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睡夢中壓死孩子犯法嗎

時間 2021-10-17 22:51:25

1樓:法律盾甲

如果構成意外事件則不負擔刑事責任,如果是過失導致孩子死亡則應承擔刑事責任;

刑法上的所謂意外事件,是指行為人雖然造成了客觀上的損害結果,但不是出於故意或過失,而是由於無法預見的原因所引起,這在刑法理論上被稱為意外事件。我國《刑法》第16條規定:「行為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是不是出於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

從刑法的上述規定可以看出,意外事件的特徵主要是:(1)行為人在客觀上造成了損害結果;(2)行為人主觀上不是出於故意或者過失;(3)損害結果的發生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在意外事件的情況下,行為人不具有認識能力,行為缺乏認識因素,因而從行為人主觀上講不具備嚴重危害社會的罪過形式,不以犯罪論處。

因此,疏忽大意的過失與意外事件之間存在著罪與非罪的本質區別,但在司法實踐中,往往難以將疏忽大意的過失與意外事件劃清界限,原因就在於疏忽大意的過失與意外事件之間還存在著許多相似之處。比如說,對於危害結果的發生,行為人事先都沒有預見到;對將要發生的危害結果,行為人都持有否定的態度。而實踐中在認定行為人主觀罪過形式時,又很難明確的分清行為人在損害結果發生之前,對將要發生的損害後果是否具有預見,以至於在定罪量刑的時候,就可能出現兩種錯誤傾向:

一是將那些工作不負責任、敷衍了事,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嚴重損害的行為按照意外事件處理,使應當承擔刑事責任的人逃避了刑罰的制裁;二是也可能將那些雖然具有十分嚴重損害後果發生的情況,但行為人主觀上不存在罪過的意外事件當作過失犯罪處理,形成罪不當罰、「客觀歸罪」的錯誤處理結果。要避免上述錯案的發生,就必須認真對案件情況做深入細緻的分析研究,運用刑法理論來辨別事實真相,使有罪者罪當其罰,無罪者不受追究。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區分疏忽大意的過失與意外事件這兩種行為性質的關鍵,是對損害結果能否預見,即判斷行為人有無預見的能力。即意外事件是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是不是出於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的情形,也就是說,危害結果的發生,行為人根本沒有預見到,而且在當時的條件下,他也不可能預見到,沒有預見的能力;而在在疏忽大意的過失中,行為人夠預見、應當預見,有預見的能力,只是疏忽大意才沒有預見。

預見能力是指行為人預見並避免其行為可能產生的危害社會結果的主觀上的能力,是認定過失犯罪不可或缺的主觀要件。儘管對於預見能力的判定,刑法學界存在不同的看法,但在司法實踐中,判斷行為人的預見能力,都是堅持主客觀因素綜合判斷的原則。在具體分析時,應首先注意到一般具有正常理智的人能否預見危害結果的發生,更重要的是,在此客觀標準的前提下,根據行為人的年齡、所從事的職業、技術熟練程度、社會閱歷、智力發育情況等行為人的主觀特徵,分析其能否預見危害結果。

即在判斷行為人的預見能力時,行為人本人的情況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對於注意能力確實較社會一般人低的個人,如偏遠山區受教育程度極低的農民,強使他因根本不能預見的危害結果而承擔刑事責任是客觀歸罪的表現,使刑法失去其保障人權的機能。當然也不能也不宜擴張到可以為了追求個人利益而不惜犧牲國家、社會及他人的合法權益的不適當的程度。

社會上的普通人,由於年齡、生理狀況,文化水平、生活閱歷等的不同,使得每個人所具有的認識能力也各不相同,如果撇開各個人所特有的認識能力而以所謂一般人的認識能力判斷行為人能否預見,就會違背辯證唯物主義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原則。但業務行為具有職務和業務上的特殊要求,與普通過失中的行為人並不同,應採用平均人標準。

綜上,根據具體情況分析與區分,是意外事件還是過失犯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三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永遠等待

你好!從法律上來說,孩子從一出生就已經是一名公民了,這則新聞我已經看過了,我大學時學過一些法律!家長在睡夢中不小心壓死孩子.

中國法律對這塊有漏洞,總體來說是不構成犯罪的,但是這位父親這輩子內心都不會好過的!

3樓:律師_張學峰

這個一般不構成犯罪,但是大人一直都有這個習慣,還仍然和孩子離得很近,或者有殺害的故意就不好說了

4樓:勝出地球

睡夢中故意行為導致的就犯法了。否則無法可犯。

男朋友睡夢中說愛別人,我該分手嗎

夢裡說愛別人,但說不准這些夢裡的情況並不能說當真,感情的事在於兩人真誠的相信有什麼說什麼,如果沒有愛情的經歷是不行,真正要明白到底是不是真愛才對。偶爾睡夢中說愛別人,這種情況下,等他醒了之後,你要問清楚他之前是不是他跟他以前的愛人有過一些嗯什麼事情,然後本來他們兩個是相愛的,然後因為一些事情迫不得已...

歌詞中有幾句就是笑貝快快睡夢中這首歌叫

臺灣盛合快遞 小寶貝快快睡 演唱 魔喉石頭 小寶貝快快睡 夢中會有我相隨 陪你笑陪你累 有我相依偎 小寶貝快快睡 你會夢到我幾回 有我在夢最美 夢醒也安慰 花兒隨流水 日頭抱春歸 粉面含笑微不露 嘴角銜顆相思淚 山間鳥徘徊 彩霞伴雙飛 驚鴻一蔑莫後退 離開也讓春風醉 看濛濛的睡眼 有誰值得你留戀 同...

睡夢中小腿突然抽筋怎麼回事,夜間腿抽筋怎麼回事

皮生貢媚 抽筋又叫 肌肉痙攣 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用力收縮,導致肌肉僵硬及劇烈疼痛的現象,最常見於大小腿及腳趾部位,手臂等也時有發生。由於抽筋時疼痛十分劇烈,很多時候在痙攣舒緩過後,肌肉還會持續疼痛很久。很多人會在睡夢中小腿突然抽筋,感到疼痛,突然驚醒。有專家認為可能與睡覺時的姿勢有關,睡覺時腳掌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