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解決小朋友之間發生的矛盾,怎樣解決孩子和小朋友之間的矛盾?

時間 2022-01-14 13: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強制手段。當孩子之間發生的矛盾衝突已經涉及到了紀律問題時,老師或家長一定要及時予以制止,以防引發更大的衝突。

第二,讓孩子學會克制。家長或老師應該引導孩子冷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言行,明白友好相處更重要,學會忍耐和克制自己。

第三,讓孩子學會妥協。當孩子們為一件事爭論不休而又一時難以解決的時候,家長要引導孩子思考為這件事情和對方鬧翻是否值得,教會孩子怎樣去讓步,也讓孩子明白「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含義。

第四,教會孩子解決問題。有些事情是可以當場借助別人的力量及時解決的。因此,家長要事先教會孩子及時求助別人,解決衝突。

第五,讓孩子懂得對方的需要要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和同伴之間的衝突的能力,應該引導孩子充分了解夥伴的需要,明白為什麼意見會不一致,為什麼會發生衝突。這就需要孩子主動詢問其他小夥伴,傾聽對方的觀點。當孩子懂得傾聽和了解衝突的關鍵,也就能夠順利解決問題,化解矛盾。

如果孩子懂得創造性地解決衝突,而不是採用暴力或者求助的方式,就說明孩子懂得照顧他人的需要。這樣做有效地克服了自我中心意識,讓孩子在各自需要都基本滿足的情況下能夠和平相處。這樣,孩子也不會膽小自卑,能夠大膽獨立地解決夥伴之間的矛盾。

2樓:

先把自己的孩子拉走。我兒子也在前幾天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平時在家裡霸道得不行,到了幼兒園卻被乙個小胖傢伙給打了。剛開始我問他他還不好意思說,後來問了老師才知道,兩個人為玩具打了起來。

遇到這樣的情況也很難分辨誰的對錯,只能教育兒子以後不能打架,但願他能聽話吧。

3樓:市思佳

小朋友之間打打鬧鬧發生的矛盾,最好引導小朋友自己解決,好好溝通,小孩子轉頭忘了,又是好朋友。

4樓:1學到老2活到老

孩子是最單純的,讓他們在一起玩一會,自然就把矛盾放下了,不會記仇的。所以大人不要跟著參合,放手交給孩子自己處理就很棒。

5樓:不愛叫的貓咪

分清對錯,學會包容與分享。

6樓:熊又鑲

先知道因為什麼鬧的矛盾吧,

怎樣解決孩子和小朋友之間的矛盾?

7樓:三熙

強制手段。當孩子之間發生的矛盾衝突已經涉及到了紀律問題時,老師或家長一定要及時予以制止,以防引發更大的衝突。

讓孩子學會克制。家長或老師應該引導孩子冷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言行,明白友好相處更重要,學會忍耐和克制自己。

讓孩子學會妥協。當孩子們為一件事爭論不休而又一時難以解決的時候,家長要引導孩子思考為這件事情和對方鬧翻是否值得,教會孩子怎樣去讓步,也讓孩子明白「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含義。

教會孩子解決問題。有些事情是可以當場借助別人的力量及時解決的。因此,家長要事先教會孩子及時求助別人,解決衝突。

讓孩子懂得對方的需要要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和同伴之間的衝突的能力,應該引導孩子充分了解夥伴的需要,明白為什麼意見會不一致,為什麼會發生衝突。這就需要孩子主動詢問其他小夥伴,傾聽對方的觀點。當孩子懂得傾聽和了解衝突的關鍵,也就能夠順利解決問題,化解矛盾。

如果孩子懂得創造性地解決衝突,而不是採用暴力或者求助的方式,就說明孩子懂得照顧他人的需要。這樣做有效地克服了自我中心意識,讓孩子在各自需要都基本滿足的情況下能夠和平相處。這樣,孩子也不會膽小自卑,能夠大膽獨立地解決夥伴之間的矛盾。

8樓:小海老師

回答您好,您可以在您耐心傾聽孩子講述事情的原委後,可以先不著急評判對錯或責任的歸屬,可以先讓孩子說說自己在這件事情中做的有沒有不恰當的地方,往往這個時候大多數孩子都能在回憶中發現自己的問題。

此時家長就可以引導孩子想想該怎麼解決問題。這樣既可以培養孩子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又可以了解孩子處理矛盾的態度。您還可以適時對孩子勇於說出自己的問題或想出解決辦法的行為給予肯定和鼓勵。

了解事情的經過後,如果是對方孩子無意中導致的問題,您可以教導自己的孩子嘗試去寬待他人,培養孩子的寬廣胸懷;如果您發現矛盾的主要責任源於自己的孩子,您應該明確對孩子指出來,進行下一步的教育,培養孩子的是非觀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小摩擦的話沒有關係,小孩子之間很快又可以玩到一起的。如果是比較大的誤會矛盾的話,父母最好先去了解一下事情緣由,從孩子心裡去考慮,如果實在不知道孩子怎麼想的,就去私下問問,問問他這件事的過程,問問他自己覺得錯在誰,問問自己是不是真覺得自己沒有錯,找到事情緣由就可以鼓勵他們去道歉,或者接受別人的道歉。

10樓:影子

強勢的去處理糾結問題,就是說你不應該說是誰對是誰錯,你應該說兩個人都有一些錯誤,然後相互之間要有乙個,去為對方理解的乙個態度吧,就是這個時候你要引導你的孩子去為對方著想,去為對方想一些事情,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上去思考這件事情,這樣子兩個孩子才能夠更好的去相處。

11樓:小皓粉絲團

我認為父母應該多去了解孩子,只有當你足夠了解自己的孩子,當矛盾出現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自己孩子心中所想,知道他心裡的委屈。不要總拿我很忙做藉口。

12樓:去體味

如果孩子在有些事情上確實有改進的空間,也不要直接糾正他,可以跟孩子分享你小時候的故事,引發孩子的思考,多給孩子一條出路。

13樓:尹朶月

學會去理解別人,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面思考,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種性質吧,因為你只有會為別人思考了,會為別人去想一些事情,這個時候你整個人都是會慢慢的變得很優秀的。

14樓:鄧飛瑤

孩子有矛盾,正是他們發展社交能力的好機會,孩子們就是在衝突中成長的。作為家長,該放手時就要勇敢放手,信任孩子自身的智慧型,允許孩子通過親身體驗來成長,那麼孩子就有了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空間。在這個過程中,家長作為乙個觀察者就可以了,靜靜地看看孩子會怎麼做,同時兼顧孩子的安全問題。

15樓:花開68057煥慌

先處理情緒、回應孩子的感受,再來說事情;充當引導者而非說教者,可以用開放式的引導問題,鼓勵孩子講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引導孩子理解別人的處境跟感受,詢問孩子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來「雙贏」地解決問題。可以傾聽孩子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和他一起討論每一種方案的利弊。

如何正確處理小孩子之間的矛盾?

16樓:清溪看世界

1、學會去表揚孩子。當孩子做了一件他們覺得很好的事情來與父母分享的時候,在父母分析了孩子事情的正確性後應該給予孩子一些鼓勵和表揚,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應當給孩子乙個正面的表揚和鼓勵。這樣做不但可以給孩子帶來自信心,而且對於孩子正確價值觀的形成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2、學會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孩子的思想往往是稚嫩的,但同時也是最為純真的,因此有很多父母和孩子的矛盾來自於對孩子的不理解,甚至有些父母覺得孩子比較幼稚無聊等等,這是非常錯誤的,也會直接造成與孩子之間的矛盾。父母必須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孩子的想法,而不是一味的將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不但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負擔,更加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最終父母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很難管教,殊不知是自己的教育方式出錯而已,因此必須要會去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

3、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許多家長會自行給自己的孩子來規劃其人生,完完全全的替孩子作選擇,其實這種不去傾聽孩子的心聲做出來的判斷,即使在最開始的時候孩子會順從,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也會越來越質疑自己父母的判斷和選擇,從而與父母產生衝突和矛盾。

孩子從最開始是一張白紙,有的家長就覺得可以順著自己的想法隨意描畫,但是隨著孩子的不斷長大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也會有著自己的判斷和思考,因此家長必須要學會去傾聽孩子的心聲與孩子一起去思考作選擇,不能將自己的選擇完全凌駕於孩子的想法之上,這樣的情況下最終一定會造成未來無法挽回的惡果。

17樓:嬾rc讎駢

班裡成績很不錯又乖的乙個小女生竟然和班裡有名的調皮鬼竟然打架了!

當班裡的同學來告訴我這個訊息的時候,我簡直是控制不住的語調上揚。

網路**

隨後,小男生來到了我的辦公室,竟然眼角紅通通的,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我記得上次因為調皮數學老師那麼罰他他都沒有流一滴眼淚,現在竟然出現這種情況。我看了一眼,他身上沒有任何的傷痕,我不禁有些好笑。

「你去把跟你打架的那個女孩叫過來。」我覺得還是找齊他們兩個人一起處理比較好。

過了一會,小女孩來了。五年級的女生,個子已經很大了,關鍵她還長得很漂亮。

「你倆怎麼打架啦?誰來說說。」

兩人互相看了一眼,然後又各自低頭。女孩的眼眶開始濕潤潤的,男孩的眼睛裡也是溼噠噠的。

「你倆誰先動手的呢?」這一問不得了,兩人開始互相來勁了,互相扯皮。

我默不作聲,聽著大概也就知道是什麼情況了。

其實小孩子們之間的矛盾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很簡單甚至有些可笑,可是在他們眼裡這些都是「大事」,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他們同學之間的感情,還會對老師產生牴觸,從而影響老師的「權威」。

我聽完整個過程後,開始梳理經過,然後指出兩人各自應該道歉的點。很明顯女孩開始服軟了,但是男孩子還是捏緊拳頭,看樣子很是不服氣啊!

這或許就是這個年齡階段男女生的區別,女生不僅身體發育的比男生快,心裡上也成熟得比男生好。所以我只能多花點精力去說服小男生。

後來,我讓他們就自己的錯誤點向對方道歉。為了激勵他們我只能使用「激將法」。

「我看看你們誰的度量更大點,誰先道歉啊?」然後我一臉笑意地看著他們。

男生已經從開始的委屈、氣氛開始變得有些繃不住想笑了,可是這個階段的男生啊,都是「面子」第一。

果不其然,小女生竟然一低頭向他鄭重地說了聲對不起,這一刻我很是感嘆,果然能屈能伸的不一定只有「大丈夫」啊。

我也是個奇葩老師,這一刻我竟然直接對著小男生發出笑聲,:「哈哈,你的肚量竟然沒有人家小女生的大。」

原諒我的不厚道,確實是我知道這個男孩平時雖調皮但也很討喜。

我明顯感覺到他的神經緊了一下,然後捏緊的拳頭開始松了,竟然也似模似樣的學者女生低頭道歉,女孩子也是個要強的,很直接地回了句:「沒關係。」

看著他倆,我實在忍不住笑了,他們看著我笑也開始嘴角上揚,然後兩人就那麼樂呵呵地走了。

網路**

其實小孩子之間的問題真的很好處理,首先家長和老師要重視他們的問題,然後家長和老師要秉承著「以大化小」的原則,我見過很多家長明明只是小孩子之間很小的問題,然後雙方家長過來為孩子出頭,然後倆孩子就開始「老死不相往來」,將問題擴大化。我也見過很多老師將小孩子間的問題上綱上線。這樣的處事原則會直接影響到這個孩子以後的人際交往和處事能力。

我覺得真的沒必要。

同學之間出現矛盾怎麼處理,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應該怎麼辦呢

風行天下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這個問題 他們離的問題是同學之間,如果出現了矛盾,該怎麼處理?他們個人的回答是這樣的,同學之間會出現一些個矛盾,不管是同學也好,同事也好,朋友之間多會出現一新的矛盾?那出現了矛盾之後,我們主要是分析這個矛盾是如何出現的?是誰對誰對誰錯?而這要做乙個簡單的分析,如果分析之...

男女朋友之間的矛盾,該怎麼解決

海綿丠鼻 呵呵 我和你一樣呢。女孩子有時候,心會比較重.我男朋友是這麼說我的.不過你要要相信他。在一起三年了。你應該了解他的.有時候,或許他是比較忙呢.男孩子,希望給自己女朋友安全感。讓自己女朋友覺得自己很成熟。所以,很多事情選擇跟哥們說.記得。不要吵架。要心平氣和 面對面,把你的想法說出來 語言不...

該怎麼解決婆媳之間的矛盾,婆媳之間的矛盾該怎麼辦

1全部彼此謙讓,多多理解一下就好了,先收收自己的脾氣,對婆婆也跟對親媽一樣好,過些時候她就會喜歡上你,而後就是有矛盾也容易解決。還有個方式就是通過丈夫去溝通,其實婆媳之間的矛盾好多都是跟丈夫有關的。記住多溝通發現婆婆的喜好,盡量順著就是了,哪怕有委屈她錯了,也別直接表現出脾氣,告訴丈夫,一起想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