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辯日》的辯論問題的解答

時間 2022-01-24 09:00:12

1樓:機暢暢

地球繞日公轉軌道是乙個接近正圓的橢圓,太陽位於橢圓軌道的乙個焦點上,這樣在一年內、乃至在一天內,日地距離都在不停的變化之中。

每年1月初,地球位於繞日公轉軌道的近日點,日地距離達到最小值,約為1.471億千公尺。

每年7月初,地球位於繞日公轉軌道的遠日點,日地距離達到最大值,約為1.521億千公尺。

跟日地平均距離(1.496億千公尺)相比,日地距離在一年之內的變化差值(0.05億千公尺)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那麼在一天內,日地距離的變化更是微不足道了。

如果非要把早晨和中午的日地距離作以比較的話,有人會認為中午的太陽會更近一些, 理由是,早晨太陽從地平線方向照過來,比中午的太陽遠了乙個地球半徑的距離。

這種說法對不對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從上面的資料可知,從1月份到7月份,半年的時間裡,日地距離變化幅度達到500萬千公尺(1.521億千公尺減去1.471億千公尺),每天內的變化值為2.

7萬千公尺,從早晨到中午大約6小時,為四分之一日,日地距離變化值約為6868千公尺,這個值已大於地球的半徑。

如果地球正在向近日點運動,從早晨到中午,一方面確實近了乙個地球半徑左右的距離(6300多千公尺),另一方面經過四分之一日,日地距離也近了6868千公尺,兩者疊加,中午離太陽更近了。

但如果地球正在向遠日點運動,從早晨到中午,一方面從地球到太陽也近了乙個地球半徑左右的距離(6300多千公尺),可是另一方面經過四分之一日,日地距離卻遠了6868千公尺,兩者疊加,中午離太陽就更遠了。

因此到底是中午離太陽近,還是早晨離太陽近,就要看是哪一段時間了。

~~~~~~~~~~~~~~~~~!!!!!!!!!!!!!!!!!!!!!!!

``轉別人的

《兩小兒辯日的啟發, 兩小兒辯日 給人的啟示是

我換個角度來分析 我們是不是有那兩小孩的勇敢的分析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是否大膽的說出來?我們還小 錯誤了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沒有爭辯的信心和勇氣 孔子是思想家,不是科學家 這是一道開放題,主要引導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思考文中所蘊含的道理。學生可以從不同方面談自己的體會。例如,對於兩小兒的 辯鬥 學生可以...

《兩小兒辯日》的全文翻譯,《兩小兒辯日》原文和翻譯

這是詞義 東遊 到東方遊學。辯鬥 辯論,爭勝負。故 原因,緣故。以 以為,認為。去 距離。車蓋 車篷,用來遮陽擋雨。日中 正午。及 至,到。則 就。盤盂 盛物的器皿。圓者為盤,方者為盂。為 同 謂 說。滄滄涼涼 清涼而略帶寒意。滄滄 寒冷的意思。探湯 把手伸到熱水裡去。湯,熱水。決 判定。孰 誰。汝...

課文兩小兒辯日的翻譯,《兩小兒辯日》原文和翻譯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為汝多知乎?翻譯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