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交響曲》的情感起伏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0:30:19

1樓:周

天空轉向陰暗時應該是沉重的,後面慢慢舒緩,直至變為驚喜、歡快的情感。

2樓:汽車資訊推送

2023年1月,英、法、美等27個國家正緊鑼密鼓地商討解決戰後問題,全國上下繃緊了弦,等待***談判歸來,這便是史上有名的「巴黎和會」。就在這個時候,一部優美淒婉的中篇**《田園交響曲》發表於法國期刊上,給戰爭中的國民帶來一絲心靈撫慰。

《田園交響曲》是安德烈.紀德的代表作品之一。由於紀德出生於法國巴黎乙個富裕的宗教家庭,從小受到宗教教育的薰陶,他的作品大多以宗教為背景著寫。

其中,作品**《背德者》《窄門》《田園交響曲》被譽為紀德的「道德三部曲」。

2023年,《田園交響曲》以「為了他廣包性的與有藝術質地的著作,在這些著作中,他以無所畏懼的對真理的熱愛,並以敏銳的心理學洞察力,呈現了人性的種種問題與處境。」的理由,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田園交響曲》主要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講述了一位鄉村牧師收養了一位盲人少女,牧師對盲女進行啟蒙教育,使她脫離蒙昧。在教育的過程中,牧師一步步墮入情網,而盲女錯把感激之情當**情。在治好雙眼後,盲女明白她愛的是兒子亞科而不是父親,她意識到這種愛給他們一家帶來無盡的痛苦。

於是,她決定以死來了結,假借採花的時機,失足落水身亡。

這部**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值得各位文人學者對其深究呢?

網路《田園交響曲》中的雙重矛盾

1.壓迫的成長環境與嚮往自由的叛逆

安德烈.紀德出生在宗教氛圍濃烈的家庭,父母都是新教徒,從小受到諾曼第文化和普羅旺斯文化的雙重影響,在濃厚的宗教環境下成長。

在原生家庭裡,母親認為「孩子應當順從,而不需要明白為什麼」,父親則認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向我解釋清楚」,紀德從小就得接受這兩種矛盾的教育觀。

後來,父親去世了,紀德跟隨母親前往外祖父家生活。儘管外祖父家生活條件優渥,但是封閉式的教育和嚴苛的家規,使得他長期處於緊張而憂鬱的狀態。

紀德渴望自由的思想,但他始終受到宗教思想的束縛。他有自己的信仰,但有時候並不能理解和認同。從接受的角度來講,紀德更多是被動接受母親賦予的清教徒式教育。

由此,也釀成了他叛逆的性格。

從紀德的作品中,隨處可以看到矛盾的存在,比如**《窄門》裡,阿麗莎深愛著傑羅姆,但因為她恪守清教徒的自我約束,認為只有在上帝那裡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於是,她把所有的感情深埋於心底,最後積憂成疾,不幸身亡。

而在《田園交響曲》裡,牧師信仰**教,懷著善心拯救盲女,但因為他的私慾,掐掉了兒子亞科與盲女的愛情苗頭,最終導致盲女走上絕路。

文學家莫言曾說:「任何乙個作家創作都離不開其生活的根源,這個根源我想就他的故鄉記憶、童年。他經歷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都會在作品中留下痕跡。」

宗教信仰是紀德童年生活中繞不開的話題,後來也成為了他生活經歷的一部分,這也是他的作品大多以宗教為背景的原因。

《窄門》和《田園交響曲》都是以悲劇收場,而造成悲劇的結局恰是人們信奉的上帝。紀德不僅僅是諷刺主人公阿麗莎、牧師的自欺欺人,也是諷刺宗教的無能。

2.無私的拯救與自私的占有

紀德曾說:「真正的偽君子是乙個已經無法覺察自己在行騙的人,是乙個真誠的說謊者。」

故事裡的牧師,就是個真誠的說謊者。

牧師出於善意收養了孤獨無依的盲女熱特律德,不顧妻子阿梅麗的反對,為熱特律德制定了一系列的教育計畫,他覺得作為牧師,他有責任履行「上帝」的意願。

牧師不僅在熱特律德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還要求阿梅麗幫他照顧熱特律德,他的行為引起了阿梅麗的不滿,她覺得:「你對你所有親生的子女都沒有像對她這樣費心費力。

但是,牧師對此卻不以為然,還用**教裡「上帝找回迷途羔羊」的比喻,來證明自己的行動是多麼有意義。然而,當牧師對熱特律德教育沒有效果時,他很快就有了放棄的想法,他說:「我對她的興趣完全消失了,我感到失望極了,覺得自己不應該收留她。

」事實上,牧師不管家裡的孩子,不幫妻子分擔家務,執意要收養熱特律德,還要求妻子幫她照顧少女,這裡不禁讓人懷疑牧師是不是真的那麼無私?

得知兒子亞科喜歡少女時,牧師不分青紅皂白就對亞科一頓辱罵,還警告他說:「作為熱特律德的監護人,我再也不容許你跟她見面、講話,不容許你再碰她一下。」

當亞科坦誠說出真實想法,他打算做熱特律德的丈夫時,牧師想的卻是:「我必須要阻撓這場婚姻,不管要為此付出多大代價,我都在所不惜,我的本能就像良心一樣真實可信,它要求我必須要這樣做。」

面對兒子早戀的問題,牧師的想法和做法並不是出於父親的角度,與兒子進行一次心與心的溝通,而是站在男人的角度,把兒子當成情敵,對兒子發出嚴厲的警告,這裡再度看出牧師的私心與佔有慾。在這部作品裡,紀德借助牧師的形象,來揭示人性深處的黑暗面,還原人性固有的複雜性和矛盾性。

明知道婚外情是禁忌,為什麼牧師會允許自己深陷其中?在作品裡,紀德採用現實的手法,刻畫了乙個妻子的形象。阿梅麗盡著做妻子和母親的責任與義務,忙於照顧丈夫和孩子的起居生活。

對於五個孩子的母親來說,阿梅麗整日忙於家務,對生活感到疲憊是肯定的。

牧師忙於外面的事物,常常早出晚歸,家務基本落在阿梅麗一人的肩上。儘管如此,阿梅麗依然支援和推崇牧師的工作。牧師在不與阿梅麗商量的情況下,收養了熱特律德,她還是豁達地接受了少女的到來,為了洗澡換衣服,對她悉心照顧。

然而,當看到牧師把時間和精力投到熱特律德身上時,阿梅麗為自己和孩子感到憤怒,她抱怨丈夫沒有把時間花在有作為的事情上面。當看到牧師帶著少女去看**會時,阿梅麗抱怨牧師:「你為她做的這些事,你從來都沒為你的家人做過。

看到牧師對少女做的種種,阿梅麗為自己和孩子感到不甘,而嘮叨則成為她與丈夫抗衡的唯一**,可是牧師卻把妻子的話語當成抱怨與責罵。

在日記裡,牧師曾這樣寫道:「等到夜幕降臨時,我返回家中,所見所聞卻總是充斥著苦悶、責怪與爭吵,但在這樣的時刻,我往往已經覺得非常疲倦了,休息與充滿熱忱的關懷才是我迫切想要得到的。」

牧師對阿梅麗的世俗產生了厭惡之感,以至於看到孩子薩拉都覺得「她模仿自己的媽媽,零零碎碎的俗事就是她唯一關注的物件,從她呆板的面部表情中,你根本就看不到她內心燃燒的丁點熱情,只覺得她的臉就好像凝固了一般。」

與世俗的妻子和呆板的孩子相處,牧師覺得他是孤獨的,而這種孤獨感讓他感到痛苦,因此他在家裡的做法就是「躲到書房裡去,相對而言,那地方更適合我。」

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表達的是怎樣的情緒以及感情

3樓:在日清大樓追星的麥兜

此時的貝多芬雙耳已經完全失聰,這部作品正表現了他在這種情況下對大自然的依戀之情,是一部體現回憶的作品。

命運交響曲是第幾交響曲,被稱為 命運交響曲 是貝多芬的第幾交響曲

55555555555555555555 c小調第五 命運 交響曲 1804 1808 op.67 symphony no.5 in c minor,op.67 在很多人心目中,命運 代表著貝多芬 同樣,在另外一些人的心目中,貝多芬代表著 命運 我想,世界上再沒有一首交響曲能夠獲得如此廣闊的知名度以...

命運交響曲什麼樂器演奏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有幾種樂器

作者簡介 貝多芬 1770 1827 是德國著名的作曲家,他出生於乙個貧寒的 家庭。貝多芬4歲就隨父親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父親曾夢想把他培養成為莫扎特式的神童,但因環境不佳,未能實現。貝多芬幼年的教師聶耶菲為他的藝術成就奠定了基礎。在老師的幫助下,1787年貝多芬到維也納向莫扎特學習作曲。貝多芬還向許...

命運交響曲感悟,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聽後感

課文與閱讀 聽著 命運交響曲 感受著它那澎勃的氣勢,深深的被這氣勢給震撼了,他震動著我每一根心弦。閉上眼,用心感受 命運交響曲 用心感受貝多芬的 感受貝多芬的內心感受。從他的 中,我感受到了,貝多芬心中如大海一般蓬勃的氣勢,如海浪一般有高有低。貝多芬是個偉大的 作曲家,可是殘酷的命運之神卻把厄運的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