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的高度在多少最好

時間 2021-09-20 03:17:27

1樓:

最適合睡眠的枕頭的高度是在6~10cm的範圍內較為合適,具體尺寸應該根據每個人的生理特徵以及頸部生理弧度而定,以不會使頸部扭曲為準。

一般而言,對於習慣仰睡的人來說,枕頭在壓縮後應與自己的拳頭高度相等;對於習慣側睡的人來說,枕頭在壓縮後應與自己一側肩寬高度相等。

從健康的角度講,“高枕無憂”的說法並不正確。 過高的枕頭無法維持頸椎前凸弧度,不僅影響睡眠質量,而且會加重頸椎負擔。事實上,枕頭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身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成年人枕頭高以8~15cm為宜,或按公式計算:(肩寬-頭寬)÷2。幼兒的枕頭,一般高度在4~5釐米為宜。

一般習慣仰臥的人,其枕頭的高度應與自己的拳頭高度一致;習慣側睡的人,其枕頭高度與自己一側肩寬長度一致為宜即可。

中國古代醫書裡曾指出:“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也就是說,枕頭的高度,以仰臥時頭與軀幹保持水平為宜,即仰臥時枕高一拳,側臥時枕高一拳半。

一般來說枕高以10~15釐米較為合適,具體尺寸一般因每個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當然睡覺時,也可以根據個人的習慣把枕頭中間壓扁,頸部著枕處墊高,只要使頸椎既不前、不側彎,保持適當的後伸位。這樣早晨起來就可以避免出現頸椎痠痛。

3樓:

關於“枕頭到底多高合適”

1、什麼是合適枕高的應有之義

枕頭多高合適?一方面,他因人而異;另一方面,對於廣大的人眾,是不是有一個客觀的、比較符合科學道理的原則存在呢?——有!

我們的研究發現,有這樣的原則存在!—— “人們在採用臥姿進行休息、睡眠時,能保持頭頸部的自然體態而不窩著脖頸(即不造成脖頸的變形),這樣的枕頭高度是合理合適的。”這是睡眠舒服、健康的客觀要求。

這可以叫作合適枕頭高度的客觀性原則和健康性原則。符合客觀性原則和健康性原則的枕頭合適高度,對人體帶來的結果是,使得頭頸部相應的生理組織不會變形——能保持自然體態麼,不變形自然就避免了受到因變形而引來的損害力的作用,從而達成舒服和健康。這對頸椎,自然具有了保護機制。

這實在是值得追求的。

2、合適枕高分側臥枕高和仰臥枕高

自己的合適枕高應該是兩個——分側臥和仰臥,這個問題,是當前許多人常識裡沒有的,或者是沒有十分明確認識到的。

當然,這個問題其實也並不複雜。我們來看一看人們睡眠與枕頭相關的基本事實,就容易明白了。人們睡眠一般採取側臥和仰臥兩種姿勢,在睡眠過程中,這兩種睡姿相繼變換著。

在保持人們頭頸部的自然體態而不使脖頸變形的情況下,側臥和仰臥,頭部距臥席席面的高度是不同的,是兩個高度,側臥的高度大,仰臥的高度小。(俯臥一般不屬於健康睡眠的姿勢,故這裡不予採信和確認。)我們可以把睡眠與枕頭相關的基本事實概括為:

“兩種睡姿,兩個高度”。我們睡眠側臥和仰臥是兩個高度,對應於枕頭合適的高度,不就要分側臥高度和仰臥高度兩個高度嗎?

進一步瞭解一下人們側臥和仰臥兩種睡姿合適枕高的高度差別,就更容易理解合適的枕高是分為側臥枕高和仰臥枕高兩個高度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我國人群側臥和仰臥的合適枕高的差,大約是10個釐米。(這時仰臥的高度,是按後腦勺距臥席席面的高度計算的,而不是按脖頸的頸曲高點計算的。

)直觀地想一下,這也是很好理解的,側臥時就會多出來一側的肩高,那就是大約10個釐米。

3、按人體工程學得到的我國人群合適枕高資料表這是一個成系統體系的、面對問題全貌的,因此而較它之前的所有說法科學得多的,包括區分男女、按身高分高個、中等個、矮個的,還考慮到了頭和脖頸的人體結構的、明確區分仰臥和側臥的、合理合適的枕頭高度的資料表。有了它,可以讓人們得到比較全面、清晰的認識。比較便於人們按照自己的情況去選擇合理合適的側臥和仰臥的枕頭高度。

我國成年人經過修整和圓整的合理合適的側臥枕高和仰臥枕高(合適枕高資料表)

註明:上表中仰臥枕高,是按脖頸的頸曲處高點對應的高度;若按頭的後腦勺,則要低約3釐米。

4、有實際產品的對應,合適枕高才不是瞎掰

有了合適枕高的資料表,人們就能枕上合適枕高的枕頭了嗎?顯然還不能!只有當有了能實現合適枕高資料表的、創新的枕頭產品,對於廣大的人眾,“合適枕高”才不只是理論上的存在,才不是“瞎掰”!

天津的沈向東先生,近年來創造了實用新型專利“高低枕頭”和“組合型高低枕頭”。為了能區分開也叫高低枕頭的波浪枕、記憶枕之類;更能從功能層面反映新型枕頭的本質特徵,從2023年開始,上述專利統稱為“側臥仰臥全適枕”。

“側臥仰臥全適枕”,同時具有適於側臥的高枕位和適於仰臥的低枕位兩種枕位,能讓使用者側臥和仰臥全是在適合自己的合適枕高上的枕頭。側臥仰臥全適枕的核心技術和功能是,能為每一個使用者同時提供適於他(她)的側臥枕高和仰臥枕高;讓使用者的頭頸部在睡眠中保持自然體態,——相應的生理組織避免受到因變形而引來的損害力的作用,從而達成舒服和健康。這樣側臥仰臥全適枕就形成了對頸椎的獨有的保護機制。

側臥仰臥全適枕克服了目前普遍使用的平枕,對人體客觀需求的符合度低的缺陷。它適用於嬰幼兒之外的所有人群,它是為大眾提供的日用品,也是保健品,特別適於預防和**頸椎的不適。顯而易見,側臥仰臥全適枕是屬於大健康產業的產品。

側臥仰臥全適枕有實際的產品問世嗎?有了!感興趣的人們,可以到****“天津沈枕高低枕頭中心去看看。

側臥仰臥全適枕,是實現我國人群合適枕高資料表的具體產品。

5、由合適枕高資料表推出的產品規格表

從合適枕高資料表到工程的實際應用,還有一個設定產品規格的環節。有了合適枕高資料表,就為確定側臥仰臥枕高的規格,提供了可靠的基礎依據。我們確定了的側臥仰臥全適枕的規格如下。

創新的側臥仰臥全適枕的基本規格

這九種基本規格,適用於我國絕大部分成年人。枕頭規格的表示是:高枕位的高度釐米數 / 低枕位的高度釐米數。例如:規格14/6表示,高枕位的高度是14釐米;低枕位的高度是6釐米

上列規格的設定,還能為人們提供一種突出優異的功能:在正確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規格之後,我們保持頭頸部自然狀態的客觀需求,與該種新型枕頭所能給予的符合度,最大偏差小於等於1釐米。

按我國人群合適枕高資料表,確定了側臥仰臥全適枕的基本規格,按該規格製造的側臥仰臥全適枕,實現了我國人群合適枕高資料表;就是說,側臥仰臥全適枕的規格,它就是對應我國一部分人群的合適枕高。

6、我國人群身高檔次與合適枕高數值及側臥仰臥全適枕產品規格的對應

為了更清晰地給出我國人群身高檔次與其合適的側臥枕高和仰臥枕高的對應關係,也是和側臥仰臥全適枕產品規格的對應關係,我們依據標緻人群身高與合適的側臥枕高、仰臥枕高的原始資料,按近似的線性關係,得出下面的對應表。這是我們推薦的對應關係,具有較強的操作性,即人們可以按照它去選擇自己的合適枕高,同時也是產品規格。考慮到人體的差異、和生活習慣傾向,人們可以在對應身高數值的基礎上,再按自己的差異情況、需求,做出符合自己的調整。

舉個例子,男人中等個身高在161~177釐米,一般可選擇合適枕高為14/6釐米和該規格;如果他的肩寬比同檔次的人寬得比較多,則他可以選擇16/6釐米的。

身高超出表列範圍者,可聯絡使用擴充套件規格。

7、請注意,不要對側臥仰臥全適枕的“階梯狀”產生誤解、錯判

側臥仰臥全適枕與現在普遍使用的平枕相較,其功能上產生了質的飛躍。但是,恐怕有的讀者看了側臥仰臥全適枕一些產品**的結構樣式,會馬上對這種枕頭產生了疑問:說得這麼好,怎麼是這個模樣啊?

——突出的是那個“階梯狀”,這樣的枕頭怎麼枕呀?能行嗎?

一種嶄新的枕頭,確實和現在市面上大量的枕頭不一樣,看著就覺得有些怪異,有些怪模樣。一種新東西,沒見過,一看就覺得怪,——其實這倒也不怪了。側臥仰臥全適枕,做出來是這個模樣,跟現在普遍使用的“平枕”明顯的不同,其實這是很自然的,——要是和現在的“平枕”一個模樣,那不還是“平枕”嗎!

不一樣就不一樣吧,——可是那個“階梯狀”,那樣的枕頭怎麼枕呀?能行嗎?——其實正是這個“階梯狀”,才是和我們人體的結構相符合的!

人們應該能想象得到,當我們從仰臥翻身到側臥時,長在頭部下面的肩膀,自然就把人們的頭部舉上了一個高度,一個比仰臥高度自然要高一塊的側臥高度。而反過來,當我們往回翻身,由側臥改到仰臥時,頭部下面不再墊有肩膀子了,頭部自然要降低一個高度,由側臥的高度降到仰臥的高度。與之相符,這就需要枕頭有“階梯狀”、“臺階樣”。

——這正說明變換睡姿與枕頭具有“階梯狀”是完全對應的。當你真的枕用側臥高度和仰臥高度都是你的合適枕高的枕頭時,你會感到很自然,從仰臥到側臥,從側臥到仰臥,怎樣翻身都是很自然順利的,不會有任何障礙,不會有想象中的上不去、下不來、不好用的狀況,等等。這都源於側臥仰臥全適枕是真正與人體結構相符合的。

所以,對新型的側臥仰臥全適枕的“階梯狀”、“臺階樣”,莫須有各種誤解和錯判!

側臥仰臥全適枕做出來就有“階梯狀”、“臺階樣”,根本原因是我們要追求合適的枕高,讓我們在睡眠中頭頸部保持自然狀態,相應的生理組織不會受到因變形引來的損害力的作用,從而達到舒服和健康。那麼又是根據什麼說這種“階梯狀”是提供了合適的枕高呢?依據就是我們得到的合適枕高資料表。

從合適枕高資料表可以看到,如果按後腦勺的頂點來算仰臥的高度,人們側臥合適枕高與仰臥合適枕高的高度差,大約在10釐米(如果按人們脖頸的頸曲高點算仰臥的高度,高度差大約是8釐米),這就是“階梯狀”的**、依據。這也是為什麼目前遍世界普遍使用的“平枕”,不可能為人們提供合適枕高的原因。“平枕”以其一個高度,怎麼可能同時為人們提供高度差大約10釐米的側臥和仰臥的合適高度呢?

不要對側臥仰臥全適枕的“階梯狀”產生誤解、錯判,——問題就是對新型的側臥仰臥全適枕,需要一個認識、理解、適應、熟悉的過程。

我們再從正面來敘述一下吧——側臥仰臥全適枕,天然就具有“階梯狀”、“臺階樣”,這是它和人體的結構相符合的必有特徵;否則它就不能同時為人們提供合適的側臥真高和仰臥枕高,它就不是側臥仰臥全適枕。

8、平枕不能為人們提供合適的枕高

到目前為止,人們普遍使用的枕頭,屬於“平枕”,即在垂直於人體縱向的方向上,枕頭的高度大體是一樣的(不按邊緣計算,一般枕高差不超過2.5釐米)。人體縱向指站立時從頭到腳的方向。

所以;波浪枕、太空棉記憶枕也屬於“平枕”範疇;因為它的高低不同,是在平行於人體的縱向上。

在得到合適枕高資料表的同時,我們得知了,按後腦勺為頂點計算仰臥高度,則人們側臥的合適高度與仰臥的合適高度的差,在10釐米左右。顯而易見,目前普遍使用的平枕,因為它為人們提供的是一個高度,所以它不可能同時為人們提供——相差較大的側臥的合理合適高度和仰臥的合理合適高度兩個高度。也就是說平枕不能為人們提供合適的枕高。

具體說一下,比如這個平枕是仰臥的合理合適的高度,那麼當側臥時,它就矮了10釐米。反過來,比如這個平枕是側臥的合理合適的高度,那麼當仰臥時,它就高了10釐米。如果這個平枕的高度是側臥的合理合適高度與仰臥的合理合適高度的平均值,則側臥或仰臥,都差了5釐米。

如果這個平枕的高度是側臥的合理合適高度與仰臥的合理合適高度區間中的一個值,則它和側臥和仰臥的合適高度差值的和是10釐米。如果這個平枕的高度是側臥的合理合適高度與仰臥的合理合適高度區間之外的一個值,則它和側臥和仰臥的合適高度差值的和就會大於10釐米了,符合度的差就更大了。總之是,平枕不能為人們提供合適的枕高。

9、若仍使用平枕,則可選的脖頸變形最小的枕高,與身高分檔的對應參考

在現實是人們普遍使用平枕的情況下,利用已有的關於合適枕高的的資料表系列,特別是身高分檔與側臥仰臥全適枕規格對應表,能否給人們提供一些較好的選擇?我們已經知道,使用平枕,不可能不造成脖頸的變形了。脖頸的變形,一般是仰臥時脖頸前屈,側臥時脖頸側彎。

那麼引起變形最小的枕頭高度,是不是就是應該選擇的較好的枕高了。

我們知道,取側臥合適高度與仰臥合適高度的平均值,平枕的前屈和側彎的變形數值相同時,變形的數值最小。這樣我們就很容易得到引起變形最小的平枕的高度了。它們如下面的**所列。

參照這些表的提示,人們還可做出更適合自己調整。

10、作一些說明,歡迎提出問題、進行討論

本文給出的我國人群身高分檔與合適枕高的對應關係,也是和側臥仰臥全適枕產品規格的對應關係,是近日剛出爐的認識、見解;以前就有這方面的考慮,但到近日才落筆成文。有了這個對應關係,才真正讓“合適枕高”實實在在的落了地。以前我只能給出合適枕高資料表,好像很具體地回答了枕頭多高合適的問題,但是細究起來,距離實實在在的操作還是差了一段路,人們還很難知道自己的合適枕高到底是多少。

有了現在的對應關係表,一般身體比較標緻、沒有太特殊的習慣傾向等的人群,立刻就能查到自己的合適枕高,並且和側臥仰臥全適枕的產品的規格也對應。有比較特殊情況者,再依情況作出自己的調整,得到自己的合適枕高。

結合現實,人們還在使用平枕,這裡對人群與平枕較好的對應關係也作出了推論,供人們參考。市面上的平枕商品,一般是對應人們的仰臥需求,沒太照顧到人們的側臥需求,就是會造成脖頸較大的側彎變形。

這裡關於合適枕高的論述,還屬於太新的理性認識,許多人才剛剛接觸。不過關於“兩種睡姿,兩個高度”的認識,一旦結合實際,是很容易理解的。在這個基礎之上,合適枕高的新的認識也就不難理解了。

本文作者希望各方人士、廣大的枕頭使用者提出問題,進行討論,以推進我們關於人類枕頭合適枕高的認識。

怎麼選枕頭高度,枕頭的高度應該多少合適

怎麼選枕頭高度枕頭高度一般以10 15厘公尺為宜。不過具體的高度還要參考個人情況,比如頸部的生理弧度。肩寬體胖的人可以枕較高的枕頭,身材瘦削的人可以枕較低的枕頭。枕頭高度不宜過高,也不宜過低。如果枕頭過高的話,不論是側睡還是仰睡,都會改變頸椎生理曲度。長期以往的下去,會導致頸椎問題。如果出現頸部痠痛...

睡覺什麼枕頭最好,睡什麼樣的枕頭對身體最好

在大家的平時認知能力中,枕頭,說白了,便是平躺著的情況下墊在頭下邊使頭略高的床上用品。可是,枕芯真的是像字面意思一樣,僅僅枕頭的嗎?枕芯枕的並不僅僅頭 實際上,枕芯並不只是用於枕頭的,假如僅僅用枕芯來墊頭入睡,那麼你也就做不對。很多人睡眠不佳,便是由於晚上睡覺枕枕芯的姿態不對。單純性用枕芯墊個頭,會...

什麼牌子的枕頭最好啊,什麼牌子的枕頭好

彭敖淺悟健康人生 枕頭什麼樣樣的最好用? 銀平良戴向 沒有什麼牌子的枕頭是最好的,適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自己感覺枕著很舒服,並且有利於自己的睡眠,醒來後感覺很舒服,這才是好枕頭。所以,不要迷信什麼最好的枕頭,自己在生活中慢慢找尋吧。目前一般人用的比較多的是填充蕎麥皮的枕頭,據說能涼血明目的,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