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傳遞訊息的方式有哪些,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1:43:40

1樓:僪綠

古代的傳遞方式有飛鴿傳書,烽火狼煙和驛傳等方法。因為古人沒有即時的通訊工具,所以利用動物或者人力的方式進行資訊的傳送和交流。

飛鴿傳書與鴻雁傳書是乙個意思,將要傳遞給別人的信件綁到鴿子的腳下,然後進行資訊的傳遞,而這種方式是古人利用了鴿子的生活習性而馴化鴿子成為信使。

烽火狼煙,歷史上著名的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事件就是這樣進行資訊傳遞的,但是只適合近距離的資訊傳遞,遠距離資訊傳遞採用這種方式是看不見狼煙的。

古代沒有能夠及時通訊的工具,所以有時候需要傳遞資訊就通過飛鴿傳書等方式,雖然這些工具比人們平時傳遞資訊的速度快一些,但是還是需要幾天的時間才到。

2樓:

心∴:之前是之前是之前是之前是之前是之前是不是傻;江川路由器wan:\火車票查詢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秦漢時期,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度。隋唐時期,驛傳事業得到空前發展。唐代的官郵交通線以京城長安為中心,向四方輻射,直達邊境地區,大致三十里設一驛站。

據《大唐六典》記載,最盛時全國有1639個驛站,專門從事驛務的人員共二萬多人,其中驛兵一萬七千人。

郵驛分為陸驛、水驛、水路兼併三種,各驛站設有驛舍,配有驛馬、驛驢、驛船和驛田。「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就是用軍用郵驛來運送荔枝。

天寶十四年(755),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叛亂,當時唐玄宗正在華清宮,兩地相隔三千里,六日之內唐玄宗就知道了這一訊息,傳遞速度達到每天五百里。由此可見,唐朝郵驛通訊的組織和速度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

2、烽火台

大多建於明代的烽火台是古代防止外敵入侵的重要軍事通訊設施,它的主要作用是傳遞軍事警報。烽火台通常建在高處,一可以及時發現敵情,二可以迅速傳遞訊息。

在烽火台上常備有柴草、硫和硝石等,當發現敵情時,白天放煙,夜晚點火並放炮,幾千里防線可以迅速傳遞敵情,是乙個有著嚴密制度的防禦通訊網。

3、風箏、天燈傳訊

風箏,如今用於娛樂,在古代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春秋時期,魯班曾仿照鳥的造型用木頭做成「木鵲」,這成為風箏的前身。至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後,人們用竹篾做架,糊紙做成「紙鳶」。

五代時人們在紙鳶上拴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天燈,也稱孔明燈,如今俗稱許願燈,又稱祈天燈,現代人多作為祈福之用。在古代多用於軍事通訊,有點像如今的訊號彈。

4、黃耳傳書

西晉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陸機養了乙隻狗,名叫「黃耳」。當時陸機在京城(洛陽)為官,因惦念家人,便半開玩笑地將寫好的書信裝入竹筒,綁在黃耳的脖子上。然而神奇的是,黃耳只用了二十多天便於京城與家鄉吳郡橫山(今江蘇崑山)間往返歸來,而且還帶回了家人的回信。

5、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被匈奴扣留,他英勇不屈,遂被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漢昭帝繼位,漢匈和好,結為姻親。

漢朝要求匈奴釋放蘇武,匈奴謊稱蘇武已死去。

後漢昭帝再派使節到匈奴,得知蘇武仍活著,便用計謊稱漢昭帝打獵時,射到乙隻足上系有書信的大雁,信上說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匈奴單于聽後大為吃驚,見無法抵賴,只好將蘇武放回。

古代有什麼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4樓:牙牙的弟弟

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有烽火台、魚傳尺素、飛鴿傳書、風箏、急腳遞等。

1、烽火台

「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

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

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2、魚傳尺素

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相傳古時用絹帛寫信而裝在魚腹中傳給對方,後來改以鯉魚形狀的函套裝書信,於是,就形成了「魚傳尺素」這句成語。「魚傳尺素」成了傳遞書信的又乙個代名詞。

3、飛鴿傳書

信鴿傳書確切的開始時間,現在還沒有乙個明確的說法,但早在唐代,信鴿傳書就已經很普遍了。

鴿子對地球磁場的感覺很靈敏,而且特別戀家,這是它們先天具備的優勢。但要成為乙隻信鴿,主要還在於訓練。

飼養信鴿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放翔、競賽與使用。要想獲取理想的信鴿,除了精心選育良種與科學飼養管理外,最重要的就是訓練。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4、風箏

風箏是由古代勞動人民發明於中國東周春秋時期的產物,至今已2000多年。相傳墨翟以木頭製成木鳥,研製三年而成,是人類最早的風箏起源。

風箏曾是被作為通訊求救的工具。梁武帝時,侯景圍台城,簡文嘗作紙鳶,飛空告急於外,結果被射落而敗,台城淪陷,梁武帝餓死,留下這一風箏求救的故事。

5、急腳遞

急腳遞,中國宋代創制的一種傳送公文的驛傳。由軍興所需而置。

這種通訊方式的特點是:由御前直接發下,不經樞密院或門下省,減少了不必要的交接手續,又可保守機密,沿途接力傳送,晝夜不停,而且不入遞鋪交接,減少了在遞鋪的停留時間。

5樓:大雲鵬

燈光,旗子,狼煙,烽火,金鼓聲等

6樓:伍妍惜

我不知道怎麼看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5

7樓:百聽安仍璟

遠古口耳相傳或借助器物

資訊傳遞速度慢、不精確。

古代靠驛差長途跋涉

資訊傳遞速度慢、資訊形式單一。

8樓:郭怡和拜豔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法大約有以下幾種:

[1]羽檄:插有羽毛的書信多用於戰事緊急。

[2]雞毛信:一般用於民間。

[3]羽書:用於徵調軍隊。

[4]信鴿傳書[所說的飛鴿傳書]

[5]快馬傳書。

[6]傳竹筒:官家,民間都用,類似現在的信封。

[7]急腳遞:用於傳遞緊急軍事情報之用,俗稱「傳金牌」。

[8]烽火/狼煙等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傳遞方式

9樓:司煙雀念

個人觀點~簡單羅列以下幾點、

口口相傳、人工運輸~人

就是當今所謂人肉系、傳話~

優點、所有事情經過渲染、更生動(史詩、文獻、故事);信件儲存相對妥善(郵書)。

缺點、公正真是性有不足、往往新增個人觀點、會造成三人成虎、耳聽無憑(流言、謠傳);**昂貴、人工運輸有差錯(郵書)。

鴻雁傳書、魚傳尺素~動物

儘管是千古佳話、但漏洞百出嘚方式~

優點、浪漫(多記於詩文、不用於現實生活中、所以真實性有待考證、難下定論)。

缺點、有點不靠譜、真的這麼做啊、鴻雁是古代信鴿、方便、魚就困難叻。

結繩記事、說文畫字~物體

參看原始社會~

優點、在當時已是算先進。

缺點、在現在已是算落後。

詳細說說郵寄吧~

古時候一般來說郵差分兩種、官方派遣為民生嘚、還有素昧平生是老鄉嘚~

張籍有《秋思》一詩最妙、「複空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這裡「行人」就是郵差、而「又」並不是到達嘚意思、「開封」亦非地名、是開啟封好嘚封條嘚意思。

託人捎信、是古代很有名嘚社會……怎麼說呢,就算是習以為常啦~

郵差住的是驛站、簡樸嘚~

這樣的方法優點是、

雙方、郵差、掙點外快、一般是順路捎帶。

郵寄人、因為老鄉順路捎帶並不昂貴、能夠準確送入親人手中。

缺點、比起當今完美的郵寄系統、

速度、效率、安全……

很多都不及現在~

社會是在進步噠~

10樓:枝怡璐晉荏

1、烽火戲諸侯:周幽王為討愛妃褒姒的歡心,竟聽從了乙個無理的建議,點燃烽火,戲弄諸侯,結果敵兵真的打來了,雖然幽王及時點燃烽火,但諸侯以為他故伎重演,各個按兵不動,周朝滅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古人用烽火來傳遞資訊。

2、馬拉松:希臘打敗侵略軍,為了讓人們增強資訊,乙個士兵跑了400多千公尺,當跑到雅典報信時,他累死啦。

這告訴我們,古人是用人報信來傳遞資訊。

3、元朝末年,一義軍頭領被元軍困在山上,於是他飛鴿傳書,讓部下來救他,裡應外合,大敗元軍。

這告訴我們,古人使用飛鴿來傳遞資訊的

11樓:竇穎卿泰女

東方主要是飛鴿傳書,烽火台燒的狼煙,再有就是後來修了驛站,靠人騎馬送信,也有把信放在魚肚子裡的,叫做「魚傳尺素」。在西方主要就是漂流瓶了。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什麼?(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通訊

(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據載,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100年),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出使匈奴被鞮侯單于扣留,他英勇不屈,單于便將他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19年後,漢昭帝繼位,漢兇和好,結為姻親。

漢朝使節來兇,要求放蘇武回去,但單于不肯,卻又說不出口,便謊稱蘇武已經死去。後來,漢昭帝又派使節到匈奴,和蘇武一起出使匈奴並被扣留的副使常惠,通過禁卒的幫助,在一天晚上秘密會見了漢使,把蘇武的情況告訴了漢使,並想出一計,讓漢使對單于講:「漢朝天子在上林苑打獵時,射到乙隻大雁,足上繫著一封寫在帛上的信,上面寫著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

」漢使聽後非常高興,就按照常惠的話來責備單于。單于聽後大為驚奇,卻又無法抵賴,只好把蘇武放回。

【青鳥傳書】

據我國上古奇書《山海經》記載,青鳥共有三隻,名曰詔蘭、紫燕(還有乙隻青鳥的名字筆者沒有查閱到),是西王母的隨從與使者,它們能夠飛越千山萬水傳遞資訊,將吉祥、幸福、快樂的佳音傳遞給人間。據說,西王母曾經給漢武帝寫過書信,西王母派青鳥前去傳書,而青鳥則一直把西王母的信送到了漢宮承華殿前。在以後的神話中,青鳥又逐漸演變成為百鳥之王——鳳凰。

南唐中主李璟有詩「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唐代李白有詩「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李商隱有詩「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崔國輔有詩「遙思漢武帝,青鳥幾時過」,借用的均是「青鳥傳書」的典故。

【風箏通訊】

我們今天娛樂用的風箏,在古時候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早在春秋末期,魯國巧匠公輸盤(即魯班)就曾仿照鳥的造型「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這種以竹木為材製成的會飛的「木鵲」,就是風箏的前身。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人們又用竹篾做架,再用紙糊之,便成了「紙鳶」。五代時人們在做紙鳶時,在上面拴上了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風箏」這個詞便由此而來。

最初的風箏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而製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軍事偵察,或是用來傳遞資訊和軍事情報。到了唐代以後,風箏才逐漸成為一種娛樂的玩具,並在民間流傳開來。

【通訊塔】

18世紀,法國工程師克勞德.查佩成功地研製出乙個加快資訊傳遞速度的實用通訊系統。該系統由建立在巴黎和里爾230千公尺間的若干個通訊塔組成。

在這些塔頂上豎起一根木柱,木柱上安裝一根水平橫桿,人們可以使木桿轉動,並能在繩索的操作下擺動形成各種角度。在水平橫桿的兩端安有兩個垂直臂,也可以轉動。這樣,每個塔通過木桿可以構成192種不同的構形,附近的塔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表示192種含義的資訊。

這樣依次傳下去,在230千公尺的距離內僅用2分鐘便可完成一次資訊傳遞。該系統在18世紀法國革命戰爭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古人傳遞訊息的方式有哪些

古人傳遞資訊主要用以下方法 飛鴿,烽火,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等。主要有飛鳥傳 飛鴿傳書 鴻雁傳書 飛雁傳書 驛傳 快馬加鞭 烽火,狼煙,旗語 燈光 三打祝家莊 孔明燈 等等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古代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古代的資訊傳遞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1.聲音類 擊鼓鳴金 古時兩軍作戰時用鼓和金發號施令,擊鼓則進,鳴金則退。電視電影裡常見的摔杯為號。其他一些聲音,比如鐘聲之類。2.視覺類 狼煙,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早已經家喻戶曉。烽火不僅能表示警報,而且還能反映出一定的資訊,比如利用燃放煙火堆數的不同,每道煙火的時...

古代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什麼,古人傳遞訊息的方式有哪些

書信,鴿子,烽火台。書信飛鴿 心靈感應魔法 提問 我有更好回答 熱心 推薦於 2016 12 02 乙個是信件,由郵差來發放,騎馬到每個驛站,再換馬,最後把信送到 還有就是飛鴿傳書,就是用信鴿,將信綁在信鴿腿上,再放飛,信鴿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往哪寫信就用哪個地方帶來的信鴿 還有些比較不正規的就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