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和同情心有區別麼?哪個是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時間 2022-01-24 08:40:10

1樓:

今天上課老師提出乙個問題讓我們回答,是關於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問題,今天小編就跟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同理心和同情心有什麼區別,哪個是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同理心,又叫做換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同情心,首先是指對某事(如另一人的感情)的覺察與同情感,同時也指這種感情的表露。這是同情心的基本含義和初級層面,人人都應該具有不同程度的同情心。

在我個人的理解中,這二者有乙個很明顯的區別,就是「我」所在的角度。

同情心是我站在我的角度,價值觀,情感體驗中對對方的判斷,比如我覺得這個乞丐好可憐,是基於我自己覺得人吃不飽穿不暖感覺好可憐,要是我一定會很難過,但不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有時候與社會共同定義的標準有關,比如生活美滿需要有妻有女,看到乙個老頭子獨自乙個人生活,有人會覺得好可憐。

同理心就更多的站在對方的角度上,以對方的角度對方的感受去體驗,以他之眼看他的世界,盡量避免自己的價值判斷。當然是同理心可以更好的解決問題。

同理心指的是換位思考 同情心事指對於某事的感受,小編認為兩個都很重要。

同情心和同理心有什麼區別?

2樓:經典笑話

在書中被他稱作「同理心」的東西,和常規語境上的同理心很不相同。他對於同理心的定義非常奇怪:他明示自己所譴責的是「情感同理心」,即「感他人所感」。

他將其與「認知同理心」分開來,這個名詞被他定義為「嘗試去理解他人的立場」。

人們常常把一些小事拋在腦後,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時光塵埃裡,我們可以試著忽略,但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卻一點一滴形成一條鍊子,將你牢牢與過去連在一起。人只有學會自愛,才有去愛你,逆境時,好好善待自己,順境,好好善待別人,失敗,不怨天尤人,成功,不盛氣凌人,做人就應該始終如一。

同理心的理解一直是「試著想象別人的感受」,設身處地理解他人的立場。但是布魯姆將其解釋為字面意義上的「感同身受」,別人痛苦時自己也痛苦。兩種定義時常混淆,但實際上後者已經偏離了「同理心」這個詞的一般用法。

永遠用一種空杯的心態生活,無論過去是悲是喜,是好是壞,過去了都不再重來,你能把握只有現在,你能期待的只有未來。歸零是一種積極的心態。所有的成敗相對於前一秒都是一種過去。

過去能支撐未來,卻代替不了明天。

同理心是有選擇性的:它使我們同情特定的受害者,受感情支配作出輕率的決策,而不是冷靜地作出最符合道德準則的決定。理性,仔細地對待道義問題,平等地對待他人,而不是將某一受人同情的群體孤立出來,顯然是好事。

但沒必要用反對同理心的方式支援這個觀點。他本可呼籲我們對所有群體心懷同感,反省自己在道義上的偏斜。但他選擇蓋棺定論說因為我們不可能對多個群體產生同理心,所以乾脆別費這個勁。

同理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太容易陷入唯我主義,忘記周圍的人和我們一樣有人性。

3樓:小白雜論

個人覺得現在也沒有提倡同理心,感同身受確實非常難,只有自己曾經遇到過才會有那種感覺。

4樓:聽見你的心事

是的。因為很多人都缺乏同理心,才會導致很多社會事件發生,所以才要倡導同理心。

5樓:愛旅遊的瘦瘦

是的,因為沒有誰是和你經歷了相同的事情,所以不可能懂你當時的心境,要理解你是很困難的,我們現在大力提倡同理心,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6樓:關振翱

同情心就是我同情別人同理心就是跟別人乙個心,這個區別很大。

7樓:

同情心是高高的站在山頂,對山腳的人高傲的吼道,「傻瓜、可憐蟲、我很同情你」並擁有絕對的優越感「你看我才不會像你那樣」還站在道德的制高點隨意指責你;同理心是站在同樣的高度,能長期間身臨其境到別人的處境中,把角度切換成,如果我是ta,去認真感受後,會說出「我能理解你」。相比同理心,同情心太廉價了。

8樓:你好

同情心大家耳熟能詳,說到同理心,恐怕就不一定清楚了。同理心是同情心的更高階段,它能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著想,感同深受地用他們的眼光和思維來思考,判斷事情,能為他人的愛恨情仇產生共鳴。有同理心的人是溝通好手,而富於同理心的人,則慧根豐沛。

多加以修持,可以含道映物。

9樓:

同情心是憐憫對方多少有對方略微弱小的味道。同理心是站在對方和中立的立場感同身受的理解,相對平等

10樓:悠悠心理

同理心是共情的能力,能夠捨身處地的去理解感受別人。

同情是指向對乙個人的不幸.

11樓:要發芽的小草

當然有區別,情,理,根本無同意義

12樓:洛陽健康

情偏重於情感,理偏重於道理,事理!

13樓:xx尹天仇

乙個感性乙個理性,望採納!

14樓:奶奶家的味道

乙個是理性的,乙個是沒理性的

教育心理學問題解決 「同情心」和「同理心」的區別

15樓:中公教育

1.教育心理學中,同理心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時間、地點、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同理心在不同場合、不同物件的運用時,又叫共感、同感、移情,又有著特指。它是指正確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緒,進而做到相互理解、關懷和情感上的融洽。

2.同情心就是指對某事的覺察與同情感。

男人有愛心和同情心嗎,女性有愛心和同情心,男性有嗎?

得了吧小魚 有很多男人都是有愛心和同情心的,畢竟男人也是人,他們並不是冷漠的,也會關心別人。 一渡娛影 有沒有愛心和同情心跟性別關係不大 而是關係於人的性格 pei大人聊歷史 有的,只要你是人,就會有同情心。同情心和愛心從某種程度上說都是一樣的。每個人從開始都是善良的孩子,只是環境改變了人,所以才會...

為什麼男人沒有愛心和同情心,男人有愛心和同情心嗎?

民生為本 只能說少數男人沒有愛心和同情心,絕大多數男人是有愛心和同情心的,不能以偏概全 不會健康美 男人有愛心和同情心的,但是現在這個社會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而且有現在有很多專門博取別人同情心來賺錢的人,讓人不得不收掉自己在外的同情心。 冰雨夢悠悠老師 誰說男人沒有同情心和愛心,男人也是有情感的,肯...

心不對口和口不對心有什麼區別

你好,通常心不對口也在於,心裡想的事情和說出來的話並不相同,心裡如果愛著對方,那麼對於這份感情是認為是重要,愛情有時候在於心的感受,但是口中說出來的話往往,一些安慰的,為了對方想得周到的體貼的話,這也是讓對方感受到安心的狀態,雖然說善意的謊言,但不同的點在於,因為心裡有對方,口不對心,相對來說口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