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任性不聽話怎麼辦

時間 2021-06-07 13:25:49

1樓:所疏哲

一、冷靜對待,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讓他獨自在一個屋子裡呆一會,不要急於去說服他,沒有多久,他就會安靜下來,這時在和他講道理,他就會接受。

二、適當體驗,有時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本來是不正確的,這時,大人不妨在沒有危險的前提下,可以讓他嘗試,當他碰壁時,在給他講道理,他也會樂意接受。

四、及時鼓勵,鼓勵對任何一個調皮的孩子都是良藥,當發現他有一點進步,就要鼓勵表揚,給他信心,他就會自覺的約束自己的行為,不斷的強化,逐漸改變不良的習慣。

化解寶寶任性6大建議

“我們寶寶非常任性,啥事不依著他,就撒潑打滾,連哭帶鬧,真沒轍!”

祕訣一:讀懂寶寶的心

父母a:一個雙休日,我領著女兒逛商店。興致正高時,女兒卻心煩意亂發脾氣。

我一邊哄,一邊勸,怎麼也不管用。我急了,準備抱起孩子往外走。就在我蹲下身來的瞬間,才恍然大悟:

原來蹲下身來從孩子的角度看去,看不見色彩斑斕的商品,而是晃來晃去的人腿!怪不得孩子任性發脾氣,原來和我心情不一樣。我突然領悟到,有時候孩子任性發脾氣,有他的道理,我們需要理解孩子,讀懂孩子的心,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

心理諮詢師點評:孩子任性不聽話,不接受大人講的道理,往往因為大人不懂“小人”心。如果從孩子的立場,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孩子的心感受生活,孩子的心才能和我們相通。

我們一旦讀懂了孩子的心,在管教孩子的時候就會多一些順利,少一些失誤。

祕訣二:不給寶寶把任性當作要挾父母的機會

父母b:我看過前蘇聯英雄舒拉小時候的故事。一次他非要在飯前吃飯後才吃的粉羹,爸爸媽媽不僅沒有同意,而且沒有哄他,屋裡只剩下舒拉自己。

他哭喊了一陣後,不見迴音,自覺沒趣就用木塊碼東西玩了。以後每次舒拉任性哭鬧時,爸爸媽媽不遷就他,也不給他當“觀眾”,事後再給他講道理。就這樣,很快治好了舒拉任性哭鬧的毛病。

我們這樣對孩子,也沒有孩子任性的煩惱。所以,我的切身體會是:最好開初時狠狠心,不遷就孩子,像舒拉的父母那樣防患於未然。

心理諮詢師點評:這位父母的感悟是有道理的,作為一種性格特徵,任性有很大的後天因素。你是不是孩子剛一哭鬧,就心軟了,就百依百順?

等到孩子掌握了任性哭鬧這個要挾大人的“法寶”,而無休止地惡性發展下去時,再想解決就很難辦了。孩子會很敏銳地抓住時機,學會影響父母,甚至要挾父母。所以,必須從很早就注意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方式,不給孩子學會用任性要挾父母的機會。

祕訣三:以合理的方式滿足寶寶的合理需求

父母c:我認為,適時滿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也是預防孩子任性毛病的一個方法。比如,孩子一天沒見到你了,想跟你親熱一番,讓你講個故事什麼的,這就是合理要求。

你為什麼非要等他大哭大鬧犯起性子來再滿足他呢?我孩子剛進幼兒園的時候,我就堅持這樣的原則,送孩子的時候,不等孩子鬧,我就把孩子抱在懷裡,擁抱親吻一番,滿足他的親情和**感覺需要,之後絕不再遷就。孩子總能高高興興地跑進幼兒園,從沒有因為不想離開媽媽而任性犯擰的時候。

心理諮詢師點評:不錯,孩子的任性常常是為了爭取某種需要的滿足。聰明的做法是以合理的方式滿足孩子合理的需要;等孩子任性發脾氣了再來答應孩子的要求,是最愚蠢的做法。

當然,滿足孩子的需要一定要講究條件,對於不能或不該滿足的需要一定要堅守原則,毫不妥協。

祕訣四:給寶寶創造集體生活的機會

父母d:一次,我的孩子帶著剛買來的自動坦克在外面玩的時候,鄰居幾個小朋友想和孩子交換玩。孩子不願意,我們趕緊勸說他給小朋友玩一會兒,可他就是不聽,而且和我們任性地大鬧。

別的小朋友則繼續玩起了他們的遊戲,非常開心。我的孩子不鬧不吵了,靜靜地看著他們,最後不得不“求和”,和大家交換玩具,一起玩。由此,我感到,預防孩子任性的毛病,最好是讓孩子和同伴一起玩。

從此,我想了好多辦法,給孩子創造集體活動的機會。

心理諮詢師點評:任性是自我中心的產物,集體活動是破除自我中心的最好途徑。因為集體活動有其規範,遵從集體規範是參與集體活動的前提。

而孩子的天性就是不喜歡孤獨,所以,讓孩子到夥伴中去,到集體中去,的確是富於遠見的對策。

祕訣五:寶寶任性時不予理睬

父母e:我孩子兩歲的時候,常常任性胡鬧,我呵斥他就跟誇獎他一樣,越是呵斥他越是來勁。有天他又任性胡鬧,恰好我手上正忙著一件事情,根本沒顧上他。

幾分鐘後,等我忙過了,孩子已經在旁邊安靜地玩起來了。這偶然的發現,讓我找到了一個對付孩子任性的祕訣,那就是有時候孩子發脾氣胡鬧,我全當沒看見,一會兒就風平浪靜了。

心理諮詢師點評:孩子都有引起**關注的強烈願望。有時候孩子胡鬧,與其說是任性不如說是為了吸引**的注意。

而這時一旦對孩子給予批評呵斥,恰好滿足了孩子被關注的願望,於是孩子學會了用任性來引起**的關注,因此,不予理睬是可取的對策。等孩子終止任性行為的時候再給予關注,這樣,就把孩子引起**關注的需要和良好的行為表現建立了暫時神經聯絡,從而也就抑制了任性的行為。

祕訣六:及時轉移寶寶的注意

心理諮詢師點評:人的心態是由注意決定的,注意轉移了,心態也就變化了。因此,轉移注意是矯正孩子任性毛病的可行辦法。

想方設法轉移孩子的注意,用不著哄勸,不知不覺間就會淡化孩子的擰勁,消除任性的毛病

2樓:長沙縣誌和培訓學校

1、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若是用打罵去阻止他的,往往會令他情緒更加激動。這是我們應該冷靜對待,不要急於去說服他,讓他一個人在屋子呆一會,沒有多久,他就會安靜下來,這時再和他講道理,他就會接受。

2、有時候孩子做事解決的方法不正確,大人就會阻止,從而令到孩子鬧脾氣。其實家長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孩子沒試過是不會知道自己的方法不行的。所以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可以讓孩子適當體驗,他嘗試過,碰壁了,再給他講道理,他會更明白更樂意接受。

3、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做錯事。如果家長只懂得指責孩子,會令他反抗性更強,更加不會聽話。所以在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家長要做的不是指責孩子,而是要去了解孩子,耐心的詢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並幫他分析這樣做的後果,使他認識到嚴重性,學會以後如何解決此類的問題,調控自己的情緒。

孩子任性不聽話怎麼辦,熊孩子任性不聽話怎麼辦

在古雁橋去上班的珊瑚樹 這個看是多大的孩子。主要就是讓他多吃點苦頭。最好的辦法就是送封閉式軍事化管理的學校。 孩子不聽話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多數是因為家長。總覺得他是孩子,什麼都要讓著他。而且是家裡所有人都覺得要讓著他。這種做法不斷的給孩子傳遞 自己是弱小的存在 所以他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家長說...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不聽話怎麼辦孩子不聽話,太倔強怎麼辦

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聽話應該如何教育?星知計畫 孩子不聽話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多數是因為家長。總覺得他是孩子,什麼都要讓著他。而且是家裡所有人都覺得要讓著他。這種做法不斷的給孩子傳遞 自己是弱小的存在 所以他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家長說的不聽話。 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不知道您是說多大的孩子不聽話...

女友總是不聽話很任性怎麼辦,熊孩子任性不聽話怎麼辦

處物件就任性不聽話 結婚以後會變本加厲的任性說白了就是自私不考慮別人 總以自己為中心 以後會產生很多隔閡這樣 我覺得她是喜歡你的,但是有點不太懂事,比如在外人面前還不給你面子這就錯了寵是當然要寵的,但是必要的時候還是要發火的,不然女生就會越來越放肆啦而且我覺得既然她是你gf.就該懂這些你應該跟她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