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南北地區到底是區分呢,中國南北地區是如何劃分的?

時間 2022-10-22 22: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

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佈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虹龍

南方熱北方冷這你還不知道,沒事問個瞎八問題。

中國南北地區是如何劃分的?

3樓:墨海愚者

傳統的分法是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屬於南方,以北屬於北方。但是這種劃分具有侷限性,比較科學的分法是基於秦嶺-淮河界進行定量和定位。

2023年,中國地學會首任會長張相文從自然地理分割槽的角度出發,在其所著的《新撰地文學》中首次提出“北嶺淮水”為我國的“南北分界線”。當時,與南嶺相對應的北嶺,即是現在的秦嶺。但張相文以“秦嶺—淮河”劃線分南北的想法,在實際中卻很難實現。

為此,2023年,蘭州大學陳全功教授等人基於地理資訊系統的數字評估完成的中國南北分界帶分佈圖,首次為中國南北分界給出了定量、定位結果。

中國南北分界具有自然和人文的綜合屬性,呈現帶狀,涉及7個省的130個縣(市),總面積約145500.74平方公里。在中國南北分界帶上,順經度各段中點的連線,稱為南北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以秦嶺淮河為界,北邊為北方。南邊為南方。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有3種劃分:1.秦嶺和淮河一線,2.

按等降水量,不足800毫米為乾旱區或半乾旱區為北方,800毫米以上為溼潤區為南方,3.按冬季1月份氣候等溫線劃分,也就是秦嶺和淮河一線,以南0度以上,以北為0度一下

我國南北的地域劃分究竟在**

6樓:山中·布衣

秦嶺淮河。

——祝您愉快。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應該是秦嶺-淮河

非正式的有時也以長江為分界

中國南北方是怎麼分的?根據是什麼?

8樓:昭越林

從氣候上講,南北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即800mm等降水量線,以北稱為北方,以南稱為南方,這是根據氣候分的,理論上就是這樣的,不過通常情況下,人們習慣上以長江來說,江北叫北方人,江南叫南方人,這是根據人們的習慣來說的。不過,還是以氣候,也就是秦嶺淮河一線來劃分南北方比較科學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秦嶺--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一個社會經濟的界限.

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自然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

體質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體質高胖;南方體質矮瘦

性格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粗獷豪爽;南方細膩柔和

最大的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政治與軍事比較活躍;南方經濟與文化比較發達

以秦嶺--淮河為界,各種差異都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正確的南北方劃分界線就是秦嶺--淮河.

10樓:水是盡頭

地理上南北方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 38°n或是我國800mm等降水量線

但是,在社會生活中 為了方便 便稱長江以南為南方。

11樓:船長

秦嶺淮河一線。

以長江為界是政治行為。

秦嶺淮河一線是根據歷史、人文、自然等各方因素綜合而來。

12樓:菲雪晴天

秦嶺淮河一線,南北方的氣候特徵不同,進而導致種植制度,植被型別,生產生活方式等不同。以長江為界應該是之江南江北,也有可能是歷史劃分而非地理分界

13樓:小鬧2023年

從地理的角度來講應該是以秦嶺-淮河一線為南北方得分界線

14樓:濠州之賢

我就佩服古人修長城,不是長城修的大,高,長。而是長城外降水量很少,長城內每年夠種莊稼。哪來的資料。

15樓:寒楓

嚴格意義上說,來中國南北方的分界源線是以秦嶺bai山脈為分界線的

,秦嶺以南du的為南zhi方,秦嶺以北的為北dao方,這樣的根據是依照地理的季節氣候為基準點。而以長江為分界線只不過是地理位置上的區劃而已,不算嚴格意義上的劃分。

16樓:果味膏

秦嶺-淮河為界,也是800毫米等降水量線。長江流域就在秦嶺淮河那裡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權威的應該是按照 淮河秦嶺一線 氣候人文變化都很大

18樓:在風雨中兼程

800mm等降雨線,地理上大致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就是北方,以南既是南方!

中國南北分界線是哪兩個地方?

19樓:小蟲看世界

我國的南北方分界線是在**?這基本的常識一定要懂!

20樓:匿名使用者

1.淮河以北。 2.秦嶺以南。

中國南北是如何劃分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差異是我國

最重要的地區差異。南北凝聚是我國最重要的凝聚方向。秦嶺淮河是我國劃分南北的主要界線。秦嶺淮河以北和秦嶺淮河以南,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有顯著差別。

我國地貌西高東低,形成三大階梯。在我國東西差異中,最突出的一條是東部比較發達,西部相對欠發達。我國是世界上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程度最大的國家。

東西之間差幅大,反差強。我國東西部社會經濟的巨大差異是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疊加的結果。

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和學術界在不斷探索和提出中國區域劃分的方法和方案。例如,建國初期的沿海和內地兩分法、出於國防考慮的“三線”劃分、以自然地理為主要基礎的東部、中部和西部的三大地帶劃分、以經濟地理為主要基礎的六大經濟區(東北、黃河中下游、長江中下游、東南、西南和西北)、七大經濟區(東北、西北、華北、華中、華東、華南和西南)、八大經濟區(東北、環渤海、黃河中游、長三角、長江中游、東南、西南和西北)劃分等。2023年,***發展研究中心李善同和侯永志研究員等完成的“中國(大陸)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特徵分析”報告,提出東北、北部沿海、東部沿海、南部沿海、黃河中游、長江中游、西南和大西北的八大社會經濟區域劃分。

如果考慮南北差異,中國地區可以分為南方和北方地區;如果考慮東西差異,中國地區可以分為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如果同時考慮南北和東西差異,中國地區可以分為北方、南方和西部地區。如果考慮管理要素,中國地區的區域劃分要尊重行政區域的完整性。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南北方劃分標準:

就是以秦嶺--淮河為界.這是自

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一個社會經濟的界限.

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自然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

體質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體質高胖;南方體質矮瘦性格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粗獷豪爽;南方細膩柔和最大的差異:

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政治與軍事比較活躍;南方經濟與文化比較發達

以秦嶺--淮河為界,各種差異都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正確的南北方劃分界線就是秦嶺--淮河.

中國劃分南北區是怎麼劃分的?是以長江為中界線劃分的嗎?

23樓:無名之人

不是,南北區劃bai分是以秦嶺-淮

du河線zhi

為分界線。

秦嶺-淮河線(daoqinling mountains-huaihe river line,qinling-huaihe line,簡稱

回秦淮線)是中答國地理分割槽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地理分界線。在此線的北面和南面,自然條件、地理風貌、農業生產或是人民生活習俗,均有明顯不同。

秦嶺—淮河線從名字上看它的畫法似乎很簡單,沿秦嶺、淮河畫一條線即可。

24樓:陽光的保質期

主要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界限以南是南方以北就是北方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上的南北分界應該是淮河。

26樓:但丁丁

1.是的 2.不

元旦是中國的節日還是外國的,元旦到底是中國的節日呢還是外國的節日呢

元旦是公曆演算法的新年,應該是西方的節日,不過現在已經基本上全球通用了 現在的是舶來品,中國的元旦一般指農曆正月初一 元旦到底是中國的節日呢還是外國的節日呢 元旦應該是外國的節日吧,不是傳統節日,因為中國古代用的是農曆!元旦是我們中國人的節日,還是西方的節日?元旦是全世界共同的節日 元旦是外國傳入中...

辣椒到底是明朝傳入中國的,還是中國自古就有之

楊樹村 辣椒是在明末從美洲傳入中國的,但起初只是作為觀賞作物和藥物,進入中國菜譜的時間並不太長。進入中國後,辣椒才有了蕃椒 地胡椒 斑椒 狗椒 黔椒 辣枚 海椒 辣子 茄椒 辣角 辣 秦椒等名稱。現在最新研究表明,辣椒可能最先傳入江浙 兩廣 貴州 湖南等地,後又流布於西南等地區。清初,最先開始食用辣...

中國的GDP到底是怎麼算的,中國的GDP增長率是怎麼計算的?

鯨娛文化 gdp就是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縮寫,即是國內生產總值。 巡山老妖 我國gdp的核算方法是比較的複雜的,總體來說是屬於四級核算,還要經過多次核實,才會最終公布出來,具體詳情如下 1 什麼是gdp gdp又稱作國民生產總值,這個是衡量乙個國家和地區總體經濟狀況的重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