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界的祖師爺是誰?說相聲的是誰

時間 2021-05-02 14:56:17

1樓:網貸專家理財

東方朔是相聲界的祖師爺,最早叫做「參軍戲」,人物不可考證。馬三立先生回憶,在拜周德山為師的儀式中,供奉著東方朔的牌位。

一、相聲發源歷史:

西周時期,我國便有以諷刺逗笑為職業的藝人,他們活躍在民間,後來走進宮廷,時人稱之為「俳優」。這種以語言為載體,以諷諫和娛樂為目的的藝術形態到了唐代又發展為「參軍戲」,即由乙個演員扮成參軍官人,另乙個演員在一旁諷刺戲弄他,演員以即興表演為主,並經常跳入跳出於情節和所扮角色,有不少學者認為「參軍戲」是相聲的濫觴。

二、東方朔軼事:

西漢的東方朔學識淵博,談吐幽默,算得上是相聲一行的祖師爺了。因他號「曼倩」,過去有人稱相聲是「曼倩藝術」。著名的相聲表演藝術家馬三立,年輕時還給東方朔的塑像磕過頭呢。

在東方朔的諸多軼事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和漢武帝之間的故事。有一次,東方朔跟隨漢武帝到上林苑遊玩,見到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漢武帝問他是什麼樹,東方朔順口說樹叫「善哉」。

漢武帝暗中派人削掉樹的枝幹,並在樹身上做了記號。

兩年後君臣二人又路過此樹,漢武帝故意問東方朔:「這棵樹叫什麼名字?」東方朔又順口說叫「瞿所」。

漢武帝沉下臉說:「同一棵樹過了兩年,怎麼名兒就不一樣了?你竟敢欺騙我!

」東方朔沉著回答:「小馬叫'駒',大了才叫'馬';小雞叫'雛',大了才叫'雞';小牛叫'犢',大了才叫'牛';人生下來叫'兒',老了才叫'老頭',這棵樹也是一樣啊!」漢武帝呵呵樂了。

注:東方朔(生卒年不詳),本姓張,字曼倩,西漢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德州市陵縣)人。 西漢時期著名的文學家。

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

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當時的皇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

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的名篇。亦有後人假託其名作文。明人張溥匯為《東方太中集》。

2樓:匿名使用者

相聲界公認的「開山祖師」叫朱紹文(也作「朱少文」),綽號叫做「窮不怕」。

第一代相聲演員:張三祿

第二代相聲演員:朱紹文(窮不怕)、阿彥濤、沈春和 等(插句嘴:雖然張三祿是最早的相聲演員,但是在朱紹文這一代正式把相聲作為一種曲藝來表演,所以相聲界公認的祖師爺是朱紹文)

第三代相聲演員:恩緒 等

***相聲演員:李德鍚(萬人迷)張德泉(張麻子)、周德山(周**)、馬德祿 等 (再差句嘴:所謂的相聲八德就是指這一輩兒老前輩。這是「德」字輩兒)

第五代相聲演員:馬三立、郭啟儒 、常連安、張壽臣等(這是「壽」字輩兒)

第六代相聲演員:侯寶林、劉寶瑞、郭全寶、高英培、王鳳山、馬志明 、常寶堃、常寶華、常寶霆、楊少華等 (這是相聲人才輩出最繁榮的時期,「寶」字輩兒)

第七代相聲演員:馬季、蘇文茂、唐杰忠、李伯祥、杜國芝、高英培、師勝傑、常貴田、侯耀文、牛群、趙振鐸、范振鈺、楊儀等

第八代相聲演員:姜昆、趙炎、劉偉、馮鞏、笑林、王謙祥、李增瑞、黃巨集、尹卓林、李金斗、鞏漢林、郭德綱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朱紹文(也作「朱少文」),綽號叫做「窮不怕」。

第乙個說相聲的人是誰?相聲界祖師爺是誰?相聲宗師張壽臣老前師長承何人?

4樓:堯玉花閩琴

一般都說是窮不怕,朱少文。但我印象中相聲是從京劇中分來的。具體不知道。反正你說朱少文是相聲的祖師爺絕對不露怯。

現在聽相聲的人越來越多了,相聲界現在的整體概況是郭德綱獨大麼

大叔 在相聲這門曲藝藝術當中,如果說沒有郭德綱的出現,我相信大家早就對這門藝術遺忘。因為除了郭德綱的相聲之外,我完全沒有覺得相聲搞笑,雖然說郭德綱的相聲有一些過於熟悉,但我覺得只要讓觀眾從內而外感到歡樂就非常值得。現在在相聲界可以說絕對是郭德綱獨大,因為除了郭德綱之外,沒有別的能和他平起平坐的相聲藝...

何為“入饌廚界術語),相聲界的術語(黑話)有哪些?都是什麼意思?

饌是 飲食,食物 的意思 入饌 應該就是 把某種東西加入到食物裡 或者 把某種東西做成食物 的意思吧 http www.365zn.com xhzd htm 21648.htm 饌 拼音 zhu n,部首 飠 筆劃 15部首筆劃 3 漢字筆順 355515515122134 五筆字型 qnnw 饌饌...

德雲社人才輩出,誰才是相聲界的顏值擔當

magic丶柒殺 作為相聲界的乙個標桿 一棵常青樹,德雲社可以說是鼎鼎有名的。它的有名,其中很大一部分程度,來自於它的創始人于謙 郭德綱等等,這些非常有地位的相聲人,他們的引領作用和他們的影響力。所以這也帶動了相聲界,很大程度上的發展,也令更多的年輕人想要投身於原本不受喜愛的相聲行業,去進行工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