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交響曲是第幾交響曲,被稱為 命運交響曲 是貝多芬的第幾交響曲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

55555555555555555555

2樓:匿名使用者

c小調第五(命運)交響曲(1804-1808),op.67

symphony no.5 in c minor, op.67

在很多人心目中,《命運》代表著貝多芬;同樣,在另外一些人的心目中,貝多芬代表著《命運》。我想,世界上再沒有一首交響曲能夠獲得如此廣闊的知名度以及接受度。貝多芬的偉大,則很大程度上也來自於這部代表作給他帶去的聲譽和敬仰。

《第五「命運」交響曲》代表了貝多芬的精神、代表了人類永不向自身妥協的精神!讓我們從頭來認識這部作品!

《命運》的構思、創作週期是比較漫長的,據文獻記載,貝多芬最早是從2023年開始有意寫作這部作品的。那麼這部作品的主旨是什麼?貝多芬創作他的意圖又在**呢?

這裡我們不妨來回憶一下,我在這篇文章第一部分中為您曾經講述過的那篇《heiligenstadt testament(海利根施塔特遺囑)》。沒錯,那是貝多芬被疾病所困之後,所發出的心靈呼喚!好在,最終他戰勝了自己的意志,他沒有被不公平的命運所擊退,他戰勝了自己。

爾後,重新回到維也納繼續自己對**的追求。在這個絕望、思考、反省、勝利的鬥爭過程中,貝多芬發出了「我要扼住命運喉嚨」的口號,他感覺自己不能屈服於命運,而應該勇於發起挑戰!

大家也許會誤解,當時是不是因為貝多芬的耳疾有所改善,他才重新鼓起了生存下去的勇氣?其實並非是這樣,從作曲家自己寫的許多日記、信件中可以看出,貝多芬的耳聾是逐漸加重的,其間並非單純的聽力減退,而且還會伴隨著嚴重的雜音干擾,讓他苦不堪言。所以貝多芬對自己重拾信心完全是其精神上的勝利,來自於對「命運的挑戰」。

所以在自己對生命有了重新認識之後,作曲家企圖用一部大型的交響樂作品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歌頌這一自我鬥爭的主題。自此《命運交響曲》的主題漸露雛形。在介紹上一部作品的時候,我就提到過,《命運》的第一樂章是在《第四交響曲》創作以前就已經寫好的,後面三個樂章則是在1807-2023年之間完成的。

我想沒有必要在對這部作品的介紹中,過多強調其他因素了,還是從**本身來體會吧。

一開場那四聲令人恐懼的有力音符,幾乎讓每個人只要一聽到它就會永遠無法忘卻!真的,充滿了震懾力的經典段落,如此簡短卻又如此令人揮之不去!當然,貝多芬對於這四個音符的解釋最為權威——命運在敲門!

是啊,開門見山,整部作品的主題一覽無遺。或許這四個音符給所有人的影響真的太深刻了,所以**一開場就表現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怖感覺!我想,這正是貝多芬**才華與他個人精神最充分結合的表現!

接下去,我們好似看到了一幅激烈戰鬥的場面,每乙個音符,每一段旋律似乎都在舞刀弄劍、奮勇拚殺!你可以把主角想象成貝多芬乃至任何乙個不屈不撓的戰士或革命鬥爭史實。但我覺得這還是遠遠不夠的——對於聽眾而言,主角應該是你自己!

那麼敵人是誰,很明了——命運!因為我想,每個人都有面對命運考驗的時候。主題在重複著,恐怖的聲音依然在迴盪,似乎鬥爭者並沒有征服這個強大的「命運對手」!

我想很多聽眾在這裡會感到一絲精神上的疲乏。

正在這時,第二樂章舒緩的旋律傳來了,似乎是一位母親伸出了雙手來撫慰剛剛經歷了一場惡戰的兒子,也好像是幾名攜手鬥爭的勇士在大戰之後對敵人、對未來進行交流、思索。雖然**是平緩的,但是內在含有一種催人奮進的默默力量,好像在不斷的鼓動戰士繼續前進。在經歷了第一樂章激烈的掙扎之後,聽眾們在這裡得到了片刻的休息,好似是一劑療傷藥。

第三樂章是快板諧謔曲,但是卻聽不到任何「幽默、諧謔的成分」。在這裡戰士重新拿起了**,回到了陰雲籠罩的戰場,**的氣氛也突然從平和轉為陰暗。好像戰士腳踏著犧牲者們的血跡在一步一步朝命運之神逼近,不斷積累著力量和勇氣。

第四樂章的大幕即將徐徐拉開!

在此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命運交響曲》的第

三、第四樂章是連續演奏的,從第三樂章最後一部分那平靜、憂鬱的緩慢突然跳躍到第四樂章一開始那突如其來、如同山洪暴發一般的合奏。其實這個手法來自於《第四交響曲》的第一樂章——從引子轉到正題的那一部分。正是由於成功寫下了《第四》的首樂章,才給《命運》的終曲樂章帶來了靈感。

我想任何乙個聽眾面對著如此洶湧而來的凱旋之聲,心中應該無不感覺激盪——黑暗被打破了、命運被征服了、陽光重新照耀大地!戰士在慶祝自己的勝利、人群在歡唱勝利的頌歌!聽眾也可以送一口氣,甚至為作品的偉大而感到一絲快慰和激動。

我想這正是為什麼幾百年來,有許多人可以從《命運交響曲》中獲取力量、鼓起勇氣面對生活壓力、人生挑戰的重要原因!

年近40歲的貝多芬,在這時候用他那炙熱的感情以及獨特的個性風範,以其特殊的人生經歷和**天賦,為後人留下了這部永遠不會過時的經典!

被稱為"命運交響曲"是貝多芬的第幾交響曲?

3樓:多瑙的萊茵

被稱為「命運交響曲」的是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

貝多芬·c小調第五交響曲,作品67號(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又名命運交響曲(fate symphony),是德國作曲家路德維希·凡·貝多芬最為著名的作品之一,完成於2023年末至2023年初。

此曲聲望之高,演出次數之多,可謂"交響曲之冠"。

貝多芬在交響曲第一樂章的開頭,寫下一句引人深思的警語:「命運在敲門」,從而被引用為本交響曲具有吸引力的標題。作品的這一主題貫穿全曲,使人感受到一種無可言喻的感動與震撼。

貝多芬在第三交響曲完成以前便已經有了創作此曲的靈感,一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推敲、醞釀,才得以完成。樂曲體現了作者一生與命運搏鬥的思想,「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這是一首英雄意志戰勝宿命論、光明戰勝黑暗的壯麗凱歌。恩格斯曾盛讚這部作品為最傑出的**作品。

命運交響曲又稱第幾交響曲?

4樓:熊

貝多芬是德國的著名作曲家,主要作品有交響曲9部,其中第三部英雄交響曲、第五部命運交響曲、第六部田園曲、第九部合唱最為著名。他的創作成就對近代西洋**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5樓:杭後_西安

2023年的第三交響曲「英雄」,2023年第五交響曲「命運」,2023年第六交響曲「田園」,1824第九交響曲「合唱」!

請問: 被稱為《命運交響曲》的是貝多芬的第幾交響曲?

6樓:用什麼維西現在

第五交響曲

其他的c大調第一交響樂 作品第21號

第一樂章:極慢板、朝氣蓬勃的快板

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活潑的極快板

第四樂章:柔板、活潑的極快板

d大調第二交響樂 作品第36號

第一樂章:柔板、朝氣蓬勃的快板

第二樂章:小廣板

第三樂章:諧謔曲、快板

第四樂章:極快板

降e大調第三交響樂 作品第55號「英雄」

第一樂章:朝氣蓬勃的快板

第二樂章:葬禮進行曲、極快板

第三樂章:諧謔曲、活潑的快板

第四樂章:終曲、極快板

降e大調第四交響樂 作品第60號

第一樂章:柔板、活潑的快板

第二樂章:柔板

第三樂章:活潑的快板

第四樂章:不太快的快板

c小調第五交響樂 作品第92號「命運」

第一樂章:朝氣蓬勃的快板

第二樂章:行板

第三樂章:快板、諧謔曲

第四樂章:快板

f大調第六交響樂 作品第68號「田園」

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快板-初到鄉村的愉快感受第二樂章:極活潑的極快板-溪畔小景

第三樂章:快板-鄉民歡樂的聚會

第四樂章:快板-暴風雨

第五樂章:小快板-暴風雨過後的愉快情緒

a大調第七交響樂 作品第92號

第一樂章:稍慢速、活潑的

第二樂章:小快板

第三樂章:諧謔曲、急板

第四樂章:朝氣蓬勃的快板

f大調第八交響樂 作品第93號

第一樂章:活潑、朝氣蓬勃的快板

第二樂章:小快板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速度

第四樂章:活潑的快板、舞曲性

d小調第九交響樂 作品第125號「合唱」

第一樂章:不太莊嚴的行板

第二樂章:極活潑的快板

第三樂章:如歌的行板

第四樂章:急板

第五樂章:急板、合唱「歡樂頌」

命運交響曲是貝多芬的第幾交響曲?歡樂頌咯?

7樓:回展薄依雲

歡樂頌是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交響曲)當中的第四個樂章,

命運交響曲是貝多芬第五交響曲

命運交響曲一共幾個樂章?

8樓:諾維茨基和柯南

四個樂章

詳情樓主看這裡

全曲共有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輝煌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 明亮的快板,2/4拍子,奏鳴曲式。樂曲一開始就出現了命運敲門式的動機。

這一動機發展出驚惶不安的第一主題,它貫穿著第一樂章,推動**不斷向前發展。第一主題激昂有力,具有勇往直前的氣勢,表達了貝多芬充滿憤慨和向封建勢力挑戰的堅強意志。接著,圓號吹出了由命運動機變化而來的號角音調,引出充滿溫柔、抒情、優美的第二主題。

它抒發著貝多芬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命運動機再次闖入,引出了部,威風凜凜的命運再次佔了上風。部中,轉調非常頻繁,這更增加了原有的不穩定性,使**顯得更加豐富。

再現部與呈示部相同。但在這一樂章的龐大結尾處,兩個主題再次匯合,**的氣勢不可阻擋,進一步顯示出人民戰勝黑暗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 第二樂章,帶有活力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 稍快的行板,3/8拍子,雙重主題變奏曲式。

第一主題抒情、安詳、沉思,是由中提琴、大提琴拉出。富有彈性的節奏和起伏的旋律,使這個主題具有內在的熱情和力量。第二主題先是由木管奏出,然後由銅管樂器吹出英雄豪邁的凱旋進行曲。

在尾聲中,第一主題作了簡單的,表現出英雄的樂觀情緒,以及從沉思中獲得進一步鬥爭的信心和力量。 第三樂章,諧謔曲:快板(scherzo:

allegro) c小調,快板,3/4拍子,詼諧曲,是決戰前夕各種力量的對比。 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發出了躍躍欲試的音調,小提琴卻是無可奈何的嘆息。命運主題依然凶險逼人,決戰的第一階段仍由命運取勝。

但是,黑暗必將過去,曙光就在眼前,伴隨著低音弦樂奏出的舞蹈主題,引出了振奮人心的樂段,它象徵著人民群眾在黑暗勢力下的鬥爭信心和樂觀情緒。 最後,第一主題在第一小提琴的演奏下,自由地向上伸展,樂隊的音域在增大,音響在增強,一種不可抑制的力量把**直接匯入那光輝燦爛的終曲。 第四樂章,快板(allegro) 快板,4/4拍子,奏鳴曲式。

開始是雄偉壯麗的凱旋進行曲,先是由樂隊全奏輝煌的第一主題,後是由弦樂拉出歡樂第二主題,表現人民獲得勝利的無比歡樂。到發展部高潮時,狂歡突然中斷,遠遠地又響起了命運的威嚇聲,但已是苟延殘喘,再也阻擋不住歷史前進的潮流了。 這就是命運交響曲,高亢、激昂,催人奮進。

這首在飽嘗人生磨難、忍受身體與心靈雙重傷害後,向命運發出的挑戰與吶喊,是孤獨的訴說,是病痛的呻吟,是憤懣的宣洩,是對人生多舛的拷問! 於是,輝煌、明亮的第一主題再次響起,以排山倒海的氣勢,表現出人民經過鬥爭終於獲得勝利的無比的歡樂。這場與命運的決戰,終於以光明的徹底勝利而告終。

命運交響曲鋼琴,命運交響曲是幾級曲子啊?

你可以試下拿總譜在鋼琴上彈,很鍛鍊人的能力。有沒有純鋼琴演奏的命運交響曲?這是鋼琴版的命運,你去聽聽吧,是德國留學回來的中國鋼琴家演奏的。應該是沒有的,除非找人專門為你處理,看一下連線能不能接受 http www.www.鋼琴要學幾年才可以彈出貝多芬的 命運交響曲 汗。貝多芬的 命運交響曲 是交響樂...

命運交響曲感悟,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聽後感

課文與閱讀 聽著 命運交響曲 感受著它那澎勃的氣勢,深深的被這氣勢給震撼了,他震動著我每一根心弦。閉上眼,用心感受 命運交響曲 用心感受貝多芬的 感受貝多芬的內心感受。從他的 中,我感受到了,貝多芬心中如大海一般蓬勃的氣勢,如海浪一般有高有低。貝多芬是個偉大的 作曲家,可是殘酷的命運之神卻把厄運的枷...

命運交響曲什麼樂器演奏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有幾種樂器

作者簡介 貝多芬 1770 1827 是德國著名的作曲家,他出生於乙個貧寒的 家庭。貝多芬4歲就隨父親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父親曾夢想把他培養成為莫扎特式的神童,但因環境不佳,未能實現。貝多芬幼年的教師聶耶菲為他的藝術成就奠定了基礎。在老師的幫助下,1787年貝多芬到維也納向莫扎特學習作曲。貝多芬還向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