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選擇的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自主選擇能力

時間 2023-02-26 07:20:06

1樓:是你的糖

1:不要禁錮孩子去選擇,否則會讓孩子很退縮2:在孩子選擇時,商量的過程很重要。

3:只有給孩子嘗試的機會,孩子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4:和孩子分享他的選擇會增加孩子的幸福感受。

如何培養幼兒的自主選擇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

2樓:廣州卡卡媽

有的父母認為只要等孩子長大、懂事後,他就會對自己的事情作出選擇了。但事實上,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因為孩子自己作主的次數越多,長大後處理複雜情況的能力就越強。

自主選擇能力對孩子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那麼,父母在培養孩子的這種能力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一、不要給孩子太多選擇

父母在培養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時,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選擇,只要他兩三個選項就可以了。例如,父母不要問孩子「你想吃什麼水果?」而是說:「你想吃香蕉還是蘋果?」

因為水果品種太多了,如果孩子回答出來的水果正好家裡沒有,那麼,孩子會覺得父母是不可信的。而每次只給他兩三個選項,就可以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了。

二、適當引導孩子作決定

如果孩子想做的事情與父母所希望的不一樣,父母雖然不能強硬要求孩子聽自己的,但是,卻可以適當地對孩子作一些引導。

例如,孩子在週末去看電影還是去探望外婆之間猶豫不決時,媽媽可以在孩子做決定之前對孩子說:「如果我們不去看外婆,反而去看電影,那麼,外婆會很傷心的。」這樣,相信孩子會深思後再作決定的。

三、沒有十全十美的決定

父母有必要讓孩子知道,在生活中十全十美的事情是很少有的,所以,作選擇時,只要在衡量過利弊之後,作出自己認為合適的選擇就行了。

不過,父母要讓孩子明白,他是需要承擔自己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的。

四、不要否定孩子的選擇

孩子的選擇,很可能和父母所希望的不一樣,不過,無論如何,父母都不能隨便否定孩子的選擇,以免孩子覺得父母不尊重他的選擇,打擊他的積極性。

五、不能盲目地作出選擇

父母要讓孩子明白,自主選擇,並不是盲目選擇。對於一些重要的決定,一定要先收集資料、了解規則和選項,然後再進行科學的選擇。

如果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比較差,那麼,父母可以和他一起分析手上的資料,找出各個選項的利弊,讓孩子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如果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較強,那麼就可以由他自己完成,父母只要幫他把好關,避免出現重大錯誤就行了。

3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型家長教你這樣做。

如何培養孩子動手能力的培養

怎樣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4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型家長教你這樣做。

怎麼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精神

芊雲說電影 首先,團隊合作要求教師將學生分成若干個學習小組。分組時要考慮到小組成員的性別 能力 原有成績單 性格特徵 智力差異等因素,而且每隔一段時間要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態進行重新分組。當然,根據情況還可以讓學生自由組合,或按問題 興趣臨時組合。有效的學生分組活動是精心設計的 有目的和有準備的教學活動...

怎樣培養孩子與他人的交往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同伴交往能力?

木子花華 鼓勵孩子多走出去,多和其他小朋友交流,多鼓勵孩子參加公眾節目 加速度 給孩子報一些興趣班,比如足球啊,或者籃球。這樣的團體活動,它能夠與其他人更多的交流,更加多的互動。 培養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其實是教孩子如何做人,這關乎孩子的一生,一定要引起所有家長的重視。 賣萌 培養孩子積極主動的交往...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交際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中雲亭 孩子的交際潛能要靠家長有意識地引導和糾正,這樣對孩子良好性格的養成,和交際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有影響。孩子為何 雙面 除了不願意和別人交流外,還會表現出不願上幼兒園 自我意識太強 自私 自大等等,導致孩子出現 雙面 性格,主要和家庭環境有關。獨生子女往往是幾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從出生開始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