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傳主要內容,阿q正傳主要內容100字

時間 2021-05-08 00:28:22

1樓:阿沾

主要內容:

作品以辛亥革命前後閉塞的農村小鎮未莊為背景,塑造了阿q這個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的落後農民的典型。他無家無地無固定職業,以出賣勞力為生,備受殘酷的壓迫與剝削。但他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卻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

阿q從盲目的自尊自大到可悲的自輕自賤,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環境裡的典型性格。阿q的階級地位決定他歡迎革命 ,但他不瞭解革命,認識糊塗,精神麻木,結果被篡奪了革命果實的封建地主階級槍斃示眾。

《阿q正傳》是魯迅**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現代文學上最偉大的篇章之一。

《阿q正傳》充分反映了趙太爺一夥就是***策的代表者、受益者,他們雖然也有阿q精神,但他們並不是愚民,而是愚民的愚弄者、製造者。

他們自發或自覺地、有意和無意地體現和實現著***策,他們君臨著、主宰著阿q和未莊居民,他們壟斷著做人的資格、權利而把阿q置於非人的地位,他們不準阿q姓趙,不準阿q戀愛,不準阿q革命。總之,不承認阿q是個人,也決不允許阿q企圖爭為人的地位。

阿q性格、阿q主義正是在這樣的歷史社會條件下有如大石重壓下的小草一樣地扭曲生長、畸形萎黃、枯死。

《阿q正傳》通過典型環境下的典型人物阿q的塑造,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下舊中國國民以“精神勝利法”為主要支柱的種種精神劣根性,深刻揭示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和失敗的根本原因,具有極其強烈的現實意義。

魯迅在這篇**中表現出來的改造“國民性”的思想,魯迅對阿q表現表現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態度。**的中心人物是鄉村流浪漢阿q。

《阿q正傳》通過阿q和他周圍人的冷漠形象地揭示了中國農民的麻木和不覺悟,揭示了人性的弱點,也折射出中國資產階級革命的致命弱點。

《阿q正傳》的深刻之處在於它不僅暴露了二十世紀初中國國民的弱點,而且也揭示了民族衰敗的根源。阿q的失敗不僅是國民性的失敗史,也是民族的失敗史。通過阿q這個典型,魯迅揭示了辛亥革命時期中國社會的基本矛盾,同時也滲透了作者對民族和人民偉大的愛。

2樓:飄渺孤鴻影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作品塑造了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的落後農民阿 q,他無家無地無固定職業,以出賣勞力為生,備受殘酷的壓迫與剝削。但他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卻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阿q從盲目的自尊自大到可悲的自輕自賤,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環境裡的典型性格。

阿q的階級地位決定他歡迎革命 ,但他不瞭解革命,認識糊塗,精神麻木,結果被篡奪了革命果實的封建地主階級槍斃示眾。

不知道能幫助到你嗎?如果能求採納!

阿q正傳故事簡介100~200字

3樓:阡陌殤

紹興城bai夕昧莊,青年農du民阿q以打短工為生。未莊

zhi人都知道他的精dao神勝利法版,經常拿他開玩笑。他向自己權一向看不起的王胡挑戰,不料被打,這是他生平第一個恥辱。阿q罵剛從東洋留學回來剪了辮子的錢大少爺是假洋鬼子,結果頭上捱了幾柺棍,這是他生平第二件恥辱。

他看上了趙府傭人吳媽,本想用押寶贏來的錢娶她,可是錢被搶,在捱了一頓打後被趕出趙府。待他到城裡去時正趕上革命,他揀了一些人家不要的東西回到未莊。開始人家都懷疑他的東西是偷來的,後來又以為他參加了革命黨,從趙太爺開始,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但是,革命失敗了,阿q被趙太爺指控為革命黨,他高喊著"20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被殺。

**網上,非原創!

4樓:馨馨go加油

阿q是一個落後的僱農.作為一個落後的流浪的僱農.他的個性是非常突出的.他的生專活方式,個性、

屬心理活動和精神面貌不僅與趙太爺迥然不同,就是與王胡、小d等也顯然有別。正想魯迅先生所說的,阿q有著“農民式的質樸,但也沾染了遊手之徒的某些油滑”。如阿q的日常生活就是“割麥便割麥,舂米便舂米,搖船便搖船”。

這不僅正面說明了阿q作為一個流浪僱農的貧困生活,而且從側面表現了阿q從本質上說來那種勤勞、老實、淳樸的農民性格。

5樓:伊

321546879瓦斯的

6樓:訫之戀

在紹興城夕昧莊,青年農民阿q以打短工為生。未莊人都知道他的精神勝利法,經常拿他開玩笑。後來又以為他參加了革命黨,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但是革命失敗了,阿q被趙太爺指控為革命黨後被殺。

阿q正傳主要內容

7樓:王大前

主要內容:以辛亥革命前後閉塞的農村小鎮未莊為背景,塑造了阿 q這個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的落後農民的典型。他無家無地無固定職業,以出賣勞力為生,備受殘酷的壓迫與剝削。

但他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卻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阿q從盲目的自尊自大到可悲的自輕自賤,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環境裡的典型性格。阿q的階級地位決定他歡迎革命 ,但他不瞭解革命,認識糊塗,精神麻木,結果被篡奪了革命果實的封建地主階級槍斃示眾。

背景:《阿q正傳》,是魯迅先生於1921—2023年撰寫的中篇**。**最初發表於北京《晨報副刊》,後收入**集《吶喊》。

《阿q正傳》是魯迅唯一的一部中篇**,共九章,是採用章回體的形式寫成的,其中主要人物有趙太爺、阿q、吳媽、假洋鬼子、王胡、小d等。

8樓:夕顏兒

作品以辛亥革命前後閉塞的農村小鎮未莊為背景,塑造了阿 q這個身心受到嚴重戕害的落後農民的典型。他無家無地無固定職業,以出賣勞力為生,備受殘酷的壓迫與剝削。但他不能正視自己的悲慘地位,卻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

阿q從盲目的自尊自大到可悲的自輕自賤,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環境裡的典型性格。阿q的階級地位決定他歡迎革命 ,但他不瞭解革命,認識糊塗,精神麻木,結果被篡奪了革命果實的封建地主階級槍斃示眾

9樓:呂安琪

阿q正傳的故事梗概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q正傳》是魯迅創作的一部**,它有力地批判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封建,保守,庸俗,腐敗等社會特點,有力地揭示了舊中國人民的生活場景和其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病態。該**創作於2023年底,共分九章。**以辛亥革命前後的中國農村為背景,描寫未莊流浪僱農阿q,雖然幹起活來“真能做”,但卻一無所有,甚至連名姓都被人遺忘。

內容簡介

第一章《序》:阿q還沉睡在背景之中,也還沒有給予姓名。作者彷彿從傳說中發掘實際人物一樣。

用考證學的方法描繪阿q這個人物的輪廓。阿q生活在叫做“未莊”的農村,連姓氏和身份都不清楚,是一個被人看不起的無足輕重的人物。作者把這樣一幅阿q的素描留給大家之後,就退場了。

第二章開始,為了設定阿q活動的舞臺,作者只是時常露一下臉,並沒有浮現表面。

第二章《優勝記略寫》:阿q住在未莊的土穀祠裡,給人家打短工度日。雖然常常被村裡人開玩笑,但內心他還反過來看不起村裡人。

他有一個缺點,就是頭上有一塊癩瘡疤。所以只要被人說道有關瘡疤的話題,他就發怒。大家覺得他的發怒很有趣,就更加開他的玩笑了。

如果覺得對手弱,他就故意找茬吵架。但結果往往是輸。輸的時候對自己說:

“我總算被兒子打了”,心裡充滿了優越感,如果優越感被粉碎了,他就又想:我是個“能夠自輕自賤的”大人物了,便又心滿意足了。有一次,他賭錢幸運贏了一回,不過好容易贏得很多錢卻被搶走了。

這一次他覺得他真的嚐到了失敗的痛苦,於是就自己打自己,覺得好像自己打了對方一樣,又滿足地睡去了。

第三章《續優勝記略》:有一天,阿q看到“王胡”在太陽下捉蝨子,阿q便也捉起了蝨子但是看到自己的蝨子竟比自己看不起的“王胡”少,阿q覺得自尊心受到了傷害,便找茬打仗。但是卻輸給了以為不是自己對手的“王胡”。

正在這時,“假洋鬼子”——錢太爺的兒子走過來了。平常阿q看到他常常躲著走,可是今天阿q正在氣頭上,為了撒氣,就罵了一句。於是遭到了少爺一頓哭喪棒的痛打。

這時,小尼姑走了過來,這下好了,阿q對她又是罵髒話又是掐臉蛋,終於覺得剛才的憋氣都散了,又充滿了自豪感。

第四章《戀愛的悲劇》:不過阿q那掐過小尼姑臉蛋的手指總是有股滑膩的感覺,讓他總是念在心裡放不下。“斷子絕孫的阿q!

”——小尼姑的罵聲在耳邊揮之不去,他覺得自己是想女人了。於是他就勾引趙老太爺家的女傭吳媽,結果引起了混亂,被大家都知道了。阿q的全部財產都被壓了,而且又向趙老太爺賠罪,才終於得到了原諒。

第五章《生計問題》:那以後,阿q每在街上走,村裡的女人就遠遠躲開了。阿q卻不知道為什麼。

也沒人僱他打短工了。阿q非常不理解。後來他終於打聽到,原來人家都僱傭小d,不在要他了。

於是他就找敵人小d打架,不分勝負。後來,他到了離村子很遠的尼姑庵偷蘿蔔。終於他決定離開未莊。

第六章《從中興到末路》:半年之後,阿q悄無聲息地回到了未莊,這次因為兜裡有了好多錢,村裡人都對他刮目相看。他說他在城裡最富有的人家打工,博得了人們的尊敬。

他得意和人們談起在城裡看到殺革命黨的頭的事。因為阿q有很多衣服,以前都躲著阿q的女人們也都來買。趙太爺也要買。

不過他覺得阿q有些可疑,讓大家當小偷提防著他。這樣在村裡他就被敬而遠之了。一些閒人追求真相,阿q就毫不隱瞞地和他們說了,他其實不是小偷,只是給小偷打下手,那些東西是偶然才到他手的。

於是那些對他敬而遠之的人又開始嘲笑他竟然連小偷都做不成。

第七章《革命》:革命的謠言傳到了村子裡,引起了村裡的不安,阿q看過革命黨被殺,覺得自己也成了革命黨,村子人也開始討好阿q這個“革命黨”。阿q相信革命黨一定會來找他,他做著搶到好多東西的美夢睡過去了。

第二天起來,到了尼姑庵去革命,才知道假洋鬼子已經來過了,把像樣的東西“革命”去了,這讓他很失望。

第八章《不準革命》:雖然革命了,但卻沒有什麼顯著的變化只是人們走到街上都被剪掉辮子,哭著回家了。阿q十分不滿意。

一打聽才知道假洋鬼子當了革命黨的大官。他也想請假洋鬼子他們讓他加入革命黨,但是正在演講的假洋鬼子卻對他大喊大叫,把他攆了出去。有一天晚上,趙太爺家遭遇搶劫了。

阿q出去看熱鬧,看到那些革命黨穿著那些他在夢中見過的服裝正在進進出出地搬東西。阿q感到特別遺憾。他認為這是因為假洋鬼子不讓自己革命,所以革命黨才沒有來叫自己。

第九章《大團圓》:趙家遭搶事件引起了未莊的恐慌。事件第四天,阿q住的土穀祠被軍隊包圍,阿q被輕而易舉抓了起來。

他被送到了城裡的監獄,可是他自己卻不知道為什麼被抓。被帶到法庭,看到一排排好多大人物,他不自覺地腿一軟,雖然人家命令他站起來,他還是不站起來,跪下了。一個頭目說:

“奴隸性”。他因為趙家的搶劫事件受審。他向人陳述革命沒有讓自己入夥的憤恨。

於是頭目讓他在一張紙上簽名,阿q不認字。人家就讓他畫圈。他平生第一次握筆,自己想畫一個圓圓的圈,但是手一抖,卻畫成了瓜子模樣的。

他覺得這是他一生的屈辱,遺憾的不行。但是轉念一想,孫子才能畫好呢,便又放心了。有一天,他被叫出去,穿上了白衣服,坐上了有警衛的車,他很得意。

突然他意識到這是要去被砍頭,於是眼前一片黑暗。可是馬上又泰然了:“似乎覺得人生天地間,大約本來有時也難免要殺頭的。

”在看熱鬧的人群中,他看到了久違的吳媽,不過吳媽卻沒有看他,而是看著士兵們的洋槍。這時他發現那些看熱鬧的人的眼睛,很想四年前那匹一直追著他,後來他終於逃命的狼的眼睛。那些眼睛都在一起好像咬他的“靈魂”。

他耳朵聽到槍聲,覺得全身迸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