教,控制人們的思想,要求他們絕對服從教會和政權,便於統治,因此,不可避免地,教義變味了,不再純正。而宗教改革打破了天主教廷的束縛,人人都可以自由地與上帝交流,不需要任何中介,上帝之下人人平等,新教教會不再與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