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睡姿有什麼講究嗎,睡眠的方位與姿勢有哪些講究?

時間 2021-07-25 07:10:49

1樓:

相對較好的睡姿是身體向右側側睡,這樣睡對心臟的壓迫最小,有益身體健康但是如您所說,一側睡覺會產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所以有專家說沒有最好的睡姿,要按照一定的時間階段調整睡姿,包括左側睡,右側睡,仰睡,俯睡等,讓身體各部分的到休息,而且對形體也沒有影響。

但是這樣不斷變化睡型的做法,勢必會影響到睡眠質量。

其實我們人體睡眠後會在一夜之間多次翻身,不翻身睡覺的人少之又少(不翻身睡覺是身體機能有問題的一種外在表現)所以不必要非常在意睡眠對我們的影響。一句話,順其自然也許是最好的睡眠姿勢。

2樓:胡詩芃

相對較好的一般是仰睡和身體向右側側睡,這樣睡對心臟的壓迫最小,有益身體健康 。最好不要側右或趴著睡覺,因為側右的睡法會壓到胃,對胃不好。趴著睡會壓著心臟,感到呼吸困難。

但可以時不時換一下姿勢。我剛講的不好的睡姿並不是一定不可以,要按照一定的時間階段調整睡姿,讓身體各部分的到休息。聽我媽媽說,睡覺時把手放在胸口上會作惡夢(聽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個氣功上的啊

一般是向右側睡,左腳曲,右腳伸,左手放在小腹前,右手曲好枕在頭下,同時身體也要曲.象張弓就對了

4樓:毓巧雲

仰臥或右側臥有利於健康。

5樓:健康是寶健康好

右側睡覺是好的,因為對心臟好

6樓:錢家章從筠

右側睡覺最好有利於肝臟排毒

睡眠的方位與姿勢有哪些講究?

7樓:易書科技

1.睡眠的臥向:所謂臥向,是指睡眠時頭足的方向位置。睡眠的方位受四季、環境、風向、室內日照因素影響。

睡眠的方位又與人的健康緊密相關。中國古代養生家根據天人相應、五行相生理論,對寢臥方向提出過幾種不同的主張。

(1)按四時陰陽定東西:《千金要方·道林養性》篇說:“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

”《老老恆言》引《保生心鑑》文:“凡臥,春夏首宜向東,秋冬首直向西。”即認為春夏屬陽,頭宜朝東臥,秋冬屬陰,頭宜進西臥,以合“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

(2)寢臥恆東向:一些養生專家主張一年四季頭都應恆東向而臥,不因四時變更。《老老恆言》引《記玉藻》文:

“寢恆東首,謂順生氣而臥也。”頭為諸陽之會,人體之最上方,氣血升發所向,而東方震位主春,能夠升發萬物之氣,故頭向東臥,可保證清升濁降,頭腦清楚。

(3)隨季節改變臥向:有的養生家認為應根據不同季節改變臥向,即春首東,夏首南聯首西,冬首北,以應四時旺氣。

(4)避免北首而臥:《千金要方·道林養性》提出:“頭勿北臥,及牆北亦勿安床”。

《老老恆言》安寢篇也指出:“首勿北臥,謂避陰氣”。古代養生家在這一點上基本一致。

認為北方屬水,陰中之陰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臥陰寒之氣直傷人體元陽。損害無神之府。臨床調查發現頭北足南而臥的老人,其腦血栓發病率較其他臥向高。

國外資料表明,頭北足南而臥,易誘發心肌梗塞。

總而言之,臥向與健康的關係,是一個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問題。

2.睡眠姿勢:古人云:立如鬆,坐如鐘,臥如弓。

養生家認為行走坐臥皆有要訣,能夠做到這一點,則自然不求壽而壽延。睡姿雖有千姿百態,以體位來分,不外乎仰臥、俯臥、側臥三種。歷代醫家養生家對此有很多論述可概括為以下幾點:

孔子在《論語》中說:“寢不屍”,“睡不厭屈,覺不厭伸”,意指睡眠以側曲為好。《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說:

“屈膝側臥,益人氣力,勝正愜臥。”《道藏·混元經》說:“仰面伸足睡,恐失精,權宜側曲。

”這說明側臥比仰臥好。側臥益氣活絡,仰臥則易造成惡夢、失精和打鼾。側臥與俯臥亦不同,氣功家口頭禪叫做:

“側龍臥虎仰癱屍”,認為側臥利於調青龍,使肝脈舒達;俯臥利於調白虎,使肺脈宣降。但現代調查發現俯臥不利於呼吸和心肺血液迴圈,也有損面部容顏。《希夷安睡訣》曰:

“左側臥則屈左足,屈左臂,以手承頭,伸右足,以右手置右股間;右側臥反是。”這一段講了左右側臥的方法。《釋氏戒律》曰:

“臥為右側”,《續博物志》雲:“臥不欲左肋”。古今醫學都選擇右側臥為最佳臥姿。

這是因為右側臥優點在於使心臟在胸腔中受壓最小,利於減輕心臟負荷,使心輸出量增多。另外,右側臥時肝處於最低位,肝藏血最多。

秋季睡姿有什麼講究?

為何睡眠會影響人的壽命?有哪些不健康的睡姿會讓人短命

老程健康談 我們現在都知道人體有個生物鐘,這都得歸功於三位研究生物鐘的科學家。他們的研究成果發現 只要是生命體,都會有一個內部的生物鐘,這會讓他們可以適應地球自轉產生的晝夜交替,一旦這種生物節律被破壞,那麼身體就會出現問題。為何說睡眠會影響人的壽命?比如熬夜就是嚴重影響睡眠,是在主動打破體內的生物鐘...

不同的睡姿有什麼不同的影響,不同的睡眠姿勢對睡眠質量有什麼不同影響?

本報記者報道 很多人認為睡覺只要舒服就行了,不用太在意睡姿。對此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醫生郭兮恆告訴記者,人的睡姿分為四種,選擇睡姿要因人而異。尤其對於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以及胃肝等某些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選擇正確睡姿,否則不但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加重疾病。同時,郭醫生還分別介紹了四種睡姿的優缺點,您可以根據...

人睡眠朝向的最佳方位,人睡覺頭朝哪個方向最好?

每個人每天約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覺與地球磁場方向一致,即 南北 方向 頭北腳南 為好。我們知道,人類生活的地球是個巨大的磁場,其磁力線由北極經地球表面而進入南極。人體睡眠時的生物電流通道與地球磁力線方向相互垂直,那麼地球磁場的磁力就成為人體生物電流的強大阻力。可是人體要為恢復正常執行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