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道路的發展取決於汽車的發展以這個為題我是反方

時間 2021-05-08 14:54:12

1樓:匿名使用者

就問句是先有汽車還是先有道路的,人們會為了汽車專門去開路不,但汽車的效能要考慮各種路徑,還有道路的種類不是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就是汽車和道路都是為人們的便利所產生的,現實生活中都是說先修路吧,如果道路的發展取決於汽車的發展的話,為什麼不說先修車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就這些啊,不好的別見怪,希望能幫上你

大學生辯論賽,求100個辯題

辯論賽題目 先發展道路還是先發展汽車 15

4樓:

我有些關於中國道路發展史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路自古有之,我們能做的就是去發展,去完善!而汽車是後出現的

中國古代道路 原始的道路是由人踐踏而形成的小徑。東漢訓詁書《釋名》解釋道路為「道,蹈也,路,露也,人所踐蹈而露見也」。距今2023年前的新石器晚期,中國有記載役使牛馬為人類運輸而形成馱運道,並出現了原始的臨時性的簡單橋梁。

相傳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因看見蓬草隨風吹轉,而發明了車輪,於是以「橫木為軒,直木為轅」製造出車輛,對交通運輸作出了偉大貢獻,故尊稱黃帝為「軒轅氏」。隨著車輛的出現產生了車行道,人類陸上交通出現了新局面。

商朝(西元前16~前11世紀) 已經懂得夯土築路,並利用石灰穩定土壤。從商朝殷墟的發掘,發現有碎陶片和礫石鋪築的路面,並出現了大型的木橋。

周朝(西元前11~前5世紀) 道路的規模和水平有很大的發展。《詩經·小雅》記載:「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說明當時道路堅實平坦如磨石,線形如箭一樣直。對道路網的規劃、標準、管理、養護、綠化以及沿線的服務性設施方面,也有所建立。首先把道路分為市區和郊區,前者稱為「國中」,後者稱為「鄙野」,分別由名為「匠人」和「遂人」的官吏管理。

可以說是現代城市道路和公路劃分的先河。城市道路的規劃,分為「經、緯、環、野」四種,南北之道為經,東西之道為緯,都城中有九經九緯,成棋盤形,圍城為環,出城為野。規定有不同的寬度(其單位是軌,每軌寬八周尺,每週尺約合0.

2公尺),經涂、緯塗寬九軌,環塗寬七軌,野塗寬五軌。郊外道路分為路、道、塗、畛、徑五個等級,並根據其功能規定不同的寬度,有如現代的技術標準。在路政管理上,朝庭設有「司空」掌管土木建築及道路,而且規定「司空視塗」,按期視察,及時維護;如「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並「列樹以表道,立鄙食以守路」,是以後養路、綠化和標誌的萌芽。

而且「凡國野之道,十里有廬,廬有飲食;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路室有委;五十里有市,市名侯館,侯館有積」;其道路服務性設施的齊備程度,可想而知。以上情況,足見中國周朝的道路,已臻相當完善的程度。

戰國時期(西元前475~前221年) 車戰頻仍,交往繁忙,道路的作用顯得日益重要,甚至一國道路的好壞,為其興亡的徵兆。《國語》載有東周單子經過陳國時,看見道路失修,河川無橋梁,旅舍無人管理,預言其國必亡,後來果然應驗。當時在山勢險峻之處鑿石成孔,插木為梁,上鋪木板,旁置欄杆,稱為棧道,是中國古代道路建設的一大特色。

秦朝(西元前221~前206年) 修築的馳道可與羅馬的道路網媲美。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即開始修建以首都咸陽為中心、通向全國的馳道網。據《漢書·賈山傳》:

「為馳道於天下,東窮齊、燕,南極吳、楚,江湖之上,瀕海之觀畢至。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厚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史記》記載了秦始皇於西元前220年至西元前210年的11年間,曾巡視全國,東至山東,東北至河北海濱,南至湖南,東南至浙江,西至甘肅,北至內蒙古,大部分是乘車,足見其路網範圍之廣。道路路基土壤採用金屬椎夯實,以增加其密實度;路旁種以四季常綠的青松。

定線的原則是盡量取直。西元前 212年,秦始皇使蒙恬由咸陽修向北延伸的直道,全長約700公里,僅用了兩年半的時間修通,「塹山堙谷」(逢山劈石,遇谷填高),其工程之巨,時間之短,可稱奇蹟,今陝西省富縣境內尚依稀可見其路形。除了馳道、直道而外,還在西南山區修築了「五尺道」以及在今湖南、江西等地區修築了所謂「新道」。

這些不同等級、各有特徵的道路,構成了以咸陽為中心,通達全國的道路網。秦始皇還統一了車軌距的寬度(寬6秦尺,折合1.38公尺),使車輛製造和道路建設有了法度。

除修築城外的道路外,對於城市道路的建設也有突出之處,如在阿房宮的建築中,採用高架道的形式築成「閣道」,自殿下直抵南面的終南山,形成「復道行空,不霽何虹」的壯觀。

漢朝(西元前206~公元220年) 繼承了秦朝的制度,在郵驛與管理制度上,更加完善,驛站按其大小,分為郵、亭、驛、傳四類,大致上五里設郵,十里設亭,三十里設驛或傳,約一天的路程。據《漢書·百官公卿表》載,西漢時全國共有亭29635個,如是則估計當時共有幹道近15萬公里。溝通歐亞大陸的世界著名的絲綢之路,在西元前1世紀起已經形成商業之途,並將中國的絲綢穿逾沙漠,輸送到歐洲而得名,但主要是在西元前138到前115年,由西漢王朝派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遠抵大夏國(即今阿富汗北部)而載之於史冊。

絲綢之路主要路線,起自長安(今西安),沿河西走廊,到達敦煌,由此分成經塔里木河南北兩通道,均西行至木鹿城(今蘇聯境內)。然後橫越安息(在今伊朗)全境,到達安都城(今土耳其安塔基亞)。又分兩路,一路至地中海東岸,轉達羅馬各地;一路到達地中海東岸的西頓(今黎巴嫩)出地中海。

3世紀時,又有取道天山北面的較短路線,沿伊犁河西行到達黑海附近。絲綢之路不但在經濟方面,而且在文化各方面,溝通了中國和中東與歐洲各國。

後漢時期,在今陝西褒城雞頭關下修棧道時,經過橫亙在褒河南岸聳立的石壁,名為「褒屏」,曾用火煅石法開通了長14公尺,寬3.95~4.25公尺、高4~4.

75公尺的隧洞,就是著名的石門,內有石刻《石門頌》、《石門銘》紀其事。火煅石法先用柴燒炙岩石,然後潑以濃醋,使之粉碎,再用工具剷除,逐漸挖成山洞。

隋朝(581~618年) 匠人李春等在趙郡(今河北省趙縣)洨河上修建了著名的趙州橋(見彩圖)首創圓弧形空腹石拱橋,是建橋技術上的卓越成就。在道路建設中較巨大的工程有長數千里的御道,《資治通鑑·隋記》:「發榆林北境至其牙,東達於薊,長三千里,廣百步,舉國就役,開為御道」,可見規模之大。

唐朝(618~907年) 是中國封建王朝的鼎盛時期,重視道路建設。唐太宗即位不久就曾下詔書,在全國範圍內要保持道路的暢通無阻,對道路的保養也有明文規定,不准任意破環,不准侵占道路用地,不准亂伐行道樹,並隨時注意保養。唐朝重視驛站管理,傳遞資訊迅速,緊急時,驛馬每晝夜可行500裡以上。

唐朝時已出現了沿路設定土堆,名為堠,以記里程,即今天的里程碑的濫觴。唐朝不但郊外的道路暢通,而且城市道路建設也很突出。首都長安是古代著名的城市,東西長9721公尺,南北長8651公尺,道路網是棋盤式,南北向14條街,東西向11條街,位於中軸線的朱雀大街寬達150公尺,街中80公尺寬,路面用磚鋪成,道路兩側有排水溝和行道樹,布置井然,氣度巨集偉,不但為中國以後的城市道路建設樹立了榜樣,而且影響遠及日本。

宋朝、元朝、明朝(960~2023年) 均在過去的道路建設基礎上有所提高,尤其是元朝地域遼闊,自大都(今北京)通往全國有7條主幹道,形成乙個巨集大的道路網。

清朝(1644~2023年) 利用原有驛道修建了長達約15萬公里的「郵差路線」。在築路及養路方面也有新的提高,規定得很具體。在低窪地段,出現高路基的「疊道」,在軟土地區用秫秸鋪底築路法,有如今天的土工織物(見預壓法),對道路建設有不少新貢獻。

清朝的茶葉之路,以山西、河北為樞紐,北越長城,貫穿蒙古,經西伯利亞通往歐洲腹地,是絲綢之路衰落之後在清朝興起的又一條陸上國際商路。它始於漢唐時代,鼎盛於清道光時期。但中國的道路建設發展至清朝末年,已是驛道時代的尾聲,代之而起者是汽車公路的逐漸興起。

從此,近代道路的發展史重點,由東方而轉移到西方.

「汽車的發展取決於道路的發展,道路的發展取決於汽車的發展」我方觀點是汽車的發展取決於道路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道路,要汽車幹什麼?

如果道路很窄而且經常堵車,開車沒有步行快,還有人去買車嗎?

6樓:

有了高速公路才有了飈車一族...

求大學辯論賽辯題!急!急!急!!

7樓:

標語什麼的沒弄,所以多弄了幾條辯題

1正方:發展旅遊業利多於弊

反方:發展旅遊業弊多於利

2正方:溫飽是談道德的必要條件

反方:溫飽不是談道德的必要條件

3正方:治愚比治貧更重要

反方:治貧比治愚更重要

4正方:愚公應該移山

反方:愚公應該搬家

5正方:社會秩序的維繫主要靠法律

反方:社會秩序的維繫主要靠道德

6正方:知難行易

反方:知易行難

7正方:成功的作品應該拍續集

反方:成功的作品不應該拍續集

8正方:美是客觀存在

反方:美是主觀感受

9正方:汽車的發展取決於道路的發展

反方:道路的發展取決於汽車的發展

10正方:就文化而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反方:就文化而言並非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11正方:不破不立

反方:不立不破

12正方:法不容情

反方:法也容情

13正方:知足者常樂

反方:不知足者常樂

14正方:好心總會有好報

反方:好心未必有好報

15正方:事實勝於雄辯

反方:事實未必勝於雄辯

16正方:身正不怕影子歪

反方:身正也怕影子歪

.17正方:有志者事競成

反方:有志者事未必成

18正方:萬事開頭難

反方:萬事中間難

19.正方:旁觀者清

反方:旁觀者未必清

20正方:功夫不負有心人

反方:功夫也負有心人

我所在的學院主要是學工科的,求賜教乙個關於工科類的辯論賽辯題 5

8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人類將毀於科技

反方:人類將不會毀於科技

正方:電腦給人類帶來福音

反方:電腦未必給人類帶來福音

正方:汽車的發展取決於道路的發展

反方:道路的發展取決於汽車的發展

辯論賽中主要是人的思辨能力至於哪種類別我覺得無所謂,本來工科學生課業很重,不如選一些輕鬆有趣的辯題以上給了些辯題你自己選吧,至於其他輕鬆的辯題你自己搜一下吧多的很,希望能幫到你。

有關辯論賽,有關辯論賽的資料

學歷和能力到底哪個更重要?工作後發現學歷比 能力 重要!現在有一句話很流行 我沒有學歷,但我有能力 這句話本身沒有錯。但在很多人心目已經變味,好象沒有學歷就一定有能力!我現在在某家企業裡面當雜役深刻理解到所謂的能力就賺錢能力!而不看是你能喝多少酒,也不是看你說話是否一本正經,也不是你在學生會,社團裡...

有關辯論賽的,有關辯論賽的資料

可以從張華地影響說起 人都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然後將這句話闡述,說明張華的死重於泰山。對方反駁的話就問他 如果你是那個老農,你會怎麼看張華 如果張華站在你旁邊不救你你怎麼想。最後,在當今世風日下,人人各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年代,多舉這樣幾個例子,說明我們當今時代最需要的就是張華這樣...

辯論賽的技巧,辯論賽的技巧

騰冰冰 要認真聽取對方辯手的發言抓住其漏洞,不要死纏著乙個問題不放,不要完全去攻對方的話題,主要要讓對方對自己的話題無話可說。如果你提出乙個問題,對方打不上來轉化話題,他們分數就很快下去了。有乙個細節就是你們要有禮貌,不要大吵大鬧。記得向觀眾和評委以及對方辯手問好。辯論當然是要擺事實講道理啦 當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