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時代人們怎麼傳遞資訊的,遠古時代人們用什麼方法傳遞資訊

時間 2021-05-04 11:44:4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

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驛使」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為小型章郵票主題圖案使用,由此看出嘉峪關是中國資訊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秦漢時期,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度。特別是漢代,將所傳遞文書分出等級,不同等級的文書要由專人、專馬按規定次序、時間傳遞。收發這些文書都要登記,註明時間,以明責任。

隋唐時期,驛傳事業得到空前發展。唐代的官郵交通線以京城長安為中心,向四方輻射,直達邊境地區,大致30裡設一驛站。據《大唐六典》記載,最盛時全國有1639個驛站,專門從事驛務的人員共二萬多人,其中驛兵一萬七千人。

郵驛分為陸驛、水驛、水路兼併三種,各驛站設有驛舍,配有驛馬、驛驢、驛船和驛田。

唐代對郵驛的行程也有明文規定,陸驛快馬一天走6驛即180裡,再快要日行300裡,最快要求日馳500裡;步行人員日行50裡;逆水行船時,河行40裡,江行50裡,其它60裡;順水時一律規定100到150裡。詩人岑參在《初過隴山途中呈字文判官》一詩中寫到「一驛過一驛,驛騎如星流;平明發咸陽,幕及隴山頭」。在這裡他把驛騎比做流星。

天寶十四載十一月九日,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叛亂。當時唐玄宗正在華清宮,兩地相隔三千里,6日之內唐玄宗就知道了這一訊息,傳遞速度達到每天500裡。由此可見,唐朝郵驛通訊的組織和速度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

宋代將所有的公文和書信的機構總稱為「遞」,並出現了「急遞鋪」。急遞的驛騎馬領上系有銅鈴,在道上賓士時,白天鳴鈴,夜間舉火,撞死人不負責。鋪鋪換馬,數鋪換人,風雨無阻,晝夜兼程。

南宋初年抗金將領岳飛被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從前線強迫召回臨安,這類金牌就是急遞鋪傳遞的金字牌,含有十萬火急之意。

另外還有鐘鼓、煙火、鴿子、旗語、狼煙等方式傳遞資訊

馬拉松原為希臘的乙個地名。西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平原擊退波斯軍隊的入侵。傳令兵菲迪皮德斯(pheidippides)從馬拉松跑到雅典城,在報告勝利的訊息後,因體力衰竭倒地而亡。

2樓:笑口常開好運來

第0006集脫去文明外衣的遠古時代

3樓:凝靜堂

傳什麼資訊 那時生活圈子小 人也沒那麼多雞毛蒜皮的破事 出去辦事 時間長了找個回鄉的人傳個口信 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谷建芬 演唱明日歌 你找一下

5樓:匿名使用者

額............==,我忘了

6樓:

遠古人們用什麼傳遞資訊

遠古時代人們用什麼方法傳遞資訊 10

7樓:匿名使用者

遠古:信鴿、人力、口耳相傳、漂流瓶、快馬、物品(葉子,火都代表什麼事)、結繩……

現在:信、電報(近代)、**、計算機網路……給個贊

8樓:亞夢醬

時代資訊

傳遞的方式

評 價遠古

口耳相傳或借助器物

資訊傳遞速度慢、不精確。

古代靠驛差長途跋涉

資訊傳遞速度慢、資訊形式單一。

近代依靠交通工具的郵政系統

資訊傳遞速度相對快一些、距離遠相對就慢、且費用高。

現代電報、**

速度快、資訊單一文字。

當代計算機網路

傳遞的資訊量大、資訊多樣化,傳遞速度極快、不受地域阻隔

9樓:老獵人風吹草動

在《烽火戲諸侯》一課中,不就講了2700多年前的事情了嗎?那早就算得上是遠古時代了,那時用的正是烽火,所以只能是烽火。

這很簡單的哩,只要認真做誰都會。o(∩_∩)o~~

10樓:歐陽夢蜓

用圖畫,也可以用一些物體,如:樹葉、火苗,它們都代表一件事物等等

11樓:卡哇伊u金絲雀

用物語(拿乙個物體表示出自己想表達的)結繩(把繩子結成不同的樣子,跟別人「對話」,互相表達)請採納哦

12樓:蝴蝶璇子

擊鼓傳聲,通過不同的節奏來表達不同的意思

13樓:♂鏡音◆雙子

遠古——口耳相傳或借助器物

14樓:我喜歡數字

2700多年前,人們用烽火

15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烽火來傳遞資訊。

16樓:匿名使用者

風箏、烽火、人力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嘴、用身體(body language)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用聲音啦~~~~

鯨遠古時代的樣子,在遠古時代鯨魚長什麼樣子

古鯨 在遠古時代鯨魚長什麼樣子 在遠古時代鯨的祖先和 牛羊的祖先一樣,坐活在陸地上。這幅圖模擬了巴基斯坦古鯨 pakicetid 的樣子。有時候,它們也被形容為 第一代鯨魚 這是因為它們以陸地 鯨不是魚 它是哺育動物 它以前也是生活在陸地上的 不知道什麼樣子 jsvvacfaqoo 遠古時代的藍鯨長...

遠古時代人們的生活狀況,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你我他 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初期人類生活是怎樣進化的,我國古代也有許多傳說。傳說中有一些大人物,這些人往往既是首領,又是一個發明家。這種傳說多半是古人根據遠古時代的原始人生活想象出來的。原始人的工具十分簡單,周圍又有許多猛獸,隨時隨地會遭到它們的傷害。後來,他們看到鳥兒在樹上做窩,野獸爬不上去,不能傷...

為什麼有人說遠古時代的昆蟲比現代人還要大

煙芷雲 現代人看昆蟲,都會覺得昆蟲很小,可是你能想象,幾億年前,什麼蜘蛛啊蜻蜓啊,這些昆蟲竟然比人還大呢?根據化石推測,在大約兩億到三億年前,當時的節肢昆蟲或者蠍子可以長到一米以上。比如說,1979年,考古專家在英國德比郡採礦場地下,挖出了一具三億年前的巨型蜻蜓化 石。這種巨型蜻蜓的翼展超過78釐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