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何科學的洗澡,冬天一周洗幾次澡?如何洗澡更科學?

時間 2022-01-17 02:20:11

1樓:夢殤

俗話說的好:起床需要耐力,洗澡需要勇氣。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冬天洗澡真的是人們困擾的乙個問題。

專家指出冬天比較乾燥,若是經常洗澡,很容易造成**缺水,**表面出現白色粉末。建議老人5-7天洗一次澡,年輕人3-5天洗一次。

最科學的洗澡順序:洗臉洗澡洗頭

1、洗臉時,應由鼻子為中心向外清洗。

2、洗澡時,熱氣會使毛孔擴張,先洗臉可避免汙物阻塞毛孔。洗身時,應先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尤其是天冷時,應先用熱水將雙腳衝熱。

3、剛進入浴室時,血液會集中在頭部,如果馬上洗頭,可能導致頭部血流不暢,誘發腦血管疾病。

2樓:荷葉健康

你會幾天洗一次澡?

到了冬天洗澡頻率會改變嗎?

其實洗澡太頻繁

對**健康不好……

案例25歲的王女士,特別愛乾淨,每天都要洗澡,而且特別認真仔細,肥皂、沐浴露一樣不能少。

入冬以來,她感覺**癢得厲害,夜裡睡不著,身上被抓的一條條血痕,她去荷葉健康線上諮詢醫生,得知自己這是洗澡太頻繁造成的**瘙癢……

「原來太頻繁洗澡,也不是好事兒!」王女士了解到自己的情況後感慨地說。

其實王女士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每年入冬後患上**瘙癢的人會成倍增加,尤其是中老年人,因皮脂腺分泌功能減退、**乾燥和退行性萎縮等原因,更易出現**瘙癢。

年輕人出現上述症狀的比例也是逐年增加,研究發現這主要與冬季洗澡過勤有關,泡熱水澡、搓澡會破壞**的保濕作用,增加**的瘙癢感。

頻繁洗澡和**瘙癢有什麼關係?

經常洗澡不僅會洗掉**表面的髒東西,還會洗掉保護我們**的皮脂層。皮脂層是一種類似油的物質,裡面包含有游離脂肪酸、乳酸鹽、尿素和尿酸,可以保護、滋潤**,防止表皮層水分過度蒸發,是人體天然的保濕因子。

冬季到了以後,人體皮脂腺、汗腺分泌皮脂及汗液減少,皮脂層會明顯變薄,再加上洗澡過於頻繁,會讓皮脂層進一步變薄,從而失去保護作用。

一旦體表溫度上公升,表皮的血流會增加,導致負責傳導壓覺和痛覺的「c型神經纖維」將外界對**造成的輕微刺激傳導為癢感;除此之外,體表溫度偏高還會釋放組織胺類神經傳導物質,進一步引發癢感。

該如何正確洗澡呢?

既然洗澡頻率該如何安排才好呢?中國**科學會發布《中國**清潔指南》,其中建議:

一般情況下2~3天洗澡1次;

炎熱夏季/喜愛運動者每天洗澡;

乾燥地區/寒冷冬季老人5~7天1次,年輕人3~5天1次。

洗澡水水溫不宜過熱,夏季可低於體溫,冬季略高於體溫;

洗澡時間控制在10分鐘左右,中老年人可適當延長洗澡,但不得超過20分鐘。

洗浴間應保持通暢,以免出現缺氧或窒息。

洗澡的順序建議:

先洗臉,再洗身子,最後洗頭。這是因為洗澡時可以讓毛孔擴張,將平時難清理的髒東西洗出來。

頭皮中藏有豐富的血管,如果最開始用熱水沖淋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先洗臉和身子,待全身適應了浴室溫度,在洗頭安全乾淨又衛生。

冬季裡洗澡的講究,您清楚了嗎?

【參考文獻】

[1]周曉博. 冬季洗澡太頻繁  當心洗出**病[n]. 大眾健康報,2019-12-12(006).

[2]王貞虎.頻繁洗澡小心冬季瘙癢[j].科學養生,2014(01):59-60.

[3]王榮華.冬季洗澡,「八大注意」莫忘了[j].家庭醫藥,2012(12):82-83.

[4]鄒先彪. 冬天洗澡別太認真[n]. 健康報,2008-12-30(008).

冬天一周洗幾次澡?如何洗澡更科學?

3樓:**孩童

冬天洗澡的頻率以天氣來定,如果天氣很冷,空氣乾燥,可以一周只洗一次澡。如果天氣很熱,空氣濕潤,經常出汗,最好是一天洗一次澡。洗澡不能貪勤,不然會影響身體本身的保護機制,也不能太久不洗,不然容易滋生細菌。

4樓:79明

冬天一周洗兩次,這樣會更加的科學。更加保護我們的**。使我們不那麼的冷和不容易感冒。

5樓:老巫婆你送後

如果是男方就每天洗澡,如果是北方就一周洗一次,因為北方太過乾燥,經常洗澡會脫皮的。

深圳的冬天需要圍圍巾麼,為什麼冬天一定要戴圍巾?

送吧,你自己親手織的這麼好的心意,對方收到都會很喜歡的,深圳冬天冷的時候還是能用的上圍巾的 我在深圳待了十年,衣櫃裡有5.6條圍巾,在深圳的平均使用率大概1.5次吧。哈哈 太陽神 深圳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22.4 最高氣溫38.7 1980年7月10日 最低氣溫0.2 1957年2月11日 冬天 1...

東北的冬天什麼菜可以放很長時間,冬天一般的蔬菜可以放多久

土豆 白菜 蘿蔔 窖裡放著。以前在家的時候,這些都放在菜窖裡的,能放一冬天吧。不放在窖裡的話,放屋裡土豆就愁巴了,白菜就爛了,蘿蔔,糠了。放屋外邊不得了了,都凍硬估了。蘿蔔,白菜,土豆,地瓜,蔥 圓蔥,洋蔥,毛蔥 胡蘿蔔 白菜,土豆,蘿蔔,胡蘿蔔等等,不過得放菜窖裡。另外酸菜也很好儲存。希望對你有幫...

每到冬天就便秘,有進一周都不大便,太痛苦了,請專家指點下乍辦

露珠心愛陸虎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哦,因為以前我也是便秘,然後還很疼。這些方法還是很有效的!而且天然健康,也不費錢!你可以試試看管不管用!然後在決定給分兒的事兒。如果你要通便的話,建議你試試用白水煮玉公尺來吃,通便效果很好!因為都是粗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 或者把生韭菜洗乾淨,然後切成小段兒,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