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呼喚觀後感

時間 2021-05-05 14:37:48

1樓:公冶馳

前天晚上七點半,在**少兒頻道播出了「飄揚的紅領巾」,這一期是由溫玉娟阿姨講述的 「大山里的呼喚」。

這個故事講的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隴窮村的乙個留守兒童―張玉玲的故事。她是乙個13歲的初中生,她的父母在她剛剛八個月大的時候就去了廣州打工,她在爺爺奶奶的關愛中長大。由於爸爸媽媽長年不在家,直到

七、八歲的時候她才知道自己也和別人一樣有爸爸媽媽。可是卻不明白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出去?為什麼不和自己在一起?­

因為好朋友韋月碧對她說:「幫助別人會讓自己快樂一點。」於是小小年紀的張玉玲就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於是,隴窮村在張玉玲的組織下就出現一支由少先隊員組成的愛心送水隊。這支送水隊成了村子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她為了讓那些和她一樣的留守兒童排解對爸爸媽媽的思念,她帶著他們一起爬山,在山頂對著大山喊著對爸爸媽媽的思念。­張玉玲幫助別人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心裡很感動,也很慚愧。和張玉玲大姐姐比起來,我簡直太幸福了,我每天都可以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玩,一起學習。可是她一年只能見爸爸媽媽一兩次;在家裡什麼事都不用我做,可是張玉玲既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還要出去幫助別人。

我要向張玉玲大姐姐那樣好好學習,積極主動的去幫助別人,那樣我也會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享受到幫助別人帶給自己的快樂和幸福。­

2樓:匿名使用者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眼看春節就要到了,在外辛苦了一年的農民工朋友也該回家看看了,看看父母、看看留在家中的孩子。可是有一些在外打工的農民朋友卻因為種種原因,卻不能回家過年,有些恐怕是許多年都沒有回家了吧?孩子們在家聽不聽老人的話?

他們的學習、生活又如何呢?今天,記者就去看看那裡的留守兒童。

這是2023年1月16日,當記者來到的時候重慶市開縣鐵橋鎮書香小學的時候,學生們正準備放學,因為期末考試剛結束,明天就要放寒假,孩子們的臉上都寫滿了輕鬆。

這裡的四周都是大山,不知為什麼,這些同學並沒有回家,而是爬到了乙個略高的山坡上,他們要幹什麼呢?

他們呼喊的是自己的爸爸、媽媽,看著這些孩子聲嘶力竭的模樣,他們想要表達什麼呢?

每天放學後,這個山坡是他們必來的地方,然後他們又一起來到山腳下的這所房子,這是他們的家嗎?

其實這是他們的老師楊克選的家,看著這些孩子們又是摘菜,又是寫作業的,楊老師還給他們補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重慶市開縣鐵橋鎮中心小學裡上課的孩子們

原來他們就是人們常說的留守兒童,所謂留守兒童,就是指與父母雙方或一方分離並留守在農村的少年兒童。而這些在楊老師家留守兒童,因為家裡爺爺奶奶的年齡比較大,不能好好照顧他們,就把孩子交付給了楊老師,目前,在他家裡就生活著7名留守兒童。

楊老師之所以收留這些孩子,是因為七年前,附近的學校接連發生了好幾起留守兒童,因為疏於管理,而出現**的事情。開始的時候帶

一、二個學生,沒想到後面越來越多,為什麼家長都願意把孩子交給他呢?

雖然孩子們在楊老師家生活得還算不錯,可是有件事,卻讓楊老師一直很為難,什麼事呢?

多年未見父母的兩個小女孩

一句玩笑話,沒想到孩子們卻當了真,天天一放學,幾個孩子就一起到後山去喊自己的爸爸、媽媽,這一喊就是一年。其實,他們也知道就算喊破了嗓子,爸爸、媽媽也不會聽到,但他們還是希望,有一天,他們會突然出現在自己的面前。

楊老師告訴我們,他家裡最多只能收養這麼多孩子了,可學校裡的留守兒童依然很多,那這個小小的書香小學,留守兒童到底有多少呢?

為此,欄目記者隨意挑選了乙個班做了個小小的調查,結果會怎樣呢?

相擁而泣的兩個孩子

一百個學生中就有68個孩子是留守兒童,其它班的情況也差不多,那這個學校留守兒童到底有多少呢?

按這個比例,這個4百多名學生的小學校,至少有3百名留守兒童,這只是這一所小學,其他學校的情況又如何呢?記者又來到了鐵橋鎮最大的中心小學,看看這裡的情況又會是怎樣?

得知記者是來了解留守兒童的情況,校長告訴記者,這個學校不僅留守兒童的比例大,而且有不少孩子因為父母外出打工不回來,他們已經多年沒有見到自己的父母了,這樣的孩子多嗎?在記者的要求下,校長隨意帶我們進了乙個班。

因想念父母而落下眼淚的小女孩

就在這個班,一年沒見過父母的有 16個,二年沒見過父母的有3個,五年以上沒見過父母的竟有7個。

從沒見過父母的譚啟嬌,在她的臉上,記者看不到她對父母的一絲思念,也許在她的心裡,爸爸媽媽只是乙個符號,這是不是因為年齡小的原因呢?大一點的孩子他們的情況會不會有所不同呢?隨即,記者又去了六年級,這裡的情況又會怎樣呢?

楊雪琴的淚水也觸動了班裡其他留守兒童的心,就連校長也為之動容。為了進一步向我們說明情況,學校又從各班選了幾位留守兒童,他們又是幾年沒見到父母了呢?

欄目記者帶著兩個孩子去見她們多年未見的父母

看到孩子們都很想念爸爸媽媽,馬上春節就要到了,能不能讓他們和遠在外地的父母說上一句話呢?在記者的安排下,每個孩子都在鏡頭前留下了一段話,他們會說些什麼話呢?

連記者都沒想到,在鐵橋鎮中心小學,幾年沒見到父母的竟有這麼多,有一些孩子根本就不知道爸爸、媽媽的模樣,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的父母那麼狠心,把孩子放在家中就不管了呢?難道他們真的不想自己的孩子嗎?面對新春佳節,面對孩子們一聲聲的呼喚,一串串思念的淚水,記者的心裡也都軟了,有沒有辦法能彌補一些他們心中這份缺失的愛呢?

孩子們真切的話著實讓人心痛,記者決定走訪一些孩子的家,看看他們現在和爺爺奶奶們生活得情況到底怎麼樣呢?

欄目記者和兩個孩子踏上與孩子親人相見的征途

在校方的帶領下,記者首先來到了楊雪琴的家。因為停電所以屋內很暗,房子很小以至於我們採訪只能在屋外的走廊進行。奶奶告訴我們,現在住的這房子是他們租的,一年前的一場大火,燒盡了他們老家的一切,現在奶奶的手上還留著那場大火的痕跡。

奶奶說楊雪琴一出生,她的母親就不在了,孩子是他們一手帶大的。

雪琴的媽媽難產去世的第二天,父親就外出打工了,至今也沒回來,爺爺奶奶都七十多歲了,身體又不好,一些家務還得靠楊雪琴來做。

兩個小女孩開心地比劃著窗外的大樓

隨後,記者又來到了另一位學生付玲的家,付玲正在和爺爺奶奶在地里幹活。付玲打豬草的技術很熟,記者還是很擔心這麼寬大的刀會不會傷了她的手?

解說:滿牆的獎狀說明傅玲的學習不錯,而且她還是班裡的班長,她奶奶說,孫女已經有六年沒見到媽媽了,什麼都好,就是想媽媽,一說起媽媽就會哭鼻子,真會這樣嗎?當我們向付玲提出要看看她媽媽長得什麼樣時,她拿出了她珍藏唯的父母**。

看到傅玲那麼傷心,記者撥通了她母親的**,本來是想讓她開心一些,沒想到她哭得更厲害了,她的媽媽又會和女兒說些什麼呢?

多年未見的母女倆終於團聚了

看到付玲這麼想媽媽,馬上春節就要到了,記者在想,能不能帶上幾個孩子去父母的打工地與他們一起過年呢?

可是,要想實現這個計畫,首先就是要解決經費費問題,他們父母的打工地大多在上海和廣州,路途遙遠,這經費又從何而來呢?

通過熱心觀眾的介紹,記者認識了當地一位熱衷於慈善事業的企業負責人,費用不算小,但慈善事業的企業負責人還是幫助解決了。

經費是解決了,下面就該找合適的孩子了,因為鐵橋鎮中心小學這樣的孩子比較多,學校給了記者挑選的三個標準,不僅學習要好,而且要多年沒有見過父母,今年他們也肯定不會回來的。

記者考慮到經費和安全,人數只能定為兩個人,因為寒假比較短,所以記者把目地的選在了相對近一點的上海。

除了傅玲外,記者還要從學校推薦的同學當中再選乙個,可是,這麼多可愛的孩子,我們又該選誰呢?。

面對這些候選的孩子,記者真想把他們全帶到他們的父母身邊,可是畢竟我們的力量有限,只能滿足兩位留守兒童的心願,那麼,究竟誰能成為此次上海之行的主角呢?乙個是父母一歲就離開,至今都不知道爹媽長什麼模樣的譚啟嬌,乙個是一出生母親就去世,10年沒見父親的楊雪琴,還有6年沒見到父母的傅玲,還有活潑可愛,同樣很多年沒見過父母的李清霞,他們到底誰能和記者一起上海去見久違的父母呢?

3樓:jiang決不放棄

飄揚的紅領巾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縣鄭口第三小學 六年級四班 張傳偉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看完了校外輔導員溫玉娟阿姨給我們講的:飄揚的紅領巾特別節目:《大山里的呼喚》。

這個故事發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隴窮村,村里有許多留守兒童,在呼喚著爸爸媽媽,希望他們回來看望自己,那一句句痛心的話語帶給人們的是酸楚,他們通過大聲呼喊這種方式來解除心中的思念,這是解除痛苦的最好方法,可創造這種方法的並不是什麼著名的心理學家,而是乙個只有13歲的初一孩子——張玉玲。

張玉玲也是一位留守兒童,在她只有8個月的時候,她的父母就離家打工去了。一開始張玉玲並不知道自己有爸爸媽媽,到了第一次開家長會,別人都是爸爸媽媽去,但是自己的爺爺去,這使她十分疑惑。她一問爺爺才知道自己的父母去打工了。

雖然張玉玲的心靈上受到了極大的創傷,但是她非常愛幫助人,她見到孤苦伶仃的老人,她就去和老人聊聊天,說家常,還給老人買東西,有時還幫助老人提水。可是有一次幫助,卻讓她後怕不已。

在張玉玲3歲的時候的一天,她的爺爺出來犁地,她的奶奶的腿突然疼了起來,疼的她直打滾,張玉玲看見後,非常害怕,也非常著急,他用奶奶的秘方:用刀片在她的受傷部位劃幾道口子,她劃了三道口子才劃準,奶奶的痛才得以緩解。

張玉玲不但愛幫助別人,而且還是乙個有愛心的孩子,她在隴窮村大旱的時候建立了送水隊,她還自己攢錢給災區人民,她還在老師生日的時候為老師祝賀,她還想長大當醫生,來幫助生病的人……我真佩服他。

有一天,她的爸爸回來了,我本以為她會熱情的擁抱爸爸,可她卻只打了個招呼,可見她對她爸爸面前的拘束,因為她的心靈已被創傷包圍了。她的爸爸說:「她的媽媽在打工的那裡整天整夜地思念女兒,3個多月才適應下來。

」哎!這時,我才真正意識到:親人離開後,他們都會彼此思念。

看完了這個故事,我很受感動。我並不是留守兒童,我不但有爸爸媽媽疼著,而且有爺爺奶奶寵著。我的衣、食、住、行、樣樣都好,並且還是家裡的「小王子」。

由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很多,我知道你們是最勇敢、最堅強的,我真心的祝福你們平安、健康、快樂。你們在生活中幫助別人,尋找快樂,同時給別人帶來了更大的快樂。我一定要把你們當做我學習的榜樣,學習你們的優秀的品質,取長補短,讓自己變得更完美!

讓紅領巾更鮮豔!讓我們的紅領巾也時刻飄揚在人民的心中!

大山里的歌聲讀後感?大山的回聲讀後感

散文 歌聲 記他在中西 歌舞大會聽中西絲竹和唱的三曲清歌,令他神迷心醉。他的心靈隨歌聲翅膀,在春晨細雨中輕快地翱翔,在花園錦繡般的花叢裡遨遊,在東風中讓田野上茂盛的草木 田禾和著泥土的甜香沁人心扉。最後一段寫道 看啊,那都是歌聲中所有的,我用耳,也用眼 鼻 舌 身 聽著,也用心唱著。我終於被一種健康...

《簡愛》觀後感,《我的戰爭》觀後感作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雪梅 我的戰爭 觀後感作文 汐雨煙 所謂準備,是 研究戰爭,研究戰爭中具體的人。那些經驗不可能親歷了,只能通過第二手 第n手的資料去分析,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心力投入。我沒有這個條件,必須馬上動手。能夠依賴的只有自己的人生經驗和世界觀了,我的從軍經歷和所受的教育提供了潛在的...

精武風雲觀後感,精武風雲的觀後感

oh yeah 酷斃了 還可以吧。主要是看甄子丹 不過打鬥場面誇張的比較多。沒有甄子丹前面的殺破狼好看。更沒辦法超越李連杰當年拍的,這是專業人士的回答!kiki是日本的山田由美 jwqgfkeanlkgyeugdxnjcvbnm,cvbnm,sdfghjklwertyuiopdcbvnmdfgh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