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材矮小應做哪些檢查,兒童矮小症要做哪些檢查?

時間 2021-10-19 06:22:47

1樓:翰林學庫

身材矮小兒童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隨著社會的發展,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矮小兒童就診漸漸增多,尤其是節假日時期,就診孩子會急劇增加。在門診,很多身材矮小兒童家長有這樣的疑問:需要做什麼檢查?

做這些檢查的目的是什麼?家長關注孩子的身高,但是,如果不瞭解這方面的醫學常識,沒有做好就診前準備,常常不能合理的安排檢查,導致浪費時間。另外,就診時家長的問題都希望得到醫師的解答,但由於門診就診時間有限,可能不能一一詳細解答,故在此我對矮小兒童就診的流程及注意事項、相關問題做些解答,供家長及孩子參考。

首先,測身高、體重,測身高時注意脫鞋、站直、放鬆。原因:通過醫院專業的測量身高儀器,準確的測量孩子的身高,精確的。

然後,問病史:家族情況,父母身高,母親妊娠情況,孩子出生史、既往疾病及用藥史等。然後是體格檢查:

包括智力、面容、體型、身材比例,及重要臟器檢查,第二性徵發育情況檢查。

在下來就是實驗室檢查:①血尿常規,肝腎功能、血糖;②骨齡;③頭顱垂體mri檢查(看腦垂體大小及有無佔位性病變);④甲狀腺功能、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結合蛋白-3檢測;⑤生長激素激發試驗;⑥染色體檢查(必要時做);⑦腎上腺b超檢查(必要時做)等。

那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查呢?

1、骨齡片: 矮小兒童,首先需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骨齡片),以瞭解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的程度(如果骨骺閉合,則再無**可能)和生長潛力,特別是通過詳細評估骨齡並做成年身高**很重要,知道不**到底能長多高,才能知道是否需要**或確定更合理**方案。

2、血常規、肝腎功能、血糖、甲狀腺素:檢查是否有慢性疾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引起的矮小症;如果肝功有異常提示要慎用或禁用生長激素,因為生長激素要通過肝臟代謝,會加重肝臟負擔;空腹血糖異常要先查清原因或先**血糖問題。

3、生長激素激發試驗:生長激素在體內呈脈衝式分泌,平時值很低,只是在夜間深睡眠時出現3~5個高峰,夜間採血孩子可能會醒,且時間長採血次數多,因而不採用。隨機採血無法檢測到峰值水平,無法反應生長激素是否正常,故行生長激素激發試驗。

什麼是生長激素激發試驗方法?

a. 於清晨不運動、空腹進行。 激發試驗前一晚開始禁食禁水,試驗全過程禁食。

b. 兩種藥物激發試驗(避免一種藥物做激發試驗有15%的假陽性)藥物包括:胰島素、可樂定、精氨酸、左旋多巴等,選擇兩種藥物,其一為激發生長激素釋放激素藥物,另一為抑制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藥物。

c. 給藥途徑:口服和靜脈。

分別採用口服和靜脈兩種用藥方式,可減少因消化吸收原因影響口服藥迅速起作用的可能。d. 激發試驗採血時間及次數:

:給藥前採血一次測定基礎生長激素值,給藥後30、60 、90分鐘分別採血測生長激素值。e.

結果判斷:任一次gh峰值≥ 10ng/ml為正常;gh峰值 < 5ng/ml為完全缺乏;5ng/ml < gh峰值 < 10ng/ml為部分缺乏。(注:

完全性缺乏是區別於部分性,並非是體內完全沒有生長激素)

4、染色體、磁共振:未發育女孩還要查染色體以排除“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症(特納綜合症)”,極個數男孩也可能需要檢查染色體。一般都需要檢查腦垂體磁共振(mri)或ct,以排除垂體腫瘤等不適合應用生長素的因素。

2樓:西南兒童**醫院

孩子矮小,找準原因是關鍵

兒童矮小症要做哪些檢查?

3樓:寧波艾博爾諮詢

身材的高矮不僅影響一個的升學、擇業、參軍等大事,更讓人頭痛的是妨礙配偶的選擇。薪酬多少也與身高有關,英國倫敦一所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在所有行業中,身材高的員工賺到的錢比身材矮的同事多1/4。

4樓:2020如約而至

除了基本的檢查,比如就是肝腎功能,就是要看他有沒有慢性的疾病,然後就是電解質的檢測,血常規,尿常規,維生素ad是否缺乏,血鈣,骨密度檢測,核磁等等

5樓:

孩子身材偏矮建議家長及早帶孩子到正規的兒科醫院生長髮育科或內分泌科檢查,越早**,效果越好。兒童矮小症的檢查專案如下:1、骨齡:

需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以瞭解孩子的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的程度和生長潛力。2、常規檢查:血、尿常規、肝腎功能、血鈣、磷以及鹼性磷酸酶。

3、甲狀腺功能檢查及胰島素樣生長因子水平。 4、腦垂體磁共振或ct,以排除垂體腫瘤等不適合應用生長素的因素。5、生長激素激發試驗。

6、女孩子還要查血染色體以確定是否為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症。

6樓:旗木子纖

兒童患矮小症,首先要檢查腦垂體是否正常,因為腦垂體是分泌生長素的器官。

7樓:小米熊醫院

1)x線檢查:

矮小兒童需攝左手正位x線片,判斷骨齡。正常情況下,骨齡與實際年齡的差別應在±1歲之間,落後或超前過多均為異常。如病人體格不勻稱,懷疑有骨骼病變時,則應進一步檢查骨x線片,包括脊柱、骨盆、胸廓,必要時包括上肢或(和)下肢,同時觀察骨骼的生長,骨質的密度可初步明確骨病的診斷。

2)常規檢查:

血、尿常規檢查,肝、腎功能及血生化、電解質、血氣檢查,血鈣、磷、鋅、鹼性磷酸酶測定。

3)染色體檢查:

女孩身矮或有輕度畸形的,應做細胞染色體檢查,以明確是否為turner綜合徵。

4)內分泌檢查:

(1)甲狀腺功能:血清t3、t4及tsh測定。

(2)生長激素一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軸(gh-igf-i)功能測定

孩子個矮應該檢查什麼?

8樓:迷途羔羊

引起矮小的原因很多,要**必須查清**,做出正確診斷,然後再考慮如何**。而要查清**首先要通過病史調查、體格和化驗檢查,根據詳細的資料和化驗結果,綜合分析,判斷引起兒童矮小的原因,最後確定**原則。

矮小兒童到醫院就診時家長需提供以下資料:

1、母親妊娠情況,還有嬰兒出生時情況,是否難產、窒息以及採用何種分娩方式,出生時身高和體重等。

2、每年身高增長速度,測定時需脫去鞋子。

3、父母身高和青春發育情況,家族中是否有矮身材。

4、智力發育情況,有無慢性肝炎、腎臟疾病和哮喘病。

5、是否用過影響生長髮育藥物,如潑尼鬆(強的鬆)、地塞米松等糖皮質激素等。

孩子到了醫院,常規進行血、尿檢查,肝、腎功能檢測和甲狀腺激素水平檢測,女孩要做核型分析。其次需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以瞭解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的程度和生長潛力。如有需要還要抽血檢測甲狀腺激素、性激素、生長因子等的水平。

此外,如考慮為生長激素缺乏性身材矮小,需做生長激素激發試驗才能診斷。矮小兒童都要進行顱部的mri檢查,以排除先天發育異常或腫瘤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有些檢查可能需要空腹,請注意檢查前避免進食,有的檢查當天可能無法出結果,請您做好時間安排。

矮小兒童需要做哪些檢查?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矮小,找準原因是關鍵

10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矮小的原因很來多,自要**必須查清**,做出正確診斷,然後再考慮如何**。到醫院,首先需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以瞭解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的程度和生長潛力。其次還要做血、尿常規、血肝腎功能、血鈣、磷和鹼性磷酸酶、甲狀腺激素、生長因子、微量元素等,第三要進行生長激素激發試驗。

通過檢查,醫生可以對孩子矮小原因進行明確診斷,並制定合理的**方案。

11樓:睿爸育兒記

小孩子身高矮小要做什麼檢查?#星知計劃#

孩子的身高比同齡人矮,去醫院需要做個什麼檢查?

12樓:尋

我去做過檢查 要先看父母身高 看看有無家族矮小

1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身材矮小,父母除了給孩子補充營養促進長高外,還需要帶孩子及時的就醫檢視,以查詢長不高的原因,那麼小孩長不高應該檢查哪些專案呢?

1、測身高

兒童身高發育慢,父母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時,要通過醫院專業的測量身高儀器,準確的測量孩子的身高,若發現孩子的身高增長與同齡孩子標準身高有很大差距時,就要及時的查詢原因,以免影響到孩子的正常身高增長。

2、骨齡

小孩矮小,首先需要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以瞭解孩子的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程度(若骨骺閉合,則再無**可能)和生長潛力,特別是通過詳細評估骨齡並做成年身高**很重要,知道不**到底能長多高,才能知道是否需要**或確定更合理的**方案。

3、微量元素

兒童身高偏矮,父母要隔年帶孩子檢測身體是否缺少微量元素,身體缺乏所需的元素,也會影響身高,如鈣元素的不足,骨骼就無法發育,人體也不能長高,父母可以適當科學的給孩子補充鈣、鋅、魚肝油等,以便促進孩子身高的發育。

4、生長激素激發試驗

孩子長不高,需要**時,就需要檢查孩子自身生長激素分泌情況,而生長激素在體內呈脈衝式分泌,平時值很低,只是在夜間深睡眠時出現3~5個高峰,夜間採血孩子可能會醒,且時間長採血次數多,因而不採用,隨機採血無法檢測到峰值水平,無法反應生長激素是否正常,所以要進行生長激素激發試驗,以瞭解孩子情況,好採取正確的方式進行**。

矮小兒童需要做哪些檢查,孩子身高矮小要做什麼檢查

睿爸育兒記 小孩子身高矮小要做什麼檢查?星知計畫 西南兒童 醫院 孩子矮小,找準原因是關鍵 瀋陽 兒童矮小症需要先查甲狀腺功能,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引起的身體偏矮,也要查B肝抗體,如果孩子沒有抗體,感染了B肝,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會影響身體發育,而且還會導致身體瘦小。同時也需要給孩子做乙個血常規尿常規檢...

確診孩子矮小症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兒童矮小症要做哪些檢查?

寧波艾博爾諮詢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肌肉會越來越結實,而矮小症的孩子肌肉的發育是不太好的,所以和同齡的正常孩子相比體力方面是比較差的。這種症狀出現之後會發現孩子在運動的時候非常虛弱,運動之後可能還會出現肌肉疼痛的感覺,這種狀況是因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所導致的。這種表現出現之後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病症給予...

檢查自己是否是淋巴癌應做哪些檢查

淋巴癌的診斷方法有血象檢查 生化檢查 ct掃瞄 免疫學異常 超聲波掃瞄等,建議病人確診後也不要驚慌,淋巴瘤現今通過合理的 方案,健康生存下去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首先可以做血常規的檢查,看血液是否有異常。還可以做核磁拍片,看淋巴結是否有異常,根據情況還可以做淋巴結的部分切除然後做病理檢查,一般是可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