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大班認識字寶寶上幹五的教案

時間 2021-05-02 06:44:06

1樓:明月松間照時代

活動目標:

1通過兒歌中的描述,激發幼兒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初步形成環保意識,並激發幼兒參與識字活動的興趣.

2理解兒歌內容,認讀重點生字:小溪竹林引每使更多

教學重點:理解兒歌內容,認讀重點生字.

活動難點:激發幼兒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參與識字活動的興趣.

活動準備:**字卡磁帶

活動過程

一匯入1談話:小朋友們,今天老師給小朋友帶來了一首非常好聽的兒歌,請小朋友想一想兒歌中說了什麼?給大家描繪了怎樣的一幅**?

二新授1教師朗誦兒歌

2教師簡單提問

根據兒歌回答問題.(幫助幼兒理解兒歌內容)

(1)兒歌叫什麼名字?

(2)兒歌中都有什麼?

幼兒自由回答

3完整欣賞錄音兒歌"小溪和竹林"

聽錄音朗誦兒歌,同時在黑板上演示與兒歌內容相關的**.

4根據兒歌回答問題

(1)小溪是誰的家?竹林是誰的天堂?

(2)小溪的魚兒引我學會了什麼?

竹林的小鳥教我學會了什麼?

(3)小溪更清亮了會怎樣?

荒山長起了竹林會怎樣?

在提問過程中隨機進行德育教育.

5學習兒歌

(1)出示兒歌教師逐句教幼兒朗誦

(2)師生共同朗誦

三認識重點生字

1教師帶領幼兒結合兒歌內容逐個識認重點生字.

2遊戲以遊戲的形式幫助幼兒鞏固所學的生字.

遊戲(1)判斷對錯(2)看口型猜字

(3)長高了,變矮了(4)釣小魚(5)摸摸字寶寶

四結束活動

小結:小朋友今天表現的真棒!不但欣賞了一首好聽的兒歌.還認識了學多新的字寶寶,回家後小朋友也可以和爸爸媽媽共同來做遊戲,讓爸爸媽媽和你一起來認識字寶寶.

遊戲說明:

1判斷對錯

老師拿著字卡,面向小朋友,老師不看字卡上的生字,來猜字卡上的生字,如果老師猜錯了,小朋友就拍拍腿,如果老師猜對了,小朋友就為老師鼓掌.

2看口型猜字

老師只做口型,不發聲.讓幼兒根據老師的口型猜出正確的生字.培養幼兒的觀察能力.

3長高了變矮了

請若干小朋友到前面來,手裡拿好今天學過的生字站好.當老師說"一"的時候,拿有字卡的小朋友變隨意蹲下或把字卡舉起來.做在座位上的小朋友,依次說出生字是長高了還是變矮了.

如:小溪長高了,竹林變矮了.

4釣小魚

教師做出幾個釣魚竿,分別把字寶寶放在地上.請幾名幼兒到前面來做遊戲,每名幼兒拿乙個魚竿,當老師說出這個生字的時候,小朋友共同去找,然後用魚竿把字卡釣起來.速度快的小朋友獲勝.

每識乙個字可換一組幼兒.

5摸摸字寶寶

教師把字寶寶分別貼到黑板上,於是請兩名幼兒活動.

其他幼兒說兒歌"小孩,小孩真愛玩,摸摸這,摸摸那.,摸摸字寶寶x,輕輕走回來.

要求幼兒迅速識字並摸準確.

2樓:貢顏節香菱

搜一下:幼兒園大班認識字寶寶上幹五的教案

幼兒園大班識字課教案

3樓:歧典尉思蓮

我可以給你個建議,詳案你自己根據實際添補。

不知道你是給中班還是大班上課,就以大班為主說一下。由於大班的孩子各方發展相對來說比較成熟。對一些新奇的東西很願意去學,好奇心特別強,所以他非常想要弄明白是怎麼回事。

所以說,老師你可以從這出發設計,利用故事、情節、角色扮演、實際的動手演示。以便他更順利的理解字詞。例:

認識動物的名字有斑馬、金絲猴等等,可以與美術聯絡起來。讓他動手畫,不但鍛鍊了會話能力還加深了記憶。

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大班識字教案:西瓜

目標:1、學習兒歌,發展語言,培養幼兒記憶力。

2、認識漢字「西瓜」,能用「瓜」說詞。

準備:1、掛圖:(1)大西瓜(2)剖面圖(3)西瓜皮做成的船圖(4)兒歌掛圖:

西瓜大,西瓜圓,紅紅瓤兒真是甜。瓜吃完,皮做船,黃色手絹做船帆。2、有《大西瓜》歌曲的碟片一張,課前放給幼兒**。

3、黃手絹一張,小紙棒一根,黃色蠟光紙一張。4、西瓜字卡。

過程:一、謎語引入,認識漢字「西瓜」

師:身穿綠衣裳,肚裡水汪汪,生的兒子多,個個黑臉膛。小朋友猜猜是什麼水果?

引導得出是「西瓜」。今天老師給小朋友帶來了西瓜,看看和小朋友吃的西瓜有什麼不同?(引起幼兒好奇心,出示字卡西瓜,幼兒認讀)

師:西瓜字寶寶裡邊,有幾個字寶寶?(引導幼兒分別認識漢字西和瓜)小朋友知道有西瓜,還有一些什麼瓜?

西瓜裡邊有些什麼?哪些東西可以吃?(引導用「瓜」說詞,了解各種瓜以及西瓜的結構,過渡到學習兒歌)

二、**掛圖,學習兒歌

1、學習第一句:西瓜大,西瓜圓。

幼兒看圖,自己總結說出這句話。

2、看剖面圖

幼兒自由發言,說出瓜瓤的顏色和味道,完整連貫說出:紅紅瓤兒真是甜。

3、看第三幅圖

看看瓜吃完了嗎?吃完了可以用來做什麼?引導幼兒自由發言,個別幼兒提名回答。

有一首《大西瓜》的歌,小朋友會唱嗎?(唱:大西瓜,圓又圓,切開就是兩大碗,你吃一碗,我吃一碗,留下空碗當小船,留下空碗當小船。

)歌裡面的大西瓜吃完後,留下皮來做什麼?(當小船)引導得出:掛吃完,皮做船。

師:這樣的小船跑得快嗎?如果加上船帆以後,風一吹,就會跑得快。

用什麼來做船帆呢?(出示黃色手絹)引導幼兒念:黃色手絹做船帆。

看看這兒有船帆嗎?老師帶來了船帆(出示小紙棒,黃色蠟光紙,貼上去)

4、幼兒看三幅圖,完整念兒歌。

5、幼兒看兒歌掛圖,完整念兒歌。

三、鞏固識字

1、觀察兒歌掛圖,問:小朋友剛才念的西瓜大,西瓜圓,「西瓜」字寶寶在那裡呢?(幼兒找,用紅筆圈出來)

2、數一數,這裡一共有幾個「西瓜」字寶寶?還有個「瓜」字寶寶在**?

3、出示已識漢字若干,幼兒認讀,找出「西瓜」,給它照相。

四、幼兒朗誦兒歌,走出活動室。

5樓:出穎欒懷柔

幼兒園學前班

識字課要從兒歌小白鴿中引出鴿

吉祥跟家長幾個字

有什麼好點的提字方法呢

幼兒園大班科學 認識左右怎樣說課

活動名稱 認識左右 活動目標 1 創設情景,讓幼兒體驗左右的位置與順序。2 通過活動,使幼兒能確定物體左右的位置與順序,並能用語言來表達,初步體驗左右的相對性。3 使幼兒在學習活動中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活動準備 1 鉛筆 橡皮 剪刀 文具盒 尺子。2 幼兒每人1套 活動過程 1 舉手回答 小朋友,今...

寶寶上幼兒園,國學幼兒園合適嗎,讓孩子上國學幼兒園好嗎?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選幼兒園需注意七個細節 細節1 路途遠近是基本的考慮點。不要為了好學校而捨近求遠,這樣做將帶來接送孩子的難題,也會使得孩子在今後的生活中不得不早起,以至於對他 她 的健康有負面影響。細節2 不要盲目追求幼兒園等級。有些幼兒園因受場地限制無法達到示範園,但辦學嚴謹 教師工作踏實 服務...

上幼兒園寶寶上幼兒園第四天了,去的時候還是哭鬧不肯

我去有意思好吧 孩子不肯去幼兒園解決辦法 1 鼓勵孩子多和小朋友玩 很多孩子在剛入幼兒園時,看到很多小朋友反而會不適應,大哭起來,這是因為與其他小朋友交往少的緣故。媽媽平時要多帶孩子到小區內玩耍,並鼓勵他和小區內的孩子交朋友,注重培養他與人交往的能力。當孩子喜歡和同齡人一起玩耍後,再送他去幼兒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