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關愛老年人心理健康

時間 2022-08-01 02:40:05

1樓:落顏顏

隨著社會的發展,離退休人口的數量增加,老年人在社會中所佔的比例也逐漸增大。據調查,北京市2023年6000件民事糾紛中涉及老年人生活的佔600件,其中,最多的是精神贍養糾紛。上海市子女與老人不交談的佔23%,較少交談的佔41%,而經常交談的僅佔36%。

在此環境之下,老年人的身心問題及社會環境引發的各種問題也日益突出,關愛老人心理健康的社會呼求由此產生。良好的心態有益於健康,而不良心理則可導致心理精神障礙,進一步影響到軀體而有害於健康。作為敬老志願者組織究竟應該如何去關愛老人?

如何從關注老人的溫飽、日常照料護理到精神慰藉和心理關愛?

一、要具備老年心理的專業知識

老年人由於生理上的衰老變化和外界環境的改變,在思想上、情緒上、生活習慣上和人際關係等方面,往往不能迅速適應,而程度不同地產生種種心理變化。其表現為:

1. 失落感許多因素會使老人產生失落感,如社會角色、家庭角色的改變,經濟收入的降低,多病、喪偶等等。這時往往出現兩種情緒:

①沉默寡言、憂愁思慮、悶悶不樂;②急躁易怒。性格開朗和興趣廣泛的老人,較容易通過心理調整而重新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重新發現自我,因而能克服失落感;性格內向孤僻,興趣狹窄、不善交往的老人則較難克服失落感。老年人的心理習慣之一是喜愛回憶往事,過去生活比較幸福、事業有成而對社會貢獻較多的老人,常常能從回憶往事中得到滿足和自尊,因而減輕失落感,而生活坎坷、事業無成的老人,則難以從回憶中得到滿足。

社群、家庭、親友若能體察老人心理的影響因素,有的放矢地幫助老人調整心理狀態,往往能有效地消除老人的失落感,使老人盡快適應賦閒後的生活。

2.孤獨感家庭的小型化、子女與老人的分居、有的老人因體質不佳或性格內向而不愛與人交往,因而產生孤獨感。子女在身邊,若不能體貼老人,甚至關係不佳,不僅不能消除老人的孤獨感,反而會使之加重。

喪偶老人的孤獨感更為突出,體能衰退和生病也會加重老人孤獨無助的感受。因此,與老人分居的子女要經常看望、問候老人,與老人同居的子女要耐心地善待老人、仔細地體貼老人。讓年幼的孫輩與老人共處和接近,常能給老人帶來較大的生活樂趣和安慰,有效地消除老人的孤獨感。

3.隔絕感賦閒老人與社會和工作單位聯絡減少,社會交往與資訊減少,更由於視力、聽力下降而影響感知能力,常會使老人產生隔絕感。往往表現為對外界變化漠不關心,對人冷漠等等。

老人的經歷與年輕一代有很大不同,對許多問題的看法往往與年輕一代有差距。而老人又常因堅信自己的經驗而固執己見,因此而造成代溝,更加重老人的隔絕感。子女和年輕人應多與老人交流和溝通,在傾聽老人講話時要特別耐心。

這不僅使老人感受到尊重、有利於消除隔絕感,而且老人的經驗也並非絕對過時無用,耐心傾聽,往往也能使年輕一代得到教益與啟迪。另外,為老人提供讀報閱覽、收聽廣播、收看電視的便利條件也十分必要,這能有效地減輕老人的隔絕感。

4.對衰老和疾病的憂慮和恐懼感

老人因體能衰退而表現出對健康的自信心下降。一旦身體不適或罹患疾病便會惴惴不安,加上行動不便、就醫困難,更會加重憂慮,擔心病情發展,甚至不治。重病臥床或住院的老人往往還會產生瀕死的恐懼感。

有的老年病人擔心給家庭帶來經濟負擔而寡言少語、憂慮。因此,對於患病老人除了關愛體貼之外,進行及時而有針對性的衛生保健知識宣傳,對**十分有利。

二、在社群深入開展心理輔導

志願者組織應組織志願者為精神寂寞、特別是有心理疾患的老人提供心理關懷志願服務。與街道、居委會共同建立專業的心理疏導機構,讓具有專業的心理學知識的社工,志願者為社群的老年人做專業的心理疏導。在社群為老人構建心理教育輔導平台,心理訴求減壓平台等一系列心理教育、心理危機救助體系。

通過**問候,上門慰問,網上聊天等形式,針對老年人的生理特徵及心理需求開展心理諮詢服務,緩解老年人的心理空巢。幫助老人解開心結、快樂生活。同時,要鼓勵老人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擺脫孤獨寂寞,保持樂觀健康的生活狀態。

社群志願者要不定期的為精神寂寞和有心理疾患的老人開展精神關愛服務,經常陪老人聊天交流,給老人讀書、讀報,使他們巢空心不空。

三、在社群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健身活動

依託社群老年人活動室、老年健身活動設施,組織老人開展體育、文化娛樂等群體活動。使老人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同時鼓勵老年人積極參加適當的娛樂活動,組織、培養老人的興趣和愛好。

如唱歌、跳舞,棋類,橋牌,聽**,繪畫、書法、詩詞等藝術愛好。打太極拳、練氣功,門球比賽,健身活動,聯歡會,旅遊觀光,種花,釣魚,編織等等。鼓勵老人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為社會貢獻餘熱。

強化老年人智力素質,鼓勵老年人勤於學習。

四、掌握與老人溝通的技巧方法

談話作為與老人溝通的主要方法與一般交談有很大不同。對於老年人在溝通時除了一般的要求和技巧外,需要對老人的社會、家庭、個人等有關情況進行了解。與老人直接溝通是獲得有價值資訊的主要途徑,交談是溝通的主要手段。

好的交談效果取決於雙方能否建立可以信賴的相互關係。老人不可能在對方輕視和嘲笑的態度下如實反映個人的情況,特別是老人們都曾經有過美好的引以為榮的過去,仍希望受到尊重和承認。因此,與老人進行溝通的首要條件就是尊敬。

不論老人目前社會、經濟、家庭地位和狀況如何,都應從人道主義和平等的立場,像對待自己家中的老人那樣,表現出足夠的尊敬和耐心,誠懇地聽老人訴說,老人產生信賴才能如實反映個人情況,才可能獲取對老人護理有價值的資料。

五、普及老年健康教育

老年期是意外挫折和疾病的高發期,容易產生心理危機,需要老人有比較健全的人格和良好心態,才能承受意外事件的打擊,提高生存能力。對老年人進行有計畫的健康教育是解決老年人精神衛生問題的有效手段,讓他們懂得一些維護身心健康的知識,增強自我保健意識,提高自我防範能力,主動解除心理壓力,轉變不良情緒,就能預防和減少老年性身心疾病的發生。

健康心理是指人具有正常、完美的精神狀態,如對周圍環境和客觀事物抱有積極的態度,能夠正確分析和順應事物和環境的變化,保持愉快的情緒。只有保持健康心理,才能充分發揮和調整機體各器官正常生理功能,提高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能力和效率,使整個機體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一樣:

健康是一種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完美無缺的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痛苦。這個定義對於老人同樣適用,人們只有保持軀體的、精神的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的正常狀態和良好平衡,才算是完全的健康。

六、社會關懷

老年人是乙個衰弱的社會群體,全社會有責任加以保護。**及社會團體應建立一些為老年人服務的機構和各種福利設施,如老年精神衛生中心,養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老年大學等,解決老人的生活困難,豐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使他們享受集體生活的歡樂,驅除老年的孤寂。對喪偶的老人,子女要理解並支援他們正當的心理需求,鼓勵他們再婚。

這是補償喪偶後的孤獨、失落感的重要途徑。

衰老雖然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但人類可以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延緩衰老。世界衛生組織經充分研究後指出:人的健康長壽60%取決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心理。

古往今來,國內國外,長壽老人很多。著名畫家畢家索活到86歲;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活到93歲;首先提出油脂烷化理論的德國科學家柴費洛爾活到103歲;我國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教授一生多經磨難,但老人活到101歲。儘管壽星們的生活年代、生活方式和條件不同,但他們都具有共同的心理特點,如心理穩定、通達順變、樂觀、心胸坦蕩、善於適應環境和有充實的精神生活。

由此可見,長壽與健康心理是密不可分的。

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目標,是我們志願者組織每一名志願者不懈的追求,這個工作目標對於確保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嚴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2樓:中仕達教育

可以經常開一些心理講座,與老人多溝通交流

老年人心理健康如何保持

老化情緒是老年人對各種事物變化的一種特殊的精神神經反應,這種反應因人而異,表現複雜多變,嚴重干擾和損害老年人的生理功能 防病能力,影響神經 免疫 內分泌及其他各系統的功能,從而加速衰老和老年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影響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因素大致有三個方面 1 衰老和疾病 人到60歲以後,會引起一系列生理和...

老年人心理變化特點,老年人心理變化特點有哪些

面對老年離患疾病的機會越來越多,老人會出現對多病和死亡威脅的恐懼與焦慮。包括了對離群和孤獨的恐怖,缺乏行為目標和良好情緒的無聊 鬱悶。更對罹患重病和死亡擔心,使得對原有的病痛增強關注,對病感的關注會使不良的體驗增強。因為心理上的注意會使身體的區域性感受器官的感受力提高,心身之間的互動影響,造成了原有...

如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怎樣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人是在戰勝自卑 建立自信的過程中成長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自信對事業 對人生的重要性,但是知道自信的必要性,並不就等於有了自信。實際上,缺乏自信一向是困擾人們的大問題,有項針對某大學選修心理學的學生所做調查,其中有一道問題是個人最感困擾的事,調查結果顯示,缺乏自信的人佔75 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