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喻句的好處,運用比喻句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12-04 12:30:0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比喻句的好處是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加強聯絡;營造氛圍。

比喻句在漢語寫作中的作用:(1)隱喻推理容易理解,容易接受。(2)隱喻敘事可以將抽象變為具體,使事物更加清晰。

(3)比喻物件可以形象化概括的事物,給人以深刻的印象。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

比喻是一種常用修辭手法。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乙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

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比喻句修辭手法的好處。

形象生動的表現出你所比喻的物件的特點,並且具體,有時候可以使抽象的是無具體化。在考慮文章中的比喻的好處時,還應該聯絡具體的語句。 能夠熟練的應用比喻這一修辭手法的話,會使你的文章更加受歡迎。

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

下面我們來看看比喻句的好處還有哪些。

1、比喻句可以加強人們對事物的理解。

2、比喻句可以使人或物更加形象化,更加具體。比如圓形的月餅可以比喻成太陽、月亮等等。

3、比喻句可以是句子更加的生動。

4、比喻句可以讓作者更加貼切的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5、比喻句可以更加突出事物的特點,把人和物刻畫的更加深刻、精細。

比喻句修辭手法的作用。

1、用比喻來對某某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以此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並使語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強的感染力。使語言生動形象,還可以使深刻的、抽象的道理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

2、進行說明或講道理時,不叫「比喻」,而叫「打比方」。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 的道理加以描述,化抽象為具體,化繁為簡,幫助人們深入的理解。並使語言生動形象,富有文采。

使用比喻手法時要注意:

1、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性質不同的兩類事物;

2、本體和喻體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另外,所使用的喻體要常見、易懂;比喻要貼切;要注意思想感情。

【例子】1、那雪,就如白玉,鋪滿了大地,讓你感覺來到了天界。

2、原始森林就像是乙個性格粗獷驃悍的山野大漢。

3、人潮捲來捲去,地壩變成了露天舞台。

4、美麗的彩虹就像一座七彩的橋一樣高掛在雨後的天空。

5、蒲公英的朵朵黃花開得絢麗爛漫——小巧,嬌嫩,好像是一些雛雞,它們撲動著,歡笑著,顯得那麼親切可愛。

3樓:破鳥

⒈用比喻來對某某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依次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並使語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強的感染力。

⒉ 對道理進行比喻: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描述,化抽象為具體,化繁為簡,幫助人們深入的理解。並使語言生動形象,富有文采。

⒊用比喻法描寫事物,可使事物形象鮮明生動,加深讀者的印象;用來說明道理,能使道理通俗易懂,使人易於理解。

運用它可以把陌生的東西變為熟悉的東西,把深奧的道理淺顯化,把抽象的事理具體化、形象化。

運用比喻句有什麼好處?

4樓:吾皇萬歲

比喻句的作用:

(1)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東西具體地說出,借其他類似事物加以說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

(4)起到修飾文章的作用。

●比喻句示例:

1.露似珍珠月似弓。

2.陽光下盛開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

3.皎潔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

4.春風像個慈祥的母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暢,心曠神怡。

5.雲彩像一朵朵潔白的羽毛,輕輕的飄浮在空中。

6.水仙花很漂亮,像一位站在小河邊,穿著白衣服的仙女。

7.春天是位魔法師,她融化了冰雪,讓小草破土而出。

8.小河清澈見底,如同一條透明的藍綢子,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抱裡。

9.岸邊的華燈倒映在湖中,宛如顆顆寶石綴在湖面之上。

10.花越開越密,越開越盛,不久便掛滿了枝頭。走近看,彷彿是乙個個活潑的小喇叭,正鼓著勁兒在吹呢。

●比喻句與擬人句的區別:

1、比喻句」通常是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去寫,識別的重點應當體現在「比」上,即把甲事物比作乙事物,所抓住的共同點是兩事物間的相似點。

2、擬人句的識別,主要看句中是否是把物當作人來寫,給它賦予了人的行為、表情、動作、思維等特徵,只要所描寫的事物具有了人的這些特徵,那麼這個句子就是擬人。

比喻句的好處有哪些

比喻句的好處

5樓:淡淡的清香

比喻句的好處就是使句子看起來更形象一些,更生動一些,給人一種更加直觀的印象。

使用比喻句的好處

比喻的修辭手法的好處

6樓:果實課堂

比喻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比喻句的好處 比喻句的作用

7樓:拋下思念

1、比喻句,能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2、比喻句能使人物形象更加鮮明有特色。

3、比喻句能使景物形象化。能給人豐富的想象,為讀者帶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4、比喻句能使文章的語言簡練、明快、生動。同時也能使標題醒目、動人。

比喻句作用好處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的作用好處是形象美觀生動。

9樓:生活貼身助手

排比的作用和好處到底是什麼呢。

比喻句的好處是什麼?比喻句有什麼好處

比喻句的好處是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 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 加強聯絡 營造氛圍。比喻句在漢語寫作中的作用 1 隱喻推理容易理解,容易接受。2 隱喻敘事可以將抽象變為具體,使事物更加清晰。3 比喻物件可以形象化概括的事物,給人以深刻的印象。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 具體 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 難理解的...

森林的比喻句,什麼是比喻句,比喻句

我是神人的小豬 一棵棵枝繁葉茂的大樹直插雲霄,像乙個個挺立在保衛國家的巨人。在飛機往下望,綠油油的樹林像綠色的大海,風吹過,就像泛起綠色的波浪。都是我自己想的,原汁原味正版的,希望對你有幫助o o哈! 陽陽最棒 明喻 森林如同綠色的被子一樣安撫著動物。暗喻 不知道柳葉誰裁出,原來是二月春風這把剪刀裁...

比喻句什麼是大海的耳朵,什麼是比喻句,比喻句

寶寶 海風 是大海的耳朵。分析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本體是海風,喻體是耳朵。什麼是比喻句,比喻句 廢柴船長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 具體 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 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 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 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 和喻體 打比方的事物 例如 1 毛毛細雨,悄悄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