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吃水果應注意什麼,給寶寶吃水果有哪些注意事項

時間 2021-10-30 13:10:41

1樓:陽陽

香甜美味的水果一直深受寶寶們歡迎,家長也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成份,也鼓勵小傢伙們多吃。殊不知,水果固然好吃,營養豐富,但也並非多吃就好處多多,這裡面還蘊藏著不少的學問呢!

挑選當季水果

挑選的水果品種應選擇當季的新鮮水果。現在水果儲存方法越來越先進,我們經常能吃到一些反季節品種,冬天吃到夏天的西瓜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但有些水果,例如蘋果和梨,營養雖然豐富,可如果儲存時間過長,營養成分也會丟失得厲害。

最佳的做法:購買水果時應首選當季水果;每次買的數量也不要太多,隨吃隨買,防止水果霉爛或儲存時間過長,降低水果的營養成分;挑選時也要選擇那些新鮮、表面有光澤、沒有霉點的水果。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一些媽媽認為飯後吃水果可以促進食物消化,這種想法對於**來說沒錯,可對於正在生長發育中的寶寶卻並不適宜。

這是因為,一些水果中有不少單醣物質,雖然說它們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胃脹氣,還可能引起便秘。所以在飽餐之後不要馬上給寶寶吃水果。

水果要與寶寶體質相宜

這一點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水果寶寶都能吃。媽媽要注意挑選與寶寶的體質、身體狀況相宜的水果。

比如,體質偏熱容易便秘的寶寶,最好吃寒涼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獼猴桃等,它們可以敗火。

如果寶寶體內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c,那麼就多吃杏、甜瓜及柑橘,這樣能給身體補充大量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

寶寶患感冒、咳嗽時,可以用梨加冰糖燉水喝,因為梨性寒、生津潤肺,可以清肺熱;但如果寶寶腹瀉就不宜吃梨。對於一些體重超標的寶寶,媽媽要注意控制水果的攝入量,或者挑選那些含糖較低的水果。

最佳的做法:了解自己寶寶的體質和水果的性質、營養成分,盡量給寶寶吃與體質相適宜的水果。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媽媽認為水果營養優於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孩子更樂於接受,因此,對一些不愛吃蔬菜的寶寶,媽媽常以水果代替蔬菜,認為這樣可以彌補不吃蔬菜而對身體造成的損失。

其實,用水果代替蔬菜的做法並不科學。水果與蔬菜營養差異很大,與蔬菜相比,水果中的無機鹽和粗纖維含量較少,不能給腸肌提供足夠的「動力」。不吃蔬菜的寶寶經常會有飽腹感、食慾下降,營養攝入不足勢必影響身體發育。

最佳的做法:蔬菜、水果都不偏廢。

另外,餐前也不是吃水果的最佳時間。寶寶的胃容量還比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會佔據胃的空間,影響正餐的攝入。

水果不能隨便吃

水果可不是吃越多就越好,每天水果的品種不要太雜,每次吃水果的量也要有節制,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很高,吃多了不僅會造成寶寶食慾不振,還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功能,影響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

另外一些水果不能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比如柿子與紅薯、螃蟹一同吃,便會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輕者造成寶寶便秘,嚴重的話這些硬塊不能從體內排出,便會停留在胃裡,致使寶寶胃部脹痛,嘔吐及消化不良。

最佳的做法:熟悉各種水果的特性。每天吃的水果不超過三種,控制寶寶的水果攝入量。

注意水果的清洗方法

最佳的做法:吃水果前應將水果清洗乾淨,並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或用淡鹽水浸泡2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淨後食用;水果能削皮的盡量剝去皮,有些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毛刷刷乾淨,而不能因為圖方便在水龍頭下衝衝了事。

最佳的做法:把吃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比如午睡醒來之後,吃乙個蘋果或者桔子。

為小兒選擇水果時,應選擇成熟的,水果未成熟時比較堅硬,成熟後果實比較柔軟。未成熟的水果含酸及粗纖維較多,既缺乏水果應有的香味,又刺激胃粘膜,而且不易消化,對小兒是有害的。還有一些水果,如柿子在未脫澀前含有大量丹寧,吃了不利於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胃腸不適。

選擇水果還應注意小兒的年齡特徵、消化能力,並要選擇適宜的食用方法,小嬰兒可將水果製成果汁、果水,應選擇含維生素c較多的紅果、柑桔等。5個月後吃果泥,其制法是,將水果洗淨後,用小匙刮喂嬰兒,刮蘋果、香蕉都可以,最好隨吃隨刮,以免氧化變色,同時也避免汙染。1歲以後可選吃各種水果,但要注意洗淨、去皮,大點的水果切皮後食用,有糖的要去糖,過硬水果切成小塊後加糖煮食。

吃水果的時間要安排在餵奶或進餐後,因為水果含糖多,奶前或餐前食用會影響正餐進食量。

雖然果皮中含有一些營養成分,但由於目前越來越多地使用農藥殺蟲劑、助長劑、著色劑等,特別是進口果品更可怕,用溴甲烷劇毒農藥薰過。因此吃任何水果都要洗淨削皮。同時,在給寶寶吃水果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在吃蘋果、李子時,不要讓孩子誤食入果仁,否則可能引起中毒。

(2)吃西瓜時要注意別讓西瓜籽誤入氣管或嚥入肚子裡堵在**,容易危及生命。要將西瓜籽弄淨或給嬰幼兒擠西瓜水喝。也不要短時間內給寶寶吃過多西瓜,容易引起嘔吐、腹瀉甚至脫水。

(3)給孩子買甘蔗時要注意挑選,不要讓孩子吃霉變的甘蔗。6~12歲換牙的孩子要少吃。

(4)給孩子吃菠蘿時要先削皮、除去果丁,再用鹽水泡10分鐘左右後食用,如果吃法不當,會發生菠蘿過敏症。

(5)不要給寶寶過多食荔枝,因為這樣不僅導致發熱上火,還會使寶寶患低血糖症。

(6)也不宜給孩子過多吃柿子,因為一次貪食太多,會使寶寶的消化能力減低,產生腹部不舒服的感覺。空腹時吃未削皮的柿子,還會造成胃結石。另外,患營養不良性貧血的孩子也要少吃或不吃柿子。

孩子吃柿子時,家長要注意不能再給他螃蟹吃,否則會產生嘔吐、腹瀉等不良後果。

糾正吃水果的幾個誤區

空腹吃水果助消化

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會刺激胃壁的黏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兒童,飯前空腹吃水果,還會影響正餐 的質量。時間一長,不是缺這個營養素,就是缺那個營養,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對兒童的生長發育極為不利。

水果能當飯吃

許多白領女性認為正餐光吃水果,不但可以**,還可以起到養顏美容的作用,一舉兩得。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久而久之,不但會造成毛髮乾燥斷裂、**失去光澤,還可能經常感冒,出現貧血、鋅缺乏、工作或學習障礙。

正餐光吃水果,不論過與不及,都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脂肪及鈣、鐵、鋅等微量營養素。因為水果中並不含有這些營養素或含量甚微。水果的水分佔80%,以葡萄糖、果糖、蔗糖為主的醣類佔10%。

因此,水果不可當飯吃,應以正餐為主,水果為輔。

吃水果多多益善

在營養學裡,無論什麼營養素、什麼食物,都要講究乙個「度」。國外研究表明,食用過多的果糖會使人體缺銅,導致血液血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含糖較高的水果有蘋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

所以,吃水果過多也有害於身體健康。從中醫食療角度來講也是這樣:比如說蘋果,性涼,含鉀較多,吃多了會引起腹脹。

因此,脾胃虛寒、潰瘍病人不宜多吃。葡萄性味甘、酸,食用過量容易引起內熱、洩瀉等症,脾胃虛弱者更不宜多食。桃子、橘子性溫辛、酸甘,多吃會令人生熱上火,尤其是未成熟的桃子更不能多吃,否則,會腹中膨脹,生癤痛。

香蕉性寒,脾胃虛、胃痛和腹瀉、胃酸過多者不能多吃。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生吃水果忌不削皮。一些人認為,果皮中維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發生病蟲害時,往往用農藥噴殺,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2)吃水果忌不衛生。食用開始腐爛的水果,以及無防塵、防蠅裝置又沒徹底洗淨消毒的果品,如士多啤梨、桑葚、剖片的西瓜等,容易發生痢疾、傷寒、急性胃腸炎等消化道傳染病。

(3)水果忌用酒精消毒。酒精雖能殺死水果表層細菌,但會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變,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會降低水果的營養價值。

(4)忌用菜刀削水果。因菜刀常接觸肉、魚、蔬菜,會把可能的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蟲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鏽和蘋果所含的鞣酸會起化學反應,使蘋果的色、香、味變差。

(5)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不但不會助消化,反而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或飯前1小時。

(6)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醣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7)忌食水果過多。過量食用水果,會使人體缺銅,從而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時間內進食過多水果。

給寶寶吃水果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灰圓圈圈

給寶寶多吃新鮮水果,不僅能促進食物消化,還能及時補充體內缺乏的水分和維生素。但是寶寶吃水果卻要注意以下6大事項。

眾所周知,給寶寶多吃新鮮水果,不僅能促進食物消化,還能及時補充體內缺乏的水分和維生素。但是寶寶吃水果並非多吃就好處多多,需要媽媽們注意以下6大事項。

1、挑選當季水果

在購買水果時,應首選當季的新鮮水果;每次購買的數量也不要太多,隨吃隨買,防止水果霉爛或儲存時間過長,降低水果的營養品質;挑選時也要選擇那些新鮮、表面有光澤、沒有霉點的水果。

2、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一些媽媽認為飯後吃水果可以促進食物消化,但這種想法對於成長中的寶寶卻並不適宜。這是因為水果中含有不少單醣物質,雖然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會形成胃脹氣,還可能引起便秘。另外,餐前也不適合吃水果,那樣會佔據胃的空間,影響正餐的攝取。

因此,最好把吃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

3、水果要與寶寶體質相宜

這一點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水果寶寶都能吃。媽媽應該了解自己寶寶的體質和水果的性質、營養成分,盡量給寶寶吃與體質相適宜的水果。比如,體質偏熱容易便秘的寶寶,最好吃寒涼性水果;體內缺乏維生素的寶寶,則可以多吃橘子、芒果等水果。

4、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媽媽認為水果營養優於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寶寶更樂於接受,於是便以水果代替蔬菜。然而,這種做法並不科學!水果與蔬菜營養差異很大,與蔬菜相比,水果中的無機鹽和食物纖維含量較少,不能給腸肌提供足夠的「動力」。

因此,不吃蔬菜的寶寶經常會有飽腹感,造成食慾下降,而營養攝入不足勢必影響身體發育。

5、水果不能隨便吃

水果可不是吃越多就越好,每天水果的種類不要太雜,每次吃水果的量也要有節制,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很高,吃多了不僅會造成寶寶食慾不振,還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功能,影響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另外一些水果不能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比如柿子與紅薯、螃蟹一同吃,便會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

6、注意水果的清洗方法

吃水果前應將水果清洗乾淨,並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或用淡鹽水浸泡2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淨後食用;水果能削皮的盡量剝去皮,有些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毛刷刷乾淨,而不能因為圖方便在水龍頭下衝衝了事。

孕婦吃水果需要注意什麼,孕婦吃水果需要注意什麼

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應季水果。孕期食用水果,應該注意 度 和 道 度 是指食用水果應該適量,而 道 是指食用水果應該注意方法。1 適量 水果的補充,每天最多不要超過200克,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無節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2 適時 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內或飯前1小時,飯後立即吃水果,會造成脹...

吃水果有什麼要注意的,吃水果有什麼要注意的

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失眠的人不能吃大蒜,肺不好的人不能吃芒果,心不好不要吃柿子,肝不好不吃榴蓮。不要和海鮮同時吃,要洗乾淨,防止農藥。不能一天只吃水果,營養不全面。吃完螃蟹不能吃柿子,吃完飯後15分鐘再吃水果 醫生常叮囑我們要多吃水果來補充體內的各類維生素,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時候,...

夏天吃水果有什麼講究?夏天吃水果要注意什麼

一葦航之小童鞋 夏天溫度高,流汗多,因此夏天很多水果都是水分很充足的,比如西瓜 香瓜 哈密瓜 楊梅 荔枝 枇杷 桃子 梨子 李子等等,可以解暑補水,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不能貪涼,不能吃太多冰鎮的水果。有的水果不能多吃,比如荔枝 龍眼 榴蓮等,吃多了上火。 1 生吃水果忌不削皮 一些人認為,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