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兒童的創造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時間 2022-06-26 08:05:03

1樓:

不給兒童約束.兒童本身就具有創造力,只是一真以來被人們沒殺.

如,兒童畫畫.畫蘋果,不要讓兒童照著本本上的畫,最好讓他照原物畫,無論兒童畫出來的是否是蘋果______那都是兒童眼中的蘋果,那是他的創造.其次,讓兒童憑畫想象畫.

千萬不要對兒童的作品評價"對"與"錯",特別是"錯",他們的創造力就是這麼被沒殺的.注意讓他們自己去探索.

2樓:

多聽廣播,少看電視。電視只能讓人被動接受,屬於資訊飽和灌輸。廣播留給人太多想像空間,尤其是童話錄音帶,非常有助於給孩子創造乙個廣泛的想像空間,而豐富的想像力對孩子的創造能力是致關重要的。

3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的創造力如何培養?#星知計畫#

4樓:水木清闖天涯

?pwd=1234 提取碼:1234

汽車城之創造力培養簡介(全20集):汽車城之創造力培養是專為2-6歲的小朋友準備的動畫**。這個**將幫助小朋友挖掘他們的想象力以及培養其空間創造力。

拖車湯姆,汽車城著名的卡車,將會在它全新的油漆店迎接它的汽車朋友們,並將它們變成各自最喜歡的人物。

如何培養兒童的創造能力?

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的創造力如何培養?#星知計畫#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聽廣播,少看電視。電視只能讓人被動接受,屬於資訊飽和灌輸。廣播留給人太多想像空間,尤其是童話錄音帶,非常有助於給孩子創造乙個廣泛的想像空間,而豐富的想像力對孩子的創造能力是致關重要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7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8樓:麥朵美院繪畫課堂

感謝您的關注!創造力非常重要!很大程度上來說,孩子未來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創造力和想象力!

人類的成就,從金字塔到登月,都是常識和創造力的集合。人類水平的人工智慧只有同時具有常識和創造力,才能取得這種水平的成就。

——[英]穆里·沙納罕(deepmind首席科學家)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人工智慧正逐步影響我們的生活,例如能殺死癌細胞的奈米機械人問世,自動駕駛。幾乎可以肯定人工智慧在不遠的未來就會威脅到人類的工作,創造力之所以是人類獨特的能力,就在於它需要太多人類特質做基礎:審美能力、獨特的聯想能力、敏銳的主觀感受、冒險精神、好奇心和自我決定等等。

這些都是人工智慧所沒有的。

在乙個越來越技術化、綜合化和多元化的社會裡,我們能給予孩子的,就是讓他們站到比人工智慧更高的山峰!

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呢?

第一,有趣的實驗激發創造力

古人云「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 」,要想孩子學得好,就讓孩子動手做做實驗,比如我們的跨學科理念,採用100多個有趣的主題創意去鼓勵孩子探索創新

第二,藝術提供最強的創造力

未來沒有什麼比藝術更能激發孩子想象力了,乙個有趣的靈魂,乙個好的審美能給孩子提供源源不斷的靈感。

第三,鼓勵孩子回答開方式問題,創造力除了能讓孩子更富創意地表達自己(比如畫畫),其實也是一種思維方式的培養。它鼓勵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

所以生活中,我們要多問孩子一些開放式的問題。比如:

「如果鯊魚能在陸地上行走,會怎麼樣呢?」

「能不能說出所有你能想到的能飛的東西/紫色的東西?」

像這樣丟擲乙個開放式問題,鼓勵孩子思考,並和他一起尋找不同的答案,不僅能提公升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讓孩子明白,同乙個問題,答案可以是多種多樣的。

發現了嗎?其實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就是不要用我們已知的知識、去限定他的認知。給孩子提供豐富的創作材料和場景,創造機會鼓勵孩子發散性思考,都可以達成這個目的。

但最最重要的一點,是家長首先要有乙個開放和包容的心態,不要隨意用對錯去評判孩子。

乙個有創造力的孩子,其實就在你家裡!如滿意請採納。

9樓:樹嘉毓小蕾

從四個方面來培養孩子的創作力

1.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孩子大腦處於發育的關鍵時期,多思考有利於孩子的大腦執行發育。

2.培養孩子創造的樂趣:當孩子對一件事情感興趣時,他就會不厭其煩的尋找答案。

3.多帶孩子參加活動:活動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孩子眼光長遠了,自然創造力也不會差。

4.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因為觀察是創造的基礎。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

10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能力是乙個人成才、成功必不可少的才能。創新精神惟有從小培養。

對孩子創新能力的培養要做到:

要充分相信孩子,不要總以家長為中心

對待困難和問題,要採取啟發、引導的方法,指導孩子開動腦筋,尋找解決問題的可能性答案,幫助孩子獨立思考和探索,養成對問題、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以及對問題主動思考的質疑態度和批判精神。

建立良好的氛圍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

心理學家認為,有利於創造性的一般條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自由。當乙個人的心理得到安全時,他就表現和發展他的發散思維,充分表現自己的思想。創造性活動從本質上講必定是異樣的,從而必定是異常行為。

因此,家長應鼓勵那些用不平常方式理解事物的孩子,教育孩子勇於標新立異,勇於提出與眾不同的觀點和看法,在家庭中形成濃郁的崇尚創新、尊重創新人才的氛圍,使孩子知道,在未來社會發展中,不具備創新能力,就難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尊重孩子的個性發展

人才這所以稱為人才,必然不等同於他人。我們傳統的管制、說教、不能越雷池一步的教育方法,不但不能培養孩子的創造性,相反,很大程度上把孩子的創造性束縛起來,使孩子個性差別逐漸縮小,稜角磨平了,特點消失了,迫使孩子成了「小綿羊」。現代人才的培養,要求我們要為具有不同稟賦和不同潛能的孩子創造乙個發展的空間,提供乙個開發潛能的機會。

要求我們認可孩子在智力、情感、興趣、性格、氣質、生理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性,反對強求一律,鼓勵超前發展,多一把尺子,會多出一項才能。

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

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主要是發散思維和逆向思維。讓孩子自己在生活、學習中去思考、實踐、感悟、內化,形成固有思維。鼓勵充分發揮想像力,去異想天開,鼓勵反方向思考問題。

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不是天生的,它雖然和人的天賦有一定聯絡,但根本上是後天培養和教育的結果。

培養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巧設環境,培養孩子的創新興趣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孩子年齡小,經驗缺乏,學習中以無意注意為主,他們極易被感興趣的內容所吸引,往往憑興趣去認識事物。

日常生活中可以創設乙個個能激發孩子好奇心和興趣的良好環境,引發其探索的興趣,這樣也就為孩子自主參與探索幼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二是珍惜孩子的好奇心,激發孩子的創造積極性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亞里斯多德說過:「求知是人的本性。」好奇、好問更是孩子的天性,是他們萌發創新能力的起點。只有對事物好奇,才會去思考和探索,逐步發展為創新或創造的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愛因斯坦在回答他何以有那樣重大的發明創造時說:「我沒有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刨底地追究問題罷了。」所以我們應特別珍惜孩子的好奇心,發現孩子智慧型的火花,採用「助燃」方式,鼓勵孩子提問,並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去想像,去創造,去尋求答案。

三、通過操作、實踐活動,培養孩子創新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俗話說:「心靈則手巧。」對於語言能力發展還不十分完善的孩子來說,動作是他們思維的最直接的表現形式。

早期教育時,通過操作、實踐活動,激發孩子的創新意識,發展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不失為一條十分有效的途徑。

四、鼓勵孩子標新立異,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不滿足已有的成果,敢於別出心裁,追求新穎奇特,這是創新活動的前提和內部動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孩子的想法,看來有些不著邊際,但這些標新立異的想法恰恰展示孩子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我們應給予鼓勵,多給孩子創造、嘗試的條件和機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與小孩進行溝通,善於發現小孩他的想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多和他聊天,了解他的想法

幼兒創造能力如何培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巧設環境,培養幼兒的創新興趣

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幼兒年齡小,經驗缺乏,學習中以無意注意為主,他們極易被感興趣的內容所吸引,往往憑興趣去認識事物。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創設乙個個引人入勝、能激發幼兒好奇心和興趣的良好環境(利用花壇、走廊、牆角為孩子設立植物角、動物角、科學角、活動角等),引發幼兒探索的興趣,這樣也就為幼兒自主參與探索幼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如在活動角,教師為幼兒準備了紅、黃、藍三種顏色的水和小瓶。幼兒任取顏色相互搭配,便可發現,瓶中的顏色一會兒變深,一會兒變淺,一會變綠,一會變紫,十分奇妙,孩子們一下子對顏色的變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在幼兒了解和掌握了配色的方法後,為進一步提高對配色活動的興趣,教師應及時為幼兒準備相應的宣紙和剪好的各式服裝外型。用配置的顏色裝飾服裝後,乙個小朋友還興奮地告訴我:「老師,這裙子上的綠色、紫色都是我自己配的。

我還能配出別的的許多顏色呢,我最喜歡這個活動角了。」幼兒一旦對所接受的事物感興趣,他們將會把學習當作一種樂趣。

二、珍惜幼兒的好奇心,激發幼兒的創造積極性

亞里斯多德說過:「求知是人的本性。」好奇、好問更是幼兒的天性,是他們萌發創新能力的起點。只有對事物好奇,才會去思考和探索,逐步發展為創新或創造的能力。

例如,小朋友經常會問:「老師,霧是**來的?」「老師,你說太陽下山了,太陽真的下山了嗎?

」「為什麼夏天會打雷,冬天不會打雷呢?」有時候,奇怪的問題的確把我難住了。但是此時教師決不能厭煩,用三言兩語打發孩子或乾脆批評小孩不該胡說思亂想。

這樣一來,就會挫傷他們探索的積極性。

愛因斯坦在回答他何以有那樣重大的發明創造時說:「我沒有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刨底地追究問題罷了。」所以教師應特別珍惜幼兒的好奇心,發現幼兒智慧型的火花,採用「助燃」方式,鼓勵孩子提問,並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去想像,去創造,去尋求答案。

三、鼓勵幼兒標新立異,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

不滿足已有的成果,敢於別出心裁,追求新穎奇特,這是創新活動的前提和內部動力。一次,我班王果小朋友把大海畫成紅色,並解釋說是鯊魚的血染紅的。

還有一次我要求他們學習範畫(畫乙個小朋友),李平小朋友畫好示範畫後,又在旁邊加上一團黑色。當我問他為什麼要塗上黑顏色時,他回答:「那是小朋友的影子。」

諸如此類想法,看來有些不著邊際,但這些標新立異的想法恰恰展示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應給予鼓勵,多給孩子創造、嘗試的條件和機會。

四、通過操作、實踐活動,培養幼兒創新能力

俗話說:「心靈則手巧。」對於語言能力發展還不十分完善的幼兒來說,動作是他們思維的最直接的表現形式。

通過操作、實踐活動,激發幼兒的創新意識,發展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不失為一條十分有效的途徑。

例如,我發給幼兒數張彩色紙,想看看他們能用這些彩色紙折出哪些形狀。我的這個活動設計啟發了孩子們,他們摺出了長方形、三角形、正方形等許多幾何圖形和一些不規則的圖形,還充分想像,如三角形像雪花,圓形像桌子、餅乾……在幾個小朋友帶領下,大家開始玩組合圖形:有的用橢圓形和正方形組成圓頂房;有的用三角形和長方形組成尖頂房;有的摺出了不同形狀的魚;有的拼貼組合成春天的景象,等等。

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得到了充分體現,創新能力得到了培養。

總之,人的創新能力是在長期的學習和訓練中逐步形成的,創新教育應從幼兒時期開始,每個幼兒都可能是小小「創造發明家」,教師應該充分認識,精心培育這些創造萌芽。

如何培養幼兒的數學邏輯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數學邏輯思維能力

五香醬 提取碼 gu5k 啟蒙數學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觀察力 耐力和競爭意識,對孩子以後的成長發展非常有好處 江蘇知嘛 幼兒數學學習,是通過實物理解抽象的數字,以及數學含義。首先要啟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 遊戲化 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培養幼兒數學思維。有意識的進行數...

如何自己培養獨立能力,如何培養自己的學術能力

在父母心目中,兒女就是兒女,永遠長不大,任何時侯都需保護 疼愛。捨不得他走路 淋雨,捨不得他吃苦 受累,凡事都要設法代為籌謀,預作安排,甚至親手代做。在一些學習場所,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父母搶著替孩子答問題 爭著代孩子動手製作 或者是不停地在旁嘮叨,嫌孩子笨,說他動作慢 要麼就叮囑這個危險,那個不能碰...

如何培養小班幼兒的秩序感,如何培養兒童的秩序感?

幼兒秩序感的重要性 有些家長對孩子有秩序敏感期,沒有什麼了解,另外,對孩子秩序感的形成也不夠引起重視,作為家長,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哦。寶寶秩序感形成的敏感期是出生到四歲,而良好的秩序感在孩子4歲以前養成後,便會體現在孩子上小學 中學 大學的階段。秩序感的培養其實也很容易,只要家長在合適的時期注意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