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古都四哪幾個,中國的四大古都,它們分別是指哪些城市?

時間 2021-05-08 14:55:1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 洛陽 南京 北京

一種觀點認為:西安、北京、南京、洛陽四大古都是在解放前認定的,解放後在杭州召開古都學會會議,著名學者陳橋驛先生提出杭州、開封應當列入大古都行列,並在隨後予以認定。2023年,地理學家譚其驤教授提議將安陽認定為大古都。

至此,形成了我國的七大古都之說。

但另一種觀點認為,解放前四大古都包括開封。

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時期形成,即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北京(特指古代北京),南京)

有共性,卻也自有其個性,共性上看地理位置險要,能扼守一方;依山傍水,易受難攻。長安--洛陽是元代以前中國的中軸線,南京--北京則是近代中國的中軸線。長安,洛陽,北京都曾在經濟政治上達到了封建社會的顛峰。

其個性試做**,歡迎指點。

長安:「長安」二子書寫了顛峰時期的輝煌,從「文景之治」到「貞觀盛世」,長安成為了古代都城的典範。曾經的長安是國際都市,站於世界之顛接受無數的西方移民。

四大古都中,政權建立在長安的是最穩定的。在政治文化對古中國貢獻良多。直到今天,「長治久安」還為中國人津津樂道,其兵馬俑為世界奇蹟之一。

弱點是離中國經濟重心比較遠,使得洛陽多次「篡權」成功。雖然後期失去了作為都城的機會,卻也成為了被帝國主義炮火攻破的機會,令人感覺更加完美。

特點:大氣。

點評:西羅馬,東長安。

洛陽:洛陽是四大古都中比較全面的,其風格很「中庸」。既有強漢盛唐的大氣,也不乏秀麗的嫵媚氣息(如牡丹),伊洛兩河交匯使之看起來更有靈性。

這可以從地理位置上分析,洛陽在四大古都的中間,所以也成為了接受政權最多的都城。洛陽的文化在四大古都是比較突出的。古代中西文化交匯上貢獻比較大,如佛,道,理的起源壯大,老子,孔子相會,李白杜埔的相會,白居易的隱居等等。

其隋煬帝--武則天是其發展史上的顛峰,為世界大都會。隋唐洛陽城,古代城市的典範作品之一。弱點:

建都洛陽的朝代多要經歷大起大落,常以大火焚城告終。在洛陽的皇帝大臣多奢侈,如西苑。和長安一樣,比較幸運,失去了後期背黑鍋的機會,反而看起來挺美。

特點:相容

點評;若問古今興費事,請君只看洛陽城。

北京:四大古都最男子化的地方,金戈鐵馬,戰鼓號角,男人的風格做這裡發揮的淋漓盡致。元代,中**事上橫掃三大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永恆的驕傲。

代表征服和防禦的長城是這個都城最真實的寫照。漢人常說少數民族野蠻,但他們為中國的遼闊疆土做為了巨大的貢獻。遺憾的是北京的文化氣息比較弱,元曲似乎聲高和寡,在科技上對中國的貢獻度也不夠大。

有人說清朝是中國的恥辱,這個是非常片面的,康熙,乾隆,在中國歷史上也不失為傑出的好皇帝。在當時中國的發展趨勢,即使都城是長安或者洛陽,也未必擋的住帝國主義的炮火。北京,中國的偉大古都。

特點:霸氣

點評:中國2023年看北京

南京:四大古都中比較具有胭脂氣的。從隋煬帝從洛陽下江都到明帝遷都北京,南京好象始終為其他三大古都的陪襯,擔當的是過渡的作用。

南京的政權或者偏安,或者不穩定。沒有達到過中國封建社會的顛峰。似乎也與江南文化有關係。

文雅有餘,剛烈不足。

特點:嫵媚

點評: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 西安 洛陽 北京

呵呵 大概就是這四個了吧

中國的四大古都,它們分別是指哪些城市?

5樓:

中國四大古都是指:北京、西安、南京、洛陽。

按照知名度、影響力排名:北京、西安、南京、洛陽。

按照歷史建都政權數量排名: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按照建都時間長短排名:西安、洛陽、南京、北京。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城,現在的陝西省西安市。

洛陽城,現在的河南省洛陽市。

金陵/建康城,現在的江蘇省南京市。

大都/燕京/北京,現在的北京市。

7樓:匿名使用者

們國家是文明古國之一,隨著時間的推移,每過一段時間,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土地,經歷過許多王朝的變動。可是不管他們怎麼變化,每個朝代都有他們每個朝代定居的地方,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北京是我們的首都一樣。那些地方都被稱為古都,因為不管他們曾經多麼輝煌,多麼閃耀,多麼令人敬佩,現在他們已經是歷史了。

中國歷史上封建社

8樓:五嶺公社

中國的四大古都分別是長安。北京,南京開封。

9樓:月滿心河

北京,西安,南京,洛陽。它們在歷史上都有比較長的時間作為首都,是當時的經濟文化軍事中心。都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積澱。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古都指西安,南京,北京,洛陽。

西安有周,秦,漢等十多個王朝在此建都。南京有東吳,晉等在此建都。北京有明,清等朝代在此建都。洛陽有夏朝等朝代在此建都。

另外,還有七大古都,八大古都的說法,也就是多了其他的城市,比如開封,杭州,安陽,鄭州。

11樓:歷史與社會茶葉

西安、南京、北京和洛陽並稱為中國四大古都。

西安古稱長安,位於黃河流域關中平原中部秦嶺北麓,地跨渭河南北兩岸,東有函谷關,西有大散關,南有武關。

南京古稱金陵,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洲,襟江帶河,依山傍水,鍾山龍蟠,石頭虎踞,山川秀美,古蹟眾多。

北京古稱燕都,地處華北平原西北邊緣與太行山脈燕山山脈的交接部位。

洛陽古稱洛邑,地處中原,山川縱橫,西依秦嶺,出函谷是關中秦川,東臨嵩岳,北靠太行且有黃河之險。

12樓:左從陽

跨越年間最長單數南東吳到**

13樓:汴京煙雨

長安(西京),洛陽(神都),南京(金陵),汴京 東京(開封),北京(大都,燕京)

14樓:景尚俊

中國四大古都——西安!南京!北京!杭州!跟河南人沒有什麼關係!

15樓:多餘的是眼淚

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16樓:熱愛祖國

西安 南京 北京 洛陽

17樓:來自龍昌峽感激的春雨

把西安排第一位的是沒有歷史功底的

18樓:百皇帝幫

洛陽,長安,北京,南京

19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北平、洛陽、西安

20樓:義振凱

開封為東京,汴梁東京

中國四大古都是哪些?

2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最初有著名的「四大古都」之說,即西安、北京、洛陽、南京;後來又有「六大古都」,增加了開封、杭州;上世紀80年代,形成了「七大古都」,安陽躋身其中。現在,鄭州市也以鄭州**為平台,進入了「八大古都」的序列。

古都並稱演變

19世紀20年代 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

19世紀30年代 七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

2023年11月 八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

東南西北中國京都

首都在中國又稱為京城、京都、京畿、京師等。中國重要王朝的的京都在民間被按照方位順序進行分類。

* 東京(今開封,歷史上又稱「汴梁」,「汴州」)、東都(洛陽,古又稱「洛邑」)

* 南京(今南京,歷史上又稱「金陵」、「江寧」)

* 西京(今西安,歷史上又稱為「長安」,另有附近同一地區的古都咸陽)

* 北京(今北京,歷史上稱為「燕京」、「北平」)

近代以來,少數民族政權被認為是中國歷史內同漢民族政權一樣平等的一部分,所以上面所提到的東西南北中國首都並不具有歷史學意義,而是一種民間的變稱。

2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時期形成,即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中國的四大古都是哪四個城市、

2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時期形成,即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2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西安,洛陽和南京!

25樓:佼秋芹白珍

西安洛陽

南京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26樓:繩桂枝籍雨

西安,北京,南京,洛陽,是中國的四大古都撒

27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28樓:匿名使用者

西京長安

東京洛陽

南京北京

29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的雅典 義大利的羅馬 土耳其伊斯坦堡 中國的西安

30樓:中國風九州龍行

洛陽,開封,西安,安陽

31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西安、洛陽、北京、美國、

32樓:實在勞務

東京汴梁在開封,西京坐在長安城,南京本在金陵地,北京鎮守燕山城。四大古都:開封西安,南京,北京。

中國的四大古都是哪幾個?

3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時期形成,即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34樓:手機使用者

1、西安

2、洛陽

3、北京

4、南京

5、開封

6、杭州

7、安陽

三大古都就取前三個,四大古都就取前四個,六大就取前六個,七個都算上就是七大古都,好像沒有兩大古都的說法。

3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36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洛陽、南京和北京並稱為中國四大古都

3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六大古都

西安、洛陽、開封、南京、杭州、北京

38樓:七色小石子

西安 南京 洛陽 北京 開封 杭州 安陽

一般是說七大古都或是六大古都,很少說四大古都的。如果非要排出四大來,那就應該是作為京城朝代多的前四個了。

39樓:最愛突擊

好像是六大古都

北京 洛陽 西安 南京 杭州 開封

40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中國四大汽車集團是哪幾個

41樓:途虎話養車

一、上汽集團。

二、一汽集團

三、東風集團

四、長安集團

五、北汽集團

42樓:

東風汽車、上汽集團、一汽集團、長安汽車。

43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一汽:全稱中國第一汽車

集團公司,原第一汽車製造廠。

二汽:中國二汽集團現已改名為:東風汽車股份****,英文縮寫dfac,英文全稱名為:dongfeng automobile co., ltd

上汽:上海****(集團)總公司

長安汽車

中國四大神獸是什麼,中國四大神獸是哪幾個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本為中國古代星宿崇拜之四靈,經道教演變為四方護衛神。古人以太陽經行之黃道為參照,將恆星分為二十八宿 每七宿一組,分別以四靈命名,東方角 元 氐 房 心 尾 箕為青龍 南方井 鬼 柳 星 張 翼 軫為朱雀 西方奎 婁 胃 昴 畢 觜 參為白虎 北方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為玄...

中國四大漁港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美院是哪四個

1 中國四大漁場 黃渤海漁場 主要分布在渤海和黃海 舟山漁場 舟山群島附近 南部沿海漁場 分布在廣東沿海 北部灣漁場 北部灣,海域 2 舟山漁場位於杭州灣以東 浙江省東北部長江口東南海域,北緯29 30 31 00,東經120 30 125 00,面積約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漁場,是浙江 江蘇 福...

雲南四大古鎮是那些,中國的四大古鎮是哪幾個

雯 中國四大古鎮一般指廣東的佛山鎮,江西的景德鎮,湖北的漢口鎮,河南的朱仙鎮。1 佛山鎮,今廣東省的佛山市,廣東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 佛山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古鎮唐貞觀二年 公元628年 因在城內塔坡崗上挖掘出三尊佛像,認為此地是佛家之地,遂立石榜改季華鄉為 佛山 鎮域大致位於現時佛山市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