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古代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1:44:4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資訊傳遞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1.聲音類

擊鼓鳴金:古時兩軍作戰時用鼓和金發號施令,擊鼓則進,鳴金則退。

**電視電影裡常見的摔杯為號。

其他一些聲音,比如鐘聲之類。

2.視覺類

狼煙,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早已經家喻戶曉。烽火不僅能表示警報,而且還能反映出一定的資訊,比如利用燃放煙火堆數的不同,每道煙火的時間間隔的不同等就可以大致表示出來犯敵人的數目、方位等內容。只要事先規定好每種組合的定義,烽火就能傳送一定量的警報資訊。

旗語,令旗,帥旗,軍隊操練排兵布陣指揮作戰。

孔明燈,火光、禮花之類的,《水滸傳》《三國演義》裡經常出現。

訊號彈,響箭、鑽天猴之類,正所謂」一枝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

3 傳令、送信系統

包括戰爭上的傳令官,遍布全國的驛站系統,明朝永樂年間也出現了民信局(類似於現在的郵局)。

4.利用可以飛的可以下水的資源

鴿子,信鴿古今中外無論是戰爭諜報還是兒女傳情都是大展身手。

大雁,最著名的故事應該是蘇武牧羊的故事。

風箏,《後唐書》裡有安史之亂時候用風箏傳遞資訊求援軍的故事。

哥倫布放過漂流瓶,不過到了19世紀50年代才被撿到。

魚肚傳書。

滿意請採納,謝謝

2樓:勤奮的路痴巨蟹

驛站傳遞、舉火為號、狼煙、孔明燈、旗語(這個一般是指約定好的旗幟的顏色,每種顏色代表乙個意思比較簡單,並不是海船上那種)、鴿子(貌似在古代叫飛奴)、響箭等等吧

3樓:閒擲葡萄

古代最重要的是用驛站。其它有狼煙、烽火、信使、信鴿、旗語之類的。

古代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4樓:冷萱

1飛鴿傳書是將信件繫在鴿子的腳上,通過信鴿將資訊傳送到目的地。

2烽火狼煙是利用多煙的可燃物產生煙霧,使遠處的人看見,稱為「狼煙」。

3原始的資訊傳遞法既有作用於視覺,也有作用於聽覺的。

4作用於聽覺的資訊傳遞,主要借助於音響傳播工具進行。

5急腳遞用於傳遞緊急軍事情報時用,俗稱「傳金牌」。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秦漢時期,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度。隋唐時期,驛傳事業得到空前發展。唐代的官郵交通線以京城長安為中心,向四方輻射,直達邊境地區,大致三十里設一驛站。

據《大唐六典》記載,最盛時全國有1639個驛站,專門從事驛務的人員共二萬多人,其中驛兵一萬七千人。

郵驛分為陸驛、水驛、水路兼併三種,各驛站設有驛舍,配有驛馬、驛驢、驛船和驛田。「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就是用軍用郵驛來運送荔枝。

天寶十四年(755),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叛亂,當時唐玄宗正在華清宮,兩地相隔三千里,六日之內唐玄宗就知道了這一訊息,傳遞速度達到每天五百里。由此可見,唐朝郵驛通訊的組織和速度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

2、烽火台

大多建於明代的烽火台是古代防止外敵入侵的重要軍事通訊設施,它的主要作用是傳遞軍事警報。烽火台通常建在高處,一可以及時發現敵情,二可以迅速傳遞訊息。

在烽火台上常備有柴草、硫和硝石等,當發現敵情時,白天放煙,夜晚點火並放炮,幾千里防線可以迅速傳遞敵情,是乙個有著嚴密制度的防禦通訊網。

3、風箏、天燈傳訊

風箏,如今用於娛樂,在古代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春秋時期,魯班曾仿照鳥的造型用木頭做成「木鵲」,這成為風箏的前身。至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後,人們用竹篾做架,糊紙做成「紙鳶」。

五代時人們在紙鳶上拴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天燈,也稱孔明燈,如今俗稱許願燈,又稱祈天燈,現代人多作為祈福之用。在古代多用於軍事通訊,有點像如今的訊號彈。

4、黃耳傳書

西晉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陸機養了乙隻狗,名叫「黃耳」。當時陸機在京城(洛陽)為官,因惦念家人,便半開玩笑地將寫好的書信裝入竹筒,綁在黃耳的脖子上。然而神奇的是,黃耳只用了二十多天便於京城與家鄉吳郡橫山(今江蘇崑山)間往返歸來,而且還帶回了家人的回信。

5、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被匈奴扣留,他英勇不屈,遂被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漢昭帝繼位,漢匈和好,結為姻親。

漢朝要求匈奴釋放蘇武,匈奴謊稱蘇武已死去。

後漢昭帝再派使節到匈奴,得知蘇武仍活著,便用計謊稱漢昭帝打獵時,射到乙隻足上系有書信的大雁,信上說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匈奴單于聽後大為吃驚,見無法抵賴,只好將蘇武放回。

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6樓:昂微蘭僕女

古人傳遞資訊的方法大約

有以下幾種:

•[1]羽檄:插有羽毛的書信多用於戰事緊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烽火,用狼煙烽火響炮發訊號,是最高效的傳遞資訊方式。

二、驛道,官道設驛站,軍情聖旨邸報禟報奏摺,通過驛卒跑快馬傳遞,是比較快捷的官府資訊傳輸方式。

三、郵路書信,比較慢,一兩個月才能送達。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通訊

【概述】

在遠古時候,我國使用擊鼓傳遞資訊,最早當在原始社會末期。

到西周時候,我國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郵驛制度。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郵驛通訊逐漸完備起來。

三國時期,曹魏在郵驛史上最大的建樹是制定《郵驛令》。

隋唐郵傳事業發達的標誌之一是驛的數量的增多。

我國元朝時期,郵驛又有了很大發展。

清代 郵驛制度改革的最大特點是「郵」和「驛」的合併。

清朝中葉以後,隨著近代郵政的建立,古老的郵驛制度就逐漸被淘汰了。

【烽火傳軍情】

「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在我國的歷史上,還有乙個為了討得美人歡心而隨意點燃烽火,最終導致亡國的「烽火戲諸侯」的故事。

周滅商後建都鎬京,歷史上稱作西周。初期,周王為鞏固國家政權,先後把自己的兄弟、親戚、功臣分封到各地作諸侯,建立諸侯國,還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農業、手工業、商業都有了一定的發展。

【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據載,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100年),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出使匈奴被鞮侯單于扣留,他英勇不屈,單于便將他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19年後,漢昭帝繼位,漢兇和好,結為姻親。

漢朝使節來兇,要求放蘇武回去,但單于不肯,卻又說不出口,便謊稱蘇武已經死去。後來,漢昭帝又派使節到匈奴,和蘇武一起出使匈奴並被扣留的副使常惠,通過禁卒的幫助,在一天晚上秘密會見了漢使,把蘇武的情況告訴了漢使,並想出一計,讓漢使對單于講:「漢朝天子在上林苑打獵時,射到乙隻大雁,足上繫著一封寫在帛上的信,上面寫著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

」漢使聽後非常高興,就按照常惠的話來責備單于。單于聽後大為驚奇,卻又無法抵賴,只好把蘇武放回。

【青鳥傳書】

據我國上古奇書《山海經》記載,青鳥共有三隻,名曰詔蘭、紫燕(還有乙隻青鳥的名字筆者沒有查閱到),是西王母的隨從與使者,它們能夠飛越千山萬水傳遞資訊,將吉祥、幸福、快樂的佳音傳遞給人間。據說,西王母曾經給漢武帝寫過書信,西王母派青鳥前去傳書,而青鳥則一直把西王母的信送到了漢宮承華殿前。在以後的神話中,青鳥又逐漸演變成為百鳥之王——鳳凰。

南唐中主李璟有詩「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唐代李白有詩「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李商隱有詩「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崔國輔有詩「遙思漢武帝,青鳥幾時過」,借用的均是「青鳥傳書」的典故。

【黃耳傳書】

信鴿傳書,大家都比較熟悉,因為現在還有信鴿協會,並常常舉辦長距離的信鴿飛行比賽。信鴿在長途飛行中不會迷路,源於它所特有的一種功能,即可以通過感受磁力與緯度來辨別方向。

信鴿傳書確切的開始時間,現在還沒有乙個明確的說法,但早在唐代,信鴿傳書就已經很普遍了。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一書中有「傳書鴿」的記載:「張九齡少年時,家養群鴿。

每與親知書信往來,只以書系鴿足上,依所教之處,飛往投之。九齡目為飛奴,時人無不愛訝。」張九齡是唐朝政治家和詩人,他不但用信鴿來傳遞書信,還給信鴿起了乙個美麗的名字——「飛奴」。

此後的宋、元、明、清諸朝,信鴿傳書一直在人們的通訊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風箏通訊】

我們今天娛樂用的風箏,在古時候曾作為一種應急的通訊工具,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傳說早在春秋末期,魯國巧匠公輸盤(即魯班)就曾仿照鳥的造型「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這種以竹木為材製成的會飛的「木鵲」,就是風箏的前身。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人們又用竹篾做架,再用紙糊之,便成了「紙鳶」。五代時人們在做紙鳶時,在上面拴上了乙個竹哨,風吹竹哨,聲如箏鳴,「風箏」這個詞便由此而來。

最初的風箏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而製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軍事偵察,或是用來傳遞資訊和軍事情報。到了唐代以後,風箏才逐漸成為一種娛樂的玩具,並在民間流傳開來。

【燈塔】

燈塔起源於古埃及的訊號烽火。世界上最早的燈塔建於西元前7世紀,位於達尼爾海峽的巴巴角上,像一座巨大的鐘樓矗立著。那時人們在燈塔裡燃燒木柴,利用它的火光指引航向。

西元前280年,古埃及人奉國王托來美二世菲萊戴爾夫之命在埃及亞歷山卓城對面的法羅斯島上修築燈塔,高達85公尺,日夜燃燒木材,以火焰和煙柱作為助航的標誌。法羅斯燈塔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2023年毀於**。9世紀初,法國在吉倫特河口外科杜昂礁上建立燈塔,至今已兩次重建,現存的建於2023年。

在古老的燈塔中,義大利的萊戈恩燈塔至今仍在使用。這座燈塔是建於2023年,用石頭砌成,高50公尺。美國第一座燈塔是建於2023年的波士頓燈塔。

此後,2023年建成透鏡燈塔,2023年建成電力燈塔,2023年首次用沉箱法在軟地基上建造燈塔,2023年落成第一座氣體閃光燈塔。2023年,全世界僅有燈塔1570座,2023年增到9400座。到2023年初,包括其他發光航標在內,燈塔總數已超過55000座。

【通訊塔】

18世紀,法國工程師克勞德.查佩成功地研製出乙個加快資訊傳遞速度的實用通訊系統。該系統由建立在巴黎和里爾230千公尺間的若干個通訊塔組成。

在這些塔頂上豎起一根木柱,木柱上安裝一根水平橫桿,人們可以使木桿轉動,並能在繩索的操作下擺動形成各種角度。在水平橫桿的兩端安有兩個垂直臂,也可以轉動。這樣,每個塔通過木桿可以構成192種不同的構形,附近的塔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表示192種含義的資訊。

這樣依次傳下去,在230千公尺的距離內僅用2分鐘便可完成一次資訊傳遞。該系統在18世紀法國革命戰爭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訊號旗】

船上使用訊號旗通訊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旗號通訊的優點是十分簡便,因此,即使當今現代通訊技術相當發達,這種簡易的通訊方式仍被保留下來,成為近程通訊的一種重要方式。在進行旗號通訊時,可以把訊號旗單獨或組合起來使用,表示不同的意義。

通常懸掛單面旗表示最緊急、最重要或最常用的內容。例如,懸掛a字母旗,表示"我船下面有潛水員,請慢速遠離我船";懸掛o字母旗,表示"有人落水";懸掛w字母旗,表示"我船需要醫療援助"等等。

【旗語】

在15-16世紀的200年間,艦隊司令靠發炮或揚帆作訓令,指揮屬下的艦隻。2023年,英國的美洲艦隊司令豪上將印了一本訊號手冊,成為第乙個編寫訊號書的人。後來海軍上將波帕姆爵士用一些旗子作"速記"字母,創立了一套完整的旗語字母。

2023年,納爾遜勳爵指揮特拉法加之役時,在陣亡前發出的最後訊號是波帕姆旗語第16號:"駛近敵人,近距離作戰。"

2023年,英國海軍馬利埃特上校編出第一本國際承認的信號碼。舫海訊號旗共有40面,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數字旗,3面代用旗和1面回答旗。旗的形狀各異:

有燕尾形、長方形、梯形、三角形等。旗的顏色和圖案也各不相同。

古代人傳遞資訊的方式有什麼,古人傳遞訊息的方式有哪些

書信,鴿子,烽火台。書信飛鴿 心靈感應魔法 提問 我有更好回答 熱心 推薦於 2016 12 02 乙個是信件,由郵差來發放,騎馬到每個驛站,再換馬,最後把信送到 還有就是飛鴿傳書,就是用信鴿,將信綁在信鴿腿上,再放飛,信鴿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往哪寫信就用哪個地方帶來的信鴿 還有些比較不正規的就是傳...

古代傳遞資訊的故事急,古人傳遞資訊的故事有哪些

烽火戲諸侯 周幽王 1 中國西周末代君主。姬姓,名宮湦 湦一作涅 湼 在位時,各種社會矛盾急劇尖銳化,政局不穩,旱災屢次發生。周幽王變本加厲地加重剝削,任用貪財好利善於逢迎的虢石父主持朝政,引起國人怨憤。又廢掉王后申後及太子宜臼 申後之子 立褒姒為後,立褒姒之子伯服為太子。申後與宜臼逃回申國。西元前...

古代有哪些方法傳遞資訊,古代有什麼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烽火通訊 遠在周代我國就有了烽火傳遞資訊的方法,烽火作為一種原始的聲光通訊手段,服務於古代軍事戰爭。從邊境到國都以及邊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就築起一座烽火台。內儲柴草,當敵人入侵時,便乙個接乙個地點燃起烽火報警,各路諸侯見到烽火,馬上派兵相助,抵抗敵人。西周時期,為了防備敵人入侵,採用 烽隧 作為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