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天,一杯溫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到屋外哪個更快結冰

時間 2021-05-04 04:42:24

1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的 因為熱水的水蒸氣遇冷凝結,這是初三物理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澀``你物理沒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溫水呀,物理書上有說的

4樓:奇趣科技界

冷水和熱水哪個更快結冰?老外親自實驗,結果出乎你的意料!

把一杯涼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哪乙個先結冰

5樓:長虹美菱股份****

開水會先結冰。

1、物理原因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輻射、傳導、汽化、對流。通過實驗觀察並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汽化、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果。

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其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

盛有初溫4℃冷水的杯,結冰要很長時間,因為水和玻璃都是熱傳導不良的材料,液體內部的熱量很難依靠傳導而有效地傳遞到表面。杯子裡的水由於溫度下降,體積膨脹,密度變小,集結在表面。所以水在表面處最先結冰,其次是向底部和四周延伸,進而形成了乙個密閉的「冰殼」。

這時,內層的水與外界的空氣隔絕,只能依靠傳導和輻射來散熱,所以冷卻的速率很小,阻止或延緩了內層水溫繼續下降的正常進行。另外由於水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已經形成的「冰殼」也對進一步結冰起著某種約束或抑制作用。

盛有初溫100℃熱水的杯,冷凍的時間相對來說要少得多,看到的現象是表面的冰層總不能連成冰蓋,看不到「冰殼」形成的現象,只是沿冰水的介面向液體內生長出針狀的冰晶(在初溫低於12℃時,看不到這種現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冰晶由細變粗,這是因為初溫高的熱水,上層水冷卻後密度變大向下流動,形成了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水分子圍繞著各自的「結晶中心」結成冰。初溫越高,這種對流越劇烈,能量的損耗也越大,正是這種對流,使上層的水不易結成冰蓋。

由於熱傳遞和相變潛熱,在單位時間內的內能損耗較大,冷卻速率較大。當水面溫度降到0℃以下並有足夠的低溫時,水面就開始出現冰晶。初溫較高的水,生長冰晶的速度較大,這是由於冰蓋未形成和對流劇烈的緣故,最後可以觀察到冰蓋還是形成了,冷卻速率變小了一些,但由於水內部冰晶已經生長而且粗大,具有較大的表面能,冰晶的生長速率與單位表面能成正比,所以生長速度仍然要比初溫低的水快得多。

2、 生物原因

同雨滴的形成需要「凝結核」一樣,水要結成冰,需要水中有許許多多的「結晶中心」。生物實驗發現,水中的微生物往往是結晶中心。某些微生物在熱水(水溫在100℃以下一點)中繁殖比冷水中快,這樣一來,熱水中的「結晶中心」就要比冷水中的「結晶中心」多得多,加速了熱水結冰的協同作用:

圍繞「結晶中心」生長出子晶,子晶是外延結晶的晶核。對流又使各種取向的分子流過子晶,依靠晶體表面的分子力,抓住合適取向的水分子,外延生長出分子作有序排列的許多晶粒,懸浮在水中。結晶釋放的能量則通過對流放出,而各相鄰的冰粒又鏈結成冰,直到水全部凍結為止。

6樓:公尺粒計畫

乍一聽這個問題,我們第一感覺是當然冷水結冰快了。可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把兩杯重量相等的水放到冰箱裡,一杯涼的,一杯熱的,它們會在冰箱裡面同時開始失去熱量。

怎樣描寫寒冷的冬天,描寫冬天寒冷的句子

隨身吧 1 如此冷的天,不僅人耐不住,動物們耐不住,花草也耐不住。昔日在枝頭歡快歌唱的小鳥不見了,就連我討厭的蚊子,蜘蛛,乙個個的也不見了蹤影。花兒凋零了,草兒枯黃了。但是,唯有那路邊的松柏依然綠意濃濃,給這塊寂寥的大地注入了幾番生命的活力。2 我的小臉被凍的有一些發緊,還有一些癢,雖然很冷,可是這...

寒冷的冬天來臨了,造句,寒冷的冬天有什麼造句

1 寒冷的冬天來臨了,熊也開始冬眠了。2 寒冷的冬天來臨了,人們紛紛換上了厚厚的防寒服了。寒冷的冬天有什麼造句 龍之騰必潛乃翔 你高貴的品質,象寒冷的冬天裡傲然挺立的梅花。 真德 1 北方寒冷的冬天有凜冽的寒風和大雪。2 我在寒冷的冬天有家的溫暖。3 寒冷的冬天有自己獨特的風景。用冬天,寒冷,狂風大...

描寫冬天天氣寒冷的句子,描寫冬天寒冷的句子

峰迴路轉 1 冬天,整個世界成了只大冰箱,山冷得在顫抖,河凍得僵硬了,空氣也似乎要凝固起來。2 寒冷的嚴冬,河水一改往日的活潑,似乎恬靜地睡著了那年冬天,那個冷呀,把人凍得鼻酸頭疼,兩腳就像兩塊冰。3 這年冬天,地都凍裂了縫,小北風像刀子似的猛刮,大雪滿天飛風嗚嗚地吼了起來,暴風雪來了。一霎時,暗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