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辯日擴寫,《兩小兒辯日》改寫成現代文400字

時間 2023-01-12 17: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305年的一天陽光明媚,大教育家孔子正去東方的一戶人家說教。 在路上突然見到兩個身穿華麗絲綢的小男孩在激烈地爭辯著什麼?孔子輕輕走向前問:

「請問兩個小童你們爭啥?」兩個小童看到孔子,知道他是當代很出名的老師,便急忙一口同聲地說:「俺倆爭辯太陽啥時離地近,啥時離地遠呢?

」兩個小孩剛說完,還沒等孔子發話,其中乙個小童就鼓起紅撲撲的臉蛋氣急敗壞地叫到:「啊!我今天氣極了,他就不相信我!

我說他錯就不理我,還對我比手劃腳,要和我打起來了。」另一小童聽到這番話,牙齒咬得吱吱響說:「我的才對嘛!

難道你想找揍啊!」其中乙個小童因為有孔子在身邊,又理直氣壯地喊到說:「哼!

我的才對!」孔子聽到這,怕出事,急忙說:「有話好商裡嗎?

我來幫你們判斷到底誰對誰錯?」兩小孩聽後連聲說好。 第乙個小孩跳到身旁的大石頭上,先搶著說:

「我覺得啊,太陽剛出來時離地近一些,而中午太陽公升到正天空時離地遠一些。他剛說完另乙個小孩就迫不急待地向前跑了兩步站在孔子面前揹著雙手自豪地說到:「我認為他的不對,應該是日初出時更遠,中午時近也。

孔子一聽,想了想,弓下腰,微微笑著問:「你們倆為啥認為是這樣呢?」 兩個小孩認真想了幾秒後都搶著說。

孔子聽不清,就讓第乙個小孩先說。第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時大得像傘蓋,中午時分卻小如酒杯,難道這不是遠的小,近的大嗎?

孔子一聽點點頭。接著第二個小孩說:「太陽剛出時陰陰冷冷,到了日中則十分炎熱,難道這不是近的熱而遠的涼嗎?

」孔子一聽覺得也有理,所以又點點頭。 這時兩個小孩異口同聲地問到:「孔子先生你說我們誰對呢?

」孔子摸摸腦袋,沒有,兩個小孩就嘲笑孔子:「誰還認為您知識淵博?」孔子笑了笑自言自語:

「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矣!」兩個小孩一聽興奮地蹦跳著回家了。 而孔子望著兩個小孩遠去的背影,摸了摸鬍鬚就轉身繼續趕他的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搞鄉音?我們語文老師能這樣混過去? 人的補充 2010-03-01 17:

52 汗………你把那稍微改下不就好了……『啥』改成『什麼』這不是混,這是樸實罒佑eルr 率: 2010-03-01 17:

38 那些太好笑啦 提問人的追問 2010-03-02 18:30 >?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年春天,孔子為了增長知識,到東方遊歷,這天他揹著行囊上路了。 經過一路的顛簸,孔子終於來到了杭州。孔子因為一路的風餐露宿,孔子已經疲憊不堪了,準備去前面的店鋪內好好休息一下,來到店鋪的門前,突然聽見有人爭鬥,轉身一看,在對面的桃花桃花樹下,有兩個小孩正在辯鬥,兩個小孩面紅耳赤,臉紅脖子粗的,兩個小孩看起來只有七八歲。

孔子不能理解,便走過去問他們在辯論什麼。甲兒說:「我覺得太陽剛出來時離人近,而中午時離人遠。

乙兒說:「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出來時離人遠,中午時離人近。」孔子聽了微微點頭。

甲兒又說:「太陽出來的時候,大得像車蓋車蓋那麼大,而中午的時候小得像盤盂一樣,這不是遠的東西看起來小、而近的東西看起來起來大嗎?」孔子想這孩子說的有道理。

乙兒又說:「太陽剛出來時冷冷清清,而中午的時候卻如熱水那麼燙,這不是近的東西熱而遠的東西涼嗎?」孔子心想:

這兩個孩子說的都很有道理,但誰是誰非呢? 兩個孩子看孔子思考的樣子,笑著說:「誰說您的智慧型高呢?

」 朋友們,大家知道誰是誰非誰是誰非呢?其實他們都說錯了,早上和中午的太陽與地球距離是相等的,只不過參照物不同,使我們以為早上太陽大,而中午太陽小。乙兒說的錯是因為早上太陽是斜射地面,而中午太陽是直射地面,才會有溫差。

不過,孔子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實事求是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兩小兒辯日》改寫成現代文400字

兩小兒辯日擴寫450字。

4樓:星璽

春秋bai戰國時期,大du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去東zhi方鄰國遊學。

dao,宣傳儒家內學說。一天,他在容路上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便和藹地說:「你們為什麼吵架,我能幫助你們嗎?」

兩個小孩一見孔子平易近人,就大著膽子說道:「好吧。」

乙個梳著羊角辮的女孩搶先說道:「我們在為太陽的事爭論呢。我覺得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我們近,中午離我們遠。」

另乙個留鐵蛋頭的男孩馬上反駁,他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遠,中午的時候卻近了。

孔子聽了一頭霧水,便說:「那你們倆各自講講理由吧。」

女孩子理直氣壯地發言:「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大得像個車蓋,到了中午,卻只有盤子那麼小了。這難道不是因為近大遠小的緣故嗎?」

沒等她說完,男孩迫不及待地說:「不對不對,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很陰涼,到了中午就變得很熱了,近熱遠涼的理論你應該懂吧?」

孔子懵了,一時半會兒也分不出誰對誰錯,便說道:「你們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也分不出呀!」

這時,兩個小孩笑著諷刺道:「誰說你的知識很豐富呢?」

孔子聽了並不生氣,而是語重心長地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兩個小孩聽了肅然起敬:「真不愧是大名鼎鼎的孔聖人呀!」(差不多剛好 呵呵)

5樓:rzzy水瓶

《兩小兒辯日》改寫 孔子到東方遊學,看見兩個 孩子爭辯不已,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乙個孩子有勇氣地說:「我認為太陽剛公升起的時候距離人近,但是到正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乙個孩子馬上反駁著說:「我認為太陽剛公升起時離人遠,而到中午時離人近。 」

第乙個孩子理直氣壯地說:「太陽剛剛公升起的時候像車篷般大,到了正午看起來就像盤子一樣,這不是遠的東西看起來小而近的看起來大的道理嗎?」

沒等第乙個孩子說完,另乙個孩子迫不及待地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感覺很清涼,到了中午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越近感覺越熱而越遠感覺越涼的道理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誰對誰錯。

兩個孩子笑著說:「誰說你見多識廣呢?」

孔子聽了,笑著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世界無窮,知識無窮,學無止境。」

兩個小孩兒笑著說:「大聖人果然得謙虛,上進啊!」

ヾ(❀三✌( 三✌(*3 ̄)╭小花花砸你。

兩小兒辯日 改寫400字

6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現代文改寫示例:

有一天,孔子東遊途中,看到兩個小孩在為什麼事情爭的面紅耳赤,便上前問是什麼原因。

乙個小孩激動地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乙個小孩則提高嗓門大聲說道:「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遠些,而中午時離人近些。」

乙個小孩小臉更加激動,語氣特別堅定,說道:「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這不是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而近的時候看起來大的道理嗎?」

另乙個小孩也不甘示弱,昂起頭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感覺熱而遠的時候感覺涼的道理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誰說的對誰說的不對,一時間在原地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兩個小孩同時輕蔑地看了孔子一眼,笑著說:「誰說你的知識淵博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卡是一種非常高興ui如

兩小兒辨日續文, 兩小兒辯日 的續寫

在六年級,我們學習了 兩小兒辯日 現在我非常想知道連孔子都不知道的問題,於是我跑到青青草原去找 喜羊羊 他告訴了我這個問題的答案,我知道後又去找 多啦a夢 借他的時光機用一用。我帶著這個答案穿梭到了遠古時代,我正巧遇到那兩個小孩,我左看看,右看看,這時,孔子來了,孔子開始爭論問題的答案,果然和課文上...

《兩小兒辯日的啟發, 兩小兒辯日 給人的啟示是

我換個角度來分析 我們是不是有那兩小孩的勇敢的分析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是否大膽的說出來?我們還小 錯誤了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沒有爭辯的信心和勇氣 孔子是思想家,不是科學家 這是一道開放題,主要引導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思考文中所蘊含的道理。學生可以從不同方面談自己的體會。例如,對於兩小兒的 辯鬥 學生可以...

《兩小兒辯日》的全文翻譯,《兩小兒辯日》原文和翻譯

這是詞義 東遊 到東方遊學。辯鬥 辯論,爭勝負。故 原因,緣故。以 以為,認為。去 距離。車蓋 車篷,用來遮陽擋雨。日中 正午。及 至,到。則 就。盤盂 盛物的器皿。圓者為盤,方者為盂。為 同 謂 說。滄滄涼涼 清涼而略帶寒意。滄滄 寒冷的意思。探湯 把手伸到熱水裡去。湯,熱水。決 判定。孰 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