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4:50:47

1樓:用懌熊幻

條目:滿堂紅

拼音:mǎn

táng

hóng

解釋◎滿堂紅mǎntánghóng

[all-round

victory;success

inevery

field]比喻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或到處都很興旺引證解釋

1.燈名。

《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紅紙牌兒在當中,點著幾對滿堂紅,我家公波又未死,如何點盞隨身燈?」

清·翟灝《通俗編·器用》:「《暖姝由筆》:『滿堂紅,彩絹方燈也。』按,今所謂滿堂紅,其製又別,蓋屬近時起矣。」

2.比喻全面勝利或到處興旺。

《紅旗歌謠·東風歌》:「天上紅雲擠烏雲,地上東風壓西風,資本主義寒冬到,社會主義滿堂紅。」

《工人歌謠選·春庭三月花開遍》:「一月開門滿堂紅,爭取二月紅更紅。」

郭小川《勝利礦》詩:「日日滿堂紅,一連五個月打破定額。」

2樓:天逸他爹

指的是古代油燈:下邊是圓形底座,上邊是乙個立柱(方便手拿,高燈低亮),頂端是盛油容器和燈芯。燈一點著,滿堂皆亮,故稱為滿堂紅。

比喻全面勝利或到處興旺。

3樓:吾愛希圻

滿堂紅解釋 比喻全面勝利或到處興旺。

出處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紅紙牌兒在當中,點著幾對滿堂紅。」

《紅旗歌謠·東風歌》:「天上紅雲擠烏雲,地上東風壓西風,資本主義寒冬到,社會主義滿堂紅。」《工人歌謠選·春庭三月花開遍》:

「一月開門滿堂紅,爭取二月紅更紅。」 郭小川 《勝利礦》詩:「日日滿堂紅,一連五個月打破定額。」

4樓:偶說兒童木工教育

滿堂紅是一種植物學名稱。

5樓:月照星空

滿堂紅是多義詞。

1、滿堂紅。比喻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或到處都很興旺。例如:

《紅旗歌謠·東風歌》:「天上紅雲擠烏雲,地上東風壓西風,資本主義寒冬到,社會主義滿堂紅。」; 《工人歌謠選·春庭三月花開遍》:

「一月開門滿堂紅,爭取二月紅更紅。」; 郭小川《勝利礦》詩:「日日滿堂紅,一連五個月打破定額。

」2、一種植物名。滿堂紅學名為紫薇,亦稱:百日紅、猴郎達樹,紫薇為千屈菜科紫薇屬落葉喬木。

樹高可達10公尺,樹身大可抱合。樹皮薄片狀,剝落後灰綠色或灰褐色。單葉對生,橢圓形,長3~7厘公尺,圓錐花序著生於當年枝端,花呈白、紅、紫等色,花徑3厘公尺,花期長,6~9月。

蒴果近球形,種子有翅。

3、一種益智遊戲。滿堂紅是一款益智類遊戲,能夠滿足老人、小孩等人群玩耍,對於開發智力大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擲骰子全不擲成一點

子孫滿堂是什麼意思

吸棉 子孫滿堂 z s n m n t ng 引證 儒林外史 第一七回 一箇中了進士,卻是孤身一人 一個卻是子孫滿堂,不中進士。語法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多用於口語 英文翻譯 grand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擴充套件資料 和子孫滿堂相近的詞語 一 人丁興旺 拼音 r n...

網紅店是什麼意思,“網紅”是什麼意思?

老張白話說文 網紅顧名思義,就是網路紅人,網路明星。他們紅了之後會有一大批粉絲,比較信任他,所以他就會開始帶東西,推廣東西,就這樣產生了網電,網紅效應的產物吧了 網紅 是什麼意思? 枝青芬用書 網紅,即網路紅人的簡稱。但如今網紅已經變味,外圍女的必經之路就是將自己炒作成網紅。網路紅人 是指在現實或者...

紅繩是什麼意思啊,紅繩是什麼意思

手上帶紅女孩子腰間紮紅繩 原意是本命年的時候在腰間扎一紅繩,趨吉避凶。近年來,不單是本命年才扎紅繩,有的紅繩上繫塊兒玉石飾品辟邪用 有的系一枚小銅錢兒,既辟邪又求財 有的系生肖雕刻,祈求和順幸福。唐朝時候,有一為叫韋固的人,有一次,他到宋城去旅行,住宿在南店裡。一天晚上,韋固在街上閒逛,看到月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