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墳為什麼一定要一家人一起去,可以分二次或者三次去嗎

時間 2021-05-02 18:41:28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氣點:斗指乙;太陽黃經為15°;於公曆4月04-06日交節。「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以北斗七星斗柄頂端的指向來確定,斗柄從「寅位」開始,然後順時針旋轉,當斗柄指向「乙位」時,為清明節氣。

漢代至清初採用「平均時間法」劃分節氣,將冬至與下乙個冬至之間分割為24段(每段15日),以冬至日為「二十四節氣」的起點;清明節氣從冬至日算起,即在冬至後第105天。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回歸黃道上的位置確定(2023年起沿用至今),當太陽黃經達15°時,為清明交節點。時至清明,在黃赤交角及其附近一帶地域已氣候清爽溫暖、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

2樓:珈藍文漪

兩兄弟不和,各去各的,上兩次墳有什麼時候發呢,會不會對子孫好大不利?

3樓:湘楚專漁

既不要刻意分開去,如因事分開去也行,孝祖之心各種形式表達都可以。

4樓:

清明節都是自己親人去是嗎,一般沒有外人是這樣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心中有孝萬事通,老人在世多孝道!

6樓:來自普陀山拼搏的側柏

清明節上墳能二次上墳嗎

7樓:獎章

家裡關係不好不能在一起上墳能分開上

8樓:

因為這是一家的親人嗎?

9樓:後存

到底一家人分兩次掃墓好不好?我也不知道,求解答!

由於時間問題一家人沒能一起去上墳,分兩次去好不好?

10樓:睫毛下d眼淚

看你們那有沒有這個忌諱了,有的地方會對上兩次墳而忌諱。有的則不是

清明節上墳有什麼講究

11樓:張鈺濤

不要穿鮮豔的顏色。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乙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

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乙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12樓:蕭伯納大師

然而,在清明掃墓期間,有些禁忌與忌諱要避免。清明掃

13樓:love三國殺

要想不走霉運,那麼清明節上墳必須要注意這幾點禁忌!祭祀 祭祖 拜山 上墳

14樓:步寄雲儀闌

從時間上講,我們當地流傳著「前三後四」的說法。也就是說,在清明節的前三天到後四天上墳都是可以的。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這是工作事業較忙的人為自己找的藉口。

傳說清明節陰間要開大會,沒有子孫的人不能參加。參加大會的人必須舉著子孫送的旗子才能入場。因此,現在清明上墳時,人們都在已故先祖的墳上插上紙剪的旗子。

所以,清明節上墳的時間應該在清明節之前,而不應該在清明節之後。

清明節當天上墳可以麼?可以。但應該早一點,通常應該在早上8點鐘之前。不然就失去意義了。

清明節的前一天上墳還有一種說法。這一天有人稱「寒食節」。最好也不要在這一天上墳。

清明節上墳是一種祭奠先祖體現孝心的很好的形式。平時很少去祖先的墳上,借清明節去看一看,在墳頭上加點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補一補,的確是件好事情。

但是清明上墳可不要亂動,不能把那些東倒西歪看上去不整齊的石頭扔掉,換成漂亮整齊的石塊。總的原則是「不要亂動,只加不減」。就是不要輕易亂動祖墳,泥土和石頭只增加不要減掉。

不好看不整齊的石頭可以在其外面再加一層將其包住。

還有一點,將祖墳修得金碧輝煌並不是件好事情。很多興旺的家庭因此敗落下來。

清明上墳的規矩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是傳統的紀念祖先的節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掃墓。這一習俗相沿已久,據史書記載,秦漢時,墓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禮俗活動。《漢書 .

嚴延年傳》載,嚴氏即使離京千里也要在清明"還歸東海掃墓地"。隨著祖先崇拜和親族意識的越來越發達和強固,遠古時代沒有納入規範的墓祭,也歸入了"五禮"中:"士庶之家,宜許上墓,編入五禮,永為常式。

"朝廷的推崇使墓祭活動更為盛行。古人有描寫清明掃墓的詩:"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民間廣為流傳的孟姜女尋夫小曲也有"三月裡來是清明,桃紅柳綠百草青;別家墳上飄白紙,我家墳上冷清清。"唐代杜牧的名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這些詩句都十分真切地反映了當時清明掃墓時的情景和氛圍。 為什麼要在清明掃墓呢?這大概是因為冬去春來,草木萌生。

人們想到了先人的墳塋,有否狐兔在穿穴打洞,會否因雨季來臨而塌陷,所以要去親臨察看。在祭掃時,給墳墓剷除雜草,新增新土,供上祭品,燃香奠酒,燒些紙錢,或在樹枝上掛些紙條,舉行簡單的祭祀儀式,以表示對死者的懷念。至於祭掃的日期,各地風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節的前十天後十天;有的稱"前三後三";有的在清明前後逢"單"日舉行;有些地方掃墓活動長達乙個月。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其習俗由來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載:

「三月清明日,男女掃墓,擔提尊榼,轎馬後掛楮錠,粲粲然滿道也。拜者、酹者、哭者、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錠次,以紙錢置墳頭。望中無紙錢,則孤墳矣。

哭罷,不歸也,趨芳樹,擇園圃,列坐盡醉。」其實,掃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際,清明掃墓則是秦以後的事。到唐朝才開始盛行。

《清通禮》雲:「歲,寒食及霜降節,拜掃壙塋,屆期素服詣墓,具酒饌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樹,剪除荊草,故稱掃墓。」並相傳至今。

清明祭掃儀式本應親自到塋地去舉行,但由於每家經濟條件和其它條件不一樣,所以祭掃的方式也就有所區別。「燒包袱」是祭奠祖先的主要形式。所謂「包袱」,亦作「包裹」是指孝屬從陽世寄往「陰間」的郵包。

過去,南紙店有賣所謂「包袱皮」,即用白紙糊一大口袋。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用木刻版,把周圍印上梵文音譯的《往生咒》,中間印一蓮座牌位,用來寫上區號亡人的名諱,如:

「已故張府君諱雲山老大人」字樣,既是郵包又是牌位。另一種是素包袱皮,不印任何圖案,中間只貼一藍籤,寫上亡人名諱即可。亦做主牌用。

關於包袱裡的冥錢,種類很多。

清明節和春節上墳各有什麼講究

17樓:sunny糖小妹

在清明掃墓期間,有些禁忌與忌諱要避免。清明掃墓30條最基本原理莫忽視:

1、 清明祭祀就是孝順祖先

一家人最緊要齊齊整整是什麼意思,一家人要整整齊齊的梗來自這個嗎

就是希望家裡所有人都健健康康的都在就好了 tvb電視劇集常見台詞之一。原意是指對於一家人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有家庭凝聚力,闔家團圓,做事齊齊整整。希望被採納,謝謝哦 就是一家人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 乙個都不要少的意思。來自香港tvb 還出現在了 老表,你好hea 就是說 一家人大團圓,乙個都不能少,...

為什麼跟老公一家人無法生活,為什麼跟老公一家人無法生活

每個人思考問題的立場是不一樣的,老一輩人思想略有封建,好多事情並不太能看得開,所以年輕人做的很多事情,婆婆很可能看不慣,再加上人到中年嘴碎,更年期,很不好溝通。老公在中間做工作是一方面,但是有些工作並不好做,這個真的誰做誰知道,真和稀泥和的好了更好,弄不成也不要怪老公,畢竟在外打拼,回家還要再把精力...

為什麼我會無緣由的害怕丈夫一家人啊

看得出你對於你的家庭是有很多怨言的。告訴你第一句,你對別人的感受就是別人對你的感受。比如你認為你的家不和睦,剛好你家人認為你這人不好相處。其實還是你本人的原因。一,你老公不經意的玩笑,你就回他個 莫名其妙 也無妨,你不經意惹了你老公,你就要馬上改玩笑為關心啊。你們能開玩笑,說明夫妻情分還在。二 老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