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人很不開心用什麼詞語,比喻乙個人很不開心用什麼詞語?

時間 2021-10-14 21:51:38

1樓:來自東麗湖高貴的鳳仙花

唉聲嘆氣

成語釋義: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暗淡無光

成語釋義: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黯然神傷

成語釋義: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百結愁腸

成語釋義:指愁緒如結無法解開。

悲痛欲絕

成語釋義: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勃然大怒

成語釋義: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不顧一切

成語釋義:什麼都不顧。

慘然不樂

成語釋義:表情淒楚的樣子。

茶飯無心

成語釋義: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長吁短嘆

成語釋義:籲: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嗤之以鼻

成語釋義:嗤: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愁雲慘霧

成語釋義: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愁眉苦臉

成語釋義: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眉不展

成語釋義:展:舒展。由於憂愁而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愁山悶海

成語釋義: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愁腸百結

成語釋義: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觸目慟心

成語釋義: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傳為笑柄

成語釋義:笑柄:被人取笑的材料。流傳開去被人們當作取笑的資料。

椎心飲泣

成語釋義:猶言椎心泣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大發雷霆

成語釋義:霆:极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2樓:貊穎初針覺

樂極生悲

喜極而泣

歡聚一堂

春風一度

鵲笑鳩舞

氣貫長虹、直搗黃龍、浩浩蕩蕩、千軍萬馬

,氣吞山河,氣勢磅礴

3樓:汪略千暖

心煩意亂

心緒紛繁

憂心如焚

悶悶不樂

鬱鬱寡歡

愁眉不展

愁腸寸斷

灰心喪氣

唉聲嘆氣

叫苦不迭

叫苦連天

黯然傷神

黯然淚下

撕人心肺

痛不欲生

聲淚俱下

垂頭喪氣

萎靡不振

怎麼形容乙個人不開心的詞

4樓:雲滴滴

難過、糾結、無所適從、茫然不知所措、抑鬱、痛苦、煩燥、落莫、孤獨、無助、虛脫、仇恨、憤懣、痛哭。

5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啼笑皆非、

訕皮訕臉、

強顏歡笑、

轟堂大笑、

鬼泣神嚎、

語笑喧闐、

握手言歡、

鵲笑鳩舞、

嗤之以鼻、

觸目慟心、

倚門獻笑、

賣笑追歡、

傳為笑柄、

言笑晏晏、

載歡載笑、

死聲啕氣、

鶯聲燕語、

遺笑大方、

笑比河清、

聊以解嘲、

打牙配嘴、

妙語解煩、

泣血稽顙、

涎臉涎皮、

喪明之痛、

打牙犯嘴、

遺哂大方、

椎心飲泣、

談笑有鴻儒、

言笑自若

形容不開心的詞語?

6樓:牛一種態度

1、感慨萬端:感慨:因有所感觸而慨嘆;萬端:極多而紛繁。解析:因深有感觸而有許多慨嘆。

2、失魂落魄:形容因為某件事物或事情而心神不定、失望。

3、大驚失色: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4、愁腸寸斷:愁腸:憂思縈繞的心腸。愁得腸子都斷成一段段的。形容憂愁到了極點。

5、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6、悲喜交集: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7、怏怏不樂: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8、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

9、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10、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11、悵然若失: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12、愁容滿面:憂慮的神色布滿臉龐,形容乙個人發愁焦慮的樣子。

13、悲痛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哀傷心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絕:氣息終止,死亡。

14、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分與不及之處。

15、多愁善感:經常發愁和傷感。

16、勞心苦思:費盡心機,苦思焦慮。

17、茶飯無心: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18、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7樓:熊桀始瑜英

你好!形容不開心的詞很多,如下:

心煩意亂、灰心喪氣、多愁善感、唉聲嘆氣、痛不欲生、悶悶不樂、黯然神傷、悲痛欲絕、垂頭喪氣、鬱鬱寡歡、憂心忡忡、心如刀絞、愁眉不展、泣不成聲。

祝你生活愉快!望採納,謝謝!

求形容人不高興的成語

8樓:w晴天去看海

氣急敗壞、怒火衝天、怒髮衝冠、怒不可遏、勃然大怒等。

1、氣急敗壞

【解釋】: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水軍頭領棹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渡,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譯文】:水軍頭領駕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河,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2、怒火衝天

【解釋】: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出自】:老舍《龍鬚溝》第一幕:「[程娘子]怒火衝天,不顧一切地衝向狗子拚命,卻被狗子一把抓住。」

【譯文】:〔程小姐〕怒火衝天,不顧一切地衝擊向狗子拼命,卻被狗子一把抓住。

3、怒髮衝冠

【解釋】: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出自】:《莊子·盜蹠》:「盜蹠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譯文】:盜蹠聽說後大怒,眼睛像明星,頭髮上指著帽子。

【示例】:~,憑欄處,瀟瀟雨歇。 ◎宋·岳飛《滿江紅》詞

4、怒不可遏

【解釋】: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譯文】: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翻王老爺的鋪蓋,被王老爺回來從洞口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慨填膺,怒不可遏。

5、勃然大怒

【解釋】: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出自】: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甲乙之間,暴風三溱拔樹折木。」

【譯文】:所以上**氣沖天,甲乙之間,暴風三溱拔起樹木折斷樹木。

【示例】:周瑜聽罷,~。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

9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心灰意冷、愁眉不展、愁眉苦臉、愁容滿面。

(一)垂頭喪氣

成語解釋: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例句: 梁斌《紅旗譜》: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近義詞: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二)心灰意冷

詞語解釋:表示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出處:清 吳樾 《與妻書》:「吾知其將死之際,未有不心灰意冷。」

例句:梁啟超 《湖南時務學堂學約》:「非有堅定之力,則一經挫折,心灰意冷。」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二章:「 陳大頭 給他老婆罵了幾句,罵得他心灰意冷,不去串連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近義詞:心灰意懶

反義詞:信心百倍

(三)愁眉不展

成語解釋: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不得舒展。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也作「愁眉緊鎖」。

出處: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詩:「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

近義詞:愁眉苦臉。愁眉不展和「愁眉苦臉」;都形容「皺著眉頭發愁」的樣子。常可通用。但愁眉不展強調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愁眉苦臉」強調哭喪著臉;形容焦急不安的心情。

例句:瞧他最近那愁眉不展的樣子,一定又沒考好。

為了他的工作問題,他的家人整天愁眉不展。

(四)愁眉苦臉

成語解釋: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用於發愁、苦惱或焦急。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五)愁容滿面

憂慮的神色布滿臉龐,形容乙個人發愁焦慮的樣子。

10樓:馮偉

悶悶不樂 鬱鬱寡歡 愁容滿面

愁眉苦臉 強顏歡笑 勃然大怒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咳聲嘆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愁容滿面 灰心喪氣

12樓:綠茶青青

我覺得「悶悶不樂」挺好的

13樓:sz貓哥哥

「鬱鬱寡歡」一詞比較適合

形容乙個人只有一點點不高興的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所有形容笑的詞你找合適的吧!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他鄉遇故知 〖解釋〗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宜嗔宜喜 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聞過則喜 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利災樂禍 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樂嗟苦咄 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忽忽不樂 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橫眉吐氣 〖解釋〗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幸災樂禍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手舞足蹈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人莫予毒 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親痛仇快 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酒酣耳熱 形容飲酒到高興的時候。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近悅遠來 使近處的人受到好處而高興,遠方的人聞風就會前來投奔。舊指當權者給人恩惠,以便籠絡人心。

皆大歡喜 人人都高興滿意。

歡欣鼓舞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含笑九泉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

歡呼雀躍 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怫然不悅 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驚喜交集 交集: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比喻女朋友用什麼花比喻好,比喻乙個人花心用「中央空調」 那麼比喻乙個人對自己的女朋友專一用什麼形容

馬蹄蓮 純潔 幸福 清秀 小蒼蘭 清新舒暢 銀柳 生命光輝,銀元滾滾來 雞冠花 獨立 勤奮 水仙 清芳幽雅 冰瑩秀麗 桃花 美豔醉人 爛漫 牡丹 富貴榮華 繁盛艷麗 大麗花 美麗璀燦 和氣致祥 迎春花 生命力強 清高孤寂 梅花 高風亮節 獨立創新 富貴菊 富貴榮華 繁茂興盛 荷包花 荷包腫脹 財源滾...

像一樣用像和一樣寫一句比喻句,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

月照星空 1 天上的月亮就像乙個銀盤一樣。2 小麗的臉就像紅蘋果一樣紅。 天上的月亮又圓又大和白玉盤一樣。 小紅的臉像紅紅的蘋果一樣。 雪像白玉一樣鋪滿大地。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 1 春雨像牛毛一樣,又像銀針一樣。2 飄落的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樣,又像可愛的精靈。3 一望無際的大...

為什麼,我和男友在一起,很不開心 為什麼

妙手草醫 如果你和男朋友在一起不開心,就說明你們缺少共同語言,沒有共同愛好,思想不一致,缺少感情基礎,對這個問題你和男朋友都要好好考慮一下,只有你們找到共同點,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在一起才會開心快樂,將來的人生才會精彩。 魂在江邊遊 那很簡單呀,你和你男友在一起很不開心,那是因為你沒有得到滿足心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