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長輩溝通呢,怎樣和長輩溝通?

時間 2021-06-19 14:47:11

1樓:乜子凡

人與人之間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可能因為意味相投而稱兄道弟,也可能因為一時的言語衝突而大打出手。這關鍵在於你如何處理這些關係,時刻保持冷靜,多忍讓,自然會比較融洽和睦。有一句潤滑油的廣告語寫的很好“多一點潤滑,少一點摩擦”。

如果人與人之間也多一點“潤滑”自然就會少一點摩擦了。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啊! 《論語》裡有“禮之用,和為貴”。

忍讓謙遜則能和睦相處,這是人與人交往的共識,應用在長輩和晚輩之間的溝通當然也是合適的了。但是長輩和晚輩之間又多了一層特殊的關係,晚輩和長輩之間屬於一種親緣關係,這種關係的存在,使得溝通變得特殊了。正因為血緣關係的存在,溝通變得很直接,赤裸裸的了,中間少了很多修飾,少了很多潤滑,所以有時晚輩和長輩的溝通更難進行。

長輩總覺得自己社會經驗豐富,對於晚輩的事情過多的干預,而年輕人剛好有一種叛逆的心理,處處會覺得大人們不理解自己,所以經常做出一些越軌的行為,讓大人們大吃一驚。 長輩和晚輩之間的溝通應該怎樣才能做好呢? 長輩應該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態。

長輩的經驗充足,閱歷豐富,適當的對晚輩加以提點可以使得後輩們少走很多彎路。這個出發點是好的,無可置疑的,但是當他們向晚輩提點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是過來人,作為年輕人必須聽從,他們忽略了人都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思想都沒有了,那和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呢?

況且如果事事都聽大人的,都按著大人們走過的老路走,那還有什麼創造性可言。人類社會和歷史都是在創造中向前發展的,縱然有著曲折,那也是符合歷史的發展規律。長輩的優勢在於經驗老到,而年輕人的好處在於思維活躍,富有創造性。

大人們在教育晚輩的時候,請你們放下你們高高在上的姿態,把年輕人放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朋友,也聽聽年輕人的心聲,讓他們說說自己的想法。 而年輕人呢?年輕人的特點是“初生牛犢不畏虎”,年輕人富於創造,敢闖敢拼,當然有時顯得稚嫩,魯莽。

但是沒有去經歷過,怎麼能長見識呢?年輕人應該重在理解大人。大人們的出發點肯定是好的,他們旨在為後輩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

但是大人們很多時候沒有了解年輕人的心態,年輕人不喜歡太多的約束,喜歡自由,喜歡過自己理想的生活。大人們應該給他們一些空間,讓他們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當然不是說讓孩子們放任自流,沒有了良好的引導,孩子們是很容易誤入歧途的,尤其是初中年齡階段的孩子。、 長輩和晚輩溝通困難,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年齡的差距,這種差距使得長輩和晚輩子在心理和行為方式上都存在很大的差異。

要跨越這道鴻溝,重在溝通和理解。大人們應該多聆聽孩子們的心聲,不要整天只有責備。多想想過去,想想當年自己年輕的時候是否也是這般,對於自己父母的話是否也存在這樣那樣的意見,自己是否也曾經叛逆過,能這樣想自然能諒解晚輩,能理解他們的行為和心情。

晚輩應該多想想大人的出發點, 父母長輩只是想自己過的更好。不要覺得父母總是隻會嘮嘮叨叨,所說的話都是囉嗦多餘的。若能如此,長輩與晚輩之溝則能通順暢矣!

2樓:刀翠絲

一般先看他的喜好,聊兩人的共同話題(要你能聊的,並且長輩感興趣的);如果是父母,就聊聊有關父母的身體啊,日常的生活情況啊等。如果是男女朋友父母的,就只能瞭解對方的喜好,然後投其所好,聊他們愛聽的,感興趣的;如果是老前輩,就必須用很虛心的心態去聆聽對方的話語,不能頂撞,要畢恭畢敬的。

怎樣和長輩溝通?

3樓:夢夢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

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是在時間上不可避免的一個歷史事件,同時它又是一個生物事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一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 作為子女,你瞭解這些以後,也應為父母想一想。

天下的父母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你就得多體諒他們。人那,特別是女人,到了一定年齡就會嘮叨.

你是她的兒女,他們就會操心一輩子.有些根本不用交待的事.他們會一遍又又一遍的給你講.

而你呢,認為自己是大人了.不用父母再操心了.父母的囑咐你覺得多餘.

於是矛盾就產生了.我勸你呀,學會容忍爸爸媽媽的嘮叨.或者是你們認為的羅嗦.

再不愛聽你也裝作認真的聽.他們樂意了.吵嘴也會少很多.

何樂而不為呢.

4樓:建修然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老人對你的一些作法總是不滿意,主要是因為你的做事方法與他不一樣,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他們愛說,並不一定是對你有什麼不滿,只是他們已經習慣了,再說大人說說小孩,本來也很正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關鍵是我們要同情和理解大人,儘量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事,如果實在做不好,就要學會忍讓,千萬不要與大人爭執,要想辦法理解大人的難處,即使你委屈一點也是應該的,誰讓你是他的小孩呢?

要學會忍讓,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關心,學會與大人進行溝通,你就不會在是那樣了.

怎麼給長輩聊天溝通

5樓:很多很多

給長輩聊天溝通的技巧:多聽長輩聊天,多傾聽、和長輩聊天,語速要慢、口齒清楚,避免時髦詞語、運用肢體語言、要保持耐心、多向長輩請教,多刷存在感。

1、多聽長輩聊天,多傾聽

2、和長輩聊天,語速要慢

和長輩聊天,不要說太快,太快了聽不明白,讓你多說幾次你又會煩了。現代人都已經習慣那種快節奏的生活了,應該適當放鬆自己,陪長輩聊天本身就是一種情感交流,不妨放慢節奏,悠閒度過這段美好的時光。

3、口齒清楚,避免時髦詞語

與長輩講話的時候,還要注意口齒清楚,避免講出時下最流行的詞語或是網路用語,比如:喜大普奔、洪荒之力、葛優躺等等的一些詞彙,這些長輩很有可能都不理解,儘量用自己本地的語言來和長輩講話,讓長輩聽起來帶勁。

4、運用肢體語言

與長輩講話的時候,還需要運用一些肢體語言,比如:拉著長輩的手,在給予長輩誇讚的時候,適時的豎起你的大拇指,或者在長輩講到激動之處的時候,出現咳嗽了,可以伸出手適時的為長輩拍拍背,協助其咳嗽咳痰。

5、要保持耐心

和長輩溝通一定要保持耐心,上了年紀的人總會絮絮叨叨,有時候記憶東西也是丟三落四的,明明和你講過n次的東西,一會又忘記了,你的耳朵不得不再接受一次。請大家理解這種情況,誰都會有日薄西山的時候,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未來的自己。

6、多向長輩請教,多刷存在感

如果有自己拿不定的事情,一定要和老年人請教。老年人退休後生活就會變得漫長而無聊。現在很多老人都得抑鬱症就是因為太孤獨了,覺得自己現在沒什麼用途了,國家不要他們上班,子女也不要他們做家務。

如果你經常和老年人討教問題,老人就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了。

6樓:北方piao我敢仛

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都會覺得和長輩溝通有困難,兩個不同年代的人,對一個事物有著不同的看法和見解,和長輩聊天你要做的就是引導話題讓長輩說,不管長輩的話題是不是你所感興趣的,你只要認真的聽就好了,偶爾給一下回應,你沒有必要說太多,只要你找準長輩感興趣的話題,他也會有說不完的話和你講……記住,對一個的觀點你有不同的意見,你可以說出來,但是千萬不要為了這一個觀點而爭論起來,沒有必要,你可以“意見接受,思想照舊”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呵呵,不過有些事情還是要聽的,不管怎麼樣”他走得路比你過得橋都多,吃得鹽比你吃的米都多“(我長輩常和我講的一句話)這樣做就可以了,至於怎麼找到長輩感興趣的話題,我想這就是你的事了,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性格特點,只要你細心觀察你就會有所收穫的……好運……

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見親人啦~~

很久沒見的親人最起碼要好好接見一下,比如做汽車來的要去車站接一下。年輕人穿著要陽光一點不要太花裡胡哨的,稍正式一點,讓人覺的你長大了畢竟十多年沒見了,在家安排一些可口的飯菜,不要去飯店給人感覺不熱情,在家坐在一起邊吃飯邊聊些家常最好不過了。

聊一些你現在的工作,還有一些家常話你舅媽家的哥哥姐姐都幹什麼呢,問問家裡人身體怎麼樣了!別談什麼遠大抱負,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話!會讓人感覺幼稚!

當你媽媽和他們聊天時不要插言,給二位倒點水喝在一邊當旁聽,讓你給建議的時候再說話,

晚上沒事的時候領著舅媽去跳跳廣場舞,放鬆一下!趕上休班的時候領舅媽去當地有名的景點轉轉照點相片留個紀念!~~

臨走的之前買點衣服或當地的一些特產帶回家!

我想也就這些了

8樓:雪夜出擊

通過談長輩感興趣的話題,然後逐漸引出自己的話題,特別重要的是要充分尊重長輩,還要有耐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和長輩聊聊自己的近況,也可以問問長輩的近況和身體

10樓:愛上張二狗

噓寒問暖,談工作,談感情,談朋友

11樓:妖孽我寵你

多說說長輩喜歡的話 按她的愛好迎合 比如喜歡吃的就和她聊吃的 喜歡衣服就和她聊衣服 再問問 有什麼話題是禁忌是不能聊的 就不要聊這個就好 人人都喜歡別人誇自己的小孩 多聊聊就好了

如何與長輩 說話溝通交流?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和長輩溝通的時候儘量放低姿態,多傾聽讓對方去說,

這樣的話氣氛就會更融洽,也是對對方的尊重

13樓:牙齒怒

我一般躲在房間裡不理他們

怎樣和長輩溝通呢?

14樓:神馬東西你斄

首先要尊重他們的教誨,雖然長輩不那麼與時俱進,但是他們的生活經驗還是很可貴的,耐心的聽他們說完,然後再委婉的說出自己的意見或者是建議,即讓他們感覺到你的尊重,又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這樣溝通起來要融洽和溫馨的多,最後祝你全家幸福快樂。

15樓:接厹皖

這就是代溝。要消除這個代溝,就要了解長輩的想法,互相溝通才能有共同的話題!

生活中,如何做才能和長輩有效溝通?

16樓:科普小星球

要有禮貌地溝通,不要與他們硬碰硬,必要時候尋找第三方的調解,也要學會換位思考和理解對方。生活中,難免會和長輩有衝突,我們需要知道,長輩也是為了我們好,所以與他們溝通的時候要溫柔,儘可能換位思考。

一、有禮貌地溝通,不要和長輩硬碰硬在生活上如果因為有一些小事與長輩有衝突的話,請不要態度不好跟他們硬碰硬。因為很多老人家活了一輩子,都是基於他們自身的經驗,他們沒什麼文化知識,年紀比較大,導致脾氣比較倔,思想觀念比較頑固。如果與他們硬碰硬的話,可能效果會更差,一旦撕破臉,就達不到有效溝通的效果了。

二、尋求第三方長輩的幫助和調解如果你和長輩在溝通時發生了衝突,而且雙方完全不能理解對方的角度和思路,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尋求第三方長輩的幫助,讓他們過來調解雙方的矛盾。一般情況下,可以找一個與長輩平級,年齡相當,但是思想比較前衛活躍的人。這樣大家聚集在一起,就比較容易溝通地過來,效果也比較好。

三、學會換位思考,理解長輩的不容易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要學會換位思考,理解長輩。你覺得與長輩們的觀點背道而馳,除了他們思想比較老套之外,可能是因為你對他們不瞭解。

畢竟兩代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會有很大的代溝,所以要試著學會換位思考。從他們的角度重新思考一下對這件事的態度,再重新溝通,有可能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怎樣和愛人溝通,如何和愛人溝通

夫妻關係問題是比較複雜的問題,我們經常見到的是夫妻關係基本感情是好的,但是在相互溝通和交流上有些問題,影響了彼此的關係。因此,夫妻必須學會溝通。一對夫妻在戀愛階段,看對方優點多,而結婚以後,在一起生活時間長了缺點逐漸暴露出來,另外,夫妻雙方來自不同的家庭 文化背景 社會關係。例如一位丈夫原來的家庭是...

怎麼樣才能處理好與長輩的溝通?代溝又是怎樣形成的

首先要了解長輩的喜好,然後投其所好。其次要了解長輩的長處和優點,知道長輩擅長什麼,找一些他擅長的話題來談。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

和老師怎麼溝通,如何和老師溝通

如何和老師溝通,不讓對方討厭?楊老師教你避開這5點。哪個老師呢,是任課老師還是班主任老師,是要溝通什麼呢,學習上的還是和同學之間相處的,你要說明白。1.約定會面時間。作為老師,沒有什麼比在上課前 放學後或課間時間遇到家長開即興會議更糟糕的了。盡量尊重教師有限的時間,不要忽然間出現,老師可能有,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