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女孩兒出現自卑心理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2-09-21 17:45:05

1樓:小果優秀

心理學家:社交自卑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每天分享最深刻的感悟、最優質的思考心得

自卑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消極屬性,是社交中常見的一種心理現象。自卑是人們由主觀和客觀原因而造成的妄自菲薄,缺乏自信,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的一種自我意識。

人自母體分離而成為獨立乙個生命個體,他的成長就是乙個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複雜過程。自卑心態是種近似本原的人的一種天性人都會有。只不過,程度不同罷了。

有人把自卑當動力,去衝刺乙個又乙個人生目標,有人把其當成包袱, 束縛了自身的發展。

一般說來,自卑情結的形成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認識誤區。

自卑是個人由於某些生理缺陷或心理缺陷及其他原因而產生輕視自己,認為自己在某個方面或多個方面不如他人的情緒體驗。自卑表現在交往活動中就是缺乏自信,想象失敗的體驗多。

乙個自卑者在社交中往往都認為對方是強大的,因此他沒有一點想征服對方的慾望。人之所以能由小長大,由弱變強,事實上就是在征服白己及外界中成長起來的。但是有個事實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強大的對手面前,作為弱小方,征服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在交鋒時受挫,極易誘發人的自卑心理,銷蝕人的白信。

2.內向性格。

內向的性格是形成自卑心理的又乙個重要原因。

內向性格的人往往缺乏自信。可以這麼說,自信是支撐人生的一道堅硬脊梁。看看古往今來創造了人生輝煌的成功者,他們幾乎都是非常自信的。

古代晏子不辱使命,發明家愛迪生的鍥而不捨,都是自信支撐的結果,而凡是在人際交往中有「自卑障礙」人。首先是個不自信者。

性格內向者可以說是多愁善感、忸忸怩怩地、見人便害羞、語塞,看到別人善於交際更是自慚形穢。事事退縮、處處迴避,結果本來就很少的交往活動變得更少,使他們對人生的重要活動一交往,只能以憂慮和恐懼相待。性格內向者如果不敢交往、害怕交往不去掌握基本的交往技能和技巧,是很容易形成自卑心理的。

3.童年的精神創傷。

自卑也可能是童年負面情緒的積累。每個人都有自己童年時期形成的「個人指令碼」。有些人的自卑作為一種失去人格尊嚴的劣等感不是來自「骨頭",而是來自層次低下的「家庭指令碼」

心理學家發現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心理指令碼」,其家庭成員如同演員,都是按照某種既定心理模式生活而不自知。孩子從家庭裡首先得到一種自我身份認定,乙個有強烈自卑感的人很可能出自輩輩失敗的父母、代代落魄的家庭。

4.挫折的經歷。

事實上,自卑心理雖是人類一種帶共性的普遍現象,但也不是與生俱來就妨礙人的工作和生活的。相反,在很多時候,它是隱藏得很深的,而在後天中被反覆挫敗「開發"出來。

人的心理承受,尤其是承受挫折的能力是有強弱之分的。而那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往往對自己期望非常高,一旦在交際中屢遭挫折,就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自卑心態自然冒了出來,引起交際中心理障礙也就是很自然的了。

乙個人的自卑心理一旦形成以後,不僅會嚴重地阻礙他的交往生活,使他孤立、離群,而且還會抑制他的自信心和榮譽感的發展抑制他的能力的發揮和潛能的挖掘。

自卑心理,往往導致了你在與他人交往中的畏縮。它直接阻礙了乙個人走 向群體,去與其他人交往的行動

2樓:上海心路心理

部分少年兒童由於學習成績不好,屢犯錯誤,所以無論在家庭還是在學校,他們受到的批評多於表揚、指責多於鼓勵、懲罰多於引導。於是自認為不可救藥、低人一等,變得心灰意懶、委靡不振,自暴自棄、消極頹廢,形成一種我不如人的自卑心理。還有部分少年兒童並不是本身有某些缺陷和短處,而是不能悅納自己,常把自己放在乙個低人一等、不被喜歡的位置上,並由此心靈籠罩上愁雲。

他們缺乏自信心,優柔寡斷,沒有競爭意識,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悅。

3樓:

一般家庭原因較多一點,或者她比較內向導致的等等。

孩子有自卑心理的原因通常是哪些

4樓:為本教育

孩子自卑,大多與其家庭成長環境有關,建議家長應該多關心他,別讓他乙個人悶悠悠的。該鼓勵的時候鼓勵,責罵的時候也盡量找出好的地方,比如 「雖然說你做錯了 但是你跟我坦白 那是很好的啊」 這樣孩子受的打擊較少,自尊和自信不會動搖。在為本教育諮詢中心,對於不自信的孩子時,除了無條件地鼓勵和接納外,還會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來讓孩子開啟心扉,比如《普蕾成長計畫》,孩子都喜歡遊戲,通過遊戲中有意識地引導,能讓孩子逐漸變得開朗和自信起來。

5樓:問樹要斧柄

這個就比較多了,大致挑一些重點

外表方面,例如比較矮,過胖,過瘦,口吃等缺陷家庭方面,父母期望太高

社會環境方面,經濟條件差,穿著等

學習成績跟不上(這個比較多)

6樓:馬提尼龍蝦

有乙個愛數落他的家長。

7樓:航拍中國美

主要就是家庭環境的原因,可能是家庭條件不怎麼好,或者父母的離異了,這都會給孩子心理造成一種不安的因因素,或者是被其他的孩子欺負了,不敢跟家裡人說,都會造成心裡的自卑,或者是長的有些問題的,或是有一些疾病的,這些都是自卑的原因。

這就需要父母,老師,社會都去寬容這個孩子,照顧這個孩子,多給這個孩子點愛心和鼓勵,這樣的話,孩子有了自信心,有了可以講述自己心裡痛苦事情的人,還有開導他的人幾方面的話,幫助他就能從這種自卑的心裡慢慢走出來,重歸乙個正常的生活。

女孩子13歲了有自卑心理不自信怎麼辦

8樓:愛無法停靠

找到自己的長處,通過做自己擅長的事,讓自己持續的成功,人就會本能的自信起來。

怎樣引導乙個13歲女孩有些自卑的,講出她心裡的話

9樓:

可以給她講自己的故事引導她說出心裡話

10樓:耶雅雅

看心理醫生是最好的方法,

11樓:安然默空

這樣的女孩需要更多呵護和關懷

12樓:吒

平時多鼓勵她,慢慢來,耐心點,這不是一天兩天能解決的

13樓:熊熊映陽

要長久考慮,做個計畫!多陪陪,多聊聊

14樓:真情6露

融入他的世界,讓他感覺你和他是同一類人

我兒子今年13歲她的性格很自卑能改過來不?

15樓:一一北漂的小女人一一

孩子13歲性格很自卑的話,那麼這種情況就要從自身找原因了。

一般情況下家長比較強勢的話,總會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

想要把這種自卑心理改過來,首先你要做到給孩子一定的尊嚴,不要總是責怪孩子,更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指責孩子,給孩子保留一定的自尊,那麼他的自卑心理就慢慢的改善過來。

同時孩子13歲了也已經有了一定的主觀意識,那麼作為家長就要給予孩子一定的自由,不要太過的強勢,更不要干預孩子的學習。

13歲的孩子也有了一定的交流圈,也就是說他身邊的朋友你也要重視起來,多和他們交流,弄清楚孩子的愛好,然後慢慢的培養孩子的興趣,這樣孩子有了興趣,也有了朋友,那麼他的自卑的心理就慢慢的改善了。

16樓:彌茂

你好朋友。

你兒子才13歲。

應該可以改變他的性格。

盡量多帶他出去走走。

多表揚他,給他點自信。

做家長的要有耐心。打擊他的話不要說。

17樓:抽菸喝酒燙頭

能!孩子還小,以後有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中讓他找到自信,找到他自己能獨立完成又被認可的事!貴在堅持可能會很長時間,日子久了就怕大人失去耐心。家長不經意的一句話他會很敏感,堅持堅持

家長需要給他安全感,自卑的容易敏感。在他喜歡的方面多下點功夫,容易培養他的自信心。少說教多行動!

孩子以後會很棒的。

自卑心理形成的原因和克服自卑的方法

一 形成的原因 1 自傲逼人 即人們常說的過分的自卑以過分的自尊表現出來,尤其當屈從的方式不能減輕其自卑之苦時,就採用好鬥方式。有自卑感的人,他們比任何人更注意到不讓自己被別人發現其內心的真實想法,因此當他認為別人可能會發現時,便採用這種好鬥的方式阻止別人的了解。人們常發現這種人動輒就會為一件微不足...

我是個24歲的女孩兒,老是不想談戀愛,也不想跟男孩兒接觸,誰能幫我分析一下是什麼原因啊

l曠世奇才 我是男生 目前跟你情況一樣 似水憶 你的情況和我差不多,不過我是男的。我交女朋友都無所謂,也沒感覺,就算分手了也不會難過。應該是自身原因。怎麼說呢?一 或許是你看過很多女生談戀愛被男生傷害導致墮落等等。害怕他傷害你。二 或許也是沒找到真正你喜歡的吧!三 真正吸引你的男生也許沒出現你只是想...

八歲的小女孩兒吸了一根煙沒事吧

抽菸對身體造成危害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一根菸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二手菸對人體的危害更大,建議家裡面的長輩少抽或者不抽,減少家人二手菸的吸入,或者吸菸者在吸菸時換到人少的地方,盡量不要在家人面前抽菸 小孩模仿大人動作,行為是很平常的事情,有些壞的行為動作是不允許的,比較吸菸喝酒等,八歲小女孩吸了一根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