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無完膚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4:01:48

1樓:孫老闆

體無完膚的意思是: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出自】西晉 陳壽《三國志·魏書·鄧艾傳》:「「師纂亦與艾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體無完膚。」

師纂也與艾草一起死,呂纂性子特別的急,死的時候打得他體無完膚【示例】如果你想一步登天,那麼你必將摔得體無完膚。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恩澤深厚【近義詞】遍體鱗傷、傷痕累累、鱗傷遍體、皮開肉綻、支離破碎、體無完皮【反義詞】完美無缺、白玉無瑕

擴充套件資料1、體無完膚近義詞

遍體鱗傷

【解釋】渾身受傷,傷痕象魚鱗一樣密。形容受傷很重。

【出自】清 吳趼人《痛史》第六回:「打的遍體鱗傷,著實走不動了。」

打的渾身受傷,傷痕象魚鱗一樣密,實在是走不動了【示例】世界讓我遍體鱗傷,但傷口長出的卻是翅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身體受到摧殘,傷勢很重2、體無完膚反義詞

完美無缺

【解釋】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出自】楊沫《談談林道靜的形象》:「她顯得還很脆弱,還不是乙個完美無缺的英雄人物。」

【示例】我們並不要求別人完美無缺,我們只要求他們的缺點不要妨礙我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絕地盧克

體無完膚

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子忠與艾俱死晉·裴松之注引《世語》:"師纂亦與艾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體無完膚。"

中文名稱:體無完膚

讀音: tǐ wú wán fū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詞語解釋

【發 音】 tǐ wú wán fū

【釋 義】 ①形容渾身受傷。②比喻論點被全部駁倒或文章被刪改的很多。③形容將某事物或現象的程度完全體現出來,沒有一點剩餘。

成語典故

三國志三國志

【出 處】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子忠與艾俱死晉·裴松之注引《世語》:「師纂亦與艾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體無完膚。」

【用 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被打或駁斥等

【示 例】 ①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各位律師把他說的鬼話駁得~,啞口無言。」 ②殷謙《中國文壇的那些事兒》:

「有個文友在某文學大賽中獲了獎,欣喜若狂。次日約我去吃飯,酒桌上自然是大侃特侃他的**,我安靜地握著茶杯取暖,欣賞他的眉飛色舞。也許是見我好久不作聲,他臉色顯然不悅起來。

我發覺了他的窘,只好說了我對他那部獲獎**的看法,總之被我批得體無完膚,一塌糊塗。文友的臉慢慢變綠了,放下酒杯甩袖而去。」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恩澤深厚。

引證解釋

1.全身沒有一塊完好的**。 唐 段成式《酉陽雜俎·黥》:

「 楊虞卿為京兆尹時,市裡有三 王子 ,力能揭巨石。遍身圖刺,體無完膚。」《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三年》:

「帝怒,下 貫 ( 羅貫 )獄;獄吏榜掠,體無完膚。」《金瓶梅詞話》第二七回:「經年征戰,不得回歸,衣生蝨蟣,瘡痍潰爛,體無完膚。

」 清 和邦額《夜譚隨錄·三官保》:「木棒鐵尺,亂下如雨,一霎,體無完膚,四肢不能轉側。」

2.比喻被責罵得很厲害,或被批駁得一無是處。 朱自清《經典常談·尚書》:

「兩書辨析詳明,證據確鑿,教偽 孔 體無完膚,真相畢露。」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各位律師把他說的鬼話駁得體無完膚,啞口無言。

」詞語辨析

【近義詞】 遍體鱗傷、皮開肉綻、傷痕累累

【反義詞】完美無缺

【燈 謎】 周剝皮;滿身生瘡

3樓:

全身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

4樓:熙華

形容被人或者突如其來的厄耗打擊得心如死灰,冷情絕望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體無完膚tǐ wú wán fū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體無完膚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

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出自】:《三國志·魏書·鄧艾傳》「子忠與艾俱死」裴松之注引《世語》:「師纂亦與艾俱死……死之日體無完皮。」

【示例】:他就靜悄悄地看下去,看到把各種責難都駁斥得~之後,他又低聲念起來。

【近義詞】:遍體鱗傷、皮開肉綻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恩澤深厚

6樓:井雅楠

遍體鱗傷,沒有一塊好地方。

代表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

一問時代 應該是,睡覺得了,困了,要洗洗睡了 猜謎語 中國地名 1...

TB什麼意思,LOL TB什麼意思

烈日炎炎 1 資料儲存單位 tb 萬億位元組 2 英特爾睿頻技術 turbo boost英特爾睿頻技術 turbo boost 3 dota遊戲角色dota遊戲角色 4 化學元素鋱符號 tb化學元素鋱符號 tb5 會計學試算表 trial balance會計學試算表 trial balance 6 ...

9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書中某頁 十生九死 拼音 sh sh ng ji s 解釋 形容歷盡艱險 經歷極大危險而倖存。出處 唐 韓愈 八月十五贈張功曹 詩 十生九死到官所,幽居默默如藏逃。下床畏蛇食畏藥,海氣溼蟄薰腥臊。 僑中黃建成 9 什麼意思?答案 十生九死 十生九死 拼音 sh sh ng ji s 解釋 形容歷盡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