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愛嫉妒別人是心理疾病麼,我總是在嫉妒別人,這算心理疾病嗎?

時間 2022-08-03 00: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嫉妒心理的化解 結合每乙個人的實際情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水平,是消除和化解嫉妒心理的直接對策。 伯特蘭。羅素是20世紀聲譽卓著,影響深遠的思想家之一,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他在其《快樂哲學》一書中談到嫉妒時說:」嫉妒儘管是一種罪惡,它的作用儘管可怕,但並非完全是乙個惡魔。它的一部分是一種英雄式的痛苦的表現;人們在黑夜裡盲目地摸索,也許走向乙個更好的歸宿,也許只是走向死亡與毀滅。

要擺脫這種絕望,尋找康莊大道,文明人必須像他已經擴充套件了他的大腦一樣,擴充套件他的心胸。他必須學會超越自我,在超越自我的過程中,學得像宇宙萬物那樣逍遙自在。」 胸懷大度,寬厚待人 19世紀初,蕭邦從波蘭流亡到巴黎。

當時匈牙利鋼琴家李斯特已蜚聲樂壇,而蕭邦還是乙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然而李斯特對蕭邦的才華卻深為讚賞。怎樣才能使蕭邦在觀眾面前贏得聲譽呢?

李斯特想了妙法:那時候在鋼琴演奏時,往往要把劇場的燈熄滅,一片黑暗,以便使觀眾能夠聚精會神地聽演奏。李斯特坐在鋼琴面前,當燈一滅,就悄悄地讓蕭邦過來代替自己演奏。

觀眾被美妙的鋼琴演奏征服了。演奏完畢,燈亮了。人們既為出現了這位鋼琴演奏的新星而高興,又對李斯特推薦新秀深表欽佩。

自知之明,客觀評價自己 當嫉妒心理萌發時,或是有一定表現時,能夠積極主動地調整自己的意識和行動,從而控制自己的動機和感情。這就需要冷靜地分析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同時客觀地評價一下自己,從而找出一定的差距和問題。當認清了自己後,再重新別人,自然也就能夠有所覺悟了。

快樂之藥可以**嫉妒 快樂之心藥可以**嫉妒,是說要善於從生活中尋找快樂,就正象嫉妒者隨時隨處為自己尋找痛苦一樣。如果乙個人總是想:比起別人可能得到的歡樂來,我的那一點快樂算得了什麼呢?

那麼他就會永遠陷於痛苦之中,陷於嫉妒之中。快樂是一種情緒心理,嫉妒也是一種情緒心理。何種情緒心理佔據主導地位,主要靠人來調整。

少乙份虛榮就少乙份嫉妒心 虛榮心是一種扭曲了的自尊心。自尊心追求的是真實的榮譽,而虛榮心追求的是虛假的榮譽。對於嫉妒心理來說,它的要面子,不願意別人超過自己,以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正是一種虛榮,一種空虛心理的需要。

單純的虛榮心與嫉妒心理相比,還是比較好克服的。而二者又緊密相連,相依為命。所以克服乙份虛榮心就少一分嫉妒。

自我抑制,是**嫉妒心理的苦藥;自我渲洩,是**嫉妒心理的特效藥 嫉妒心理也是一種痛苦的心理,當還沒有發展到嚴重程度時,用各種感情的渲洩來舒緩一下是相當必要的,可以說是一種順坡下驢的好方式。 在這種發洩還僅僅是處於出氣解恨階段時,最好能找乙個較知心的朋友,或親友,痛痛快快地說個夠,暫求心理的平衡,然後由親友適時地進行一番開導。雖不能從根本上克服嫉妒心理,但卻能中斷這種發洩性朝著更深的程度發展。

如有一定的愛好,則可借助各種的業餘愛好來渲洩和疏導。如唱歌、跳舞、書畫、下棋、旅遊等等。

2樓:柔潤還肅穆的魚丸

不是。這是一種自卑的表現,經常嫉妒別人的人喜歡把自己放在更低的位置上,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好。

總是愛嫉妒別人是心理疾病麼?

3樓:韋訪波

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事情,我想你會好一點,不要一自己為中心,想想對方的感受或是立場。把身邊對自己不錯的人當真正的朋友來相處我想會好很多,真心的希望你早日恢復正常,因為要知道嫉妒也許會影響你的一生或改變你的現狀,不希望那樣的事發生就要好好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祝你好運朋友。 嫉妒有害而無益 當別人表現得比你好時,如果心裡感到很不舒服,那就是嫉妒心在起作用了。

凡是人類都會有這種習慣性的嫉妒反應,即使是動物也不例外。產生嫉妒心的原因,也許是因為貪心,想要擁有更多;也許是得不到他人所擁有的,便嫉妒別人;甚至是天性本來如此,只是習慣性的反應,沒有其他原因。 人在無法獨佔、必須和他人分享的情況下,最容易表現出嫉妒心。

例如二歲的小孩不用人教,自然而然就會嫉妒剛出生的小弟弟。當媽媽抱起弟弟時,他就會生氣,因為他覺得媽媽應該百分之百屬於自己,弟弟不應該霸佔媽媽對他的愛,所以便很討厭弟弟。他並不知道這種心態是嫉妒,只知道:

「我的媽媽怎麼變成弟弟的了?」這就是一種天生的嫉妒習性。 嫉妒心有好有壞,就好的方面來說,它是一種向上的驅動力。

當你嫉妒別人的學問淵博,覺得不如人時,便會想盡辦法充實自己,多方面的加強學習,這種嫉妒能促進人的成長,所以是有益的。 但是,一般人很少善用這種有益的嫉妒心,而是放任自己的嫉妒做出種種對人不利的言行舉止。俗話說「妒火中燒」,嫉妒就像一把火,燒得人體無完膚、痛苦不堪。

當乙個人產生「為什麼他能得到,我卻得不到?」的想法時,就會處心積慮地想壓倒對方;如果贏不過,就會轉變成仇恨心,這是非常可怕的。 其實嫉妒他人是最不值得的,因為痛苦的只有自己,而且萬一被對方知道你是個善妒的人,便會對你敬而遠之,這樣一來,你就會失去朋友。

人的外表或許可以靠打扮裝飾,可是醜陋的心態卻難以偽裝,嫉妒的心隱藏在幽暗處不見天日,整個人就不曾開朗。而且因為嫉妒心是扭曲的,所以眼中看到的世界也是扭曲的,事實的真相被扭曲後,你便無法正直、正確的處理事情。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的表現比自己優秀時,心量要寬大,不要只是羨慕,還要有讚賞的美德。

我總是在嫉妒別人,這算心理疾病嗎?

4樓:展玟

這不算心理疾病,

但這是一種水平問題。

你應該趁年輕盡早擺脫混亂狀態,

先用一種模式化幫助自己進入正軌:

1、明確一種精神價值。中國有很多傳統美德,根據自己的接受水平,挑選其中一種作為自己的「標籤」式人生觀,然後在做事、做人等方面,都體現出這種價值觀,或者說都向這個價值觀上靠攏。

2、豐富自己的人生觀。以自己選定的人生觀為基本,通過網路、書籍、影視等,學習和豐富自己在這方面的領悟厚度。試著以自己的見解品評所見所聞是否符合於你所選定的人生觀,進而步入螺旋式學習進步的階段,用自己的標籤人參觀,把所有優良美德的共性串起來。

3、為社會各種現象分析其合理性。明白乙個道理,即人是世界的主宰,人的行為有其存在的必然性,這是人作為主宰者的自由。在此前提下,可在心裡思考,哪些行為是正派而積極的,哪些行為是侵犯別人、讓人討厭的,然後,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避之,即可。

4、讓自己加入組織。比如我黨;各民主黨派等等。學習組織文化、隊伍文化,培養自己的奉獻精神、服務精神,樹立為別人服務的高尚道德情操。

最後再送你一句話:凡事盡人事、憑天命。按照以上方式做好自己、做好事,你就已經是乙個優秀的人,能不能成功,隨它老天選擇去。

選擇了是命中有次幸運,沒選擇也不要緊,全身都是精神財富,傳給下一代仍然是財富的延續。

5樓:麥麥愛雞蛋

你必須要弄懂什麼叫嫉妒再來問這個問題。嫉妒會有很嚴重的,對嫉妒人的恨意。如果你壓根就沒有,那叫羨慕。如果有,看心理醫生。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誰沒點嫉妒心?但是,心態還是要放正,嫉妒別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嫉妒起來失去對自己的認知,沒了理智。找不到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個醫生,沒辦法給你做診斷,是不是疾病我不知道,但是你嫉妒別人什麼呢?容貌?財富?能力?可以想想為什麼你會嫉妒別人這些呢?也許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吧。

其實人活著一輩子,和別人比,不累嗎?每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有進步不可以嗎?

有句話叫人比人氣死人啊,別較勁是不?前幾天開19,我居然在電視上看見我小學同班同學的老爸成了政治局委員了……我能跟人家比麼?要都懷著嫉妒心不得累死?

心情煩躁,老是嫉妒別人是心理疾病嗎

8樓:若弘新

建議:病情分析:嫉妒本是一種自我防護機制,但是過度就為心理疾病。

1.提高道德修養,開闊自己的視野,與人為善。2、 客觀評價自己,通過客觀、冷靜地分析自己,找差距和問題。

3、 看到自己長處,揚長避短,縮小與嫉妒物件的差距。 4、將心比心,換位思考。5、轉移注意力,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

6、學會自我宣洩。最好能找知心朋友、親人痛痛快快地說個夠。另外,可借助各種業餘愛好來渲洩和疏導,如唱歌、跳舞、練書法等。

嫉妒算是心理疾病麼

9樓:琪琪子

這個應該不算是心理疾病的,你頂多算是因為太缺少於別人的關愛了。其實我和你差不多,也很值得別人這樣,覺得那些會撒嬌的女生很噁心,很討厭,但是你要這樣想,如果,你會撒嬌,那麼別人如果也這樣討厭你的話,你會覺得怎麼樣?換位思考很重要,嫉妒不算病,但是要適當的嫉妒,要俏皮,不要那種惡毒的嫉妒,不然很讓人討厭的。

自我總感覺被人排斥 被人嫉妒 是心理疾病嗎

10樓:上海心路心理

從你的描述來看,copy可能是有些心理問題的。你總覺得被人排斥,被人妒忌是你的心理投射,你可能和周圍人的關係很一般,你把這種處境歸結為是別人對你的排斥和嫉妒。不管怎樣,你需要做心理方面的調整,只有這樣你才能正確看待和周圍人的關係,人際關係也會隨之越來越好。

還有不明白的可以問我們。

總覺得別人嫉妒自己是不是一種心裡疾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

不過心態也很重要

要放正心態。要有正能量,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老是嫉妒別人怎麼辦,我也明白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心理,可就是控制不住

12樓:釘子

愛嫉妒的人內心敏感,自卑又自負,這都是內心不夠強大,想改變嫉妒你可以試著先改變自己看待事務的歸因方式,但這是表面的,想要徹底改變需要你提公升自己的內心力量,你可以通過心理諮詢做乙個個人成長

我總是在嫉妒別人,這算心理疾病嗎

唐若心學 親愛的,嫉妒是一種正常情緒,這並不算什麼心理疾病。所以當你嫉妒的時候,請你首先不要責怪自己好像有心理疾病,或者指責自己過度敏感。其實心理學發現,嫉妒這種情緒是我們老祖先遺留給我們的,幾乎每個人都有。當然我們不能隨意放任自己嫉妒情緒,讓它破壞他人生活,我們需要是積極擁抱自己嫉妒情緒,正視你內...

老是忍不住嫉妒別人,是心理疾病嗎?該怎麼轉變這種想法

洵洵說歷史 我個人覺得,嫉妒別人這件事其實是很常見的一件事情,根本算不上心理疾病。每個人都會發生這種情況,嫉妒別人是因為有的人在某些方面強過我們,比我們做得更好或者是因為比我們更優越,所以我們的心裡就會很不舒服,從而就產生了既憤怒又羨慕的複雜情感。我在上大學的時候就非常嫉妒自己的一位同學,因為他各方...

這種情況是屬於心理疾病麼,這種情況屬於心理疾病嗎

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看看心理醫生!但是以我自身來看,首先應該協調婆媳倆之間的關係,只有溝通才能解決問題 這方面事情解決了,自然以後也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了 謝謝 通過你的情況可以看出,你的性格偏向內向,應該是個很在乎面子的人,特別的看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或者評價,有輕微的人際交往焦慮或恐懼心理,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