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人們常常用什麼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時間 2021-05-04 08:12:39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

1.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曰:

「善哉,子之心與吾同。」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斷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春秋時代,有個叫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會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極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兩人分別約定,明年此時此刻還在這裡相會。第二年,伯牙如期赴會,但卻久等子期不到。於是,伯牙就順著上次鍾子期回家的路去尋找。

半路上,他遇到一位老人打聽子期的家。這一打聽才知道,原來,這位老人正是子期的父親。老人告訴伯牙,子期又要砍柴又要讀書,再加上家境貧寒,積勞成疾,已經在半月前去世了。

子期去世時擔心伯牙會這在裡久等,叮囑老人一定要在這一天來通知伯牙。聽到這個訊息後悲痛欲絕。他隨老人來到子期的墳前,撫琴一曲哀悼知己。

曲畢,就在子期的墳前將琴摔碎,並且發誓終生不再撫琴。自此始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摔琴謝知音的典故,後有稱頌其事,在此築館紀念,稱為琴台,現琴台東對龜山,西臨月湖,成為武漢著名古蹟勝地。

2樓:納成陰凰

比喻知音難覓:伯牙絕絃

比喻樂曲高妙:高山流水

人們常常用什麼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3樓:angela韓雪倩

人們常常用【高山流水】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拼音gāo shān liú shuǐ,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

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翻譯: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

鍾子期說:「你彈得太好了!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巍峨的高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好像看見了奔騰的江河!」

4樓:demon陌

人們常常用伯牙絕絃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挑斷琴弦,終生不再彈琴。

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列子》《呂氏春秋》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我國古詩常有提及,如,「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絕已無聲」「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明代**家馮夢龍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收在《警世通言》中。

由於這個傳說,人們把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叫做「知音」,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5樓:筆有千秋業

人們常用」高山流水「

形容曲高和寡,具體解釋如下:

這是**於俞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的乙個成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

「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

「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伯牙所思念的,鍾子期必然了解它的。

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

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

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但是隨著鍾子期死去,伯牙絕絃,所以才有了高山流水覓知音的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源於俞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比較符合你要求的是 伯牙絕絃 高山流水

人們常用什麼成語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7樓:w晴天去看海

曲高和寡、高山流水、繞梁三日、餘音裊裊、三日不絕等。

1、曲高和寡

【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譯文】:他們都是嚴格按照曲調歌唱,夾雜運用流動的徵聲時,國家中屬而和諧的,不過幾個人罷了。這樣看來,歌曲越是高雅,和唱的人也就越少。

2、高山流水

【解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自】:《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譯文】:伯牙彈琴,志在登上高山,鍾子期說:『好啊,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志在流水,說:『好啊,洋洋啊好像江河。

3、繞梁三日

【解釋】:形容**高昂激盪,雖過了很長時間,好像仍在迴響。

【出自】:《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梁,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譯文】:以前南韓的娥東面的齊國,沒有糧食,經過雍門,靠賣唱吃,離開後,餘音繞梁,三日不停,左右的人把那人就走了。

4、餘音裊裊

【解釋】: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譯文】:那簫聲嗚嗚地響著,如怨如仰慕,如泣如訴;尾聲婉轉悠長,像綿綿不斷的細絲在耳際繚繞。

5、三日不絕

【拼音】:sān rì bù jué

【解釋】:優美動聽的**長久地在屋樑上迴盪,使人感覺長時間沒有停止。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8樓:匿名使用者

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曲高和寡,餘音裊裊,天籟之音,此曲只應天上有等。

9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高山流水 [gāo shān liú shuǐ]中國十大古曲之一更多義項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見於《列子·湯問》。在人們的用典實踐中,這一典故逐漸發展出七十餘個典形和樂曲高妙、相知可貴、知音難遇、痛失知音、閒適情趣等典義,還存在典故反用現象。

《高山流水》,漢族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後世分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箏曲《高山流水》,與古琴曲無傳承關係。

中文名高山流水

意義漢族古琴曲

性質屬於中國十大古曲

比喻樂曲高妙

用什麼詩句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10樓:蠍之櫻桃

1、士為知

己者死復,女為悅己者容制.

2、酒逢bai知己千杯少,話不投du機半句多.

3、海內zhi存知己,天涯若比dao鄰.

4、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5、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6、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7、千金易得,知己難求.

8、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9、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10、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11、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2、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13、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相遇,奏流水以何慚?

14、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15、萬兩**容易得,知心乙個也難求.

16、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17、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西北有高樓》)18、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19、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陶淵明)

20、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比喻女朋友用什麼花比喻好,比喻乙個人花心用「中央空調」 那麼比喻乙個人對自己的女朋友專一用什麼形容

馬蹄蓮 純潔 幸福 清秀 小蒼蘭 清新舒暢 銀柳 生命光輝,銀元滾滾來 雞冠花 獨立 勤奮 水仙 清芳幽雅 冰瑩秀麗 桃花 美豔醉人 爛漫 牡丹 富貴榮華 繁盛艷麗 大麗花 美麗璀燦 和氣致祥 迎春花 生命力強 清高孤寂 梅花 高風亮節 獨立創新 富貴菊 富貴榮華 繁茂興盛 荷包花 荷包腫脹 財源滾...

成語像什麼用什麼來比喻,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

裝一佛像一佛 zhu ng y f xi ng y f 指裝什麼像什麼。惘然若失 w ng r n ru sh 惘然 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像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作謂語 狀語 形容悵惘失意。胡天胡帝 h ti n h d 胡 何 帝 指天神。什麼是天,什麼是帝。原形容服飾容貌像天神一樣美麗,後也...

那愛情比喻成什麼最恰當,愛情用什麼比喻最恰當?

斯巴達 比喻一 戀愛就象吃辣椒,不吃的時候它總是奇香無比,但真正吃的時候卻辣的你痛不欲生,後悔莫及,發誓永不再吃,然而辣勁剛過,你又對它朝思暮想。越辣越香,越香越辣,你永遠在思念與後悔之間游離,這就是戀愛的邏輯。比喻二 戀愛就象電腦,永遠都有n個毛病等待修理,等你修好後卻發現等待修理的新毛病大於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