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怎樣和孩子溝通,父母怎樣和孩子溝通 怎樣和孩子溝通交流

時間 2021-06-30 10:01:07

1樓:漓櫻愛畫畫

試試換一種方式,跟孩子溝通

2樓:裘墨徹星酉

任何事情好好說,並講清道理,父母什麼事情首先以身作則,傾聽孩子的意見,讓孩子說明理由,尊重孩子,和孩子做朋友,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

3樓:蹉秀榮醜鳥

多和孩子溝通,瞭解孩子心理。做孩子朋友,別主觀的強加一些你認為對的東西給孩子。

多些耐心把問題掰開講給孩子,讓孩子從心裡接受你的意見和要求。

現在都是一個孩子,都比較嬌慣。簡單粗暴的強加意願和干預限制行不通了。想想我們的小時候,換個角度去想如果你是寶寶遇到這些事的感受

4樓:希培勝姚寅

如果你真想和孩子毫無顧及地溝通,就是做朋友,不論他的話對與錯,都要接受,如果你覺得是他的錯,你千萬別把自己當父母,只能當朋友或者是同學。甚至還可以開開玩笑什麼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會什麼事情都告訴你的,另外就是你也要找點事給他說,讓他出出注意什麼的,這樣他會覺得他在你們心裡的分量,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一定會和你們進行毫無顧及地和你們溝通,而且還會離不開你們的幫助。試試吧!

願成功!

5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和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父母怎樣和孩子溝通 怎樣和孩子溝通交流

6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父母與孩子要坦誠交心,平等相處,以溫和的態度對待孩子,像朋友一樣。和孩子交流時要多傾聽、少說話。與孩子一起**教育的方法,給孩子充分的個人空間。

父母要如何孩子溝通?

7樓:樑剛正

父母和孩子溝通是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理解尊

重孩子

理解、尊重孩子能夠有效地拉近你與子女之間的心理距離,縮小代溝。

理解是一種無條件的喜愛與尊重的情感,它需要你的無私和愛心。但作為父母,我們往往把自己的“面子”看得很重,我們往往希望子女無條件的服從我們,我們卻不能無條件的去尊重子女。當然,這並不是要求家長去認同孩子的一切觀點和行為,而是我們要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位置,用他們的眼睛去看,用他們的耳朵去聽,用他們的頭腦去想。

父母應該知道: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可以說,他們比任何人都更“看重”同齡朋友而“忽視”成年人。做父母的如果不能理解他們,孩子就會向外尋找理解他們的人。

反之,父母若能理解他們,他們就會感到家庭的溫暖、安全,就會願意與父母溝通。各位家長應切記: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只有先去理解,而後才能正確引導。

沒有理解,一切教育、引導都難有真正好的效果!

家長與孩子之間需要理解,理解是愛心和尊重的具體體現。無論父母對子女,還是子女對父母,一般都不缺少愛心,但往往欠缺尊重。因為欠缺“尊重”,結果連“愛心”也感覺不到了。

現在你不妨從“理解”開始,一個戲劇性的變化就會出現:你與孩子的心理距離馬上就縮小了,你與孩子的口角衝突馬上就減少了。那麼,理解子女,你需要付出什麼呢?

不過是一句老話“將心比心”,你說是嗎?

二、把自己的真實感情告訴孩子

家長在與孩子說話時,準確地向孩子傳達出內心的想法、願望,使孩子能夠感覺到父母“批評”、“教育”中所包含的關愛和善意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減少由於父母“言辭不妥”而引發孩子的牴觸情緒。

做父母的,原本出於“愛和善意”的管教,常常被種種不當的方式所遮掩。當父母對著孩子憤怒責罵的時候,父母的“愛心”往往被湮沒在“粗暴的管教行為”之中。儘管許多父母在責罵孩子的同時,不時聲稱“我是為你好”,但孩子聽到的卻是如雷貫耳的斥罵聲,很難感受到父母的“愛心和善意”。

做父母的往往沉浸在自己的出發點完全是“為了孩子好”而一意孤行,甚至根本沒有想過孩子怎麼看自己。有一位父親因一個偶爾的機會,得知自己的兒子對自己“又恨又怕”,感到非常吃驚:此前他從來都沒有想過兒子對自己怎麼看,只一味地認為自己非常愛兒子。

從此,他改變了管教兒子的方法。國內外都有研究表明:父母過於嚴厲、缺乏溫情的養育方式與過分保護、過分干涉一樣,都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作為家長不應該用“打罵和訓斥”來把自己的“愛心和善意”偽裝、包裹起來,而應該直接地準確地把自己的感覺、想法表達出來,這樣效果會更好。

例如,家長可以這樣對晚歸的孩子說:你回來得太晚了,我們都非常為你擔心,我已經撥了十幾個**,還差一點要打110報案了!

“擔心”是家長真正的感覺,“憤怒”則是由“擔心”而產生的。直接地、坦誠地把自己的“擔心感覺”告訴孩子,不管她是由於正當的原因還是不正當的原因晚歸,聽到這樣的話,多半都會感受到父母的深切關心,並且產生內疚感。若有此良好的溝通為基礎,接下來的“教育”就容易接受了。

家長批評教育孩子,是對孩子的深切關愛,也是家長應該履行的職責、義務。但家長在批評教育孩子時,還要注意這樣幾點:

1、避免誇大事實。不要用“你總是”“你肯定”“你從來”這樣的句式。憑心而論,你的本意並非認為自己的孩子真的“總是如此”、“肯定如此”、“從來如此”。

所以應避免。

2、避免籠統模糊。如果你對孩子的某種行為不滿,要避免籠統的指責“你這個孩子......”而應該具體地說“你這個行為......

”“你這件事......”因為你真正不滿意的是他的某個行為,而不是他這個“人”。

3、善於認錯。家長也有無理的時候,認錯時不要說“好了,好了,都是我的錯!”“反正你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

”準確的表達應該是:“也許你是對的”“也許是我錯了。”

總之,當我們對孩子的行為不滿時,要避免指責,而是對她說出自己真實的感覺。

三、學會擁抱,學會耳語

在擁抱中,人可以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是一種全身心的休息。焦躁的情緒可由此緩解或平息。人在情緒平靜、心理穩定時是最理智的。

耳語要比正常音量的表達更令人信服,更容易打動人。因為僅就耳語的姿態而言,就已經表明兩人之間的一種特殊的親密關係了。

父子之間、母女之間都要多溝通,家長要多計劃、多創造機會,慢慢地,孩子同你都會習慣這種方式,越習慣也就越自然,感情也就越深。

中國人表達感情的方式是比較含蓄的,我們不善於說出來或做出來,我們明明愛孩子卻很少對孩子說:“孩子,我們愛你”。如果你實在不願接受擁抱這種方式,其他方式如握手、頭頂頭、摟肩膀、拍拍頭或後背、用力握他的雙肩、輕捋他的頭髮等也都可以採用。

總之,家長在這方面應該積極主動。

絕大多數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孩子,我們應該經常用語言、動作、表情和姿態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愛。特別是在孩子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把你的手放在孩子肩上,注視著他的眼睛,對他說:“不管發生什麼,你對我們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我知道你能行!

四、學會傾聽

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但是不要認為溝通需要用嘴去說,其實溝通更需要用耳、用心去聽。可以說,傾聽有時候是最好的溝通。

當家長的,好犯的一個毛病就是,總是希望孩子聽自己的,卻很少主動去聽孩子的。那麼,從今天開始,讓我們在座的各位都來試著剋制一下自己,改變一下自己,在家裡我們儘量的少說,多聽,你會發現與孩子的關係、與配偶的關係、與老人之間的關係都會有很大的改變。

8樓:匿名使用者

要以同齡人的身份和孩子做朋友

9樓:青san無柴

不要把自己當大人,說話不要趾高氣昂。

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10樓:向上攀爬的

1、尊重、信任是基本前提。

這意味著溝通雙方必須是平等的。當遇到問題時,家長要表現得更民主、親和一些,與孩子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不可獨斷專行。當孩子向父母求助時,父母提出的指導建議要具體翔實。

至於解決問題的途徑,父母最好和孩子一起討論、共同尋找。通過討論,即便一時找不出解決方法,但方向可能會更明確,問題本身也變得清晰、明朗,有助於問題的最終解決。

2、必須以身作則,做到身體力行、率先垂範。

家長必須注意自己平時的言談舉止,給孩子做好表率。同時,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影響極大,因此父母要努力營造和睦、祥和、溫馨的家庭氛圍。

孩子的學習成長需要良好的環境,不求高檔、奢華,但求和諧、安靜。在孩子學習時,父母要避免爭吵,並且儘可能少在家中安排朋友聚會、閒談等,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3、學會傾聽,與孩子平等交流,並且允許孩子發脾氣。

學會傾聽,是建立親子交流渠道的第一步。假如孩子正因某事而大動肝火,家長要允許他發脾氣,給他一個發洩的機會。

這時,家長不妨停下手頭的工作,安靜地坐好並凝視孩子,做一名聽眾,認真地聽他傾訴,不要左顧右盼,更不要打斷他的話。這樣做就等於告訴孩子:“你是我們所在意的,我們在認真地聽,請你大膽說出你的感受或問題。”

11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星知計劃#

12樓:娛樂小單車呀

14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好是首先尊重孩子,搞清楚他的心理需要,然後對症下藥,與孩子進行交流。其次,搞清孩子與自己的交流的障礙,清除障礙,進行交流。

14樓:雲夢知我心

不同的年齡段要有不同的溝通方式,首先父母也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問題。站在一個平等,互動的基礎上去跟孩子溝通,還是比較好的,要不然如果總是一種居高臨下的權威式的口氣,跟孩子說說話,孩子會不太接受,甚至有些膩煩。如果想把孩子教育的好,還是真正的理解孩子目前的心理狀態,這樣根據他的癥結所在,去溝效果還是比較理想的,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苦衷。

這樣也更有利於溝通。

15樓:終究還是毀了

先跟孩子做朋友,在慢慢走進他們的內心。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情商,父母怎樣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 一米媽媽 要想提高孩子情商,得這樣說 父母怎樣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孩子如果從小就擁有高的情商,對孩子的一生的發展都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家長們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注重培養孩子的情商。怎樣培...

怎樣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父母與孩子之間怎樣建立起良好的溝通關係

家長如何成為孩子的知己?俗話說 血濃於水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骨肉親情理應是親密深厚的。可從目前很多社會現象,以及燕園博思心理諮詢中心接待的眾多青少年諮詢個案情況來看,親子關係的緊張越來越成為當前家庭教育的首要問題。有相當一部分孩子們要麼逆反對抗 出走 早戀 網癮 要麼很聽話,但卻出現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

從小父母缺乏溝通的孩子性格會怎樣?

1 身體發育緩慢。正值孩子長身體的階段,如果父母忽視了自己的孩子,導致孩子營養不良的話,有可能損害幼兒的身體發育。當父母不能給孩子提供足夠的營養時,可能會導致孩子的大腦發育遲緩。2 不親密的親子關係。孩子們需要父母以表揚 擁抱和激勵的形式給予鼓勵,父母的冷漠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也會使孩子產生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