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抒情的詩句,並寫出借什麼物,借物抒情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4:37:48

1樓:南宮流觴

借物抒情的詩句:「淩寒獨自開」

此句借(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原文】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賞析】

古人吟唱梅花的中,有一首相當著名,那就是在作者之前,北宋詩人林逋的《山園小梅》。尤其是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更被讚為詠梅的絕唱。林逋這人一輩子不做官,也不娶妻生子,乙個人住在西湖畔孤山山坡上種梅養鶴,過著隱居的生活。

所以他的詠梅詩,表現的不過是脫離社會現實自命清高的思想。作者此詩則不同,他巧妙地借用了林逋的詩句,卻能推陳出新。你看他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作者簡介】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2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借花朵

借物抒情的詩句,並寫出借什麼物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梅花 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青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梅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竹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菊

借物抒情的古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樓送辛寬裂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慎公升閉親友如相笑旁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用電腦上巜白色情人節的**》工位不是一

借物抒情的古詩詞不少,請寫出一句並寫出借什麼物抒什麼及作者

6樓:樂為人師

《竹石》借竹子堅強不屈的品質,抒發了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作者是(鄭燮)

7樓:

石灰吟於謙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借石灰抒發作者的堅決的信念與高潔品質

借物抒情的古詩詞名句不少,請寫出兩句並寫出借什麼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的虞美人以朱顏,雕欄玉砌,代指故國春華秋葉代指年華逝去,再以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表達了自己的故國之思亡國之痛,也隱含了對復興南唐的期望

移情與借物抒情的區別,寓情於景,借景抒情,移情有什麼區別

區別在於情感產生的先後。移情是有了看到景物有了感情,借物抒情是有了感情,在借用景物抒發出來。移情於景是一種情感發生的現象,是因為景物產生的內心活動。借物抒情法,是指描寫客觀事物來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寫作方法。這種方法的要點是描寫事物要緊扣與此事物有關的人事的變遷 榮辱 生死等,一草一木,一磚一石,處處...

借月抒情的古詩,關於 借月抒懷 的古詩句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李白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

借物喻人寫父母的作文,借物喻人 寫父母的 作文

提綱 先開乙個還不錯的頭.把父母比作蠟燭,可用以下這句詩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矩成灰淚始幹。父母為了我們是多麼的辛勞啊 我們更要好好孝敬他們.侍奉他們,讓他們度過乙個快樂的晚年。借物喻人的作文,寫媽媽的 寫一篇借物喻人的作文是用來寫父母對我們的愛 運用借物喻人手法寫一篇表達對父母的愛的作文,不少於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