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故意給孩子睡「扁頭」這種行為正確嗎

時間 2022-01-18 18:00:16

1樓:奧奧聊遊戲

現在多年輕夫婦都是第一次當父母,由於自身也是獨生子女,所以對於養娃帶娃的知識知道的少之又少。如果這時候有幾位經驗老道的七大姑八大姨來教你怎麼養怎麼帶,有些寶媽就如手握救命稻草一樣高興。

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老輩人的經驗之談都是科學的、正確的,希望寶爸寶媽們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一定要把眼睛擦亮,千萬別一味地聽之任之。

打著「為了孩子以後好」的旗號,許多老輩人都會在寶寶小時候做些奇奇怪怪的事情,而給孩子「睡扁頭」就是其中之一。老人們認為孩子睡成扁頭將來會更服管教、更健康,關鍵是能比一般人聰明。

扁頭的孩子真的更聰明嗎?

先說一句可能會讓許多父母們會失落的真相:孩子智商的高低主要是靠遺傳因素,其次才是後天的努力。而且乙個人的頭部形狀多半也是靠基因決定的,很多孩子小時候是扁頭,但長著長著就變圓了,所以並不存在扁頭的孩子更聰明的說法。

把寶寶故意睡成「扁頭」真的好嗎?

一般來說,自然睡眠造成的「扁頭」,對寶寶的腦部發育和智力發展幾乎是不會造成影響的。但事實真相卻是,自美國施行「仰睡運動」以來,雖然嬰兒猝死的發生率下降了40%,但頭顱畸形的發生率卻增高了0.66%。

至於寶寶頭顱畸形的危害,在《現代醫藥衛生》一書中就有涉及。書中的研究表明,頭顱畸形的發生有可能會損害到寶寶的運動功能、視覺神經以及智力的正常發育。所以說故意讓寶寶把頭「睡扁」,是一種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另外,如果寶寶的頭部就此定了型,長大後後腦勺還是扁扁的,那麼對於個人形象可能也會有一定影響。比如男孩子留板寸看著很呆,女孩子扎馬尾不好看,還容易成為其他孩子的笑柄。

那麼怎樣才能把寶寶頭型矯正過來呢?

通常來講,寶寶在4個月之內是矯正「扁頭」的**時機。即使是在寶寶4~6個月進行矯正,也能見到不小的成效,所以希望寶媽寶爸能抓住這兩個寶寶頭部可塑性較強的時機。

接著採用多抱孩子(減少寶寶頭部受壓機會)、多讓孩子趴著玩、鍛鍊寶寶主動轉頭、幫忙改變寶寶睡姿等方法,就能有效改善「睡扁頭」的情況。至於特別嚴重的「扁頭」現象,可以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借助塑形頭盔來矯正。

2樓:dj林林

父母行為當然不正確了,父母這就是非常無知的一種表現,會造成孩子頭部不好看,長大之後頭肯定是一邊大一邊小,會影響孩子的形象。

3樓:e時光再燃

這種行為是不正確的,而且也是特別不健康的,所以並不會提倡這種行為的推廣。

4樓:乾燥溫度

這種行為當然不正確,這樣會把孩子睡成乙個大餅臉,後腦勺及其平,對其腦子發育也不太好,而且這種方式也不科學,所以不贊成睡扁頭。

5樓:逐鹿之城

不正確。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對於美的要求越來越高,眼光也越來越挑剔,刻意睡成扁頭會讓頭部骨頭畸形,會影響到外觀。

老人都愛給娃「睡扁頭」,這樣做真的正確嗎?

6樓:芭比育兒

相信很多人都對自己身上的一些缺點無法自拔,因為有些缺點是很多父母給帶出來的,這是很多孩子不能接受的,因為小時候我們覺的沒啥,但是長大以後知道美了,就會各種懊悔不已,甚至埋怨父母。

但其實父母也是按照他們父母留下的傳統來繼續養育孩子的,要說錯誤的源頭那要追溯到很久,就比如現在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自己的頭型醜了,但是這又沒辦法改造最後就只能硬挺著。

為啥老人都愛給娃「睡扁頭」?長大才知有多醜,家長們要注意了

而乙個人的腦型其實就是因為小時候睡覺的習慣造成的,也就是說要看你的父母希望你有乙個什麼樣的頭才可以,我們都知道中國的孩子大部分是扁頭,這也是因為老人總喜歡給孩子睡扁頭,這是為什麼?

首先,這是要是追溯到古代時候了,那個時候沒有軟枕頭,尤其是在皇宮裡都是各種玉枕還有什麼檀木枕頭都是硬的,而孩子從小也就睡這樣的枕頭,那個時候人們沒有什麼扁頭圓頭的意識,但是後來因為大家梳頭的時候發現扁頭梳大辮子超級好看,於是就變成這樣了。

其次,因為只有皇室的阿哥公主們的頭是扁的,於是人們就感覺只要睡扁頭就有福報,也是對孩子最好的祝願,於是慢慢的人們都流行給孩子睡扁頭了,就這樣一直流傳到現在,以至於現在很多人的頭還是扁的,小時候不懂,但是長大以後才知道是真的醜,並且尤其是對於女孩來說更誇張。

最後,現在很多好看的髮型,就比如別人扎丸子頭是鼓鼓囊囊的圓圓的超級可愛,而你梳丸子頭就像是一面牆上放了乙個饅頭,還有別人梳雙馬尾,是俏皮可愛的,而你就像是一面牆上豎起了兩個水管子,所以再給孩子水腦型的時候要注意了!

不想給孩子睡扁頭要注意的事情

1. 枕頭形狀

現在給寶寶睡得枕頭各式各樣,很多家長都挑花眼了,其實並不難選,最主要的就是可能枕頭的形狀,有的枕頭就是正常的扁長的,有的就是中間陷進去的那種。

而要是不想給孩子睡扁頭就要買這種中間陷進去的,這樣四周就是把孩子的頭包住的,這樣既可以給孩子的頭型起到很好的乙個圓潤的作用,也不用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給孩子翻個身了。很省事。

2. 枕頭軟硬

孩子小時候盡量別給孩子枕硬的枕頭,因為孩子小時候就是頭型固定的時候,要是你真枕的枕頭,要是有一一段時間忘了給孩子翻身,那麼就會導致孩子的腦袋形狀被改變。

並且因為枕頭太硬就會導致孩子的腦袋很扁,所以一定要選那些比較軟的,對於孩子總躺著來說改變腦型會輕一些,這樣也不至於誰成特別變得頭型。

新生兒枕枕頭注意事項

不要太高

因為孩子的頸椎是非常脆弱的,要是以為枕頭太高那麼對孩子的傷害是非常大,畢竟頸椎牽連的可是我們全身的神經,要是頸椎出現問題,那麼孩子全身癱瘓都是有可能的,素衣枕頭寧願枕的低也不要太高,並且你要注意一下孩子是不是能適應,要是孩子躺下不舒服記得立刻給孩子換枕頭,這個過程要有耐心。

現在孩子睡扁頭也是真的醜,家長們一定要注意了,別一不小心就讓孩子醜一輩子,畢竟鬧醒是沒辦法改變的,尤其是對於女孩來說這其實有點傷自尊的,所以一定要更加注意哦!

7樓:佐佐佑佑

老人都愛給娃睡扁頭,這樣做是錯誤的,因為扁頭現在不是最標準的頭型了,寶寶最標準的頭型應該是圓頭,所以平時讓他左右輪流睡,偶爾平躺,這樣才可以讓寶寶睡成圓圓的頭型,這樣會更加好看。

8樓:龍貓小淘

這樣做並不正確,盲目的給孩子睡扁頭,會讓孩子的頭部隨著睡覺姿勢發生改變,嚴重的話還會導致面部變形;而且扁頭的外觀也不好看,女孩子扎馬尾會顯得很難看。

9樓:e時光再燃

這樣的做法並不正確,因為這種方法並不科學,而且也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困擾。

老人總愛給孩子「睡扁頭」的做法正確嗎?

10樓:芭比育兒

孕婦從懷孕到生產,好不容易終於''卸貨''了,有些父母為了減輕產婦照顧孩子的負擔,主動前來幫忙。有些父母的思想特別傳統和頑固,雖然有些老方子對照顧孩子特別有用,但大多是經驗所談,特別是一些長輩十分熱衷於給寶寶''睡扁頭''。

現在是個開放而又包容的社會,當然,審美也在不斷的改變。以前的人都是將頭髮盤起來,扁頭可以讓太陽穴顯得不凹陷,額頭飽滿,臉變大,看著大氣。除此之外,古時大部分公升官發財的人的頭型都是扁頭,而圓頭代表反叛,扁頭漸漸成為有福氣的象徵。

如今姍姍也為人母了,生了個女孩,姍姍媽媽也來幫忙照顧孩子。母親又開始想要給姍姍的女兒睡扁頭。為了這件事,她跟媽媽吵了好多次,好在終於保住了女兒的頭型。

老一輩熱衷於睡扁頭是受封建思想的影響,其實睡扁頭也對寶寶的健康有所影響。

1.影響美觀

現在是個看臉的時代,比如:出鏡記者、主持人、演員、客戶接待等職業,五官標緻可以成為一種優勢,讓別人先注意到你。女孩子若是睡成扁頭,紮起頭髮,後腦勺又平又扁,不符合當下的審美。

而且,現在扁頭的人群越來越少了,女孩鶴立雞群的大扁頭,容易產生自卑心理。

2.臉部變形

睡扁頭屬於一種頭顱畸形,頭顱畸形還會導致臉部變形,影響寶寶今後的顏值,得不償失。比如,頭型扁的人,正面看上去有點呆板,很沒有精神。

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避免寶寶遠離大扁頭:

1.使用優質枕頭

有些家長不是很重視寶寶使用的枕頭,枕頭直接接觸到寶寶的後腦勺,對寶寶的頭部有直接的影響,因此要嚴格把控寶寶枕頭的質量。

2.控制寶寶睡姿

不要讓寶寶長期仰著睡,有意識地控制寶寶的睡姿,仰睡、側睡、臥睡相結合。

11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不正確的,孩子從小的睡姿就應該培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不應該睡扁頭的,會影響孩子的發育。

12樓:觀山看氣鬥

我覺得不正確,小孩子出生之後頭部的形狀就按正常的生長,只要不按一側睡,頭型都不會難看,沒必要非要給孩子睡扁頭。

1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是不正確的,因為這是老一輩的說法,沒什麼科學依據證明扁頭更好。

為什麼老一輩人非要給寶寶「睡扁頭」?

14樓:公尺朵天蠍

其實睡扁頭這個說法最早是在清末的時候,那時候要騎馬打仗,說是扁頭比較方便,反正我是看不出**方便了。一直到了後來,扁頭就不再有什麼實質性的作用,純粹是一種審美的標準。所以現在的老人家還一直要求要給孩子睡扁頭,認為睡扁頭好看。

在我的周邊,還是有很多這樣的老人,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他們就會做乙個枕頭,裡面用大公尺填充,然後中間挖個洞,把寶寶的頭睡在裡面,寶寶在六個月以內,頭顱骨還比較軟,這樣睡上幾個月,就形成了扁頭。他們認為頭睡的越扁越好看,特別是女孩,說女孩扁頭以後比較好梳頭。

雖然睡扁頭這麼流行,但是現代醫學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這是一種病,叫「扁頭終合症」,也叫「斜頭畸形」。主要就是因為嬰兒長期保持同一種姿勢睡覺,導致頭部後面或者側面有不同程度的扁平,這樣會對嬰兒腦功能造成損傷。

美國有一位行為專家,專門對235例扁頭兒童進行了研究,同時與237名頭部正常的兒童進行對比,研究發現,患有扁頭終合症的兒童,其智力,語言,行為能力等相較於正常兒童的發育要來的遲緩。看到這裡,相信很多媽媽都很緊張,趕緊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扁頭終合症。

但是媽媽們也別太緊張,專家又給我們乙個好訊息,說是在孩子超過三歲以後,其智力就不受扁頭的影響了。幸虧專家給了一顆定心丸,不然相信很多媽媽都不淡定了。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長輩帶孩子還是堅持老一套的方法,其實很多都是不科學的,所以媽媽們還是要謹慎一些,堅持科學方式帶寶寶。

15樓:時事是實事

老一輩之所以要給寶寶睡扁頭,是因為他們覺得這個頭型特別好看。所以在孩子出生的時候,老人一般都會告訴孩子的媽媽一定要睡扁頭,不然找不到物件。

在我剛生完孩子的時候,我的姨姥也是這麼對我說的。當時就覺得他們這種觀念已經過時了,不應該再用了,而且剛出生的寶寶也不應該睡枕頭,因為脊柱發育的不完善,睡枕頭容易導致脊柱變形。但因為他是老人,所以表面上還是會答應,因為不想讓她傷心,暫時自己的孩子還是應該按照自己的觀念來撫養。

在孩子出生到八個月的期間,我也沒給孩子睡枕頭。等到我小孩快一歲的時候,姨姥在看到孩子的時候就說這個孩子腦型睡得真好,但是我也沒有告訴他孩子是不睡枕頭才這樣的。

其實在過去撫養孩子的時候有很多錯誤的觀念,比如說要給孩子綁腿。還有就是媽媽生完孩子之後在乙個月之內不要洗頭,不要洗澡,也不要洗臉,甚至要一直臥床休息。我生完孩子之後,我媽就告訴我在乙個月內不要洗頭,不要洗澡,因為會受風。

當時我的心裡就想著,如果乙個月都這樣的話,那自己身上的細菌不全都傳給寶寶了。為了避免和媽媽吵架,我還特意諮詢了醫生,後來醫生說只要是保暖措施做得好洗腳是可以的,因為寶媽清爽的時候可能會更舒服。

當老人和你教育孩子有些觀念不同時一定不要和他們起正面衝突,因為他們都是帶著為孩子好的心來跟你說的。如果老人和你一起撫養孩子,這個時候一定要把一些科學觀念或者是和醫生說完的話告訴老人,他們慢慢就會理解了,也不會再因為這個和你吵架了。

人有天生是扁頭的?還是父母給睡扁了

各種因素都有,還有肯定是存在遺傳性的,我身邊有家長用嬰兒睡覺頭盔,照樣出來是扁頭 其實我覺得這種說法根本不確切,扁頭才是真正的圓頭,而左右扁的才是扁頭,俯看角度很明顯,什麼是扁什麼是圓不知道?指鹿為馬 一般是老人讓睡扁的,老人喜歡扁頭,覺得女孩子扁頭不管弄什麼髮型都好看。我奶奶說圓頭是剋夫相,扁頭大...

老人都愛給娃“睡扁頭”,這樣做真的正確嗎

芭比育兒 相信很多人都對自己身上的一些缺點無法自拔,因為有些缺點是很多父母給帶出來的,這是很多孩子不能接受的,因為小時候我們覺的沒啥,但是長大以後知道美了,就會各種懊悔不已,甚至埋怨父母。但其實父母也是按照他們父母留下的傳統來繼續養育孩子的,要說錯誤的源頭那要追溯到很久,就比如現在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自...

孩子幾歲分房睡最好,孩子幾歲時與父母分房睡比較好

不同家庭有著不同的認知和做法,到底什麼時候跟孩子分房睡比較好?太早分房睡和太晚分房睡都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3歲以後可開始考慮分房睡,5歲左右最適合,但上小學後還沒分房睡,就有些晚。當然,具體情況也要因人而異,要看孩子的心理年齡 膽量 獨立性 對父母的依戀程度以及家庭的具體環境等因素。3歲前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