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油是什麼意思萬金油是指什麼樣人

時間 2021-07-05 17:39:10

1樓:老魯漫漫說

萬金油就是清涼油,說這個人是萬金油的意思就是指這個人很受歡迎,如清涼油一樣讓人感覺清爽怡人,也有處事圓滑、善於左右逢源的意思。

萬金油wàn jīn yóu成語解釋:清涼油。比喻什麼都不精通,但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能應付一氣的人

成語出處:錢鍾書《圍城》:「誰有萬金油?慎明,你隨身帶藥的,有沒有萬金油?」

成語繁體:萬金油

成語注音:ㄨㄢˋ ㄐㄧㄣ ㄧㄡ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三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萬金油作主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例子:艾煊《大江風雷》第三部:「我們鄉下郎中,不做萬金油不行。」

英語翻譯:jack of all trades and master of none

俄語翻譯:ментоловая мазь <всезнайка>

其他翻譯:《德》mentholsalbe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能力比較強很全面,都夠安排到各個工作崗位,勝任很多位置的人。所以是百事通,萬金油。

3樓:

什麼都會而且做得好的人,意為全能型人才

4樓:

指的是什麼都都會,什麼事都能做

說乙個人是「萬金油」是什麼意思?

5樓:

形容人或物用處較多,在很多地方都能起到一定作用,可做褒義詞也可做貶義詞。

寓意:1、指人或物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起到作用,有「無所不能」「通吃」的意思。此時為褒義。

2、指在很多情況下都可以用得上,但是又不能精通,無法完全勝任,有「博而不精」「廣而不專」的意思。此時為貶義。

用法:「萬金油」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思,故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例句:1、用「空間座標法」解立體幾何問題,簡直就是萬金油啊,許多同學都能靈活運用這種解法。 《此處為褒義用法》

2、在新一輪的人事改革中,許多萬金油式的幹部被改了下去,而那些精於業務的員工被提了起來,公司效益很快就有了起色。《此處為貶義用法》

擴充套件資料

萬金油常見用法

在工作中,形容某人「萬金油」可能是誇讚其能力強大,左右逢源,能給工作帶來多方面的便利和幫助,也可能是貶指某人的工作技能不夠專一精通,善於圓滑處世,故而需要放到特定的語言環境去理解。

在電影中,形容某個角色「萬金油」則多是指其地位處於「路人甲」、「打醬油的」尷尬地位,不會對大局帶來重大影響。

在電子遊戲中,形容某個角色或者某幾個角色能成為或者形成「萬金油」或者「萬金油組合」一般是指其能在攻防能力之間比較協調的互換,或者攻防兼備。

6樓:唯安

指人或物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起到作用,有「無所不能」「通吃」的意思。此時為褒義。

指在很多情況下都可以用得上,但是又不能精通,無法完全勝任,有「博而不精」的意思。此時為貶義。

萬金油,又叫清涼油,由福建人胡文虎發明,是用薄荷腦﹑樟腦﹑桂皮油﹑桉葉油等加石蠟製成的膏狀藥物。萬金油的成份有抗偏頭痛、抗抑鬱、止嘔吐、抗昏迷、興奮和止痛作用,其應用範圍很廣,可以治頭疼﹑輕微燙傷等,但不能治大病。

我們常說乙個人是萬金油,那萬金油是一種什麼東西?

萬金油又稱清涼油,其主要成分是薄荷,能夠起到清涼的作用,還能防止蚊蟲叮咬。說乙個人是 萬金油 是什麼意思?形容人或物用處較多,在很多地方都能起到一定作用,可做褒義詞也可做貶義詞。寓意 1 指人或物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起到作用,有 無所不能 通吃 的意思。此時為褒義。2 指在很多情況下都可以用得上,但是又...

魔獸爭霸各族萬金油戰術

萬精油源自hm的戰術.就是指的 am 火槍 男女巫 2英雄 ne 自然就是雄鹿 而orc是 大g 狼騎 白牛 ud就是dk蜘蛛流了 只有人和獸有萬金油戰術.更準確的說是只有獸有.獸族是大g 狼7 白牛.其他3個族沒什麼萬金油.因為他們的變招很多 我只知道人族的,對不起。是男女巫加小炮加火槍。男巫可以...

坐飛機能不能帶虎彪萬金油

可以的。虎彪萬金油家常用藥,一看就知道。一丁點的東西,可以帶上飛機的。不能。因為2008年後頒布了很多民航的規定,都是禁止液體上飛機的。原來女士用的護膚品或香水可以攜帶100ml上機,現在也都禁止了。我帶上飛機的風油,也給沒收了。你可以選擇行李託運。即使量很少,但在安檢的時候,還是會查出來的,到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