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出現的幾種問題和解決方法

時間 2021-12-24 13:15:56

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大學生心理可能出現的問題有:情感問題、人際交往問題、學業問題、職業發展和擇業問題。

1、(情感問題)總感到自己缺乏被愛的吸引力常有一些認為自己還沒有戀人而自卑,認為自己對異性沒有吸引力,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不敢坦然與異**往,更怕在異性面前失誤,只好用迴避與異性接觸的辦法保護自尊心,並極力掩蓋內心深處的痛苦與失落。

解決方法:對於有這種心理困境的大學生輔導員應鼓勵其從各方面多尋找自己的長處,挖掘和排列一下自己能吸引他人的閃光點及特徵,並學著變換一下思維方式,用自己的優點與別人的缺點去比較,以增強自己、悅納自己。

2、(情感問題)能做戀人的異性朋友難尋,這種戀愛心理困擾的原因主要要在於對友情和戀情的認識還很膚淺,並缺乏對社會中人際關係的科學認識,更證實了他們性心理髮育滯後於性心理的成熟。當然,也不排除由於社會的快速發展與觀念更新所形成的複雜人際關係對大學生們的影響及心理衝擊。

解決方法:遇到這樣的學生輔導員要幫助學生揭示愛情的自然性、社會性和複雜性,引導大學生在尋求愛情的過程中既要有主觀上的用心、又要順其自然。當然,若同學遇到情感困擾,建議其不妨與輔導員或心理老師談談,幫助同學從戀愛中成長。

3、(人際關係問題)是高校心理諮詢中的三大主要問題之一(其它兩項是情感困惑和學業問題)。大學生有強烈的交往需要,渴望更多的人能理解自己,接近自己,成為自己的好朋友。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如害羞、恐懼、自卑,交際能力不夠,言辭表達較差,導致不知道該如何與人交往,甚至害怕交際,不願與人溝通。

外地生源的學生由於不懂上海話,加上有些學生會持有“上海人排外”的想法,造成他們與上海生源的學生無法很好相處,導致人際關係緊張,陷入孤獨境地。

解決辦法:班級可組織一些以如何提高人際交往技巧和能力的活動。對於因人際交往問題產生較嚴重情緒困擾的學生,應建議其找心理輔導老師談談。

4、(學業問題)大學是高中生嚮往、追求的目標,也是他們放棄許多興趣愛好甘於在題海中跋涉的精神支柱。進大學後部分學生為了保持自己在中學的優勢,廢寢忘食,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課,還自己學一些社會急需課程,再加上英語、計算機等各種證書的考試使他們處於緊張的學習狀態中。

一些大學生對自己的專業不感興趣,除了在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由老師或家長強行代辦之外,大學錄取時進行專業調劑也讓他們無法就讀自己所喜歡的專業。

一些學生們在原先所讀中學都非常優秀,但是一進大學就發現自己原來只是一個“普通人”,彼此實力相當,甚至發現自己的英語和計算機都不如其他同學,一貫優越感的喪失也使得一部分學生無法適應。

而與此同時,又有部分學生則感到考入大學如釋重負,因而即使感到競爭的危機、就業的壓力,也提不起努力學習的勁頭。學業受挫會使學生產生自卑、焦慮、沮喪等情緒,若不能適時解決甚至會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

5、(職業發展和擇業問題)隨著高等教育分配製度改革的不斷深入,一方面市場帶給大學生更多的擇業機遇和更大的自由度,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擇業難度,加重了大學生的行為責任和心理壓力,而畢業生自身的素質,性別、專業以及社會關係等又制約著擇業的自主權。

對於少數大學生來說,甚至畢業就意味著失業。這一變化對受“進入大學門,就是國家人,就可以端鐵飯碗吃皇糧”的傳統觀念影響,性格內向,心理承受力較差,心理適應力弱的大學畢業生來說,是難以解決的現實矛盾。

一些學生的專業、興趣、就業目的、性格特點間的衝突,讓他們產生矛盾的心理。恐懼、焦慮、煩躁打破了他們的心理平衡,心緒抑鬱,使他們對生活缺乏信心,對前途失去希望,對處境無能為力。

解決辦法:瞭解自我、做好職業發展規劃,提高職業技能、掌握就業資訊,尋求心理老師幫助,能緩解職業發展和擇業帶來的心理困擾。

總結: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心若向陽,美心美行!站在青春裡,遍地美好。就算那裡的煩惱特別多,那裡的遺憾忘不掉,可是留白的青春,一樣重要,一樣美好。

2樓:墘酬榽

一、造成心理問題的**

人際關係問題、情緒起伏問題、學業問題、戀愛與性的問題是目前大學生心理健康尤其值得重視的幾個問題。

1.人際關係問題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學生成長與社會化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的必備條件。然而,由於人際關係、社會的複雜性與學生心理的單純性,使得大學生常常在人際交往中受挫。相當一部分大學生從校門到校門,缺乏人際交往經驗,缺乏在公眾場合表達自己、與他人交往的能力和勇氣,面對各種各樣的活動,既充滿了興趣又擔心失敗,久而久之,甚至迴避參與,妨礙了良好的人際交往圈的形成。

有的學生則因對己、對人的認識問題,很難與人深交或缺乏知心朋友,有的則因人格因素,帶來交往中的矛盾與衝突。調查中,36%的新生認為沒有朋友;27%的學生感到孤獨、寂寞;45%的學生更希望自己成為交流的物件而不是交流的直接發起者。與此同時,由於個體間的正常交往不夠,又易引發猜疑、嫉妒等,極不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

2.情緒起伏問題

情緒起伏包括:心理衝突、自我評價不客觀、低能的心理承受力和薄弱的自我控制力

大學生處於青春發育的“暴風雨時期”,生理髮育極為迅速,已基本趨於成熟,但由於閱歷較淺,社會經驗不足,對人生和社會問題的認識往往飄忽不定,有時正確深刻,有時錯誤膚淺。面對大學生活中各類心理衝突的衝擊,其中“接近-迴避衝突”:(被同一個事物吸引和排斥。

既有喜歡又有不喜歡的一面。)是現今大學生遭遇最多,又最難解決的衝突型別。大學生缺乏正確的應對方法。

加之青年特有的任性和理想的困惑交織在一起,極易出現各式各樣的心理矛盾,很容易受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和影響,會因一點小小的勝利而沾沾自喜,也易為一次小考失利而一蹶不振,自我控制和自我調適能力較低,由此導致其心理偏差和行為怪僻。部分大學生出現焦慮和恐懼情緒,情感過於壓抑,整日焦慮不安;部分大學生則易於感情用事,喜怒無常,情緒好時待人處事入情入理,情緒差時,拒人於千里之外。群體性的這種負性情緒還是校園事端的直接製造者。

學生的群體情緒一旦激發,很難受到理性與校紀校規的約束,而一旦情緒穩定下來,又多是後悔不已。

3.學業問題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他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學業成就問題,而環境與地位的變化、錯位給大學生們帶來了不少的心理負擔。高中時期的佼佼者,進入大學生活後,環境改變了,相當一部分學生髮現自己在高中時的那種優勢不再存在,面臨的是一種重新分化組合的嚴峻局面,尤其是對於那些中學時的尖子學生其反差更加明顯。

進大學後,可以說幾乎每一個學生或多或少多有一種失寵感,部分同學為了保住自己在中學時的優勢,廢寢忘食,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課,還自學一些社會急需的課程,再加上輔修專業的學習,計算機、英語過級考試的重壓,他們處於超負荷的運轉中,長期處於緊張的臨戰狀態,壓力很大,學習效果不佳,長此下去,神經緊張、失眠、考試怯場等多種焦慮併發症就相繼出現了。而部分學生則感到考入大學“如釋重負”,認為船已靠近碼頭,因而即使感受到競爭的危機、就業的壓力,也提不起真正努力學習的勁頭。

4.戀愛與性的問題

大學生已進入青年中期,性生理基本成熟,性意識增強。這時的青年有了性衝動和性要求,他們渴望得到異性的友誼以至愛情。但由於性心理的不完全成熟,生活經驗欠缺,對青春期的性衝動和性要求理解不當,常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緊張、恐懼、羞澀,甚至不正確的行為。

大學生的性心理障礙問題非常令人擔憂,有資料表明,高校每年受處分學生中因性罪錯受處分者佔20%,性心理障礙比例正在逐年遞增:性恐懼4.8%、性壓抑9.

8%、性放縱4.1%、**焦慮4.8%、同性戀5.

1%、窺陰癖4.3%。還有的因理想的戀愛觀與現實的具體問題發生矛盾和衝突,便陷入痛苦、迷惘、消沉,不能自拔,甚至出現輕生的壓力。

大學生自殺僅次於事故而成為第二位的死亡原因,其中為情所困而輕生的比例竟高達53.2%。

此外,因就業競爭壓力過大、家庭經濟困難、生理缺陷等原因造成的心理問題也很多,有些是因一些突發性的因素造成的,有些則是長期困擾造成的,有些是單一因素的影響的結果,有些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二、防治大學生心理疾病的方法

面對目前大學生中存在的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我們應加以高度重視,及時瞭解大學生心理動態,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及時預防和排解,提高大學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基於以上分析,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使這項工作紮實地開展下去。

1.加強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教育,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圈。

首先,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教育應針對大學生活人際交往中的不良心理和情緒,及時加以耐心引導和幫助,使他們以良好的心理態勢去面對新的人際交往和複雜的人際環境,既主觀認識自己,又客觀認識他人。其次,要培養大學生的人際交往方法和技巧,教育大學生加強人際交往的品德修養,教育他們在人際交往中應學會信任、尊重、寬容,以誠相待,用真誠去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獲得真誠的友誼。學校要經常組織健康向上、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讓同學們在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培養積極的人際交往心理,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

對於那些性格特別內向、不善交際以及患有社交恐懼症的同學,教育工作者可進行團體諮詢,通過建立人際交往能力訓練班等形式,使這部分同學從中得到訓練,最終走出自我,融入集體這個大家庭中。

2.採取各種途徑,磨練大學生意志,提高情緒的調適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

在改革開放、人才競爭的時代,如果一個人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稍遇挫折就出現心理緊張,產生心理障礙、情緒消沉、精神不振,這樣的人本身就不是一個合格的人才。磨練意志,提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是解決心理疾病的根本途徑。教育工作者要積極引導大學生深入社會實踐,從中接受鍛鍊,磨練意志,教育學生正確對待挫折,面對困境積極尋求解脫並總結教訓;指導學生對自己的情緒進行把握與調節,豁達大度、遇事冷靜,常能做到自我正確的安慰,能合情合理地對待自己的各種需要,培養對挫折的承受力。

學習和生活上的不愉快當然時有發生,但應自覺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能夠正視現實並與其保持正常的接觸;對周圍事物有清醒的客觀的認識,對生活中的問題、困難、矛盾都能很好地處理,為實現理想處處能表現出進取精神。如果學生在這些方面的鍛鍊加強了,那麼他們將獲得較為過硬的心理素質。同時他們自我教育能力也將隨之而增長,感情沉穩,自制力增強,在很多情況下都能自己擺脫心理負擔,除掉精神障礙。

3.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

在我國,學習、讀書向來被賦予很高的價值,大多數家長和學生本人把學習視為一種提高自己實力、改變現狀、為將來的職業做準備的重要手段,而且,在學校這個群體中,學生的學習成績是與其在同學中的地位和印象緊密聯絡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對學業的關注是與對自我關注緊密聯絡的。因此,高校工作者應幫助大學生客觀地認識評價自己,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根據客觀現實條件來調整個人需要和心理期望,避免由於自己的期望過高或過低造成心理上的焦慮不安或鬆懈情緒。

4.重視對大學生的性教育,培養成熟的戀愛和科學的性觀念。

首先,應開展對大學生的性生理心理知識教育(這其實是補上高中的青春期教育的一課),使他們對兩性之間的生理差異、性發育的自然規律有一個較好的瞭解;其次,加強性道德教育,要啟發學生正確處理好同學、戀愛、友誼的關係,教育學生反對禁慾,更要反對縱慾,批判性解放、性自由等錯誤觀念,樹立科學的性觀念。

5.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6.加強高校心理輔助工作力度,及時為學生解決心理問題。

某校曾針對尋求幫助物件、模式在大學生中作了一項調查,發現:諮詢卻成為他們首選的幫助模式之一。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可能存在於以下兩方面,其一是現存的專業諮詢機構可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其二是現有諮詢機構中的諮詢人認同或採用的諮詢方式可能並非是學生們可接受或理想中的諮詢方式。

作為一種以學生為服務物件的服務機構,高校諮詢機構應主動發現學生中的問題,而不能等待問題的出現;應主動走到學生中間,向學生提供服務,通過各種手段提高諮詢的便利性。

另一方面,在現有的可資利用的高校專業諮詢機構和諮詢人員不足的現狀下,高校班主任和輔導員應承擔起部分諮詢任務。儘管一般的高校班主任和輔導員在專業的諮詢知識方面與專業諮詢人員相比有很大缺陷,但在動態的把握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和深入瞭解學生特點方面卻是專業諮詢人員無法相比的。如果能夠具備一定的諮詢知識,高校班主任和輔導員是能勝任一部分諮詢工作的,這些諮詢任務主要包括針對困擾學生的各種問題提供指導和建議。

現在,一些有條件的高校已經開始對現有的班主任和輔導員進行諮詢方面的在職培訓,並在任用班主任和輔導員時開始配備一定比例的專業諮詢人員,這些無疑是將來高校班主任和輔導員任用方面的一種發展趨勢。

返校後大學生出現的心理問題及解決方法

返校後大學生出現心理問題及解決方法,當然先是從自身開始呀。想想自己考上大學多麼的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的學習。反應後大學生出現的心理問題及解決方法,這個也是因人而異的,因為不知道對方出現了什麼樣的心理問題,因為對於心理問題來說,這只是乙個範疇,有很多細節問題,只有確定的是什麼樣的乙個心理問題才能夠進行解...

我的心理出現了問題,怎麼辦,我的心理出現了問題,該怎麼辦?

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解決問題的大小隻是時間的長短而已。我知道你問題的原因,如果你不是那種一生下來就是不敢正視別人眼睛的人。那你肯定是在成長的某一時間中發生過什麼事情,雖然這件事情你可能不記得了,或者說你不想去記起,每個人都經歷過一些事情,有些人會選擇讓大腦去關閉這些不愉快的事情,以求忘記,嘗試...

如何看待大學生的心理問題,如何看待大學生心理健康

首先,我並不知道您是否是在讀大學生。如果言語上有讓您不舒服的地方,請您諒解。當代大學生都集中在80後和90後。而且在往90後的方向過渡。現在大學生的心理普遍浮躁而且越來越自私。現在大多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也在漸漸的提高。難免出現一些攀比和自私享受的心理。比較過於自我。大多是家長比較溺愛的原因。現在...